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陝西鳳縣:黨建項目化管理激勵賦能社會組織新活力

中共寶雞市委組織部 中共鳳縣縣委組織部

2022年09月08日14: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積極調動社會組織黨組織創先爭優主動性,鼓勵激勵社會組織依法依規開展高質量黨建主題活動,持續推動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創新發展,穩步提升社會組織服務水平,陝西省鳳縣將項目管理方法引入社會組織黨的建設,探索建立社會組織黨組織重大活動事項報告及經費補助制度,激勵保障社會組織黨組織聚焦鄉村振興、社會治理等中心工作,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整合資源、優化配置,分類指導、規范運作,促進全縣社會組織健康有序發展。

一、創新動因

一是基於發揮核心作用,破解黨建業務“兩張皮”問題的需要。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兩張皮”是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的難點痛點。有的社會組織黨組織過組織生活讀講話、念文件,與業務工作結合不緊密﹔有的社會組織專注業務工作,不注重黨組織建設,存在重業務輕黨建的問題。《關於加強社會組織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試行)》明確了社會組織黨組織的功能定位,即發揮政治核心作用。因此,建立社會組織黨組織重大活動事項報告及經費補助制度,發揮黨組織在鄉村振興、社會治理中的政治核心和戰斗堡壘作用及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是解決黨建與業務“兩張皮”、促進社會組織健康有序發展壯大的必然要求。

二是基於規范管理服務,破解組織生活不經常問題的需要。黨內政治生活貴在經常、重在認真。但由於多數社會組織人員分散、黨員以兼職居多等原因,組織活動難、活動形式單一且不經常等問題較為突出。《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指出:“黨的組織生活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和載體,是黨組織對黨員進行教育管理監督的重要形式。必須堅持黨的組織生活各項制度,創新方式方法,增強黨的組織生活活力”。據此,建立社會組織黨組織重大活動事項報告及經費補助制度,是嚴格落實“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組織生活制度,全面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必然要求。

三是基於嚴格制度落實,破解黨建活動不規范問題的需要。健全完善黨建工作制度機制,是提高“兩個覆蓋”質量、整合社會組織資源、分類精准指導、規范活動運作的基礎。針對社會組織存在的有組織無活動、開展活動發揮作用不明顯、活動經費不足、缺少活動場地等問題,鳳縣結合社會組織黨組織和黨員特點,在充分調查研究基礎上,探索建立社會組織黨組織重大活動事項報告及經費補助制度,進一步整合資源、規范指導社會組織黨組織依法依規開展高質量黨建主題活動,不僅有利於加強社會組織規范化制度化建設,更是黨建工作標准化創新化發展的必然要求。

二、主要做法

1.深入調查研究,健全制度機制。圍繞“社會組織中的黨支部,引導和監督社會組織依法執業、誠信從業,教育引導職工群眾增強政治認同,引導和支持社會組織有序參與社會治理、提供公共服務、承擔社會責任”這一重要任務,深入基層支部和黨員會員,開展座談交流和問卷調研,在征求意見建議基礎上,依據《社會團體登記管理條例》《民辦非企業單位登記管理暫行條例》和《關於建立社會組織重大活動事項報告制度的通知》等規定,研究出台《鳳縣社會組織黨組織重大活動事項報告及經費補助制度》,全面加強對社會組織黨組織重大活動事項的指導,依法監督社會組織依照核定章程和業務范圍開展工作。

2.明確報告內容,規范運行程序。《鳳縣社會組織黨組織重大活動事項報告及經費補助制度》是指社會組織黨組織在開展扶危濟困、鄉村振興、社會公益、成果展覽、評比達標、對外交流等重大活動前,據實填寫《社會組織黨組織重大活動事項登記審批表》,由黨組織書記審閱簽字后,加蓋社會組織黨組織公章。在開展活動10個工作日前,經業務主管單位黨組織初審同意后報縣社會組織黨委審批,縣社會組織黨委按規定審查后派員參加活動予以指導。活動結束后15日內,社會組織黨組織將活動開展情況報業務主管單位黨組織,並報縣社會組織黨委備案。縣社會組織黨委按照活動大小影響適當給予經費補助,確保活動依法開展、規范有序、效果突出。

3.強化管理服務,增強活動實效。為進一步規范社會組織黨組織重大活動事項管理,加強社會組織規范化制度化建設,促進社會組織健康有序發展,鳳縣將社會組織黨組織執行重大活動事項報告及經費補助制度情況,作為社會組織年檢考評參考依據,並與社會組織等級評估、黨組織及黨員評優樹先挂鉤,全面激發社會組織潛力優勢,引導社會組織強化使命擔當,圍繞扶危濟困、鄉村振興、社會治理等中心工作,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切實提高服務發展能力,為縣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高水平支持。

4.創新活動載體,激發組織活力。制度出台后,鳳縣堅持以“評星晉級、爭創雙強”工作為抓手,深入開展“三比一創”活動,大力培樹“先鋒”“工匠”黨建品牌,健全完善縣、業務主管單位、社會組織三級聯動機制,為社會組織黨組織充分發揮作用提供有力保障,鼓勵引導社會組織結合行業領域特點,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結合慶祝建黨100周年系列活動,積極開展“黨建引領聚合力、公益服務踐初心”獻禮建黨百年主題活動,按照各自行業領域和業務范圍,發揮自身優勢,釋放創新活力,精心組織,各盡所能,積極參與扶危濟困、鄉村振興、社會治理等中心工作,促使黨的工作從有形覆蓋向有效覆蓋轉變,為全縣“綠色振興、追趕超越”獻智出力。

三、取得成效

1.強化黨建引領,夯實基層基礎。重大活動事項報告及經費補助制度實施以來,鳳縣社會組織黨組織始終把為人民群眾辦實事好事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踴躍申報活動項目,深入開展優質服務,以實際行動展現社會組織責任擔當。鳳縣民辦教育聯合黨支部開展“童心向黨·快樂成長——慶祝建黨100周年暨六一文藝匯演”和“向黨說句心裡話”“紅色七一·畢業不說再見”等文藝活動,組織幼兒及家長460余人參與慶祝。鳳縣文學藝術聯合黨支部積極參與慶祝建黨100周年詩文朗誦晚會,會員們以精彩的朗誦,謳歌新時代鳳縣的新生活、新風貌和偉大祖國的新征程,並指導鳳縣朗誦協會與新疆、大連朗誦協會舉行慶“七一”線上朗誦沙龍活動4次。鳳縣社會組織黨委和民政局聯合舉辦慶祝建黨100周年表彰大會暨文藝匯演,通過多種藝術形式展現黨百年風華初心如磐、矢志不渝接續奮斗的偉大精神。通過開展系列黨建主題活動,社會組織黨組織核心引領作用明顯增強,組織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牢固,黨建工作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2.抓牢學習教育,辦好為民實事。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豐富內涵和精髓要義,牢牢把握“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要求,指導各社會組織黨組織結合自身實際開展形式多樣的“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鳳縣個體私營企業協會黨支部開展“學黨史,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助力鄉村振興,認購農產品”活動,組織協會會員認購農副產品5000余元,通過認購鄉村振興農副產品,幫助群眾打開銷路、提高收益,增強群眾勞動致富信心。鳳縣農資專業協會聯合黨支部建立新型技能培訓和政策扶持機制,通過結對幫教、送學上門等方式,為困難家庭發展農業、林業、養殖業提供技術支持,舉辦林麝、花椒、蘋果等種養殖科普培訓班6期,通過現場教學和指導為3200余名群眾答疑解惑。鳳縣朗誦協會舉辦《百年偉業——聽我講黨史故事》系列欄目,通過自媒體平台發表朗誦作品18篇,吸引大批朗誦愛好者和黨員干部關注欄目,一起學習黨史,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3.踐行志願服務,提高發展質量。鼓勵社會組織黨組織積極開展志願服務活動,不斷創新主題黨日形式,聚焦服務對象和基層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開展形式多樣的主題活動,用行動書寫擔當、履行責任,營造干事創業濃厚氛圍。鳳縣志願者協會黨支部在全縣舉辦公益性文藝演出5場次,極大地豐富了群眾的文化生活,讓群眾真切感受到文化惠民帶來的幸福感。鳳縣書畫家協會黨支部在新建路小學舉辦“我為群眾辦實事——少兒書畫”公益培訓,為參訓學生發放文具、圖書和描紅本150余件,培訓學生50余名﹔舉辦“百年風華·翰墨頌黨”主題活動,活動開展以來,收到書畫參展作品90余件,會員們用飽蘸深情的筆墨創作出一幅幅謳歌黨、謳歌人民、謳歌新時代的書畫精品,凝聚起永遠聽黨話、跟黨走的社會正能量。通過志願服務,社會組織黨組織和黨員沉下心、扎實干,帶頭參與鄉村振興、社會治理,為建設美麗鳳縣貢獻力量。

4.熱心公益事業,促進社會和諧。社會組織是助力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是動員組織社會力量參與鄉村振興的重要載體。鳳縣積極鼓勵社會組織自覺承擔起實現共同富裕的社會責任,用行動彰顯愛心力量、用奉獻凸顯慈善情懷、用仁心譜寫大愛華章,努力為高品質幸福鳳縣建設做出貢獻。鳳縣志願者協會黨支部在陝西洛南地區突遭暴雨洪水襲擊時,以時不我待、刻不容緩的精神行動起來,為受災群眾捐助資金6000元,幫助洛南受災群眾渡難關。鳳縣民辦教育聯合黨支部深入幼兒園,督促指導教育資助活動,為68名幼兒學生落實教育資助資金2.5萬余元。鳳縣慈善協會黨支部為3名困難大學生資助6000元,鼓勵困難學生不畏生活艱辛,在逆境中奮進,在奮斗中成才。鳳縣各界愛心濟困協會在金秋時節開展“海棠花愛心助學”慰問活動,為27名困難大學生發放助學金8萬余元,實現愛心人士助學願望,幫助困難學生圓夢求學,以實際行動踐行責任擔當。

四、經驗啟示

建立社會組織黨組織重大活動事項報告及經費補助制度在加強和規范基層黨組織活動、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方面,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是有利於增強社會組織負責人(法人)和黨組織書記的政治意識、組織意識、紀律意識,使其牢記共產黨員第一身份,切實做到所作所為對黨組織負責、對黨員群眾負責。二是有利於督促社會組織及黨組織和黨員認真履職盡責,貫徹落實好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國家法律法規,依法依規開展工作,促進行業健康發展,不斷提高服務水平。三是有利於加強上級黨組織對下級黨組織和黨員的監督保障,使上級黨組織及時了解掌握下級黨組織和黨員隊伍的思想動態、工作實情,有針對性地督促指導,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推動工作。四是有利於社會組織黨組織參與鄉村振興、社會治理等中心工作,既鼓勵百花齊放,又規范指導保障,充分發揮社會組織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整合資源、激勵保障、務求實效,凝聚起推動高質量發展強大合力。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