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把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不斷引向深入

朱磊

2022年09月05日08:49    來源:學習時報

近日,中央宣傳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發出通知,要求各級黨組織、軍隊各級、領導干部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強軍思想學習問答》。這是全黨全軍理論武裝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對於幫助廣大官兵和干部群眾深化對習近平強軍思想的學習理解,把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不斷引向深入,具有重要意義。

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學習習近平強軍思想緊密結合起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習近平強軍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的軍事指導理論最新成果。隻有全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才能更加深刻地把握習近平強軍思想。學習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學習理解習近平強軍思想的重要前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回答的三個重大時代課題、其“十個明確”的主要內容和對三大規律認識的深化,都內在地包括了習近平強軍思想回答的重大時代課題、主要內容和對相關軍事規律認識的深化。

牢牢把握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這個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綱”。任何一種理論都有其“綱”,綱舉才能目張。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綱”,就是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即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其中,聽黨指揮是靈魂,是我軍建設的首要和命脈,決定軍隊建設的政治方向﹔能打勝仗是核心,反映軍隊的根本職能和軍隊建設的指向﹔作風優良是保証,關系軍隊的性質、宗旨、本色﹔三者相互聯系,密不可分。建軍治軍抓住這三條,就能起到綱舉目張的作用,就能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深刻理解習近平強軍思想貫穿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習近平強軍思想科學體系嚴謹,內涵內容豐富,通篇貫穿著馬克思主義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場、實事求是的根本觀點、唯物辯証的根本方法,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智慧和光芒。習近平強軍思想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場,體現在習近平主席關於我軍性質宗旨、強軍目標和使命任務的一系列重要論述中。習近平強軍思想實事求是的根本觀點,體現在習近平主席關於國防和軍隊建設要從實際出發,正確處理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的關系,國防實力要同經濟實力相匹配,軍隊領導干部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堅持問題導向,注重解決問題等一系列重要論述中。習近平強軍思想唯物辯証的根本方法,體現在習近平主席關於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等思維方法以及關於知行合一、真抓實干等實踐方法的重要論述中。可見,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貫穿了習近平強軍思想的始終,是我們必須掌握的看家本領。

緊密結合國防和軍隊建設實際貫徹落實習近平強軍思想。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不能脫離實際、搞“客裡空”,必須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緊密結合國防和軍隊建設實際,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必須牢固樹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把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長期戰略任務,更加自覺地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使之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近平主席指揮,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