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大渡河金川水電站“大黨建”管理模式的探索與實踐

國能大渡河金川水電建設有限公司黨委

2022年09月15日10: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起因

大渡河水電基地是國家規劃的十三大水電基地之一,是西部大開發標志性工程。在建的金川水電站是四川省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重點建設項目。項目位於四川省阿壩州金川縣境內,設計總裝機容量86萬千瓦,屬四川省二等大(2)型工程。當前,正處於建設的大干快上期,同時也處於復雜的建設環境中。工程建設周期較長,地方各級黨委政府、征地移民訴求較多,施工技術復雜,工作挑戰較大。如何通過發揮黨組織作用,有效盤活工程參建各方資源,成為國能大渡河金川水電建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金川公司)黨委面臨的重大課題。為此,金川公司結合工程實際,探索基建期“大黨建”管理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構建“大黨建”,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現實需要。黨的十九大提出了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的目標要求、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要求、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科學命題。隨著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對國有基層企業黨建群團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標准。全面就是要覆蓋黨的建設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各個組織,涵蓋了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和制度建設等內容,要把黨建群團工作要求和中心工作有機統攬起來,以高質量黨建引領推動企業發展。

(二)構建“大黨建”,是落實國企黨建要求的現實需要。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明確了黨對國有企業政治領導、思想領導、組織領導方式,強調了全面從嚴治黨在國企落地,同步建立黨的組織、動態調整組織設置等一系列新要求。落實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要把黨建各項要求與參建單位工作有機統攬起來,集中力量抓建設、抓配套、抓機制,確保取得實效。

(三)構建“大黨建”,是推進一流黨建戰略的現實需要。“黨建一流”是國家能源集團發展戰略的重要內容。明確構建治理體系、組織體系、干部選任體系、監督體系、價值體系、責任體系,以一流黨建引領一流企業建設。對基層黨組織創新工作思路、工作創新載體提供了有益啟發。“大黨建”就是立足解決黨建與中心融合不深入、作用發揮不充分等問題,不斷推動黨建工作全面過硬、全面加強,為中心工作提供堅實保障。

(四)構建“大黨建”,是推動重點水電工程的現實需要。隨著金川水電站建設的深入推進,當前已有30余家參建單位入場,參建人員達2000余名。主要參建單位均為大型中央企業、國有企業,黨支部、分工會、團支部等組織健全,黨員管理教育、組織建設等已初具規模。參建單位人力資源豐富,各類工程管理、技術創新、文體才藝人才優勢明顯,為金川水電站“大黨建”管理提供了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持。

二、主要做法經過

“大黨建”立足“管理”和“服務”的基本定位,突出黨組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政治核心領導作用,通過抓“大團隊”“大監督”“大競賽”“大協作”“大文化”建設,實現資源共享、信息互通、業務共建。

(一)組織聯建,隊伍聯帶,推動“大團隊”建設。堅持參建“一盤棋”理念,抓好大團隊建設。統籌指導參建單位健全完善黨建群團組織。探索建立了1個黨支部、協調3個中心(部門)、指導若干參建單位的“1+3+N”團隊建管模式推進組織建設規范化標准化。建立了業主和設計、監理、施工單位“一幫三、三幫一”機制,推出了“服務基層、服務職工”主題實踐活動,協調好參建各方、征地移民、環保水保、地方關系等,幫助解決工程項目推進過程中的難點、痛點問題。設計、監理、施工單位齊心協力,做好設計優化、工程質量、技術創新等,幫助業主金川公司優質高效推動工程項目建設。

(二)懲防聯控,監督聯抓,構建“大監督”體系。堅持紀檢融入公司治理體系建設,探索建立聯動廉控機制,構建大監督體系。建立與地方紀委監委、法院、檢察院、參建單位后方紀檢部門“五位一體”聯動監督機制,不定期組織開展庭審現場警示教育、服刑人員以案說法活動,創新推出了農民工工資發放、工程計量等專項監督工作,一體推進“三不”機制走深走實。強化日常聯合監督、相互監督,緊盯重要領域和關鍵崗位,在全工區參建單位中聘任了黨風廉政監督員,與參建單位簽訂了《保証廉潔協議書》,把廉潔納入合同履約考核之中,共同發揮監督作用。探索科技興廉新模式,運用三維激光掃描進行計量復核、運用大數據手段進行合同、財務和審計監督,智能感知手段實現全方位現場監控,防止現場計量舞弊行為發生。

(三)載體聯創,典型聯樹,形成“大競賽”氛圍。聚焦“國家能源杯”綠色發展勞動競賽,創新構建“1個省級大型勞動競賽+N個小型技能競賽”模式,於2019年在電站開工建設之初,向四川省總工會申報並啟動“建精品工程、創國際一流”智慧水電工程勞動競賽,在截流成功、首台機組投產之際,推薦成績突出單位或個人參與四川省“五一勞動獎狀”“五一勞動獎章”和“工人先鋒號”評選。突出階段小競賽模式,鼓勵參建各方推出形式多樣的競賽活動。設計單位西北設計院優化設計類技能競賽、水電七局金川水電站項目部“重安全、看成效、講質量、拼干勁”技能競賽、葛洲壩金川水電站項目部電焊工技能競賽等活動,充分調動參建各方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激發工作干勁。

(四)思想聯做,輿情聯控,凝聚“大協作”合力。發揮黨組織思想政治工作優勢,針對工程建設的難點熱點,有的放矢地開展思想教育工作,促進各參建單位與業主在思想和行動上保持高度一致。堅持思想工作聯做,定期組織開展“大黨建”工作座談會,了解各參建單位輿情管控工作情況,交流工作經驗。建立信訪維穩信息報送機制,要求參建單位定期報送信訪維穩信息,確保維穩聯防。堅持企地和諧共建,堅持與地方黨委政府有關部門、企事業單位開展共建活動。聯合地方交警在工程區域實行封閉管理,各參建單位在關鍵線路設置哨卡,確保治安聯防。加強文體聯誼,定期與參建單位開展籃球、乒乓球、羽毛球等活動,積極營造和諧共進的良好氛圍。

(五)文明聯創,形象聯樹,提升“大文化”品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加強企業文化探索建設,積極創建金川縣民族團結進步先進區示范企業,探索以創建區域經濟跨越發展示范、創建改善民生凝心聚力示范、創建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創建民族干部培養使用示范為主要內容的“四創”工作機制,依托大渡河公司愛心幫扶基金會,建立了“1+1+1”幫扶工作方式,改善了馬爾康市、金川縣有關鄉鎮基礎設施建設,助力鄉村振興戰略在阿壩藏區落地,踐行央企社會責任,提升企業形象。

三、工作成效

(一)和諧了企地關系。與地方黨委政府之間的關系更加融洽,形成了企地和諧共建、互利共贏的“雙贏”局面。施工單位大量人員進場,推動了金川縣本地就業、消費升級,加快了地方經濟發展。地方政府有關部門積極幫助解決了施工過程中的阻工問題、復工進場手續辦理等。參與了金川縣6·14和6·16抗洪搶險,受到地方高度贊譽。實現了疫情防控“零感染”目標,防疫復工情況被中央電視台、四川電視台等媒體報道,獲得阿壩州防疫復工專項獎勵。

(二)推進了智慧創新。通過搭建“一杯兩賽”競賽載體,依托金川水電站主干網絡,成立了以參建單位作技術支撐的智慧工程場景應用小組,開展了智能安全帽建設及應用、智能工區等數十項創新技術點研究,引導青年職工完成了工區人臉識別、三維激光掃描技術等10個應用場景構建和應用,以水電站智慧工程“新基建”模式推動智慧企業建設落地見效。公司職工先后發表核心期刊2篇,1篇學術成果獲得行業優秀論文獎。

(三)營造了廉潔氛圍。在“聯動廉控”體系的共同作用下,通過搭建聯動平台、創新監督網絡、強化廉潔教育,建立“聯動廉控”季度考評機制等措施,有效杜絕各類違規違紀行為發生,為金川水電站“建精品工程、創國際一流”目標實現提供了堅強紀律保障。未發生職務犯罪、違規違紀問題,有力確保了金川水電站工程建設各環節在“陽光”下運作。

(四)提高了工作效能。在大黨建體系的作用下,實現了業主與監理、設計、施工單位“四位一體”協作配合,做到了目標同向,較少出現推諉扯皮效率低下等情況,參建全員主動性、協同能力明顯提高,工程建設各項工作推進有序有力。2021年11月30日,金川水電站工程導流洞破堰過流,水電站全面轉入主體工程施工階段。1名職工獲評四川省“勞動獎章”、阿壩州“勞動模范”稱號,1個集體獲評四川省“工人先鋒號”稱號。

(五)提升了企業形象。近3年來,金川公司累計投入資金投入244.3余萬元,向金川縣慶寧鄉新沙村黨建等3個項目捐贈,開展了“走進社區送溫暖”等公益活動,組織黨員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受到社會廣泛好評。金川公司獲評阿壩州文明單位。以金川縣“孝善和美示范縣”建設為載體,開展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基地”建設工作。目前,該公司已成為阿壩州文明辦志願服務組織會員單位,爭創四川省文明單位。

四、工作探討

構建“大黨建”管理模式,是加強黨的建設,推動全面在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將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助推工程建設、塑造企業形象的重要載體,具有一定的借鑒意義。要想取得較好的成效,必須要把握好幾個關鍵環節。

(一)構建“大黨建”工作模式,工作目標要明確。目標明確才能有的放矢。目標的確立不能大而求全、面面俱到,要做到抓關鍵、抓細節。構建“大黨建”工作模式,要立足加強黨的建設這個落腳點,明確目標定位、工作思維、方法路徑,重點解決好當前工程建設存在的難點、痛點問題,確保工作實效。

(二)構建“大黨建”工作模式,體制機制要完善。“大黨建”作為全新的工作模式,在實施過程中,做好工作謀劃、統籌協調,必須配套落實好組織保障、人員統籌體制機制、保障體系,確保“大黨建”工作模式順利實施。

(三)構建“大黨建”工作模式,載體方法要靈活。載體是思路的體現、措施整合、實現目標的保証。不同的企業形態,“大黨建”工作存在的差異較大,沒有成熟的模式可以借鑒,必須要貼近企業實際,在實踐中探索,在探索中實踐,智慧應對,靈活推進,確保工作機制和載體具有可行性和易操作性。

(四)構建“大黨建”工作模式,氛圍營造要加強。要將創新理念、價值內涵融入參建全員思想,提高全員參與的積極性。要充分利用網站、櫥窗、新媒體等宣傳載體,做好專題宣傳報道,傳播好黨的聲音,營造濃郁的工作氛圍,不斷提升品牌形象。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