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陝西鎮坪縣:

“無憂調解超市”解民憂

2022年09月13日08:30    來源:農民日報

鎮坪縣地處陝渝鄂三省交界處,是陝西的“南大門”。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和社會格局的不斷調整,各類不穩定因素不斷增多,如何在紛繁復雜的信息中打撈真實民意?如何暢通民意渠道、解決群眾合理訴求,推動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鎮坪縣另辟蹊徑,努力探索出一套實用、管用的信訪矛盾糾紛解決路徑——即運用綜治中心數據平台,整合基層調解資源,建立“無憂調解超市”,群眾遇到矛盾糾紛,在“超市”裡選擇調解員上門調解,既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又形成了政府支持、行業助力、群眾參與的“大調解”工作格局,有效推動了縣域社會治理現代化進程。

創新在矛盾碰撞中應運而生

從2017年開始,鎮坪縣曾家鎮陸續啟動高速路、千山湖水電站、千戶社區等大型項目工程的開工建設,信訪矛盾糾紛大量集中爆發,鎮調委會工作人員在繁雜的任務和矛盾中不堪重負。

為提高社會環境保障效能,曾家鎮在縣司法局、縣信訪局指導下,探索建立了“無憂調解室”,聘請已退休的法庭庭長、司法所所長、村黨支部書記、鎮人大主席(信訪工作專家)4位經驗豐富的退休人員作為調解員,試運行后效果非常好,當年就調解了180余件糾紛,群眾也很認可,當年得到省委政法委的表彰。

隨著不斷地實踐,“無憂調解室”出現調解員過於固定,群眾有時會認為“踩偏船”不公平等弊端。為解決和規避此類弊端,2020年鎮坪縣籌備優化升級“無憂調解室”,2021年3月,全縣7個鎮正式成立“無憂調解超市”,“無憂調解室”得到了拓展和延伸。

全方位“建庫” 備足“調解超市貨源”

“在我忙於上訪的日子裡,鄰裡鄉親或發展養殖、種植,或外出打工、做生意賺了錢。而我忙著‘上訪’,到頭來窮得叮當響,黨的惠民政策這麼好,過去是我沒把握好。現在在調解員張其兵的幫助下,我搞起了養殖,用他們的話說,是走上了自主創業之路。”說起曾經信訪的事情,上訪了十多年的夏某平感慨道。

家住鎮坪縣曙坪鎮和平村的夏某平,2005年籌資修路未得到政府補貼,2006年開始上訪。十多年間,縣、市、省、北京訪了個遍,路費花了好幾萬元,讓本來寬裕的日子變得捉襟見肘。鎮村有關人員多次苦口婆心勸說,問題始終得不到解決。

自曙坪鎮建立起“無憂調解超市”后,夏某平上訪的事情,縣司法局、縣信訪局工作人員會同“超市”調解員一起上門調解。功夫不負有心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夏某平解開心中千千結,把心思全部用在發家致富上。

為讓“無憂調解超市”功能完善、正常運行,鎮坪縣充分運用鎮綜治中心數據平台和接待室、調解室功能,整合鎮綜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基層法庭、交警中隊、法律服務工作站及鎮村調解委員會等各方資源,組成“無憂調解超市資源庫”。凡屬於“無憂調解超市”受理范圍內的事宜,無論群眾點名任何一方人力資源,“超市”管理人員均認真協調、精心組織,確保達到群眾滿意的效果。

目前,鎮坪各鎮的“無憂調解超市”共整合吸納各類參調人員80名左右,確保“超市”調解資源最大化。對於“無憂調解超市資源庫”的所有人力資源,鎮坪採取線下、線上方式對外公布,供群眾選擇點名調解。線下將“資源庫”中的人員照片在“超市”內分類上牆,注明每個人的職能、職責和電話號碼、能力特長,供群眾“點名”調解﹔線上是運用綜治中心的數據平台,將全縣綜治網格員摸排出的各類矛盾糾紛,上傳至綜治中心平台,給予調解答復、導入司法程序或按行業部門管理權限,轉辦交辦﹔同時,將“資源庫”內資源、運行機制等,納入綜治數據平台,提高智能調解效率。

高效能“出庫” 接受“群眾點名調解”

“千裡書信隻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上竹鎮中心村三組村民趙某和高某,因為勞務工資問題一直鬧矛盾,村調委會調解幾次均未達到效果。高某到鎮“無憂調解超市”裡點名調解員、老司法員鄧錄海為其調解,在調解員用心用情地調解下,老鄰居終於握手言和。

“無憂調解超市”調解矛盾糾紛的實例不勝枚舉,截至目前,全縣7個鎮“無憂調解超市”共排查矛盾糾紛468件,化解445件,群眾在超市點名調解矛盾400余件,處置多年未能化解的歷史疑難問題5起。各鎮轄區內的矛盾糾紛全部做到底子清、情況明、有調解,全縣滿意度調查持續位居全市前列。信訪總量逐年下降,網格員APP手機終端上傳平台調解數據已達4100余條,鞏固了“最具安全感百佳縣”成果,為把鎮坪打造成為最平安、最穩定、最和諧的縣奠定了堅實基礎。

為充分發揮“無憂調解超市”作用,鎮坪聚焦重點人群、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重點時段,推行矛盾糾紛常態化排查調處機制,定期開展矛盾糾紛排查,發現問題,運用網格員APP手機終端上傳至綜治中心數據平台上報。對群眾向“無憂調解超市”申請的調解事項和“無憂調解超市”組織各村調委會排查出的矛盾糾紛苗頭隱患,分類梳理、建立台賬,應調盡調、就地化解。對排查發現可能引起越級訪、治安案件、刑事案件、群體性事件的矛盾糾紛和調解不了、無法導入法治軌道的矛盾糾紛,通過數據平台及時預警提醒,規范分流,努力預防信訪糾紛苗頭,防范信訪問題激化。

鎮坪整合鎮綜治中心、派出所、法庭、交警隊,發揮他們在“無憂調解超市”中的行業調解職能,打破行業壁壘,規范訪調對接、警調對接、訴調對接流程,推動人民調解與各方信息系統互聯互通、數據共享,形成了規范高效的對接處置工作模式。縣司法局、縣信訪局還組建了重大疑難矛盾糾紛集中研判分析小組,組織縣內經驗豐富的司法所長、信訪干部、調解人員,定期對各“無憂調解超市”提交的疑難調解事宜進行集中分析研判,提出解決建議,共同研究化解,防止越級訪、進京訪、群體性事件發生。

績效化“盤點” 規范“調解超市運營”

“無憂調解超市”能否規范運行並取得群眾滿意效果,核心在“資源庫”人員的整體素養和調解能力水平。

鎮坪縣在全面實現各村人民調解委員會率先完成換屆工作的基礎上,充分發揮“無憂調解超市”在本轄區的牽頭培訓作用,採取集中授課、交流研討、案例評析等多種形式,重點開展法律政策、專業知識、調解技能等方面的培訓,不斷提高人民調解員新形勢下化解矛盾糾紛的能力和水平。

近年來,鎮坪縣以規范運行為目標,把卷檔資料管理作為規范調解程序的重要環節,強化案件辦理的全過程管理,努力做到資料齊、手續全、卷宗規范,確保“無憂調解超市”在調處矛盾糾紛的各個環節上不出現任何疏漏和問題。

為激勵“資源庫”調解人員的工作積極性,鎮坪縣對公職人員以外的調解人員,安排由縣司法局牽頭,制定具體績效考評辦法,採取“以案定補”方式,定期對調解情況進行“盤點”,根據調解事項的難易程度,分別按50元、100元、200元、500元、1000元等標准,對每件調解案件予以補貼。同時,對每個村的調委會主任、專職調解員按年均1000元的標准發放績效薪酬,激勵調解員積極主動工作,促使大量的信訪矛盾糾紛在鎮村一級得到妥善化解。(付抗 朱光麗 農民日報·中國農網記者 胡明寶)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