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嚴格政治把關 考准考實干部政治素質

——一些地方創新舉措推動政治素質考察走深走實

2022年09月15日08:2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新聞網

政治素質是領導干部的第一位素質,政治把關是選人用人要把好的第一個關口。近年來,一些地方組織部門認真貫徹落實全國組織部長會議精神,堅持把政治過硬擺在首位,創新思路舉措,積極探索實踐,強化政治把關,著力考准考實干部政治素質,確保選出的干部政治上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

明確考察重點 細化考察標准

開展干部政治素質考察,首先要立好評價標尺。一些地方組織部門聚焦政治立場、政治態度、政治覺悟和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等重點,研究制定政治素質考察的具體評價標准,推動考察落實落地。

細化基本內容,實行清單化。各地把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個方面基本內容細化為具體標准和考察指標,制定正負面清單,著力推動政治素質考察可對照、可感知、可評價。安徽提出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否學以致用、知行合一,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是否心口一致、表裡如一等14項標准,把講政治的要求具體化。天津聚焦5個方面基本內容,重點考察領導干部“對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好人主義是否敢抓敢管、較真碰硬”等16個“是否”情況,確保政治素質具體可考。雲南制定《領導干部政治素質考察辦法》,在正向考察清單上明確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5類15項指標,在反向考察清單上列出“兩個維護”不堅決、理想信念不堅定、政治能力不過硬、斗爭精神不足、擔當意識不強、規矩意識較弱、作風不嚴不實等8類22項指標,增強考察工作的可操作性。貴州將領導班子政治素質考察內容分為把握政治方向、加強政治領導、防范政治風險等7個方面,細化為61條正面清單、38條負面清單﹔將領導干部政治素質考察內容細化為52條正面清單、37條負面清單。深圳市設置堅決落實重點專項任務、堅決與反面論調作斗爭等20項正面清單和不服從組織安排、擔當精神不足等25項負面清單,設定“非常好、好、一般、較差”4個評價等次,明確定性和定量評價標准。浙江嘉善縣修訂完善《領導干部政治表現考察辦法》,把考察指標從抽象變為具象,從“一套指標”轉變為多維測評,推動政治素質考察落細落小、走深走實。

落實總書記重要批示,體現本地特點。一些地方將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對當地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情況,作為政治素質考察重點內容,推動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內蒙古修訂《領導干部政治素質考察辦法》,重點考察領導干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內蒙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等方面情況。湖南制定《關於緊緊圍繞實施“三高四新”戰略深入推進政治建設考察的意見》,建立清單台賬,著力推動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落地生根。廈門市深化對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廈門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況的考察,逐一對標對表,推動落地見效。山東東營市聚焦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東營重要指示精神,梳理15個方面100項任務,作為干部政治素質考察的重要內容。四川成都市天府新區在政治素質考察中,緊扣習近平總書記對天府新區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設置6條“抓落實指數”,督促全區各級干部不折不扣抓好貫徹落實。

分類設置指標,確保精准有效。一些地方根據單位性質、干部層級、身份、崗位不同,差異化設置考察指標,避免“一把尺子量到底”。湖南2021年修訂《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政治建設考察辦法》,區分市、縣、鄉不同層級,區分機關、企業、學校、醫院、園區等不同類型,區分黨政正職、副職、內設機構以及不同系列崗位類別開展考察,分級分類制定考察內容和評價指標,防止“左右一個樣”、“上下一般粗”。浙江注重區分不同領域、不同層級領導干部政治素質特點,對設區市黨政正職、縣(市、區)黨政正職、省直機關主要負責人、政法單位主要負責人、省屬企業正職、高校正職分別確定不同的考察側重點,做到有的放矢。江西景德鎮市根據不同層級、不同崗位領導干部特點,設立“共性要求+個性指標”,體現群體共性特點和干部個性特征,全面考察干部政治素質。安徽宣城市建立“差異化”考察指標體系,針對黨政正職,側重考察政治立場、民主作風等情況﹔針對班子成員,側重考察擔當作為、團結協作情況,確保考察可操作、能界定、好評判。四川樂山市按照“5+25+N”模式設置政治素質考察指標,將5個方面基本內容細化分解為25項指標要素,並根據干部所處不同部門單位、不同類型、不同層次,差異化設置“N”類具體指標,著力增強針對性和有效性。

改進方式方法 全面深入考察

政治素質具有內在性、隱蔽性,隻有不斷改進和優化考察方式方法,才能更加全面、客觀、精准評價識別干部。一些地方組織部門在用好談話這個基本手段的同時,通過實地走訪、延伸考察、日常接觸等方式,深入了解干部台上台下、人前人后、工作時間內外的表現,著力提高考察的科學性和精准度。

組織實地考察。一些地方派出專人專班,深入基層干部群眾,深入工作現場,近距離了解干部政治素質真實表現。雲南把重大項目、重大任務、重點工作一線作為干部政治素質考察的主陣地,先后組建20多個專項考察組,深入全省16個州(市)、74個縣(市、區)、148家單位開展一線考察,走訪重點工程、重大項目500余個,研判確定1500余名政治素質過硬的廳處級干部。廣西梧州市推行“政治素質觀察員”制度,不定期向縣鄉、重點工作前線派駐觀察員,通過走下去實地查看、個別訪談、集中座談等方式,全面立體評價識別領導干部政治素養,現場畫好干部“政治肖像”。深圳市光明區實施“干部考察與急難險重任務同步啟動”工作機制,建立干部考察專員隊伍,將考察地點放在治水項目工地、防疫服務卡點等,收集干部在重大項目和急難險重任務中的政治表現,評估后建立政治素質檔案。福建寧德市對每個單位安排1—2周時間開展蹲點調研,“一對一”訪談蹲點單位領導干部、服務對象,多渠道考察干部政治表現。江蘇淮安市堅持在離干部最“近”的地方察最“真”的情況,推行“一線考察法”,每季度到項目現場、重點工程一線,現場看、現場評,考察識別干部政治表現1251人。湖南江永縣堅持中心工作推進到哪裡、政治素質考察就跟進到哪裡,累計派出4個考察組,深入重點項目、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等一線考察干部200余人次。

開展延伸考察。一些地方根據需要前移考察陣地、延伸考察探頭,適當擴大聽取意見范圍,著力增強政治素質考察的全面性、准確性。安徽淮北市堅持“三延伸”,即向一線延伸,到考察對象所在部門、所在黨支部聽意見﹔向家庭延伸,聽取其父母、配偶意見﹔向社區延伸,聽取樓棟長、社區負責人意見,掌握干部政治表現“活情況”。新疆庫車市走訪考察對象所在社區、小區物業、家庭成員、街坊鄰裡等群體,在聽取街談巷議和鄉語口碑中了解干部8小時外政治表現。杭州市富陽區連續11年開展干部8小時內外政治素質考察,對區管干部進行“社區政治表現體檢”,掌握干部8小時外“隱性信息”,了解日常生活中的真實表現。江西新余市在縣鄉換屆工作中,考察組上門與390名縣鄉換屆考察對象家屬面對面交流,並征求每名考察對象居住地黨組織意見,延伸了解考察對象8小時外表現情況,4名政治表現存在問題的人選被取消資格。河北唐山市古冶區開展“追溯式考察”,對在現單位任職不足半年或在考察談話中有不良反映的干部,通過與原單位相關干部群眾座談等方式,拉長“時間軸”考察識別干部政治表現。

強化日常考察。一些地方注重把功夫下在平時,堅持經常性、近距離、有原則地接觸干部,全面掌握干部一貫政治表現。拉薩市、山東滕州市、甘肅武威市、四川廣安市、河北陽原縣、安徽南陵縣等地安排專人列席旁聽、跟班培訓觀察,了解干部參加“三會一課”等的態度和表現。吉林明確旁聽重要工作會議、列席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赴重大任務一線實地查看、向服務對象和基層群眾了解等6種日常調研了解途徑,細化20條調研了解要素,把考察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天津建立干部無任用考察制度,單獨使用或綜合運用日常了解、調研和考察談話、民主測評等方法,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了解干部日常政治表現。浙江海寧市實行“五必考三必核”,即領導班子換屆和屆中回訪必考、年度考核必考、擬提拔或轉任重要崗位必考、試用期滿必考、重點工作專項考察必考﹔反向測評票較為集中的必核、各類談話評價等反映問題且有可查性的必核、紀檢監察部門有線索反饋的必核,健全考察常態長效機制。

加強綜合分析 提高研判質量

政治表現的評價和定性關系干部的政治生命,必須慎重客觀、實事求是。一些地方組織部門在政治素質考察中堅持既聽其言、更觀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裡,對干部政治表現進行綜合分析、科學研判、精准畫像。

建立聯合研判機制。一些地方建立部門聯合研判機制,梳理匯總相關信息,通過相互印証、交叉比對等方式對干部政治表現進行全面分析,作出准確評價。吉林綜合運用紀檢監察、巡視巡察、督查檢查等部門成果,與政治素質考察了解到的情況進行比對驗証,最大限度把干部政治素質考准考實。遼寧朝陽市建立領導干部政治素質信息收集評價聯席機制,由組織部門牽頭負責,加強與紀檢監察、巡察、審計、宣傳、信訪、統計等部門溝通聯系,全面收集、掌握、分析領導干部政治表現,推動精准識人。新疆阿勒泰地區建立政治素質監督聯審會議制度,由組織、紀檢、政法、公安、信訪等10個部門會商聯審,重點研判領導干部是否存在對宗教明裡不信暗裡信、縱容“三股勢力”、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等情況,逐人作出定性結論。安徽泗縣建立組織、紀檢、宣傳、政法、審計等17家縣直單位聯合“會診”機制,對干部遵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遵紀守法、維護穩定等方面情況,進行匯總分析,綜合研判干部政治素質,防止結果失真失實。

開展定期分析評估。一些地方綜合運用收集到的各類信息,定期研判干部政治素質表現。江蘇張家港市建立“周報+月度分析+半年評估”分析研判機制,對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政治表現進行分析評估,及時記入考察檔案。四川廣元市每半年對全市科級及以上領導干部政治素質檔案進行一次綜合分析,在今年上半年開展的換屆后市級部門班子綜合分析研判中,有3名干部因存在政治苗頭性問題被納入談話提醒范圍。安徽宣城市每年結合年度考核,對干部政治表現進行綜合分析研判,將研判結果記入干部政治素質檔案,實行分類管理、適時預警,推動分析研判常態化。

借力大數據雲平台。一些地方探索利用大數據、雲平台,採集干部工作實績和日常信息,以數據圖表形式直觀展示,進一步整合信息,夯實研判基礎。浙江開發建設“浙裡好干部”數字化應用平台,整合紀檢監察、巡視巡察、信訪、審計等方面信息,全面收集領導干部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落實“一崗雙責”等方面情況,建立干部政治素質電子檔案,開展綜合分析。廈門市建立干部政治表現綜合管理系統,集成干部遵紀守法、年度考核、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巡視巡察、審計報告、個人信用評價等多類信息,利用“大數據”平台對評分較低的發出風險預警。浙江台州市黃岩區在公安、紀檢、審計、法院等39個執法執紀監督單位設立干部一貫表現信息採集點,並開通微信客戶端、專線電話受理群眾反映或舉報,動態跟蹤、即時征集干部日常政治表現信息。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搭建干部人事信息綜合管理平台,建立區管領導干部政治素質檔案庫,借助線上平台開展分析比對,用“大數據”畫好干部“個人像”。

強化結果運用 樹立鮮明導向

考察是手段,目的在運用。一些地方組織部門堅持以考促改、以考促用、以考促建,把政治素質考察成果運用到領導班子建設和干部選拔任用、管理監督工作中,充分發揮考察的導向作用。

強化整改,推動領導班子政治建設。一些地方通過開展政治素質考察,查找領導班子存在的共性問題和不足,有針對性地加強政治建設。湖南匯總政治建設考察情況,形成每個領導班子問題清單,通過召開黨委(黨組)會議進行集體反饋,並對整改情況進行跟蹤問效。貴州梳理2021年170家省管領導班子考核中發現的政治建設方面問題,視情節輕重進行量化扣分,並分別採取針對性措施督促整改。浙江嘉興市南湖區深入分析領導班子政治建設方面的短板和弱項,綜合日常掌握、年度考核發現的問題,對17個班子及時提出調配意見,調整班子成員31人次。深圳市福田區對干部政治素質問題較為突出的單位,由區領導約談主要負責人,督促整改落實,著力提高領導班子政治建設水平。

嚴把關口,堅決把“兩面人”擋在門外。一些地方堅持把政治標准作為硬杠杠,強化選人用人政治把關,堅決把政治上的“兩面人”擋在門外。西藏在地市領導班子換屆中,全方位了解干部政治表現,對政治上有問題的一票否決,先后取消13名干部提任或進一步使用資格。內蒙古在2021年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中,嚴格政治把關,強化政治體檢,35名廳局級干部人選、70名縣處級干部人選因政治上有問題、廉潔上有硬傷,被取消提名或考察對象資格。浙江嚴格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人選把關,將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夠、廉潔自律方面存在問題或疑點未消除的8名廳級干部、10名處級干部排除在外。新疆巴州2020年以來先后對16名政治素質評定為“一般”的干部進行提醒、誡勉談話,4名干部因政治表現不合格被取消考察對象資格。北京大興區通過查核干部檔案和個人有關事項等,綜合印証干部政治表現,4名干部因未通過政治素質考察被取消換屆人選資格。浙江嘉興市南湖區強化考察結果運用,今年以來已有6名干部因存在政治素質負面清單情形,職務提拔、職級晉升被暫緩,政治把關作用得到進一步彰顯。

鮮明導向,提拔重用政治素質過硬干部。一些地方堅持把政治標准擺在首位,注重提拔重用政治素質好,特別是經受過重大斗爭考驗的干部。天津突出政治標准選人用人,著力把政治素質過硬、業績突出、一貫表現優秀的干部及時用起來,提拔使用300余名在疫情防控中表現突出、堪當重任的局處級干部。內蒙古注重在疫情防控、推行國家統編教材等重大斗爭一線考察識別干部政治素質,將12名政治素質過硬、勇於擔當的干部提拔到盟市黨政正職崗位,將89名政治執行力強、經受住重大斗爭考驗、善於解決復雜問題的優秀干部直接從市縣黨政副職提任正職。西藏堅持在疫情防控一線考察識別干部政治素質,309名政治素質過硬、抗疫表現突出的干部被提拔重用或晉升職級,進一步樹立旗幟鮮明講政治的選人用人導向。(仲組軒)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