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泉州洛江法院出實招深化近鄰黨建工作

拉近“鄰距離”提升群眾獲得感

2022年09月08日08:32    來源:法治日報

今年6月,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區某小區的業主通過社區和街道向洛江區人民法院反映,其居住的小區多年無法辦理房產証,希望法院能幫助解決問題。接到情況通報后,洛江法院立即組織黨員法官前往了解情況,並邀請市人大代表參與訴前調解工作。

在達成調解協議后,洛江法院又通過與稅務、住建部門建立的聯動機制,幫助業主解決了辦証的程序問題。最終,困擾業主多年的辦証難題得到化解,業主代表還送來錦旗表示感謝。

近年來,洛江法院堅持黨建引領,主動融入“黨建+”鄰裡中心建設,持續深化“近鄰黨建”工作,黨員干警主動走進社區、鄉村,走到群眾身邊,打通司法服務的“最后一公裡”,畫好黨建共商、事務共管、難題共解、發展共謀、成果共享的社區共治“同心圓”,提升城鄉社區治理法治化、科學化、精細化水平。

洛江法院創新發展“黨建+”多元解紛新模式,覆蓋全區5個鄉鎮街道設立12個法官工作室,與鄉鎮基層黨組織深度融合,打造黨建+訴源治理服務平台,形成“大調解”黨建聯合體,推行矛盾糾紛“就地受理、就地調處、就地化解”一攬子化解模式,將矛盾糾紛吸附在基層、化解在萌芽,有效滿足群眾糾紛多元、快速、有效的化解需求。

今年以來,洛江法院挂點法官結合“夜訪夜談”活動,共下村居和社區開展常態化工作350余次,訴前化解糾紛237件,將更多糾紛止於萌芽,有效促進基層和諧。

南山社區是歸僑居民較為聚集的社區。為進一步增進歸僑了解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今年8月,洛江法院第一黨支部的黨員們走進南山社區峇厘民俗文化園和歸僑安置小區,向群眾普及涉僑政策和法律知識,積極營造知僑法、懂僑法、貫徹僑法的濃厚氛圍。

同時,針對社區老年人較多的特點,黨員志願者們還給居民講解了養老詐騙的典型套路、防騙秘籍,提醒居民注意各類型騙局,守好自己的“錢袋子”。

為健全完善黨建共建共治共享機制,洛江法院與南山社區黨支部簽訂結對共建協議,明確支部黨建、社區治理、矛盾化解、法律服務、環境創建、法治宣傳6項共建內容,實現優勢互補、工作互動。

共建以來,洛江法院為社區干部開展民法典專題講座、廉政警示教育課8場,召開聯席會5場,幫扶困難群眾15戶,協助社區解決法律問題25個,有效推動社區治理優化發展。

洛江法院還推出“黨員干警‘近’社區,法暖民心‘鄰’距離”行動,結合社區群眾法治新需求新期盼,制定專屬的服務清單、陣地清單、需求清單及項目清單,重點推出13項便民措施,由黨員干警進社區主動亮身份,將“訂單式”服務送上門,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

今年以來,洛江法院共開展普法宣傳13場,發放宣傳材料1500余份,提供法律咨詢170余人,開展清潔家園、文明創建、文明交通勸導136人次。

接下來,洛江法院將繼續以近鄰黨建為切入點,抓實為民落腳點,明確實效著力點,積極探索鄰裡糾紛解決新模式,深化司法服務、巡回審判、民意溝通、志願服務等工作,不斷拉近“鄰距離”,讓人民群眾擁有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本報記者 王瑩 本報通訊員 陳虹)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