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中建四局土木公司:通過“1+N”多維度打造“四型”支部

中建四局土木公司

2022年09月02日16: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9年4月,為加強海南片區黨員管理,成立了中建四局土木公司東莞分公司海南事業部黨支部。自成立以來,海南事業部黨支部以“黨建促進生產”為黨建工作目標,以組織建設、思想建設、作風建設為抓手,以全面從嚴治黨為契機,創新管理思路,激發基層黨組織活力,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質量和實效,助力企業提質增效,全力打造生產經營中“戰斗堡壘”。

一、案例背景

中建四局土木公司東莞分公司始終將黨建工作作為企業戰略核心位置,借助海南自貿港建設的契機,將黨建工作融入程建設中,發揮基層戰斗堡壘作用。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經營的各環節,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經營的結構中,使國有企業黨組織發揮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做到組織落實、干部到位、職責明確、監督嚴格。

二、主要做法

支部結合海南地區項目管理輻射遠、黨員分布散、施工任務重等特點,通過打造“全覆蓋、多維度、全周期”管理模式和採取“集中化、碎片化”學習方式,全面推進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四型”支部建設。

(一)建立組織體系,依托“點、線、面”,實現全面覆蓋。

一是以“1+N”組織模式為依托,基於海南事業部固定,項目存在“偏、散、遠”特點,成立聯合黨支部將海南片區項目黨員統一管理,便於日常開展組織生活,實現“1托N”管學模式。確保再項生產經營過程中均有黨組織發揮戰斗堡壘作用。

二是以公司領導班子項目聯系點機制為依托,促進基層黨組織做優做強。依托建立公司領導班子成員(黨員)與一線項目結對幫扶機制,促進組織建設。聯系點領導參與項目組織生活會、民主生活會並開展廣泛座談,提升對項目一線工程進展、安全生產情況掌握,及時為項目排憂解難。

三是以“四型”黨支部建設依托,助力精品工程建設。通過以“學習型”支部建設為導向,營造比學趕超氛圍﹔以“攻堅型”支部建設為導向,引導黨員爭當先鋒﹔以“服務型”支部建設為導向,助力職工成長成才﹔以“廉潔型”支部建設為導向,樹立廉潔從業意識。始終堅持黨建引領,以四型建設為導向,有力推進項目高效、優質履約。

(二)加強組織學習,依托“多維度”全平台建設,提升黨性修養。

一是打造“多元化學習平台”。以“手機+電腦”為支撐,打造“信息化學習平台”。借助微信群開展“微黨建”活動,借助“三會一課”、“支部書記講黨課”等活動,營造“比學趕超幫”的氛圍,激發廣大黨員同志學習熱情,提升黨性修養。

二是推進“集中化+碎片化”學習方式。“集中化”學習以集中開展“專題黨課、觀看紅色紀錄片、“三會一課”等學習為依托,提升全體黨員干部學習高度﹔同時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在重大節日前參觀紅色教育基地,提升黨員干部學習深度,強化愛黨意識。“碎片化”學習以“學習強國”APP以及建立黨員微信群等媒介,通過“碎片化”自學,構建系統的黨理論知識與時政知識體系,提升黨員干部學習廣度。

三是創新學習機制。基於“線上、線下”的多平台、多維度的學習方式,支部以“爭先評優”為導向,通過積分比拼,樹立“優秀學習標兵”示范榜樣,引領廣大黨員“爭創”熱潮。

三、主要成效

一是通過建組織、建陣地、建立服務體系,增強一線項目凝聚力和戰斗力。支部黨建工作通過“1+N”和“四型支部”建設,帶動基層黨建工作明顯提升。通過不斷加強基層黨組織覆蓋率,發揮戰斗堡壘作用,以先鋒模范引領廣大職工攻堅克難,促進了各項工程目標順利實現。海南事業部黨支部濱江海岸三期項目榮獲 “全國AAA級安全文明標准化工地”稱號,東方之珠項目順利完成工程目標得到業主單位、建設單位多次表彰,海口世紀海角商業街項目因高效的履約精神,多次受邀接受海南省電視台採訪和宣傳報道。

二是通過常態化、信息化的教育和實踐活動,項目基層黨員的綜合素質得到明顯提升。基於“多維度”平台打造和“集中化、碎片化”學習方式提煉,進一步提升了廣大黨員干部學習的主動性、及時性、全面性。並通過樹立“優秀學習標兵”,進一步明確了“學什麼、怎麼學”。基層黨員綜合素質通過教育實踐活動得到快速提升,號召廣大黨員將學習成果應用到具體工作中,實現知行合一。2021年,支部3名黨員和黨務工作者先后榮獲“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等稱號。

四、啟示

項目部是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有效載體,在構建基層黨建工作實踐中,通過落實組織建設、思想建設、作風建設,加強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基層密切聯系群眾,服務項目生產取得階段性成效,使支部廣大黨員得到以下幾點啟示:

一是驅動“紅色引擎”,加強組織建設,引領品質建設。為充分發揮國有企業黨建戰斗堡壘作用,應發揮“紅色引擎”動力,帶動工程品質發展,同時通過創新驅動、加強安全生產,促進示范工程引領。在項目團隊建中注重黨員基層堡壘作用,積極發揮黨員示范崗、黨員先鋒號引領作用,通過樹立標杆表率,帶動廣大職工開拓創新能動性,激發員工攻堅克難奮進活力。

二是做好“紅色引領”,加強黨性修養,筑牢廉潔防線。今年是公司作風建設年,我們要充分利用多元化的學習平台和方式,加強廣大黨員黨性修養,同時通過“三會一課”的方式,加強各崗位黨員“集中性”學習與“碎片化”學習方式有機集合,激發“學習型”組織建設。同時通過黨風廉政建設,簽訂”一崗雙責”責任書,建立了中層以上領導人員廉政檔案,組織中層以上領導人員的廉潔從業教育,筑牢基層廉政建設。

三是推進“紅色保養”,開展監督考核,夯實作風建設。干部選拔任用時應注重科學的考核評價體系。不斷深化干部選拔任用制度改革,在選人用人育人方面進行新的探索,規范干部任用流程,拓寬用人渠道,提高公開招聘、競爭上崗選人用人的比重,做到程序透明化,考評體系健全化。同時應注重一線歷練與過程培養,堅持每月定期對全員進行考核,對項目、部門中較差的員工進行誡勉談話。針對骨干人才和后備人才的組織培養要常態化,加強培訓學習,加強警示教育,對干部、人才選拔任用做到動態管理。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