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江蘇省如皋市:跨江融合發展譜新“編”

2022年09月07日10:26    來源:人民論壇網

今年以來,面對江蘇省如皋市委十三屆三次全體(擴大)會議提出的“乘跨江之勢、聚創新之力,高質量建設南通跨江融合發展樣板區”目標要求,如皋市委編辦在機構編制領域主動尋先機、謀改革、優管理,通過理順三對關系,精准履職作為。

在群眾體驗中權衡“放和管”的關系

過去出於方便管理,很多權力事項集中在市級部門,基層“看得見、管不著”的情況時有發生,給基層百姓辦事帶來極大不便。

為此,去年底,如皋推進新一輪鎮區賦權,市委編辦會同有關部門經過梳理,將一批面廣量大、基層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審批服務事項下放鎮區,暢通審批服務“最后一公裡”。此次賦權,如皋堅持“應放盡放、能放則放,因地制宜、分類實施,有序推進”的原則,將14個鎮區板塊分為省級以上開發園區、經濟發達鎮、一般鎮三種類型,分別賦予92項、61項、47項審批權限,涉及行政審批、人社、自然資源和規劃、公安、稅務、醫保、衛健、交通運輸等12個相關職能部門,做到“群眾事身邊辦”。“之前聽說70歲以上的老人能辦老年交通卡免費乘坐公交車,但是要到市裡辦理,路途遠,不方便,現在鎮上就能辦,方便了我們老年人啊!”近日,在長江鎮為民服務中心辦理老年交通卡的趙向前老人不禁稱贊道。

在本次賦權中,如皋還突出省級以上開發區、重點鎮經濟發展主戰場地位,放大其產業項目承載主陣地剛性需求,聚焦產業發展主業,在經濟管理、投資服務等方面將審批權限放足放到位,實現涉企投資審批扁平化、優質化,做到“園區事園區辦”。“過去企業辦理建設項目,從立項到竣工驗收全周期審批事項時,需要往返多次才能辦結,現在園區一站式辦全,辦理環節和跑腿次數明顯減少,節省了很多時間。”在如皋經濟技術開發區行政審批局,前來辦理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的季先生高興地說。

在發展成效中檢驗“變和守”的關系

如皋高新區設立於2018年,經過近四年的運行,無論在產業布局、空間布局,還是在發展資源、競爭優勢上都受到一定局限。

今年,如皋啟動國家級高新區創建,決定實施“一區多園”改革,主動“求變”,破題發展。市委編辦策應跟進,積極推進高新區和如城街道、城南街道管理體制和機構編制優化調整工作,通過規范設置管理機構,理順區街職責關系,由高新區代管如城、城南兩個街道的“一區多園、區街分設”管理體制確立實施,高新區主攻經濟發展、科技創新,街道主要負責社會事務的制度安排得到有效落實。

體制調整后,高新區更加突出“高”“新”屬性,不斷加快產城融合,智能裝備制造、光電及泛半導體、軟件信息服務、生命健康等四大主導產業發展成效明顯。8月9日,計劃總投資20億元的霖鼎超精密微納光學產業基地在高新區正式開工。霖鼎超精密微納光學產業基地項目作為上海交大與如皋高新區“雙飛地”模式培育孵化的第一個重大成果,項目的順利開工,表明雙方合作模式的有效運轉。未來,上海交大將充分發揮在創新策源、學科交叉、成果轉化、人才培養等方面的優勢,為高新區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經過探索,高新區目前形成了“6大條線+4大園區”的工作推進體制機制,依據“三定方案”,園區和街道在招商引資、經濟運行、企業服務、科技創新、安全環保等方面分工明確,職責清晰,力量充足,為打造引領更高質量創新發展驅動引擎注入了活力。

在守土有責中把握“供和需”的關系

機構編制資源是重要的政治資源、執政資源,自上而下總量控制,數量有限。資源緊張和需求旺盛是服務保障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尖銳矛盾。

為此,如皋市委編辦攻堅克難、創新管理,在堅持“嚴控總量、統籌使用、有減有增、動態平衡”的原則基礎上,盤“內存”、收“庫存”,積極整合機構編制資源。通過優化提升、精簡壓縮、核減空余編制等措施,在全市編制緊缺的情況下,從各單位未使用的空缺事業編制總量內調劑出一定數量的事業編制,建立了“優秀青年人才編制周轉池”,專項保障優秀青年人才引進。2021年全市通過“周轉池”引進優秀青年人才20名,分派到科創、檢驗檢測、基層綜合服務等領域共14家單位,實現“哪裡有需要,人才就往哪裡派”。今年,該市還將繼續引進20名優秀青年人才。

據了解,引進的優秀青年人才統一使用“周轉池”編制入編,根據實際向需要人才支持的特殊領域、關鍵崗位以及重點工作部門靈活分派,一年試用期滿后入編至用人單位。如用人單位滿編的,將相應“周轉池”編制轉為一般周轉編制,分配至該單位使用,待用人單位有空編時,相應周轉編制予以收回。確保做到“有人才必有編、引人才必配編”,有效破解編制保障難題,為如皋高質量打造跨江融合發展樣板區奠定人才基礎。(劉小龍)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