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省煤田地質局第二勘探隊:“135”黨建管理循環體系賦能地勘單位高質量發展

中共安徽省煤田地質局第二勘探隊委員會

2022年09月15日09: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實施背景

在新發展階段,國家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推進,地勘單位正面臨著分類改革、事業費銳減、行業利潤萎縮、新冠疫情反復等壓力和困境。同時,地勘單位又深受傳統體制影響和野外流動的工作環境制約,黨建和發展工作均面臨新形勢、新問題和新挑戰。

基於此,安徽省煤田地質局第二勘探隊(以下簡稱二隊)從自身實際出發,結合質量管理體系在黨建工作中的應用案例,提出“135”黨建管理循環體系,其中“1”為一個總體目標,即樹立高質量發展戰略目標﹔“3”為落實黨建管理循環體系的三個主體,分別為黨委、基層黨組織和全隊黨員干部﹔“5”為黨建管理循環體系的五個階段,分別為目標計劃階段、細化責任階段、組織落實階段、檢查考核階段、結果運用階段。

“135”黨建管理循環體系整體完整、循環閉合、螺旋上升,符合人類實踐認知的一般規律,運營效果顯著,在地勘單位改革背景下不僅完善了單位黨建的頂層設計,還讓黨建從靜態式、粗放式、定性式管理轉換為動態化、精細化、定量化的管理模式。有利於地勘單位黨的建設和改革發展一體推動、深度融合,有利於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活力、厚植發展優勢。

二、具體內容和主要做法

(一)樹立“一個目標”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特征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推動高質量發展是適應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經濟發展規律的必然要求,是推動地質勘查行業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是提高黨建管理效果的必然要求,是貫徹落實局黨委“1248”總體工作思路的必然要求。因此第二勘探隊黨委在提出“135”黨建管理循環體系時,便將高質量發展作為首要戰略目標,管理體系下的一切循環步驟均圍繞“高質量發展”服務,以此實現黨建和經濟的同頻共振、深度融合、持續發展。

(二)發揮“三個作用”

1. 發揮黨委“把、管、促”的核心領導作用。

黨委對單位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起到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的作用。“把方向”把的是思想方向、政策方向和行動方向。二隊黨委每年修訂《第二勘探隊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計劃》,堅持第一議題制度,不僅在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上作表率,還引領全單位職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僅學懂弄通黨中央的行動方針,確保單位堅持改革發展的正確方向,還在整體上保証整個單位的運行在一個符合政策要求、符合行業規律、符合自身實際的軌道裡。“管大局”管的是單位責任、經濟利益和主要矛盾。二隊出台《第二勘探隊黨委會議事規則》,堅持民主集中制,正確處理單位改革、發展、穩定三者之間的關系,讓單位在履行公益職責的同時謀求經濟效益,同時處理好單位發展過程中的各類矛盾,維護隊伍的思想穩定和政治穩定。“促落實”促的是工作布置、責任落實和考核評價。二隊黨委每年出台《第二勘探隊重點工作及責任分解清單》,按季度聽取工作匯報,結合各部門和各單位業務特色,實現統一推進、分類指導、精准施策。總體來說,把方向是管理目標、管大局是管理重點、促落實是管理方式,二隊黨委通過“把、管、促”相結合的方式,同時在管理目標、管理重點、管理方式三個方面融入企業管理方式,實現黨委的領導核心作用。

2.發揮基層黨組織“黨建+X”的戰斗堡壘作用。治國安邦重在基礎,管黨治黨重在基層。一是規范黨組織架構,促進“黨建+業務”深度融合。二隊黨委在機關設立機關黨總支,覆蓋12個職能部門,根據業務類型可分為辦公財務、經營管理、思想政治和后勤保障四大類,分別成立辦公室黨支部、經管黨支部、政工黨支部和后勤黨支部。針對地勘、深鑽、地質測繪、地環、市政、基礎、岩土、地災等內設實體公司,按照業務類型分為建筑業、地勘主業和地勘延伸業。為了事企分離,將建筑業單獨劃出,成立安徽強勘建設有限公司,並同時成立安徽強勘建設有限公司黨支部。地勘主業和地勘延伸業根據黨員人數分別成立地勘黨支部、深鑽公司黨支部和地質測繪黨支部。支部書記由部門負責人擔任,讓“內行人”管“內行事”,有效打破了黨建、業務兩套班子的職能壁壘,大大提升了黨支部在服務中心工作、落實重大任務、推動經濟發展中的政治引領、督促落實和監督保障作用。二是創新工作方式,推動“黨建+項目”協同並進。為了克服地質勘查行業職工野外作業的流動性,二隊黨委積極探索野外黨支部建設新模式,實現“黨建+項目”協同並進。將黨支部建在鑽機現場,現場黨支部根據支部黨員野外工作時間長短,利用轉場、進場等准備時間和晚上工余時間,開展“三會一課”、創先爭優等活動,同時,又利用黨支部活動促進安全生產、文明施工、鑽探隊伍形象提升和施工管理水平等,不斷提升實體公司的組織力、凝聚力、戰斗力。施工過程中遇到的技術瓶頸和生產問題,也在黨支部會議上進行討論,合議提出解決方案。除此之外,野外黨支部還能夠靈活應用地域特性,與項目所在地方基層黨支部結對共建,豐富黨內生活。

3.發揮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黨員是黨組織的肌體細胞,在黨的建設和黨的事業中發揮重要作用。二隊通過定期開展“創先爭優”“兩優一先”評選工作,積極營造“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生產工作之余,二隊黨員始終堅持為群眾辦實事,例如在蕪湖市新冠疫情靜態管理期間,二隊黨員主動請纓做好志願服務工作,在核酸檢測、信息登記、生活物資籌備等關鍵崗位筑牢了疫情防控“紅色屏障”。同時,二隊實施以機關黨支部和實體黨支部的一對一的共建模式,讓機關黨員能夠更加深入一線、貼近群眾、服務生產,做好有溫度、有力度、有深度、有高度的服務。同時一線黨員可以學習領悟最新政策方針,在增進溝通和情感交流的過程中,讓黨建工作真正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將野外作業的“三光榮”“四特別”的地質精神和“忠誠、敬業、執著、合作、創新、奉獻”的新時代安徽省煤田地質局精神傳遞到更深、更遠、更廣的范圍。

(三)細化“五個階段”

1.目標計劃階段。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如果沒有目標計劃,黨的建設就容易迷失方向。二隊黨委每年年初召開第二勘探隊黨委工作會議,會上深刻分析新時代黨建工作總體要求,結合上級黨組織部署和自身工作實際,提出黨建主要工作目標。圍繞黨建目標,完善計劃內容。同時二隊黨委每年制定並下發年度《第二勘探隊黨建工作要點》,將黨建工作重點任務進行分解,強化目標驅動,把實現黨建工作目標計劃作為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的生動實踐。

2.細化責任階段。有了明確的目標和工作要點,還需要明確“由誰負責”以及“如何執行”。因此在該階段,二隊黨委圍繞工作任務,結合高質量發展戰略目標,將黨的建設與經濟發展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出台《第二勘探隊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第二勘探隊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清單》《第二勘探隊黨建工作責任清單》,全面壓實黨委、機關黨總支、黨支部的工作責任,明確具體責任人。除此之外,隊黨委與基層黨支部簽訂黨建、黨風廉政建設、意識形態、平安建設等專項目標責任書,分項壓實基層黨支部委員會、黨支部書記和黨員的責任。

3.組織落實階段。為了完成預定的目標和計劃,隊黨委根據主體責任,布置具體工作內容,相繼出台《第二勘探隊關於加強紀律建設的實施細則》《第二勘探隊黨支部黨建工作考評方案》《第二勘探隊創先爭優活動實施方案》“三大黨建工作載體”。在加強紀律建設方面,結合黨章黨規黨紀、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省委30條實施細則和局黨委20條實施辦法,明確隊“20條禁令”,建立健全動態督查、警示教育、責任倒查等工作機制,充分發揮監督執紀的作用。在黨組織黨建方面,圍繞政治建設、宣傳思想文化建設、組織建設等11個方面明確具體指標,倒逼基層黨支部對標對表開展工作。在創先爭優方面,明確爭創標准,出台2個考評細則,細化41條評分標准,動態結合黨員階段性表現,按季度推選“六好”示范黨支部以及“六帶頭”黨員示范崗。

4.檢查考核階段。隊黨委靈活應用組織生活、民主測評、述職評議、標准化建設評估等方式,以“反躬自省+檢查考核”相結合的方式,及時檢查工作成果,一是堅持自我革命,通過召開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達到“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二是建立自上而下的黨建考核推進體系,按季度開展紀律建設和黨建工作檢查,以查代促,量化考核結果。對於檢查考核中出現的典型問題,視情給予個別談話或通報批評,做到有責必問、問責必嚴。檢查中成績突出的黨支部、支部書記和黨員會被納入評先評優的范圍,以示激勵、促進發展,極大提高了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示范性、引領性和創造性。

5.結果運用階段。這一階段是整個“135”黨建管理循環體系的關鍵。二隊黨委重點抓好這一階段的結果運用,推動循環體系螺旋上升。在檢查考核后,深入分析考核結果背后所折射出的黨建管理體系問題,例如責任分配是否得當、組織措施是否完整等。若考核成效顯著,預期目標完成度高,那麼在組織實施階段的做法就是被實踐証明的有效措施,是已經獲取的固有成績,是推動地勘單位黨建工作水平不斷提升的優質經驗。對於這些好經驗好做法,進行標准化建設,制定成工作標准,以方便今后的執行和推廣。而尚未解決的問題將會延續到下一個工作循環,作為工作目標呈現,如此,周而復始,螺旋上升。

三、實施成效

(一)經濟效益顯著提高

“135”黨建管理循環體系施行以來,尤其2021年1月1日起,事業費銳減,面對復雜的行業形勢、多變的市場環境、嚴峻的新冠形勢,二隊廣大干部職工在隊黨委的堅強核心領導下,埋頭苦干、共渡難關,地勘主業經營收入年增長率環比達到了1.08%,2021年底從業人均年收入11.73萬元,在人均事業費縮減至4.5萬元的基礎上,比2020年底從業人均年收入增長了0.95%,有效保障了職工收入,讓全隊干部職工在邁入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上信心十足、干勁十足,實力十足。

(二)核心競爭力與日俱增

在市場核心競爭力上,二隊統籌集成“四項工作(即核心競爭力、市場開發、資質升級、項目部建設)”合力,做到優結構、抓大戶、盯現場。充分研判市場需求,成立地環勘查設計院和安徽省綠色礦山工程研究中心皖南分中心,挂牌蕪湖市地質災害防治中心,進一步拓寬地質災害防治、環境污染防治、綠色礦山修復等業務。資質升級工作開拓新局面,僅一年時間,先后取得了地質災害治理危險性評估、設計和勘查三項甲級資質,並完成了地質災害施工甲級資質的延續工作,資質數量與質量實現領跑,受到安徽省自然資源部門的高度認可。

(三)為民服務有心有力

作為安徽省文明單位和蕪湖市文明單位標兵的“常青樹”,二隊成立“地勘先鋒”黨員志願者服務隊,積極開展“暖民心行動”。“135”黨建管理循環體系實施以來,志願者圍繞疫情防控、抗洪救災、鄉村振興、金秋助學、援疆助農等開展了一系列志願服務活動,近兩年,參與人數累計300余人次,開展志願服務項目 120個,服務時長累計1600小時,助力鄉村振興、幫扶結對共建貧困村、慰問困難職工黨員金額累計達40萬元,受到共建單位和屬地政府的一致好評。

四、經驗探討

二隊實施的“135”黨建管理循環體系是在地勘單位分類改革背景下的創新實踐,在黨的建設中結合地勘單位自身實際,靈活運用質量管理體系,是適用於事企分離改革任務的有效路徑。經實踐証明,改革取得良好的效果,相對於其他地勘單位,該體系是一種大膽的創新嘗試,有力推進黨委領導作用和公司治理方式的有機統一,有力推進黨組織設置和企業組織架構運行有機統一,有力推進思想政治工作與企業文化建設有機統一,不僅為單位本身奠定了可持續發展的基礎,明晰了新型的事企關系,同時也為實施事企分離改革的其他地勘單位提供了有意義的參考。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