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貴州龍裡縣:理順體系鏈條 “多網合一”增效城鄉基層治理

中共龍裡縣委組織部

2022年09月08日14: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和起因

龍裡縣位於貴州省中部,隸屬黔南州,全域面積1521平方公裡,距省會貴陽市中心28公裡,縣域常住人口23.62萬人,其中城鎮常住人口12.79萬人,轄5鎮1街道81個村(社區),其中城市社區14個。龍裡縣經過長期城鄉基層治理實踐,全縣安全感滿意度多年位居全省前列,經濟社會發展環境持續優化,2020年躋身全國西部百強縣行列。

隨著基層治理上升到新的戰略高度,在精細化、信息化、網格化等高標准、高要求下,龍裡縣在城鄉基層治理中組織體系不順、部門協同不暢、技術融入度不高等一系列堵點逐步顯現,城鄉基層治理面臨效率困境,亟需從機制體系上全面疏通、從大抓基層上強化支撐、從技術帶動上形成有效路徑。近年來,龍裡縣在強化黨建引領城鄉基層治理上持續發力,通過體系合一、資源合一、功能合一,深化城鄉基層治理“多網合一”,推動基層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權力下放,全面疏通機制堵點、理順責任鏈條,實現各項工作主動融入、一體推進,探索出一條有力有效的縣域城鄉基層治理路徑。

二、主要做法

通過體系、資源、功能“三合一”,縱深推進城鄉基層治理。

(一)體系合一

一是組織融合。將組織、宣傳、政法、民政等部門村(社區)設置的各類網格統一整合成“一張網”,科學劃分895個網格進行編碼管理,採取單獨組建、聯合相鄰網格組建等方式,在網格上同步組建722個黨小組(黨支部),擴大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有效覆蓋,完成742個寨管委、理事會等自治組織、社會組織組建,做實“黨小組+網格員+十聯戶”網格治理“鐵三角”,建立完善縣、鎮、村三級聯席會議制度,逐級分辦、跟辦、反饋機制,鎮街吹哨、部門報到聯動機制,網格員日常走訪、零距離服務機制,形成縣、鎮、村、網格、聯戶、戶六級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組織體系。二是隊伍融合。構建42名縣級領導聯村(社區)、81名鎮(街道)科級干部挂村(社區)、119個機關企事業單位幫村(社區)、271名鄉村振興駐村干部駐村(社區)包網格、3792名聯戶長(樓棟長)聯戶的隊伍體系,推動601名村(社區)“兩委”成員、網格員、聯戶長(樓棟長)與其他村級配套組織、群眾自治性組織、經濟組織等社會組織成員交叉任職,5000余名公職人員、700余名普通黨員到社區報到,常態化組織3600余名“三官三師”、270余名執法人員、2300余名鄉賢、2300余支各類群眾性自治組織和非項目化志願服務隊伍、4萬余名注冊志願者等人員力量下沉網格服務。三是職責融合。圍繞黨的建設、鄉村振興、綜合治理、便民服務等方面工作,建立網格員職責准入制度,明確網格員職責清單10項,推動各級各部門工作統一入格、一體推進,其中網格事項鎮級層面無法解決的,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由縣級職能部門主動接單,限時辦理反饋,切實賦予鎮村考核建議權,對部門接單不主動、落實不到位的納入考核扣分項。通過賦股、賦權、賦能、賦責、賦譽,推動聯戶長聚焦“十聯”職責,發揮社情民意信息員、政策法規宣講員、凝聚群眾聯防員、矛盾糾紛調解員“四員治理”作用,切實當好群眾的貼心人、村(社區)“兩委”的好幫手。

(二)資源合一

一是整合培訓資源。通過縣鎮兩級黨校,結合鄉村振興主題培訓計劃和村(社區)“兩委”換屆任職培訓,採取業務培訓一批、跟崗鍛煉一批、結對幫扶一批、典型選樹一批“四個一批”方式,多渠道、分層級、按類別、全覆蓋開展網格長、副網格長、網格員、聯戶長教育培訓和實地業務指導88期5463人次,進一步提升語言溝通、事件甄別、觀察分析、協調處理、化解糾紛、服務管理等群眾工作能力和綜合素質。二是整合服務資源。建立城鄉基層治理1000萬專項資金,足額撥付村(社區)辦公運轉和服務群眾專項經費487萬元,有效解決村(社區)、網格辦事錢不夠問題,強化6個鎮(街道)黨務政務綜合服務中心、81個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建設,建成251個黨群服務中心(站、點),統一受理和集中辦理工作,實現群眾辦理事項“隻進一扇門、隻跑一趟路”。三是整合數據資源。積極推動大數據融入城鄉基層治理,打破部門信息壁壘,試點開發智慧綜合服務平台,科學創設點單服務、線上提辦、動態監測等功能版塊,確保群眾訴求實現“收集、核查、分析、處置、上報、督辦、反饋”閉環辦理。積極打造“智慧社區”,在谷腳鎮貴龍社區探索“以房管人”模式,建立社區全員信息數據庫,開發“未來享家”微信小程序,推動所轄樓棟全天24小時預警監測。

(三)功能合一

一是統一防控。堅持專項工作與群眾工作相結合,強化鎮(街道)、村(社區)綜治中心實體化運行,推動550余名輔警、480余名村級人民調解員、960余名“法治帶頭人”“法律明白人”等力量嵌入“一張網”,加強警務人員與網格員、聯戶長隊伍聯動,實現專項行動與日常防控相結合,持續開展轄區內主要道路、人員密集場所、重點區域巡邏防控工作,消除各類安全隱患。推動網格化管理與村(居)民自治融合,發揮網格員和聯戶長“人熟、地熟、情況熟”優勢,充分發動群眾、組織群眾、依靠群眾,暢通群防群治渠道,強化社會治安防控。二是統一辦理。按照“分級管理、分級負責”的原則,動態調整鎮(街道)權責清單430項,進一步厘清縣權責邊界,全面推行群眾點單、支部派單、全員接單、組織晒單“四單”模式,運用公家事、大家事、自家事“三事分流”責任清單,分類分級辦理。四是統一創收。把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納入縣域經濟發展布局,統一謀劃制定村級集體經濟專題規劃,構建“縣定模式、鎮定類型、村定產業”三級村集體經濟發展機制,制定出台支持“村社合一”集體經濟組織發展壯大“1+17”政策措施,總結“集體經濟發展壯大路徑十六條”,推動人、地、錢等各類要素向農村流動,加快集團化、實體化發展。

三、取得的成效

通過深入推進“多網合一”,城鄉基層治理的堵點難點逐一破解,組織效能得到充分釋放,治理效能得到持續提升。

(一)黨群干群關系日趨密切。持續發揮網格包保機制作用,深入落實“群眾點單、支部派單、全員接單、組織晒單”,各社區聯系包保單位黨員、干部下沉社區,通過召開群眾會、村(居)民代表大會、每周深入村寨(小區)開展“入戶問需”、每月23日“居民固定點單日”等方式主動了解群眾所盼所憂、收取群眾意見建議,進行問題清單制、台賬制管理,做到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落實,2021年以來共開展“點單活動224次,梳理“公家事”482件、“大家事”925件、“自家事”275件,累計幫助群眾解決問題1680余件,群眾對黨員、干部的信任感大為增強,黨群干群關系進一步密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提升。

(二)比學趕超氛圍日趨濃厚。縣、鎮兩級將基層組織建設、治理成效等納入村黨組織書記“擂台比武”重要內容,2019年以來累計開展9次縣級擂台比武,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擂台”賽出實績、比出水平、競出風採,以比促學、以比促干、以比促進的氛圍日趨濃厚,逐步形成“百村爭先、千寨示范、萬戶創建”的生動局面。城市社區抓實部門發揮主管、包保、協助“三責”,構建形成黨建引領、區域統籌、條塊協同、上下聯動、共建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

(三)基層造血功能日趨顯現。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已經成為長效推進基層治理的重要賦能舉措。截至2021年底,累計下放312個政府投建項目交由村級合作社管理,明確把工程總投資200萬元以下、技術要求不高的小型基礎設施工程交由具備條件的村級合作社承接,推動2021年村集體經濟總收入超過200萬的村(社區)達3個、100至200萬的達11個、50至100萬的達33個、20至50萬的達17個,32個村(社區)實現分紅,基層治理“辦事錢不夠、管人不管錢、管事不賦權”這些關鍵問題逐一破解。

(四)平台系統運用日趨成熟。冠山街道開發“聯動服務”平台,推進各類事項線上提辦﹔谷腳鎮聚焦“智慧社區”管理,按照“以房管人”原則建立社區全員信息數據庫,開發“未來享家”微信小程序,實現所轄樓棟全天24小時預警監測﹔醒獅鎮通過網格智能管理服務平台推動基層治理一網通建、一網通治、一網通辦、一網通帶、一網通管,縣級全面梳理出上級部門以及縣鎮出於公務目的、便民服務開發使用的各類APP、信息系統平台,積極研究推進功能整合,實施統一規范平台申辦、管理,為提速、高效推進城鄉基層治理助推鄉村振興提供強勁的技術支撐。

四、經驗啟示

實踐証明,要實現善治善為,需要堅持群眾主體地位、織密組織體系、暢通運行機制、強化技術支撐、增強造血功能,推進基層治理成果向縱深發展。

(一)堅持群眾主體是根本之基。基層治理是群眾廣泛參與的民生工程,目的是改善群眾生產生活環境,提升為民服務效率。龍裡縣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充分考慮群眾生活習慣、習俗文化等因素,發揮群眾主體作用,持續強化黨組織領導下群眾參與基層治理的行動自覺,有力促進鄉風文明、淨化社會環境的村(居)民自治建設進程,全力解決好群眾“發展大事”和“身邊小事”,讓群眾真正成為奮斗的主角、發展的主角。

(二)織密組織體系是核心之要。充分發揮黨組織統籌各方、整合資源的關鍵作用,形成工作合力,是做好城鄉基層治理的關鍵。龍裡縣加強黨對基層治理的領導,嚴密織牢組織體系,網格延伸到哪裡,黨組織就覆蓋到哪裡。實踐証明,隻有加強黨的領導,堅持黨建引領,才能統籌協調各方,做到縱向一以貫之、橫向向心控制,強力推動工作落實。

(三)暢通運行機制是中樞之策。城鄉基層治理是一項多部門職責聚焦、群眾充分參與的系統性工程,考驗運行機制的上下貫通、左右聯動,既要守好“責任田”、又要牽好“聯動線”、更要打好“組合拳”。龍裡縣全面疏通各級縱向責任鏈條,有效嵌入橫向聯動機制,實現政策資源、職能職責精准落到“網格”這一基本單元,實現訴求起於網格、辦理歸於網格,真正實現善治善為。

(四)強化技術支撐是關鍵之舉。治理能力現代化,技術支撐是關鍵體現,要充分將大數據運用到基層治理工作中,讓平台系統作為基層治理成效“提速器”,推動線上線下齊頭並進,提升基層治理信息化、智慧化、精細化水平,開創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

(五)基層造血功能是長效之行。基層治理工作助力點是村(社區)、是網格一線,本著一切工作歸於支部,基層黨組織要提升團結群眾、動員群眾、宣傳群眾的組織力,需要有強有力的經濟發展支撐,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是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基層組織自治功能的長效之行,隻有堅持“用發展解決一切問題”,強化村集體經濟群眾利益聯結,通過賦股分紅等有力舉措,夯實服務和凝聚群眾的物質基礎,提振群眾參與基層治理的內生動力。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