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喜迎二十大

吉林:搶抓機遇銳意創新

2022年09月14日08:06    來源:新華網

長春新區,長光衛星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廣大干部職工正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崗位練兵競賽做准備。通過這項活動,要為新型衛星研發積累更多創新點子。綜合電子研究室主任鄒吉煒構思了3個創意點,寫了滿滿10頁材料。他作為電子系統技術骨干,一直參與“吉林一號”衛星的研制工作。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到東北考察,謀劃推進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創新,始終是一個關鍵詞。

吉林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搶抓機遇,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重要指示精神。“吉林一號”已有70顆衛星在軌,組成全國最大的商業遙感衛星星座。以“吉林一號”衛星星座為抓手,逐步形成衛星研發制造應用的產業集群,聚力打造新裝備產業代表。“作為公司成長的見証者,我感觸太深了,創新讓企業快速成長。我們將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持續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加快推動產業集群高質量發展。”鄒吉煒說。

自動智能技術廣泛應用於生產線、構建可配置訂單生產模式、搭建數字孿生技術平台,一汽集團紅旗工廠處處有新。“紅旗老品牌創新打造新能源汽車,智能化體驗深受年輕人喜愛。”一汽集團首席技能大師、紅旗工廠外網維修工人齊嵩宇說,“國家大力支持東北傳統產業轉型,我們抓住機遇,從傳統燃油汽車向新能源、智能化汽車布局。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對咱工人來說就是踏踏實實地干,讓紅旗品牌在新時代煥發新光彩。”

新能源、新裝備、新材料、新農業、新旅游、新電商……吉林省以“六新產業”為主攻方向,打開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新格局,高性能纖維及復合材料、光電子等成為冉冉升起的新星。

老工業基地發展注入新動能碩果累累,千萬畝沃土良田亦是豐收在望。

吉林中部的黑土地,玉米進入灌漿期。公主嶺市乾程農民專業合作社裡,理事長王成組織村民們聚在一起,嘮著今年的新變化。“家門口的地成為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天上的衛星都幫著種田了”“黑土地這個‘耕地中的大熊貓’保護得更好了”“我家嘗試玉米和大豆間作種植,效果挺好”……大家你一言我一語,氣氛熱烈。

“這兩年黨的惠農政策多,玉米增產,大家也增收了。黨的二十大召開期間,正是收獲的黃金時期。我們都摩拳擦掌為秋收做准備,攢著勁頭慶豐收。”王成說。

向西而行,鬆原市的查干湖上,“魚把頭”張文正在進行夏季捕魚的收尾工作。“今年,我們已經完成了1300噸的捕撈目標。”張文說,“為了守護好這片湖水,這兩年我們把細眼小網改成寬眼大網,再按科學計劃投苗,可持續的養殖方式,讓我們實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年年有魚’的美好祝福。”他說。

社區裡也彌漫著喜氣。在長春市寬城區團山街道長山花園社區大樓裡,72歲的邱文鳳與居民們圍坐一起,商量籌備喜迎黨的二十大文藝演出。“咱們合唱團正在排練《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和《歌唱祖國》”“我們舞蹈團也報名,表演《歡聚一堂》”……邱文鳳在現場展示了一小段舞蹈,引來陣陣掌聲。“這幾年,大家的生活有滋有味,跳起舞來也是渾身帶勁兒。”邱文鳳高興地說。

從最初改造基礎環境,到聚焦衣食住行打造樂齡食堂、完善銀行等配套,再到如今更加關注群眾健康和精神需求,提供智能手環、安裝智慧燃氣報警器,這裡的社區服務越來越精細化。

長山花園社區黨委書記韓麗萍說:“總書記勉勵社區工作者‘進一步搞好為民服務各項工作,把家園建設得更加幸福美好’,這是我們社區全體工作人員的奮斗目標。大伙兒日子一定會越過越紅火!”

(新華社長春9月13日電 新華社記者陳俊、孟含琪、馬曉成)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