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堅守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

劉大宏

2022年09月15日08:25    來源:解放軍報

習主席深刻指出,堅決聽黨指揮是強軍之魂,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黨的話、跟黨走。人民軍隊黨締造,成長壯大黨培養。黨旗所指,就是軍旗所向。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是人民軍隊與生俱來的紅色基因,也是廣大官兵必須具備的政治覺悟和必須堅持的立場原則,要始終不渝堅守,自覺躬身踐行。

“天下至德,莫大於忠。”絕對忠誠是人民軍隊的政治品格,是堅決聽黨指揮的強大價值支撐和內在動力。95年來,我軍之所以能夠戰勝各種艱難困苦、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最根本的就是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強軍必先立人,立人重在鑄魂。必須教育引導官兵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自覺在思想上高度信賴核心、感情上衷心愛戴核心、政治上堅決維護核心、組織上自覺服從核心、行動上始終緊跟核心,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要堅持道理灌輸與思想斗爭相結合,既要理直氣壯講好大道理、正道理、實道理,也要有理有據批駁和抵制各種錯誤思想觀點,做到大是大非面前站穩立場、風浪考驗面前堅如磐石、利益誘惑面前保持定力,為黨和軍隊培養德才兼備的堅定舉旗人、優秀帶兵人。忠誠之根源於歷史傳承和傳統滋養。要教育引導官兵深入學習黨史軍史,從中汲取政治營養和精神力量,進一步增進對革命傳統的認知認同、對“紅色家譜”的尊重敬仰,進而把民族魂、愛國心、強軍志融入血脈,當好紅色家園守望者、紅色血脈傳承者、紅色江山捍衛者。

忠誠源於信仰,信仰鑄就忠誠。沒有信仰,忠誠便是無本之木、無源之水。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是對崇高信仰信念矢志不渝的追求,既需要仰視而守,更需要俯身而行。黨的科學理論是培植忠誠的沃土,學之愈深、信之愈真,對黨忠誠的思想基礎就會愈牢。必須深化理論武裝,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深刻領悟蘊含其中的精髓要義,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和思想覺悟。同時,也要注重加強思想改造,將學習領悟的重點放在思想交鋒、內省自修上,著力糾治與黨的初心使命相悖、與黨的理想信念相離、與黨章黨規黨紀相違背的錯誤認識和思想偏差,做到武裝思想與改造思想、觸及靈魂與塑造靈魂相統一。信仰如旗,凝聚一往無前的磅礡力量﹔信念如炬,照亮奮進前行的征程。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要教育引導官兵進一步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胸懷“國之大者”,把理想信念作為照亮前進道路的燈塔,牢牢把穩航行之舵,始終做到歷經困難考驗不改初心,直面風險挑戰不失本色,刻苦學習鑽研,勤於練兵備戰,敢於超越自我,努力在強軍實踐中成就個人夢想、創造精彩人生。

信之彌堅,行之彌篤。“立足新時代新征程,中國青年的奮斗目標和前行方向歸結到一點,就是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努力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備戰打仗是軍隊的主責主業。要堅持從難從嚴從實戰要求出發摔打磨礪官兵,教育引導官兵正確理解“當兵干什麼、練兵為什麼”,始終保持一股尚武精武的勁頭,有針對性地讓官兵在實戰實訓中淬火礪刃,在真刀真槍比拼中培育“兩不怕”精神,做到面對風險挑戰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困難危險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差錯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不斷砥礪擔當作為的政治本色。作為新時代革命軍人,我們唯有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永葆“敢”的勇氣、“闖”的精神、“創”的勁頭,銳意進取、創新攻堅,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把對祖國血濃於水、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情感貫穿於強軍事業之中,才能把自己鍛造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勁草”與“真金”。

(作者單位:陸軍工程大學石家庄校區)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