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交控集團淮南處:構建“5+4+5”黨建品牌創建體系 探索新時代國企黨建新模式

安徽交控集團淮南處黨總支

2022年09月08日13: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作為省屬企業的重要成員,安徽交控集團淮南處黨總支為深化黨的領導,讓基層黨組織成為團結群眾的“主心骨”、教育黨員的學校和攻堅克難的堡壘,融合管理處發展建設實際,提出了“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創新管理”的黨建工作思路,持續開展品牌提升行動,不斷拓展外延、深化內涵,打造了“暢淮行”黨建品牌“創新”“關愛”“志願”“暢行”的四大主體架構和獨具特色的強化“五暢”建設,夯實黨建基礎﹔打造“四心”工程,建強基層堡壘﹔推行“五項”舉措,搭建崗位建功平台的“5+4+5”品牌創建體系。

二、做法

(一)強化“五暢”建設,夯實黨建基礎

開啟“暢學共議”新模式,打造學習型黨組織。一是突出學習重點,以“四史”教育為契機,以黨史學習教育為重點,把深入學習黨的歷屆全會精神以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要任務﹔二是拓展學習方式,以集中學習、個人自學、專題講座、參觀交流等多種形式開展學習,促進學習效果﹔三是規范學習要求,按照《理論中心組學習計劃》,每月組織一次集中學習,開展一次專題研討﹔四是豐富學習渠道,通過宣傳欄、微信公眾號、QQ群、“學習強國”等線下線上媒介進行學習和測試﹔五是開展專項培訓,制定年度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計劃,組織黨員、支部書記、入黨積極分子等學習培訓,把學習理論與總結實踐相結合,促進黨員干部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素質不斷提升。

構建“暢暖人心”新舉措,打造和諧型黨組織。處黨總支始終密切聯系群眾,把職工放在心上,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通過開展走訪和摸排工作,慰問困難黨員及生病住院職工,不定期開展職工一線調研座談,重點打造幸福食堂項目,讓員工“吃得放心、吃得舒心”,食堂滿意率達95%﹔其次,通過職代會、意見箱、領導接待日等途徑,使得職工的心聲能夠得到暢通傳達,職工的訴求能夠得到高效回應。在“職工之家”、黨員活動室、黨員示范崗等陣地建設上下功夫,先后完成了職工母嬰室、支部黨員活動室建設,為各基層站所配備了文體設施和圖書,形成點面結合、全面過硬的先鋒陣地新格局。

筑牢“暢廉安正”新防線,打造廉潔型黨組織。一是加強監督執紀,開展作風督察、群眾接待及專項檢查。二是完善廉潔制度,制定印發《廉潔教育實施方案》《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實施意見》等廉潔制度。三是打造廉潔品牌,以“安正”為核心,“清廉”為基石,圍繞“四廉四有、一個整體”,打造“安正”廉潔文化品牌。四是開展倡廉活動,結合實際開展“廉潔教育+”主題活動,通過征集勸廉家書、組織黨員法院旁聽等系列活動,進一步夯實黨風廉政責任、筑牢黨風廉政建設防線。

開拓“暢E同行”新路徑,打造服務型黨組織。管理處以踐行“暢為、暢享、暢達”營運品牌為支撐,不斷提升服務水平,拓展營運管理理念。自全省首個ETC客戶服務點建成后,管理處對收費站設立服務點的業務功能和服務重心設定了若干服務內容,為廣大ETC客戶提供基本信息查詢、常態名單查詢、卡片信息變更、儲值卡圈存、電子標簽更換及安裝激活、應急入口寫卡、應急出口收費等功能服務,相繼推出了“4+2+1”、“5+2”延時、5個規范等服務模式。其次,進一步延伸服務內容,設置了便民休息區,為辦事群眾提供手機充電器、飲水機、急救藥箱等便民設施,確保做到來有迎聲、問有答聲、去有送聲,從細節入手著力提升司乘滿意度。截至目前,先后辦理咨詢、激活、充值等業務近上萬次,獲得了司乘人員的一致好評,也為安徽省高速收費站未來的ETC客戶服務點普及推廣積累經驗。

搭建“暢新創效”新平台,打造創新型黨組織。管理處圍繞創新創效“四個平台”,推出了“1234”工作法。一是構建1項機制,成立了創新創效領導小組,制定了《科技創新工作管理辦法》《青年創新創效創優活動實施方案》等3項方案,並將創新結果與個人績效相挂鉤﹔二是落實2項活動,先后開展了導師帶徒和五小創新評比活動,並對評比結果進行表彰和推廣應用﹔三是做好3項結合,創新與工作實際相結合、創新與職工特點相結合、創新與部門情況相結合,切實將創新活動落到實處﹔四是開展4項培訓,開展業務骨干、收費技能、綜合管理和專業技能4項培訓。截至目前,共推出微創新成果30余項,其中開發應用電話軟交換和收費現場管理系統得到了集團公司的高度評價。

(二)打造“四心”工程,建強基層堡壘

以“追夢之心”提升動力。把中國夢、交控夢和黨員公開承諾活動有機融合,通過開展“職場筑夢·從交控啟航”道德講堂、“我的青春·我的夢”主題征文、“銘記歷史·圓夢中華”主題演講等活動,以夢想提升黨員干事創業動力,引領黨員結合實際,作出崗位承諾,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共同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

以“青春之心”激發活力。積極探索黨建帶團建的新形式,通過組織開展讀書征文、青年文明號活動周、導師帶徒、“青春心向黨·建功新時代”主題宣講等活動,把廣大青年職工緊密團結在黨、團組織的周圍,充分激發青年職工的積極性與創造力。

以“敬業之心”增強能力。為激勵職工奮發進取,組織開展先進工作者、優秀共產黨員、微笑之星等先進評選。結合業務工作實際,開展網上練兵、收費技能、駕駛技能、機電維護等勞動競賽活動,營造“比、學、趕、幫、超”的良好氛圍,致力於實現提高職工技能、促進企業發展和提升黨建工作水平相向而行。

以“關愛之心”凝聚合力。組織慰問困難職工和困難黨員﹔組織職工體檢、女職工婦檢,為全處職工辦理互助保障,開展夏日送清涼、春節送溫暖、生日送祝福活動,改建了員工宿舍樓,為各基層站所建立了母嬰室、職工活動室等,向員工傳遞企業大家庭的溫暖。

(三)推行“五項”舉措,搭建崗位建功平台

“暢+”主題活動。管理處先后組織開展了“同升國旗,共唱國歌”、“淮水聽紅潮·書香合淮阜”、“不忘初心共筑夢·百年華誕頌黨恩”等主題活動,喚醒黨員紅色記憶,激發工作熱情。

“暢+”文化引領。進一步加強文化建設,近年來,先后舉辦了迎新春職工聯誼會、藝術插花、戶外拓展等活動。以季度為單位舉辦形式新穎、內容豐富的道德講堂,深入學習宣貫“新徽道”企業文化,引導員工正確樹立“三觀”。

“暢+”結對共建。各黨支部以“1+N”黨建聯建為載體,與屬地村黨支部、交警、路政共建結對,打好“黨建+安全”、“黨建+營運”、“黨建+扶貧”的組合拳,增強單位之間的互聯互通,維護良好的營運秩序。

“暢+”深入宣傳。管理處始終堅持黨管宣傳原則,致力於弘揚主旋律,傳播高速“好聲音”,深入挖掘在ETC服務、除雪保暢、疫情防控等攻堅克難工作中的先進事跡,為管理處發展凝聚強大的思想正能量。

“暢+”志願服務。以“暢淮行”志願服務隊為依托,組織開展情滿旅途、無償獻血、關愛兒童、情暖夕陽等各類志願活動。目前,已注冊志願者322人,服務總時長6000小時。

三、成效

(一)黨建引領有力度

面對新形勢新使命,淮南處黨總支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優良傳統,積極開拓進取,努力擔當作為,保障了黨建質量和服務水平雙提升,在黨建引領發展上創出了營運單位的亮點和特色,有力地推動了管理處高質量發展。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淮南處堅持以“暢淮行”黨建引領品牌發展思路,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開展司乘體溫檢測、衛生消殺、健康登記、交通疏導、志願服務等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戰斗堡壘作用,堅定地把黨旗插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線,廣大黨員把初心寫在行動上,將使命落到崗位上,讓社會公眾感受到高速公路品牌服務的力量與溫度。

(二)黨建引領有溫度

淮南處以踐行“暢達、暢享、暢為”營運品牌為支撐,圍繞“微笑服務再出發,暢淮行在路上”的總體目標,不斷提升服務水平,拓展營運管理理念。2020年5月,淮南處有幸成為集團公司唯一一家入選ETC服務點建設試點單位,得知這一下消息后,該處第一時間成立以黨員干部帶頭的任務攻堅組,迅速集結“暢淮行”黨員示范崗、“暢淮行”志願服務隊等模范先鋒力量,黨員亮身份、亮職責,挂圖作戰、攻堅克難,強化黨員責任意識和奉獻精神,短時間內高效完成了場地改造、業務培訓和政策宣傳等任務,在短短20天內,建成安徽省首個ETC客服服務點。該服務點自運行以來,先后辦理咨詢、激活、充值等業務近萬余次,獲得了司乘人員的一致好評,也為安徽省高速收費站未來的ETC客戶服務點普及推廣積累經驗。

(三)黨建引領有深度

為進一步示范引領服務美好出行,淮南處黨總支注重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通過成立黨員保暢突擊隊和青年志願保暢突擊隊,設立收費道口便民服務台,助力保通保暢工作﹔推行由黨員先鋒模范力量集思廣益總結的和諧收費“八步”、值班長“六勤”、“5+2”延時服務、微笑服務“八度”“五位一體”等工作法,探索新的服務機制﹔積極實施“走出去”“請進來”戰略,大力傳播微笑文化,實現微笑流程向微笑理念轉變,受到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有力維護了淮南市對外窗口的良好形象。

四、探討

(一)立足實際,緊扣中心,拓展黨建品牌的內涵和外延

創建黨建品牌,其根本目標是服務企業生產經營各項事業發展,所以一定要圍繞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這一主題來展開,圍繞服務生產經營中心工作這一角色做好定位,真正做到緊扣中心、服務大局,彰顯品牌影響力和推動力。同時,要不斷豐富和拓展黨建品牌,通過廣泛征求黨組織、黨員、干部職工的意見建議,使品牌創建和完善的過程成為統一思想、形成共識、凝聚人心、激發內在動力和活力的過程,從而保持創建活動穩定性、連續性,不斷提高黨建品牌的輻射和帶動效應。

(二)夯實基礎,動態管理,提高黨建品牌的活力與生命力

黨建品牌創建是一項需要常抓不懈的系統工程。創建單位要遵循黨建品牌創建的基本規律,從抓基礎入手,從抓落實下功夫,通過搭建創建載體,強化創建措施,完善創建機制,實實在在地創建、培育和打造品牌,不斷擴大品牌影響。加強對黨建品牌創建工作每個階段的動態管理,通過定期和不定期的督促檢查,切實關心黨建品牌的成長,通過制定具體、科學合理、具有可操作性的評價方法,嚴格黨建品牌的考評,不斷提升黨建品牌質量,始終保持黨建品牌強大的生命力和影響力。

(三)因地制宜,突出亮點,找准黨建品牌創建定位與立足點

黨建品牌創建要根據創建單位的不同情況和特點,緊密結合生產經營實際,充分發揮自身特長,因地制宜地開展創建工作。如生產單位、經營單位、輔助后勤單位的工作任務、定位、黨員結構特點各有不同,品牌創建過程中要注重把握好“三個點”,即“找准重點、突出特點、展現亮點”,不斷增強品牌創建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著力提升自身的品牌價值。要尊重黨員的首創精神,充分調動和發揮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的積極性、創造性,對職工群眾擁護,具有長久生命力的品牌,必須出實招、做實功、求實效,必須下大力氣、集中打造,不斷探索和創新黨建品牌創建的實踐載體,將黨建品牌創建的過程變為破解黨建工作難題、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的過程,不斷激發出黨組織和黨員在推動企業改革發展的實踐中的新生機與新活力。

(四)立足長遠,健全機制,打造黨建品牌精品工程

黨建品牌創建是一個持續培育和提高、不斷接受黨員和群眾檢驗的過程,與推進創先爭優的常態化、長效化是相輔相成的。創建黨建品牌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建立抓好黨建品牌創建的長效機制,持續推進基層黨建工作創新發展。要進一步完善品牌評價、督查指導、動態管理、驗收考核、宣傳推廣等機制,使品牌創建工作常態化、制度化,保障黨建品牌創建工作深入有序開展,著力增強黨建品牌創建工作實效。要與時俱進地研究各單位黨建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問題,不斷創新黨建工作理論,為品牌創建注入新的生命和活力,努力提高基層黨建工作的科學化水平,進一步擴大黨建品牌影響和帶動力,打造黨建品牌精品工程。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