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從精神原點到傳承高地

——山東淄博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紀實

2022年09月13日08:22    來源:光明日報

“沒想到村裡變化這麼大,都快認不出來了。”近日,從山東淄博博山城區回到北崮山村老家的村民陳立鳳驚喜地發現,大街小巷布滿了弘揚焦裕祿精神的圖片展板,村東開辟了一條平坦的觀光大道,村西的洪崮路重新鋪了瀝青,村裡的東西主干道重新鋪設了石板,路邊增設了花壇,“焦裕祿入黨處”和“裕祿小學”兩處教育場景全新亮相。

淄博是焦裕祿的故鄉,也是焦裕祿精神的光輝原點。如何把這一寶貴精神財富挖掘好、傳承好、弘揚好、踐行好,使其轉化為城市轉型發展的強大內生動力,是擺在淄博宣傳思想戰線面前的一道時代課題。近年來,淄博市宣傳部門圍繞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加強頂層設計,系統謀劃工作,構建起理論宣講、新聞傳播、文藝創作、載體打造於一體的工作體系,激勵全市廣大干部群眾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爭做焦裕祿式好干部,為淄博跨越轉型升級凝聚力量、振奮精神。

搭建平台 凝心聚力

8月12日,由淄博市協助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拍攝制作的紅色系列專題片《敢教日月換新天——永恆的焦裕祿》上線“央視頻”,短短幾小時播放量就突破10萬+,總播放量目前已經超過335萬次。

央媒發力的同時,淄博市級媒體也以前所未有的創作力度推出系列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的精品力作。淄博日報社從5月份就啟動策劃,推出了20余個版的《追光——沿著焦裕祿的足跡》系列報道,深度挖掘焦裕祿的成長故事,全面詮釋焦裕祿精神的思想內涵和時代意義。

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的新聞作品不斷出新,為城市轉型跨越發展凝心聚力、鼓舞斗志,更為淄博“走在前、開新局”輸送不竭的精神動力。

通過這些新聞作品,很多市民首次全面細致地認知了焦裕祿。“焦裕祿成為縣委書記的榜樣不是偶然的,青少年時期的苦難和參加革命的歷練,為焦裕祿精神的誕生並列入中國共產黨的精神譜系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來自淄博職業學院的一位教師坦言。

初心宣講 滋養靈魂

位於淄博市北崮山村的焦裕祿紀念館幾經擴建、改造、提升,已然成為全市全省乃至全國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的初心源地和教育基地。

與焦裕祿紀念館毗鄰的焦裕祿干部教育學院,則是一處傳承弘揚焦裕祿精神的教育培訓基地。2021年8月16日,淄博市委在這裡舉行了“弘揚焦裕祿精神永葆初心擔使命”主題黨課活動,焦裕祿干部教育學院名譽院長、焦裕祿的二女兒焦守雲深情回憶了焦裕祿同志光榮而偉大的一生,系統闡釋了焦裕祿精神的深刻內涵。據了解,學院成立短短幾年間,已經培訓黨員干部12萬余人。

在淄博,“焦裕祿講堂”宣講品牌家喻戶曉,諸多“身邊人講身邊事、身邊事教身邊人”的系列實用辦法,讓焦裕祿精神和黨的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除了做好宣講工作,淄博市還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點),組織開展文藝巡演、讀書分享會、紅色故事等群眾文化活動,實現了“人人都是宣講員、處處都是宣講台”。8月16日,由淄博市推薦的“焦裕祿精神知識競賽”上線“學習強國”學習平台,引發了新一輪學習熱潮。

春風化雨 立德樹人

成功的英模文藝作品不僅感染人、鼓舞人,還具有呈現時代風貌、引領時代風氣的作用。

8月16日晚,由淄博市文藝工作者全新編排的現代京劇《焦裕祿》在淄博大劇院精彩上演。該劇自復排以來,不僅在本地巡演,還先后赴上海、武漢、重慶、內蒙古、遼寧等9省14地市巡演22場,受到各地觀眾的肯定和好評。

一年前,淄博市深度參與創作的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獻禮影片《我的父親焦裕祿》正式公映。觀影后,無數觀眾為之淚目,影片的真摯情感與創新敘事打動人心。

在淄博,焦裕祿精神激勵了一代又一代人沿著焦裕祿的足跡追光。

“裕祿故鄉志願服務隊”隊長焦霞方帶著隊員穿上紅馬甲,奔赴北崮山村孤寡老人家,開始新一天的志願服務。從小聽著焦裕祿故事長大的焦霞方,通過參加“裕祿故鄉志願服務隊”,讓學習榜樣的行動畫出了更大的半徑、溫暖了更多的心靈。服務隊從最初十余人發展到如今上百人,焦裕祿故鄉人“為人民服務”的公益力量越來越強。

在淄博市博山區,由師生原創的歌曲《焦裕祿贊》讓焦裕祿精神從小就根植孩子心中。博山實驗小學學生宋金澤申請義務擔任焦裕祿紀念館娃娃講解員,他講述的焦裕祿故事在“你是我的英雄”網上講故事活動中榮獲最高獎項。

博山區源泉中心衛生院院長亓慶良每次上下班都途經焦裕祿紀念館,“每次都能看得到焦裕祿的塑像”。他從醫50年,奉獻山區群眾健康,兢兢業業沒有一刻鬆懈。全國林業英雄孫建博,以實際行動踐行著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帶領職工,把一個瀕臨破產的國有林場變成了“金山銀山”……

四百七十萬焦裕祿故鄉人追尋著榜樣的光芒,砥礪前行、爬坡過坎,書寫新的奮進篇章。

(本報記者 趙秋麗 李志臣 本報通訊員 劉淼 王喆)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