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紅豆集團:深化“黨員先鋒”標杆工程 引領非公企業健康發展

紅豆集團黨委

2022年09月08日14: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紅豆集團始終堅持強化黨建引領,堅持黨建工作與企業生產經營深度融合,把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企業發展的機遇優勢,在企業內部多舉措促進黨員先鋒作用發揮,引領塑造了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高素質員工隊伍,傾力打造出“黨建助產改”的“紅豆樣本”。經過多年實踐探索,紅豆集團積極開展選樹“黨員先鋒”專項工程並形成制度化,進一步激發黨員發揮模范帶頭作用,為紅豆在進化增效中實現高質量發展增添新的紅色動力。

一、 背景動因

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是黨的先進性的重要體現。對企業來說,黨員發揮好先鋒模范和帶頭作用,既是持續推進黨企工作深度融合、激發黨組織政治核心優勢的基本前提,也是優化企業經營管理、提升企業形象、推動企業良性發展的迫切需要。在新形勢下,黨員的思想觀念和思維方式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社會上也有一些質疑的聲音:黨員在民營企業中還能不能發揮作用?而如何能夠充分發揮黨組織在企業發展中的作用,這是個現實的問題,受到很多方面的影響,但歸根到底就是要求企業黨組織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發揮黨員的先進性。

60多年來,紅豆集團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堅持用高質量黨建推動高質量發展,通過實踐探索,形成了“一核心三優勢”“一融合雙培養三引領”“五個雙向”的黨建經驗。在紅豆,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無論是鄉鎮企業時期,股份制改造時期,還是現代企業制度的漸進式體制改革后,每一個歷史階段,黨員在企業發展中都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二、主要做法

(一)強化領導。紅豆集團共有黨員1300多名,為了做好評選工作,紅豆集團黨建領導小組、規范化領導小組、科技信息化領導小組、資本經營領導小組通力合作,負責按分工口子抓好活動的部署工作。

(二)嚴格標准。“黨員先鋒”評選條件需符合“政治素質好、工作業績好、發揮作用好、遵紀守法好、群眾口碑好”五個標准,優先考慮能立足崗位、勇於創新、樂於奉獻、敢於擔當,在集團“三自六化”進化增效發展中業績突出的黨員及優秀的一線黨員。

(三)規范程序。“黨員先鋒”預備人員需經集團黨委審核通過和公示后,於下個月的集團晨報會上進行表彰,給予適度獎勵。並通過社會主流媒體、紅豆電視台、紅豆報、黨建微信群等載體進行事跡宣傳。此舉在全集團形成“黨員人人爭先鋒、條線個個評先鋒、集團月月出先鋒”的生動局面。進一步突出先鋒引領作用,增強黨員的自豪感和榮譽感,使廣大黨員學有標杆、創有目標、爭有方向。

(四)完善機制。自2020年起,每月評選出一批“黨員先鋒”,並形成常態化制度化。他們中有經歷篳路藍縷創業期的老員工,有傳播紅豆黨建和文化的宣傳者,有把細節做到“納米級”的營銷人員﹔有沖鋒在前,與時間賽跑的“外貿人”﹔也有擁抱直播新勢力的“電商”運營人員﹔還有打造國內一流普惠金融服務平台的“科貸人”……這些黨員在各自的崗位上實干苦干,淬煉成鋼,成為企業發展最強勁的動力。

三、取得的成效

企業黨員作為企業職工中的積極分子和先進分子,是企業生產管理和經營活動中的關鍵因素和重要力量。發揮企業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有利於彰顯黨的先進性,感染周圍群眾,從而實現企業健康可持續發展。紅豆集團以選樹“黨員先鋒”的制度化探索,有效激發非公企業黨組織和黨員作用發揮,取得了積極的成效。

(一)激發艱苦奮斗、勇於開拓精神,始終做攻堅克難的排頭兵。困難和艱苦的崗位是黨員發揮作用的試金石。把黨員往關鍵的崗位上放、往薄弱的環節上放、往環境艱苦的崗位上放,既是鍛煉也是高要求的考驗。紅豆集團黨員干部不斷增強黨員意識,強化責任擔當,敢於直面困難、矛盾和問題,不躲避、不畏縮、不低頭,關鍵時刻能夠勇挑重擔、敢於“亮劍”,發揮好先鋒模范作用。選樹全身心扑在事業上退休老黨員代表,32年來全身心扑在紅豆的事業上,對工作一絲不苟,兢兢業業,充分發揚了“老黃牛精神,樹起了艱苦奮斗,勇於開拓的黨員形象。選樹擁有45年黨齡的企業元老黨員代表,65歲還奮戰在經營的第一線經歷企業創業的艱難期,一直保持著艱苦朴素的奮斗作風。

(二)激發大膽探索,持續創新精神,堅持做科技推廣的先行者。紅豆黨員發揚創新精神,大膽實踐,勇於探索,積極創新,加快新技術成果轉化和推廣應用步伐。同時,立足工作實際,及時發現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在解決問題上下功夫,以問題瓶頸為切入點,帶頭開展研究,發揮集體力量,有效解決影響工作開展中的主要矛盾和問題。選樹業務帶頭人黨員代表,在全球疫情蔓延、保護主義抬頭等諸多不利影響下,大膽探索,抓住機會,“進化”發展,實現逆勢增長。選樹技術創新的黨員代表,堅信技術成就產品,在技術創新上做到“吹毛求疵”的地步,以技術追求的苛刻態度要,成就企業自主創新的引領者。

(三)激發立足本職,愛崗敬業精神,矢志做崗位建功的示范者。紅豆黨員立足本職,愛崗敬業,踏實工作,認真踐行“走在前列、干字當頭、力爭上游”的總要求,不斷轉變工作作風,做到自身硬、自身正、自身清,為干部職工樹標杆,做表率。選樹長期駐外堅守一線的黨員代表,克服艱苦環境,多年如一日地堅守在一線,提升國際化服務水平,個人錯失了與父親的最后一面,彰顯“小孝忠於父母,大孝忠於國家”的情懷。選樹技能能手黨員代表,時刻秉承著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每天上班比別人早一小時,下班比別人晚一小時,經過二十多年的歷練,獲得“全國技術能手”稱號,已成為襯衫制版領域的“大師”,用實際行動發揮一線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四)激發廉潔奉公,身先士卒精神,爭做友愛互助的幫扶者。紅豆黨員積極發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者服務精神,傳承中華民族助人為樂、扶貧濟困的傳統美德,積極參與志願服務隊,帶頭參與志願服務活動,傳遞時代正能量,真正發揮黨員干部的帶頭作用。選樹廉潔自律黨員代表,多年特殊崗位的堅守,秉持職務是工作賦予的職責,不能成為中飽私囊的資本,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就要做到防微杜漸、廉潔自律的工作要求。選樹一線擔當的黨員代表,身先士卒,帶領團隊堅持奮斗,工作上樣樣爭先,創造了多個紅豆外貿第一。

四、啟示和思考

黨員是黨的事業的主體,也是黨的建設的主體,是企業生存發展的重要力量。在新形勢下,提升企業黨員隊伍建設水平,發揮黨員在企業發展工作中的先鋒模范作用,是企業練好內功的重要環節。

(一)傳遞正能量,加強正確引導,帶動企業良性發展。企業中,黨員的工作態度、工作能力、人品素質、行事作風是廣大職工評價黨的直觀體現。企業黨員隻有做到遵紀守法、嚴於律己、愛崗敬業、無私奉獻、顧全大局,以集體利益為重,才能樹立模范榜樣,在廣大職工中產生威信和聲望,以自己的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影響職工行為,引導職工群眾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在企業發展過程中,難免會出現一些波折和困難。職工群眾會有一些畏難情緒,此時企業黨員自當挺身而出,深入學習研究特殊形式下公司面臨的突出矛盾,進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制定整改措施,適應新形勢、解決新問題,不斷引導職工群眾向前看,正視困難,更要看到優勢,堅定信心,提振精神,奮發有為。越是在困難面前、危急時刻,就越是共產黨員該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時候。這是我們黨的政治優勢,也是戰勝一切困難的有力保障。在關鍵時刻,重要關頭,廣大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承擔起了責任和模范帶頭作用,成為維護生產經營穩定、推進公司發展的中堅力量。

(二)構建和諧穩定的企業發展環境。現代企業制度下,黨員的思想政治意識有因經濟、技術的高速發展而淡化,反而在構建和諧企業發展環境,推動企業長遠發展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企業黨員管理與企業發展內在相連,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可以營造健康向上、和諧的企業發展環境。一方面,通過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可以強化黨員的履職意識,鼓勵更多的群眾向黨組織靠攏。另一方面,企業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可以進一步解決企業內部管理中存在的主要矛盾,解決企業內部最現實以及最直接的問題,營造良好的企業發展環境。

(三)推動企業轉型變革。企業要實現轉型,歸根到底是落實到以人為本的層面。無論是科技創新還是生產經營變革,都離不開人這一主體。企業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不僅能夠提升黨員的綜合素質,而且能夠激發每一個員工的發展潛力,進而推動企業轉型戰略目標的實現。相反,企業黨員如果缺乏責任意識,規范意識以及專業素養不強,則勢必會影響企業其他員工的工作情緒以及企業內部的工作氛圍,阻礙企業轉型發展。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尤其是管理團隊要以社會責任的高度來看待和推動企業的轉型升級,以促進經濟社會的全面發展。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