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陝西寶雞市:“三個三工程”激發社會組織黨建“紅色引擎”

中共寶雞市委組織部

2022年09月08日14: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寶雞市現有登記注冊社會組織1608家。其中社會團體793家、民辦非企業單位750家、基金會6家、社會中介組織54家、城鄉社區社會組織5家,單獨建立黨組織706個、聯合建立黨組織67個、挂靠依托等其他方式覆蓋社會組織73家,黨員5889名,黨的工作覆蓋社會組織1608個,黨的工作覆蓋率100%。近年來,寶雞市按照“黨建賦能,提優發展”的總體思路,堅持塑形和提效並重,品牌和品質齊抓,筑牢三項基礎、開展三項探索、深化三項行動,以黨建引領激活社會組織服務大局“紅色引擎”,不斷強化社會組織黨組織自身能力和服務水平。

二、做法及成效

1.聚焦組織建設,筑牢三項基礎

深化拓展黨建工作機構領導體系,大力推進“兩個覆蓋”工作,扎實開展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增強黨在社會組織領域的影響力和滲透力。

一是理順黨建管理機制。針對黨建管理存在問題,在調查研究、征求意見的基礎上,進一步厘清隸屬關系,以組織部門牽頭抓總,非公、社會組織黨委具體落實的“一體兩翼”領導體系為主,構建業務主管部門和重點行業黨委歸口管理、市社會組織黨委專門管理、縣(區)屬地兜底管理的“條塊結合管理格局,形成工作合力,有效解決社會組織黨組織“誰來建”“誰來管”的問題。

二是動態鞏固“兩個覆蓋”水平。開展“兩個覆蓋”質量提升年活動,建立民政、司法、財政等多部門共同參與的“兩個覆蓋”常態化溝通協作、信息反饋、數據對比分析機制,開展“月自檢、季檢修、年評估活動,研判分析摸底統計情況,全面摸清摸實工作底數。嚴格落實“三同步”工作機制,按照“應建盡建、能建快建”的原則,指導符合條件的社會組織及時建立黨組織,規范開展組織生活。靈活採取多種組建模式,對有3名以上黨員的,單獨建立黨組織﹔對暫不具備單獨組建條件的,採取同業共建、行業統建、挂靠組建、派駐幫建等方式,擴大社會組織黨組織覆蓋面﹔對兼職人員多的社會組織,實行黨員“一方隸屬,過雙重組織生活”制度,建立功能型黨組織﹔針對流動黨員管理手段單一的問題,依托街道社區,探索建立網格黨組織﹔針對群團組織覆蓋率不高的問題,開展社會組織“黨建帶群建、同心促發展”活動,持續凝聚黨群共建合力,有效提升覆蓋水平。全市社會組織共建立黨組織773個,選派黨建指導員1049名、建立群團組織180個,實現黨的工作全覆蓋。

三是加強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圍繞組織設置合理、隊伍素質過硬、組織生活規范、基本保障到位、工作機制完善、作用發揮明顯等六個方面,制定印發《進一步加強社會組織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的通知》,編印《社會組織黨建實務手冊》,通過“摸排自查、整改提升、創新示范”三個步驟,打造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示范點32個,扎實開展“評星晉級、爭創雙強”活動,打造四星級、五星級社會組織黨組織52個,以點帶面推動全市社會組織黨組織對標提升、全面進步。

2.聚焦創新突破,開展三項探索

堅持守正創新,從基礎工作做起,從基本制度抓起,不斷探索加強脫鉤后行業協會商會黨建工作。

一是加強和改進行業協會商會黨建工作。開展行業協會商會專項調研,市縣14個調研組實地考察68個行業協會商會,先后召開62場座談會,與上級黨組織、社會組織負責人和黨組織書記代表進行深入交流,通過點面結合、“解剖麻雀”等方式,全面了解、系統分析寶雞市行業協會商會黨建工作開展情況,探究提出對策建議。成立由市委副書記為組長的市社會組織工作領導小組,市委常委會每年至少研究一次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把社會組織尤其是行業協會商會作為全市招商引資、民生保障、鄉村振興的有力抓手,高點定位,統籌謀劃,切實推動社會組織自覺融入中心大局,發揮“減壓閥”“穩定器”的作用。以強化主體責任為思路,指導印發《社會組織工作領導小組及成員單位職責》,建立脫鉤后行業協會商會黨建工作聯動機制,把行業協會商會黨建工作納入市委黨建工作總體布局,並成立醫療、教育、律師、會計、體育行業黨委及總商會黨委,深化“一體兩翼”領導體系,緊抓行業協會商會黨建工作,構建“1+2+N”的工作格局。

二是分類施策打造行業黨建品牌。召開全市社會組織工作視頻會議、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推進會、“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強弱補短座談會。突出“抓行業、行業抓”。在律師行業開展“六強化六提升”活動,加強黨對律師工作的全面領導,不斷提升全市律師行業黨建工作水平﹔在民辦教育行業成立蟠龍新區民辦教育黨建聯盟,根據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總體思路,組織4所民辦學校探索建立區域化黨建聯盟,開展“六聯”活動,促進民辦院校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在醫療、會計行業開展醫德醫風和行業自律誠信服務系列活動20余場次,引導社會組織誠實守信、提升社會公信力﹔在商會領域召開“全市工商聯所屬商會建設推進會”“商會建設現場觀摩會”等會議,開展“精准扶貧助殘三年行動”“商會助力消費扶貧縣區行”等活動,為西部山區捐贈款物53.75萬元,投入款物3000余萬元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工作,以愛心善舉擔起守望相助的社會責任﹔在物業協會黨委實施“紅色引擎工程”,會員單位黨支部由原來的17個發展到30個,30家物業服務十佳企業和優秀物業企業負責人和黨組織負責人赴武漢、蘇州、鄭州等地考察學習,協會獲得全國紅色物業服務優秀品牌1個,全國優秀示范項目1個,國家紅色物業五星級示范項目10個﹔全市40多個體育行業社會組織圓滿完成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服務保障工作,展現了社會組織良好風貌。

三是探索市縣社會組織服務平台一體化建設。積極開展市縣社會組織服務平台專項調研,推動縣區社會組織服務平台實現全覆蓋,建立市縣協調聯動和交流互動等機制,推進兩級服務平台資源共享、整體發展。依托市縣兩級社會組織服務平台和樞紐型社會組織,建立“紅色服務圈,切實發揮“民情前哨”職業優勢,為新業態新就業群體提供暖心服務。在全省首家開展“領頭雁社會組織評選和市縣鎮三級社會組織服務平台一體化建設,建設各級樞紐型社會組織服務平台21個,培育社會組織“領頭雁”10個,推薦4名市級社會組織負責人擔任市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2人榮獲全省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市擀面皮產業發展促進會被民政部表彰為“全國先進社會組織”。

3.聚焦示范帶動,深化三項行動

深化典型培育推廣工作,著力打造社會組織黨組織和黨員發揮實質作用新品牌。

一是開展“頭雁引領”行動。針對社會組織特點,在社會組織黨組織中開展以黨建引領比誠信、比自律、比服務,創品牌社會組織為內容的“三比一創”活動。全市社會組織共開展崗位服務、公益服務、購買服務618次,累計投入資金630萬元。扎實開展“評星晉級、爭創雙強”活動,採取直接聯系包抓、上級黨組織包聯、星級黨組織結對幫帶等方式,以“頭雁引領帶動群雁齊飛,扎實推進創建工作,打造四星級、五星級黨組織52個。堅持“挖掘新典型、提升老典型”一體推進,積極開展社會組織黨建重點創新項目和示范點申報工作,年內打造32個黨建示范點和8個創新項目。

二是開展“紅苗選育”行動。狠抓黨組織書記配備,通過“雙向進入、交叉任職”,採取從社會組織負責人和管理層中選拔一批、從退休或不擔任現職的黨政領導干部中選派一批、從社會公開選聘一批等多種方式,選優配強了黨組織書記。扎實開展社會組織擬任負責人政治審核83人次,推動263個社會組織黨員負責人“一肩挑”,以政治、能力、作風過硬的帶頭人推動社會組織健康發展。以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五中、六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及省市黨代會精神為主線,開展“DIY黨課120余次,推動縣區“三支隊伍”全員培訓,著力打造一批懂黨建、善管理、有思路的黨務骨干隊伍。深化社會組織黨員黨性教育,開展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兩新組織“高歌頌黨恩 喜迎二十大”主題演講比賽等活動,進一步增強社會組織黨員獲得感、榮譽感。

三是開展“連心服務”行動。開展“抗疫走在前,兩新做先鋒”活動,印發《倡議書》,引導708個社會組織投入參與疫情防控,累計投入款物4792萬元,對119個社會組織進行了表彰。制定印發《“兩新”組織助力高質量發展和鄉村振興服務團實施方案》《“兩新組織服務團管理辦法》《關於全市社會組織開展“五大行動”參與鄉村振興的實施意見》,制定兩新組織助力高質量發展和鄉村振興實施方案和兩新服務團管理辦法,組建4個市級服務隊和13個縣區服務團,161個四星級、五星級“兩新”黨組織與鄉村振興示范村結對聯建。組織開展社會組織面向鄉村專場招聘會、農產品集中採購會和社工服務下基層等主題活動10余場次,動員社會組織積極開展產業振興、民生保障、項目建設等活動60余場次。

三、經驗與啟示

社會組織黨建工作難度大、情況復雜,隻有立足社會組織發展實際,堅持系統化推進,堅持融入式運作,堅持區域性整合,堅持規范化管理,才能實現“黨建強、發展強”目標。

一是實施系統化推進。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是一項涉及多層面、多部門的系統工程,單靠某級黨組織、某個部門難以全面抓出實效,需要在工作理念、管理網絡、組織鏈接等方面加強頂層設計,建立健全相關責任主體各司其職、合力推動的工作機制,才能確保各項工作統籌有力、推進有序,形成黨建整體效應。寶雞市通過健全社會組織黨建領導管理體制,健全社會組織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建立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績效評估體系,形成工作謀劃、部署、執行、評估、反饋、改進的閉環,強化社會組織領導指導。同時,將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納入基層黨委黨建工作總體布局,作為各級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重要內容,全面推行社會組織黨組織書記“雙述雙評”制度,實現工作有效落實。實踐証明,隻有加強黨對社會組織的領導,構建上下貫通、橫向協調的社會組織黨建領導管理體制,才能逐步實現部門聯動、齊抓共管、精准發力的工作格局。

二要堅持融入式運作。社會組織黨建工作隻有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融入社會組織各項業務工作,才會有作為、有地位,充分發揮黨組織和黨員的實質作用,做到組織、業主、黨員、群眾“四個滿意”。寶雞市通過推行黨建工作寫入社會組織章程,建立社會組織黨組織與管理層人員“雙向進入、交叉任職”機制,健全黨社聯席會、民主懇談會、議事協商會等會議制度,把黨組織有機融入社會組織治理結構。同時,深入開展黨員“承諾踐諾評諾”活動,通過設立黨員“先鋒崗”“責任區”,實行黨員領辦制,以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激發整體隊伍活力。實踐証明,隻有以制度形式把黨組織融入社會組織治理結構、融入社會組織隊伍建設、融入社會組織日常運行各環節,才能把社會組織黨建做實做細做到位。

三要堅持區域性整合。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基層黨組織的服務能力和服務資源已不能完全適應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多元化需求,作為非政府性、非營利性的社會組織的黨建資源更是先天不足,亟需按照“區域統籌、優勢互補、集約使用”的思路,與其他領域黨建共建共享,才能為黨組織作用發揮搭建適宜平台。寶雞市通過推動社會組織黨組織參與社區共駐共建,簽訂結對共建協議,共商共議共推區域發展事項﹔推動行業互聯互動,構建社會組織同業黨建聯盟,共同研究黨建規劃、規范行業標准、謀劃行業發展﹔發揮機關黨建優勢,常態開展“辦實事、解難題、促發展”為主題的共建活動﹔發揮農村黨建優勢,開展社會組織助力鄉村振興“五大行動”,引領社會組織在助力鄉村振興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中走前頭、作表率。實踐証明,隻有統籌區域資源配置,推動社會組織黨組織加強區域聯動,實現黨建資源的共建共享,才能確保社會組織黨組織有資源有能力有動力抓強黨建、抓好治理、抓實服務。

四要堅持規范化管理。作為新興領域的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沒有現成模式可借鑒,隻有不斷總結提煉好經驗好做法,固化形成制度機制,用以管人管事,提高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水平,才能實現社會組織黨組織的良性運轉。寶雞市通過制定《社會組織黨建實務手冊》,深入開展“評星晉級、爭創雙強”活動,實現社會組織黨建工作規范化、標准化﹔推行黨務工作者社會化招聘、專業化培訓、職業化運作方式,梳理制定黨組織活動場所“六有”標准,逐步完善工作保障制度。同時,堅持典型引路,按照“一社一品一特色”的思路,選樹培育一批社會組織黨建典型,發揮典型輻射帶動作用,形成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實踐証明,隻有抓住制度建設這一長效機制,用制度機制的形式規范社會組織黨建工作,並發揮黨建典型示范帶動作用,才能推動社會組織黨組織正常、規范、良性運轉,為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