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中國石化中原石油勘探局:創新實施“四同四提”機制 有效破解基層黨建與生產經營“兩張皮”

中國石化中原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黨委

2022年09月02日16: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石化中原油田主要從事石油天然氣勘探開發、工程技術服務、油氣銷售等業務,現已建成東濮老區、川東北工區、內蒙探區三個油氣生產基地,建有百億方規模的中原儲氣庫群,外部市場拓展到23個省、市、自治區和海外8個國家,先后榮獲全國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中央企業先進基層黨組織,連續六屆保持全國文明單位稱號。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以來,油田黨委堅持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創新實施以“目標同向聚合、提升工作動力”“過程同頻共振、提升工作質量”“管理同步加強、提升工作水平”“考核同題共答、提升工作實效”為基本內涵的“四同四提”融合互促機制,有效破解基層黨建與生產經營“兩張皮”,在端牢能源飯碗、保障能源安全中彰顯了政治擔當。

一、基本背景

(一)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必然要求。實施“四同四提”融合互促機制,堅持在深刻領悟“五個必由之路”“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的前提下,不斷豐富和完善目標融合、過程融合、管理融合、考核融合等具體措施,促使基層黨建與生產經營做到全流程全方位全要素融合互促,切實把黨的領導融入基層治理各環節,是回答“根”“魂”重要論斷的具體行動。

(二)保持國有企業本質屬性的內在需要。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實施“四同四提”融合互促機制,深刻把握基層黨建與生產經營“一體兩面”的關系,通過精准畫好兩者之間重點事項的對接連線,切實找到融合互促的切入點、結合點、著力點,推動企業政治建設與經濟建設相互促進、協調發展,是全面夯實“兩個基礎”的積極探索和有力支撐。

(三)持續提升黨建工作質量的有效措施。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是黨的十九大總結實踐經驗、順應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提出的重大課題。實施“四同四提”融合互促機制,突出務實創新融合抓黨建強黨建,有效破解以往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目標難聚焦、過程難貫通、措施難做實、考核難匹配“四難”現象,是提升黨建工作質量的方法路徑。

(四)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保障。一流企業需要一流黨建,一流黨建引領一流企業。中原油田是一個沒有圍牆的企業,點多面廣戰線長,隊伍管理難度大,尤其是作為一個經過46年開發建設的老油田,需要煥發新的生機活力。實施“四同四提”融合互促機制,聚焦服務生產經營不偏離,加快推進黨組織政治優勢、組織優勢、群眾工作優勢有效轉化,是以高質量黨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創新實踐。

二、主要做法

(一)基層黨建與生產經營目標同向聚合,提升工作動力

1.長遠目標同向聚合引領方向。圍繞中國石化打造世界領先潔淨能源化工公司、油田打造千萬噸級一流油氣公司目標,錨定黨建工作“站排頭、爭第一”定位,組織基層黨支部以換屆選舉為契機,深入分析形勢任務,將黨建工作長遠目標和生產經營長遠目標結合起來,制訂黨支部屆期工作規劃,明確基層黨建、生產經營共同奮斗目標,切實以長遠目標引領方向、鼓舞人心。

2.年度目標同向聚合統一行動。圍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勝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黨內主題教育實踐活動和上級重大決策部署,以“生產經營指標全面完成、安全環保無事故、基層黨建晉檔升級、員工隊伍團結和諧”為年度目標,組織基層黨支部統籌制定年度工作計劃,明確基層黨建、生產經營共同年度目標,切實以年度目標統一思想、凝聚力量。

3.階段目標同向聚合激發斗志。將年度目標細化為四個階段目標,一季度以“開門紅”為目標,推動思想動員深入人心、干部員工士氣旺盛﹔二季度以“雙過半”為目標,深入推進創先爭優,全面開展比學趕超﹔三季度以“迎國慶”為目標,厚植愛國情懷,激發強企之志﹔四季度以“硬收官”為目標,增強決戰決勝信心,堅決打贏收官之戰,做到以月保季、以季保年。

4.責任目標同向聚合同心勠力。統籌黨建工作和生產經營等目標任務,組織支部班子成員簽訂黨建、生產經營、安全等責任書,形成融合清單,一體推進落實。堅持把安全、環保、質量、效益作為硬指標,組織黨員簽訂目標管理責任書、責任區目標協議書,明確5項共性責任目標,鼓勵結合崗位實際制定立項攻關、服務群眾等個性目標,實現壓力層層傳遞、動力級級提升。

(二)黨組織活動與生產經營過程同頻共振,提升工作質量

1.“三會一課”與動員部署同頻共振鼓干勁。聚焦落實油公司改革、勘探開發、儲氣庫建設等重點工作,以“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為主陣地,深化“推動高質量發展·我們怎麼干”“打贏增儲增產增效攻堅戰行動”等主題大討論,開展形勢任務教育2000余場,舉辦“傳承石油魂”等實踐活動260場次,形成了心齊氣順勁足的良好局面。油田衛11儲氣庫投產,中央電視台、人民日報、美聯社等國內外媒體相繼報道,觀看達4.3億人次。

2.創先爭優與提質增效同頻共振比貢獻。緊扣國有企業對標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動,扎實開展黨內創先爭優和群眾性創新創效活動,統籌抓好黨員責任區、金銀牌隊、工人先鋒號、青年文明號等創建,常態化開展黨員先鋒、崗位標兵等典型評選,組織黨員佩戴徽章臂章亮身份、亮標准、亮承諾、亮行動,組建黨員突擊隊210支,深化“爭星奪旗”“六比一創”等競賽,形成黨員沖在前、員工比著干的工作格局。

3.黨員立項攻關與科技創新同頻共振破難題。圍繞勘探開發、儲氣庫建設等領域“卡脖子”難題,採取黨建共建、區域聯建等形式,統籌資源力量,組建黨員創新攻關團隊235個,對共性問題實行“點題式”攻關,對難點問題組織“揭榜式”攻關,對個性問題開展“定制式”攻關,近三年油田獲省部級以上科技進步獎29項、國家專利240件,涉外專利實現零的突破。

4.黨員責任區與安全生產同頻共振化風險。根據生產現場、關鍵裝置、重點區域等劃分安全責任網格,組織黨員骨干與責任區內員工結對子引路子,加強集中教育、工作指導、現場幫扶,持續深化“黨員身邊無事故無隱患無違章”“我的安全我做主”“我為安全做診斷”等全員行動,堅決杜絕人的不安全行為、消除物的不安全狀態,推動安全生產責任抓實落地。

(三)“三基本”與“三基”建設同步加強,提升工作水平

1.基本組織引領基層建設同步加強。堅持“四同步、四對接”,緊跟改革發展步伐,在調整經營管理機構的同時調整優化黨組織設置,確保黨的組織和力量全面覆蓋。堅持“雙向進入、交叉任職”,明確黨支部書記兼任行政副職的工作分工、行政正職兼任黨支部副書記的黨建責任、班子成員“一崗雙責”,實現兩手抓、兩促進。堅持優化大班組、大崗位,把黨小組設在大班組上,黨小組長和班組長由一人兼任,做到一體組建、一體運行。

2.基本制度促進基礎工作同步加強。健全議事決策制度,制定黨員大會議事決策、支委會討論決定事項、支委會參與決定事項、支委成員主要職責“四個清單”,強化重大生產經營事項集體研究,把好政治關、政策關、程序關。充分發揮黨員示范帶動作用,推動崗位專責制、質量負責制、交接班制、巡回檢查制等制度抓實落地。強化“三冊”管理,修訂完善基層管理手冊、崗位操作手冊、基層黨務手冊,確保上標准崗、干標准活。

3.基本隊伍帶動基本功訓練同步加強。搭建思想教育平台,建立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機制,開展傳承石油精神、弘揚石化傳統教育,促使敬業精業勤業成為員工的良好習慣。搭建素質提升平台,發揮黨建教育基地示范引領作用,統籌培訓資源,開展專業培訓、崗位練兵、技術比武,提升崗位適應性和匹配度。搭建實踐鍛煉平台,注重把黨員培養成業務骨干、把業務骨干培養成黨員、把黨員骨干輸送到重要崗位,實現黨員力量全覆蓋。

(四)黨員考評與員工業績考核同題共答,提升工作實效

1.黨員責任區和安全環保質量考核同題共答。堅持每季度開展黨員責任區考核,把安全環保質量作為主要指標,對完成黨員責任區目標協議措施內容、未出現安全環保質量事故的,納入評定“優秀”檔次重點對象﹔對出現安全環保質量責任上報事故的,實行一票否決,進一步促進提升基層本質安全水平。

2.黨員責任目標和日常績效考核同題共答。堅持每半年開展黨員責任目標考核,綜合分析黨員和員工破解生產經營難題、“我為群眾辦實事”等情況,對績效考核累計排名前三分之一的黨員,作為責任目標管理評定“A”檔的重點人選﹔對績效考核排名末位的,原則上評為“C”檔及以下,激勵黨員立足崗位多做貢獻。

3.民主評議黨員和年度績效考核同題共答。堅持每年底開展民主評議黨員,對年度考核黨員責任區責任人為“優秀”、責任目標管理為“A”檔的,可評為“優秀”檔次。向上級推薦優秀共產黨員、勞動模范,原則上從民主評議為“優秀”的黨員和績效考核為“A”檔的員工中產生。同時,考核結果與干部推薦、班組長選任、人才培養、技能晉檔等挂鉤,充分發揮激勵約束作用。

三、實施效果

(一)政治引領力不斷增強,融入基層治理更加有力。“第一議題”制度健全、操作規范、指導性強,推動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學習大普及大落實。議事決策功能有效發揮,班子整體合力不斷增強,實現了黨政融合、工作共抓、效益共創。黨的領導全面融入班子、班組、崗位,在重大任務、重大活動、重大工程、特殊時間、特殊事件中,黨員沖鋒在前、勇於擔當,黨旗始終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應急救援中心榮獲“全國應急管理系統先進集體”。

(二)組織保障力不斷增強,基層管理水平更加高效。安全責任層層壓實,基層干部“隱患排查365行動”深入落實,創建黨員安全責任區3179個,選聘群眾安全監督員2420名,實現安全生產責任全覆蓋、過程全受控。組織效能全面提升,2021年2個單位榮獲中國石化標杆基層單位,33個基層單位獲中國石化金銀牌隊、星級站庫,油田榮獲國家級信用評價AAA級企業稱號。員工技能顯著增強,在省部級以上職業技能競賽中獲14金10銀7銅和5個團體獎,2人分獲中華技能大獎和全國技術能手。

(三)自我提升力不斷增強,基層黨建基礎更加牢固。大抓基層、大抓支部導向更加鮮明,構建形成“油田黨委、直屬單位黨委、基層黨支部”三級組織模式,打造了一支“三懂三會三過硬”的黨支部書記隊伍、能擔“一崗雙責”會抓深度融合的委員隊伍和政治強技能優業績好的黨員隊伍,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信息化水平持續提升。油田有5個黨支部被中國石化命名為基層黨支部建設示范點,81人被授予省部級以上榮譽,54個黨組織榮獲省部級以上先進基層黨組織。

(四)發展推動力不斷增強,生產經營成效更加彰顯。各級黨組織政治優勢充分發揮,引領、保障和推動生產經營成效更加彰顯,在疫情防控、攻堅創效等大戰大考中經受住了考驗,油田發展整體呈現出效率效能提高、活力動力激發、韌勁后勁增強的良好態勢。2021年油田經營業績創“十三五”以來最好水平,普光氣田累產氣量突破1000億立方米,百億方中原儲氣庫群建設初具規模,安全環保形勢持續向好,連續8年被評為全國“安康杯”競賽優勝單位。

四、探討啟示

(一)實施“四同四提”機制,關鍵要解決“誰來融”的問題。堅持突出黨建工作統領作用,精准把握基層黨建與生產經營“一體兩面”的關系,充分發揮黨建工作的資源、載體、力量等優勢,用好生產經營的先進管理經驗,推動單向融入轉變為雙向融合,從源頭上打通基層黨建與生產經營融合互促的通道。

(二)實施“四同四提”機制,關鍵要解決“融什麼”的問題。堅持生產經營目標就是黨建工作目標,黨建工作責任就是生產經營責任,把生產經營的難點作為黨建工作的重點、把生產經營的需求作為黨建工作的要求,同時強調“在經濟領域為黨工作”,強化責任擔當,把准發展方向,為融合互促提供基本遵循。

(三)實施“四同四提”機制,關鍵要解決“怎麼融”的問題。堅持從目標融合、過程融合、管理融合、考核融合四個維度,精准畫好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重點事項的對接連線,形成各環節多點融合、全過程系統推進的閉合管理模式,為融合互促提供精確的“路線圖”“任務書”。

(四)實施“四同四提”機制,關鍵要解決“融合好”的問題。堅持將載體融入、簡單融入轉變為機制融合、體系融合,促使融合互促有章可循、有據可依,規范落實、系統推進,努力構建人人講融合、事事見融合、處處促融合的生動局面,著力撬動融合互促的“總開關”,以高質量黨建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