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
分享

弘揚調查研究優良傳統 做好深化外匯領域改革開放的參謀助手

——國家外匯管理局綜合司(政策法規司)深入推進模范機關建設

2022年09月09日08:37    來源:旗幟網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用好調查研究這一“傳家寶”,推動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國家外匯管理局綜合司(政策法規司)(以下簡稱外匯局綜合司)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精神,立足履職實際,把淬煉調查研究“基本功”作為深化模范機關建設的著力點,著力培養“學習型、研究型、服務型”黨員干部隊伍,為推動外匯管理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深化思想認識,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調查研究的重要論述精神

外匯局綜合司依托黨支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以及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青年干部座談會等形式,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調查研究的重要論述作為黨員干部學習的重要內容。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教育引導支部黨員干部深刻認識調查研究是我們黨在長期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是新時代把握發展趨勢和破解發展難題的重要方法。今年以來,聚焦推進中央巡視整改,結合開展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查改”專項工作,圍繞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經濟思想,對照加強調查研究等相關要求,認真檢視存在的問題,制定改進措施,進一步提高做好調查研究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切實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在外匯領域落地見效。

服務科學決策,助力推進外匯領域高水平改革開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調查研究的過程就是科學決策的過程,千萬省略不得、馬虎不得。外匯局綜合司立足“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把做好決策服務工作作為調查研究的重要目標和創建模范機關的重要抓手,不斷提高為外匯管理高質量發展出謀劃策的能力水平。近年來,圍繞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聚焦外匯管理相關情況開展問卷調查,認真傾聽市場主體的訴求,深入了解市場主體在對外貿易投資活動中遇到的外匯領域問題,形成報告推動相關政策的調整完善,編譯相關國家外匯管理政策概覽,為市場主體提供權威專業的政策指引,助推市場主體更好“走出去”。完善課題研究機制,圍繞建設新發展格局下與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相適應的外匯管理體制機制、資本項目高水平開放等重點領域開展前瞻性課題研究,為相關改革建言獻策。加強規律性研究,在深入總結近年來成功應對外匯市場高強度沖擊有關經驗基礎上,統籌兼顧改革開放與風險防范需要,完善外匯市場“宏觀審慎+微觀監管”兩位一體管理框架,為在防風險前提下擴大開放提供有力保障。

堅持問題導向,善用調查研究破解發展難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其中一條很重要的經驗就是堅持問題導向,把解決實際問題作為打開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外匯局綜合司強化政治擔當,緊緊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外匯領域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需要解決的問題,圍繞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聚焦服務實體經濟、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深化外匯領域改革開放等重點任務,深入查找問題短板,加強前瞻性研究和全局性謀劃,有針對性地提出對策建議,切實在調查研究中找到解決問題的“金鑰匙”。近年來,圍繞跨境貿易投資便利化試點,多次深入銀行開展調研,召開銀企座談會,聽真話、察真情,提出改革完善外匯管理工作的政策建議。下功夫疏通政策傳導機制,組織開展對各外匯局分支局和相關銀行的實地調研,深挖政策傳導堵點,精准督導整改,努力打通外匯便利化政策傳導落地“最后一公裡”。聚焦外匯助企紓困,廣泛調研中小微企業外匯業務辦理過程中的痛點和難點,為持續完善中小微企業外匯服務提供決策參考。

踐行群眾路線,以調查研究實效更好服務實體經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無論作決策還是抓工作、促落實,都要體現宗旨意識、人民立場,都要貫徹黨的群眾路線。調查研究是深入了解群眾需求願望,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踐行黨的性質宗旨的有效途徑。外匯局綜合司積極踐行金融為民理念,聚焦市場主體關心關注問題,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及時回應社會關切。黨的十九大以來,先后組織赴粵港澳大灣區、雄安新區等地,圍繞《外匯管理條例》修訂等廣泛開展實地調研。黨史學習教育期間,依托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聚焦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通過線上形式多次組織召開分支局座談會、企業座談會、金融機構座談會,深入了解基層一線和市場主體對外匯領域改革開放的意見建議,切實把做好決策服務工作與推動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切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結合起來,讓調查研究成為聯系服務群眾的必要過程。

下一步,外匯局綜合司將不斷強化政治機關意識,繼續把做好調查研究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斷提升調查研究能力,為外匯管理在更高水平上統籌發展和安全提供科學的決策參考,深入推動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國家外匯局機關黨委)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