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陝西麟游縣林學會:“黨建+學會”雙向融合聯動服務發展

中共寶雞市委組織部

2022年09月08日14: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陝西省麟游縣林學會成立於1993年11月,現有會員30名。2012年9月成立林學會黨支部,配有黨支部書記1名、支委2名,現有中共黨員13名。近年來,林學會黨支部以群眾需求為目標,按照“融入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思路,積極探索推行“黨建+學會”雙向融合聯動服務發展模式,用心構建學會與支部共同的公益服務平台、技術推廣平台,著力在建強基層組織、鍛造過硬隊伍、搭建活動平台、發揮最大合力、注重“兩個作用發揮等方面持續用力,將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真正讓學會黨建“沉下去”“活起來”“見實效”。

一、背景

林學會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力量,是黨的工作和群眾工作的重要陣地,是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領域。切實提高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在林學會的覆蓋質量,是加強“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織密建強黨的組織體系的重要任務。為了進一步強化林業科技對新時代鄉村振興的支撐作用,林學會黨支部積極推行“黨建+學會”雙向融合聯動服務發展模式,以期更好地滿足群眾對林業服務和科技發展的現實需求,帶動新業態發展,助推鄉村振興,培育壯大林業發展新動能。

二、主要做法

(一)推行雙向融合工作模式,推動科技服務常態化

落實鄉村振興戰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發展現代林業,不僅需要好產品好技術,更需要接地氣的林業技術服務團隊。麟游縣林學會黨支部未雨綢繆主動作為,與林學會緊密銜接,領導班子成員交叉任職,把黨建資源和紅色細胞優勢力量轉化為科技服務助力鄉村振興優勢,統籌推進支部與學會深度融合,實現了組織共建﹔黨員、技術人才實行雙向培養,實現了資源共享﹔共同開展常態化科技服務活動,將科學技術送到千家萬戶,架起了黨組織與群眾的連心橋。黨支部以頭雁引領、紅苗培育、紅領服務社會組織“黨建三大行動”為抓手,積極推行“黨建+學會”雙向融合聯動服務發展工作模式,將黨建融入林技服務、融入林業生產實踐,組建基層黨組織統領、頭雁隊伍引領、黨員示范支撐的“三位一體”科技服務團隊3個,採取領導干部聯點抓,黨員干部駐村抓,技術人員全程抓的方式,面向全縣7個鎮66個村開展實用技術培訓9場次,義務幫帶群眾修剪核桃樹7200畝、低產核桃園嫁接改造1400畝,指導服務開展生態家園村綠化美化22個共232畝,樹木病虫害防治6196畝,提升了黨建服務中心實效。

(二)創新支部活動方式載體,激發黨員隊伍新活力

將黨員教育與鄉村振興、生態建設等重點工作緊密結合,開展“助增收、增才干、獻力量”黨員幫帶修剪核桃樹、“緬懷革命先烈,弘揚民族精神”“防汛救災,黨員先行”“學史力行做表率,助農防治病虫害”“黨員干部下一線、助農夏收暖民心”等一系列主題實踐活動7場次,組織黨員會員參與疫情防控、夏糧搶收、抗洪搶險、文明縣城創建,幫群眾紓困解難,提升了黨建服務中心實效。聚焦干群融合,建立“支部聯點包村、黨員結對包戶”城鄉黨組織結對共建機制,即林學會支部與酒房鎮鬧林村、九成宮鎮九成宮村、常豐鎮常豐村3個村黨支部開展黨建聯建,13名黨員與23戶群眾結對幫扶,經常進村入戶開展社會治理、產業發展指導,靶向定位謀良策,精准發力出實招,解決群眾關心的操心事、揪心事、煩心事以及影響產業轉型發展的突出問題11件(個),盡智竭力解難題求實效。聚焦作用發揮,以“下基層、接地氣、強黨性”活動為抓手,組織黨員會員進村入戶為群眾送政策、送溫暖、送服務,年內辦實事16件,打造零距離、嵌入式、接地氣的基層一線黨建工作陣地,形成了共建共享的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

(三)充分發揮科技人才優勢,強化服務助力鄉村振興

為使農村林技服務“最后一公裡”更暢通,林學會黨支部找准支部工作與學會發展的結合點,積極探索林技人員與種植戶合作的有效途徑,結合實踐不斷完善服務體系,建立“產學研”一體化林業技術推廣聯盟,組織林學會黨員干部與產業大戶、專業合作社、龍頭企業開展技術合作,培育學會黨建幫帶林業產業示范基地3處,為群眾提供政策咨詢、科技服務、排憂解難等全方位服務,打造黨建助力鄉村振興特色服務品牌,以點帶面示范引領產業高標准高質量規模化發展,打通了林技服務“最后一公裡”問題,推進了科技創新、人才培養和成果轉化一體化發展步伐,取得了“黨建強、發展強”的良好效果。年內學會黨員會員指導服務全縣實施道路水系綠化提升143.8公裡、626.5畝,縣鎮駐地綠化提升673畝,台塬坡面綠化提升440畝,黃土高原水土流失綜合治理天然林保護與營造林工程項目人工造林3000畝,退化林修復2000畝,封山育林1.5萬畝,森林撫育2.16萬畝,助推農民增收,助力鄉村振興。

三、成效

麟游縣林學會“黨建+學會”雙向融合聯動服務發展模式,實現了以黨組織為核心社會組織介入與百姓需求無縫對接的基層工作業態,有力地推動了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提升了黨建服務中心實效,取得了“黨建強、發展強”的良好效果。2018年2月縣林學會黨支部受到市委組織部通報表彰﹔2018年3月麟游縣林學會被授予“全國科技助力精准扶貧先進團隊榮譽稱號﹔2020年12月麟游縣林學會“科普惠民培訓助力生態扶貧項目”被授予寶雞市“終身學習品牌項目”﹔2022年2月麟游縣林學會“‘黨建+學會’雙向融合引領協會發展助力農民增收”項目入選2021年度寶雞社會組織典型案例。

四、探討

加強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是新時代強化基層黨組織建設、鞏固基層戰斗堡壘作用的重要體現。當前,我市已形成“組織部門牽頭、業務主管單位負責、民政部門協助”的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模式,各級社會組織積極探索黨建引領服務發展創新模式,社會組織黨建成果也遍地開花。但黨組織作用發揮還不夠充分,典型培樹有一定差距。為此,需要我們圍繞提高戰斗力、執行力和群眾滿意率,積極探索社會組織黨組織發揮作用得更加有效的途徑,更好地發揮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切實增強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為推動社會組織黨建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