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太湖縣:充分發揮“黨建協作區”黨建平台作用

安慶市太湖縣直工委

2022年09月08日14: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支部是黨的基礎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擔負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當前,推進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必須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把黨支部建設放在更為突出的位置,加強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不斷提高黨支部建設質量。

一、案例背景

太湖縣縣直工委在聚焦黨支部建設過程中,發現存在覆蓋率低、工作傳達不到位、機關黨建“兩張皮”“燈下黑”的情況,為進一步鞏固我縣機關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成果,提高機關黨建工作水平,解決機關黨建“兩張皮”“燈下黑”問題,2019年以來,縣直工委將縣直72個機關企事業單位的305個黨組織劃分成7個黨建協作區,通過優勢互補、工作互融、資源共享,著力提升基層黨建工作科學化標准化規范化水平,打造有利於創建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黨組織的有效工作平台,全面活躍縣直單位黨建工作,整體提升縣直單位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

二、具體做法和主要內容

一是區域劃分合理化。根據黨組織建制相似、業務性質相近的分片原則,太湖縣縣直工委將縣直305個黨組織,分成黨群口、綜合口、政法口、宣傳口、農口、經貿、外駐口等7個黨建協作區,明確了縣委、縣人大、縣政府、縣政協“四大辦”和紀委監委、宣傳部、政法委等三個常委單位作為組長單位各領辦一個協作區,充分發揮領導單位的“走在前,作表率”和權威作用。縣直工委堅持優勢互補、資源整合、相互促進的原則,根據實際情況的變化,對協作區組成單位適時進行調整。

二是述職評議全覆蓋。截至目前,太湖縣縣直工委共下轄305個黨組織,統一管理有難度,無法做到全覆蓋。2020年以來,縣直工委按協作區組長單位向縣直工委述職,各成員單位向協作區組長單位述職,各支部向總支或黨委述職的方式開展述職評議工作,做到了述職評議工作的全覆蓋。

三是學習研討集中化。原則上每兩個月召開一次召開協作區會議,每季度至少組織一次組織協作區活動。按照優勢互補、富有創意、務實管用、促進工作的原則,以學習培訓、交流研討、課題調研、參觀考察、知識競賽、演講比賽、技能競賽、文體活動等形式進行,組成單位可根據各自條件單獨或聯合承辦各類協作區活動。各協作區圍繞黨建工作熱點、難點、重點問題,以協作區為單位適時進行學習研討,開展集中學習和理論研討活動,積極交流黨建工作經驗,研究黨建工作新情況、新問題,及時總結宣傳本協作區黨建工作開展情況、經驗做法和存在的問題,提出加強和改進機關黨建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縣直工委對各協作區開展活動和完成縣直工委交辦協作區工作的情況,每半年召開一次協作區組長會議進行總結交流。每年年底召開協作區組長會議,聽取年度工作情況匯報,書面審查工作總結、工作計劃、經費使用報告。適當開展協作區之間的交流與合作。

四是工作職責具體化。協作區是縣直各單位黨組織按一定規模劃分組成的活動平台,是縣直工委與縣直各單位黨組織以及縣直各單位黨組織相互之間加強聯系、溝通、協作的橋梁和紐帶,是縣直工委加強和創新縣直機關黨建工作的有力抓手。

五是加強組織領導。協作區在縣直工委領導下開展工作。協作區工作的指導由縣直工委書記負總責,縣直工委分管領導具體負責。為加強對協作區工作的具體指導,建立縣直工委領導分片聯系協作區制度。縣直工委領導分片聯系協作區定期輪換調整。抽調成員單位專職黨務干部在各協作區設聯絡員。

六是監督管理常態化。為推進基層機關黨建工作,進一步落實黨建主體責任,根據全年工作安排,開展1次針對黨建主體責任落實、政治思想、組織建設、制度建設、黨員教育管理和機關黨建活動開展情況的督查工作,鼓勵先進,查缺補漏,進一步提升縣直機關黨建規范化。

三、實際成效

黨建協作區牢牢抓住隊伍建設這個關鍵,充分發揮黨組織的號召力、凝聚力、帶動力和人才培養優勢,通過組長單位帶頭做表率和成員單位合作攻難關,全面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水平,進一步推進機關黨建提質增效,實現機關黨組織之間的良性互動。

一是組長單位帶頭做表率。太湖縣縣直工委將縣直305個黨組織,分成黨群口、綜合口、政法口、宣傳口、農口、經貿、外駐口等7個黨建協作區,明確了縣委、縣人大、縣政府、縣政協“四大辦”和紀委監委、宣傳部、政法委等三個常委單位作為組長單位各領辦一個協作區,認真履行黨建協作區牽頭單位職責,以身作則,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嚴格落實黨建主體責任,構建大黨建格局,持續推進標准化建設,嚴格落實黨內政治生活制度,打造高質量黨建堡壘,充分發揮領導單位的“走在前,作表率”和權威作用。

二是成員單位合作攻難關。黨建協作區的建立加大了黨建工作互動交流力度,改變單兵作戰的工作模式,搭建了交流學習的互動平台。在每兩個月召開一次召開協作區會議上,各單位黨組織圍繞黨建工作熱點、難點、重點問題積極研討、共同參與,明確工作思路,積極交流黨建工作經驗,研究黨建工作新情況、新問題,及時總結宣傳本協作區黨建工作開展情況、經驗做法和存在的問題,為加強和改進機關黨建工作獻計獻策,並結合自身工作實際,制定務實舉措,推動年度黨建工作取得了較好成績。

四、經驗探討

通過在縣直企事業單位設立黨建協作區,破解機關黨建“兩張皮”難題,最大限度地實現社會資源的優化整合,最大程度地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最終形成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互聯共建的良好態勢。黨建協作區的建設能否有效提升黨建水平,發揮平台作用,最重要的因素是組長單位和成員單位。

首先,要切實發揮好組長單位牽頭作用,完善體制機制,做好工作謀劃,使協作區活動有章可循、有序推進。

其次,協作區各成員單位要加強交流,相互學習,創新方法,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各單位黨組織要堅定理想信念,強化政治責任擔當,做到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相互促進。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