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包頭市昆區阿爾丁街道:構建“四型四色”新模式 助推基層黨建新發展

2022年09月13日10: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包頭市昆區阿爾丁街道以黨群服務中心為依托,准確把握新形勢、新任務,不斷提升綜合素質能力,適應黨建新常態,積極探索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構建黨建“四色”服務新模式。

構建聚力社區,打造“紅色”黨建+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拓展常態化服務功能。以陣地建設為基礎、居民群眾需求為導向,組建“黨建+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聯盟”。成立“愛阿爾丁”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建立“1+5+6+N”志願服務體系,“1”即“愛阿爾丁”志願服務隊、“5”即五支街道級志願服務隊、“6”即六個社區陣地、“N”即N支志願服務分隊,由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統籌規劃、社區志願服務陣地組織實施。志願服務輻射轄區4萬多常住居民,聯合共建單位、轄區企業、社會組織打造“志願+”品牌,實施“志願+供暖、平安、護綠、文明、救護、公益等六大行動,著力構建服務優質、運轉高效的志願服務機制,先后開展走訪連心、代辦連心、幫扶連心、敬老連心、助小連心、調解連心、文化連心等“七連心”活動,以黨建共建和志願聯盟深度融合,推動做優品牌、擴大影響、凝聚黨員志願引領新力量。

構建“綠色”社區,點線面相結合多措並舉,打造綠色、秩序、文明街道。強化主體責任意識,細化分解創城目標任務,根據職責分工,把任務層層分解,形成目標明確、責任到人、措施具體、考核有力的工作機制。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街道、社區全體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組織包聯單位、駐區單位廣大在職黨員,上下聯動,齊抓共管,以點、線、面相結合的方式,重點整治積存亂堆亂放及私搭亂建,聯合社區、物業、綜合執法工作人員開展摸排行動,從重點問題開始治理,為文明城市創建打下堅實基礎。此外,深入開展“創城”立體式宣傳工作,攜手包聯單位、駐區單位和轄區各類志願者,積極開展集中宣傳活動,為創建文明城市匯聚民眾力量,營造良好氛圍。

構建和諧社區,成立“白色”家事法律服務室,發揮法律援助保障作用。打造黨建引領“法理情”黨建志願服務品牌,日常為社區居民提供法律咨詢志願服務活動,針對物業糾紛、財產分割等群眾普遍關注的熱點問題,由律師事務所志願者結合實際案例、相關法律及政策給出專業解答。此外,通過在社區內懸挂條幅、提供現場咨詢服務、發放宣傳資料等形式向居民群眾宣傳法律法規知識,先后發放民法典讀本、法律援助宣傳讀本等法治宣傳資料100余份,解答群眾法律咨詢15余次,法律咨詢志願服務讓社區居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專業的法律服務,使更多的居民群眾從中受益,引導社區居民樹立法治理念,著力提升法律服務活動多樣性,讓法制宣傳深入人心,有力促進了社會和諧穩定。

構建智慧社區,拓展“金色”為老服務網絡,倡導愛老敬老社會風尚。通過新建和完善養老服務基礎設施等多重舉措,全方位推動養老服務向多樣化、專業化、精准化、智能化方向發展,探索更加親民便民惠民利民的養老服務模式,根據老人的實際需求,推動醫療、康復和護理資源進居家社區養老服務中心(站)、進社區、進家庭,發揮中醫藥(蒙醫藥)在健康養老中的作用,搭建“日(全)托+居家照顧+醫療+康養”醫養服務體系,在家門口為老年人提供專業且貼心的醫養服務,為“醫養結合”的精准施策提供強大數據支撐。其次,打造“社區菜籃子保障工程”,由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站為轄區居民提供或者配送日常生活所需食品和用品,依托居家社區養老體系不斷縮短服務半徑,實現了對獨居、高齡、失能等特殊困難老年群體的多元化、多方位照護,讓轄區老年人老有所養、老有所依。

下一步,阿爾丁街道以深化全局謀劃、全域提升、全面發展為目標,以黨的建設為引領,以服務民生為根本,落實“四型四色”基層黨建發展新模式,以堅如磐石的信心、隻爭朝夕的勁頭,奮力開創基層黨建工作新局面。

(供稿:包頭市委組織部)

(責編:王先進、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