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貴州凱裡推行“村社宜站”便民服務平台

一站聚合力 服務零距離(基層治理新實踐)

本報記者  汪志球  蘇 濱

2022年09月14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走進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凱裡市白午街道福和社區的一家“超市”,不大的空間內,商品琳琅滿目,功能分區一目了然。“買東西便宜,還能抵扣積分。”“自家土特產也能放這兒賣,不愁沒銷路。”“存錢、取錢、交水電費……都能輕鬆辦。”說起這家“超市”帶來的便利,居民們交口稱贊。   

“超市”又名“村社宜站”,2021年開始,凱裡市通過整合信用社(農村商業銀行)、供銷社、農民專業合作社等職能,建設“村社宜站”便民服務平台,探索加強村社規范治理,壯大村社產業發展,推動鄉村振興。

給黨支部評星定級,用積分激勵黨員帶頭參與志願服務

自從搬到凱裡市福和社區,58歲的龍明細養成了新習慣——定期清點自己的黨員積分。“這些積分全是我參加志願服務掙的。”他說。

福和社區是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跨區域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之一,目前共有3829戶17490人。“住戶來自全州16個縣市,要把社區治理好不容易。”根據過往經驗,福和社區第一書記羅勇先拿出對策,“社區有88名黨員,可以加強黨組織引領,讓黨員發揮帶頭作用,積極參與社區治理,幫助搬遷群眾盡快融入新生活。”

入戶宣講、愛心義剪、治安巡邏……志願活動辦了不少,社區面貌也有所改觀,但類似活動能否常態化開展?能不能形成機制?2021年,“村社宜站”進入社區,羅勇先有了底氣。

依托“村社宜站”,羅勇先在社區實行黨員積分制、黨支部評星定級管理制,激勵黨員帶頭參與志願服務,獲得相應積分后,可到“村社宜站”兌換物品。大家的積極性提高了,社區巡邏隊一開始隻有三四個人,現在除了黨員、社區干部,還有熱心群眾參與進來。

“我並不是沖著兌換物品來的,街坊們的信任,使我更有成就感。”聽說社區即將開展衛生大掃除,龍明細又報了名。

黨支部建在合作社、產業鏈上,服務農特產品生產、收購和銷售

凱裡市開懷街道悅來堡村的年輕人大都外出務工,村集體經濟發展困難挺多。“村裡大都是老人,勞動力匱乏,再加上土地分散,發展規模化產業難度不小。”開懷街道黨工委書記李才俊說。

轉機出現在“村社宜站”設立后。“村社宜站”整合了信用社、供銷社資源,李才俊想著可以靠著“村社宜站”解決資金、銷路等問題。“村裡有塊地,我們想流轉出來,以支部為引領,按照‘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搞中藥材種植。”李才俊覺得,有了“村社宜站”,供銷社牽頭配合,可以實現農產品線下內循環、黔貨出山線上外循環,產銷對接不再是問題。

“對於農藥、化肥、種子等農資,隻要有需求,農戶隻管點單,供銷社負責點對點服務,農技培訓也能跟上。”凱裡市供銷合作社悅來堡村項目負責人楊勝茂補充。凱裡農商銀行鄉村振興部總經理吳雁冰也承諾:“如果缺少資金支持,我們會竭盡所能提供幫助,為鄉親們增收出份力。”

資金問題、銷售渠道有了著落,土地流轉又遇到了難題。“有人習慣了種苞谷,怕土地流轉出去自身沒保障,有的則是價格談不攏。”悅來堡村村民3組組長文廣竹直接把群眾帶到田埂,朝著眼前的機械大手一揮,“先把我家地塊平整了,要是還有其他想法,我家裡還有地,咱們置換!”

持續近3個月后,土地流轉告一段落。“今年3月份,300畝的中草藥按時種下,當時還動員大伙兒去務工,每天有50多人,一天能掙200元,年底還有分紅。”文廣竹介紹,此舉既能集零為整,發揮規模效應,又能為年齡偏大、文化程度不高的村民找些活兒做,一舉多得。如今,凱裡市各村黨組織全面統籌“村社宜站”建設和發展,通過將黨支部建在合作社、產業鏈上,抓好農特產品生產、收購和銷售。

成立黨建聯合體,整合社會資源,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在家門口就業,楊妹芝盼了許久。“自打結婚我們就漂在外面,老公搞建筑,我做臨時工,后來有了兩個娃,上班也帶著。”提起過往,楊妹芝記憶深刻,“生活挺不方便,時間也不靈活。”

2018年6月,楊妹芝一家搬遷到福和社區,考慮孩子上小學需要人照顧,自己就選擇留在了家裡。可沒過多久她就開始焦慮:“就這麼在家待著,啥也不做,心裡有點慌。”事實上,焦慮的不只是楊妹芝一人。

“社區有不少婦女和老人,一時難以外出就業。黨總支一直在籌劃搭建就業平台,但遲遲找不到解決就業問題的合作企業。”羅勇先說。后來,依靠“村社宜站”,村社黨組織、信用社、供銷社和其他幫扶單位組成了黨建聯合體,在2021年的一次黨建聯合體共建活動上,福和社區黨總支拋出難題。

“我們的客戶類型多,說不定能幫上忙!”吳雁冰所在的農商行黨支部隨即同社區黨總支召開溝通會,圍繞選什麼企業、做多大體量、能否持續發展等內容,逐一會商,沒到20天便有了實質進展。吳雁冰說:“結合上手快、崗位多、時間靈活等要求,我們最終鎖定一家工藝品加工企業進行合作。”

農商行負責對接、引進企業,福和社區負責解決場地問題。“早就提前預留了500平方米廠房,就在‘村社宜站’對面,16萬元的裝修費用是農商行和幫扶單位共同出的,社區沒掏一分錢。”羅勇先介紹,企業入駐不到半年,就業人數便從20多人增加到200多人,一星期出3噸貨,效益穩步提升,目前正計劃擴建廠房。“可以到車間做工,也可以拿回家做,不影響帶孩子,一個月少說也有1000元。”隻要有空,楊妹芝就跟大伙兒去車間上班。

隨著“村社宜站”功能日益完善,就業推薦、產業發展、技能培訓、政策宣傳等一系列民生服務被納入其中。“‘村社宜站’取一個‘宜’字,就是要在黨組織領導下,全面推動鄉村宜居宜業,宜居重在村社規范治理,宜業重在促進村社產業和村級事業發展。”凱裡市委組織部部長張遠洋介紹,目前還有12個試點正在建設,要以此為抓手,加強基層綜合服務能力建設,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鄉村振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4日 13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