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山東著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喜迎二十大)

本報記者  侯琳良

2022年09月13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山東是我國重要的工業基地和北方地區經濟發展的戰略支點。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的喜訊傳來,齊魯兒女歡欣鼓舞,鉚足干勁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青島膠州市海爾卡奧斯工業互聯網生態園項目現場,推土機轟鳴,車輛來回穿梭,施工現場熱火朝天。

海爾集團這個總投資130億元的項目今年7月開工,未來將建成家電全產業鏈科技園區和國家級工業互聯網園區。“從原材料到成品家電,以全產業鏈實現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智慧能源的數字化運營。同時,園區採用綠色建筑、光伏發電等先進技術,開展碳資產數字管理。”海爾集團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周雲杰說。

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支持山東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其中提出“全面推動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打造國際一流的智能家電、軌道交通、動力裝備等先進制造業集群”。“這讓我們更有信心以這個項目為龍頭,在膠州打造先進、龐大的高端智能家電產業集群。”周雲杰說。

這個項目是膠州市迄今引進單體投資量最大的項目,膠州市成立了工作專班,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從立項到開工,用時僅4個月。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之際,我們必須全力以赴。”作為項目工作推進指揮部總指揮,青島市委常委、膠州市委書記張新竹表示,“項目達產后年產值可達400億元,千億級智能家居產業有望崛起,給膠州市新舊動能轉換注入強勁活力。”

“建設團隊開足馬力,24小時施工不停。”項目建設現場負責人鐘華介紹,項目預計明年7月主體竣工,11月正式投產。

不只是膠州。在濰坊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總投資54億元的濰坊信息技術產業園項目近日正式開工。“項目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發力高端業態和高端制造。”濰坊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趙文君說,整個項目建成后年產值將達120億元以上,助力濰坊市打造千億級電子信息產業集群。

喜迎黨的二十大,濰坊市各區縣項目建設穩步推進,助力產業轉型升級。9月3日,濰坊市第三季度347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1942億元,涵蓋高端裝備、智能制造、現代農業、食品加工、新型材料、科技環保、民生保障等多個領域。

放眼齊魯大地,山東省上下群情振奮,以時不我待的干勁加速推進項目建設,推動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據統計,山東省“四新”(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經濟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4年提高10個百分點,2021年達到31.7%﹔今年上半年,全省GDP同比增長3.6%。

《關於支持山東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明確,支持山東在深化新舊動能轉換基礎上,著力探索轉型發展之路,進一步增強區域發展活力動力,加快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山東發展的巨大關心關懷和信任期望,齊魯兒女定當牢記囑托,在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上奮力闖出新天地。”山東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3日 01 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