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市徐匯區:黨建引領共治共享 凝心聚力繡出龍華新風貌

徐匯區委組織部、徐匯區建設和管理委員會

2022年09月02日16: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龍華歷史風貌區是上海市中心12片歷史文化風貌區之一,擁有龍華烈士陵園、龍華塔、龍華寺等多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具有千年的歷史文化積澱。然而整個片區在一年多以前,卻是一片環境雜亂的景象,街道上架空線橫飛,沿街商鋪店面陳舊,龍華廣場還是一個廢棄的、地下積水的停車庫房。改變迫在眉睫。如何煥新地區面貌,發掘文化亮點,讓龍華重現榮光,是城市精細治理前的一道難題。

二、做法與經歷

為落實城市精細治理工作要求,全力推進龍陵地區綜合環境整治,徐匯區貫徹“人民城市”理念,以黨建為紐帶,統籌多家單位搭建交互平台,匯聚群眾力量做到群治群享,讓紅色基因、佛教意蘊、海派文化在這裡碰撞開花。

(一)支部建在項目上,用一流黨建鑄一流工程

讓黨建成為項目推進的“主心骨”,龍陵周邊整治是傳承紅色基因的初心工程。“龍華千古仰高風,壯士身亡志未窮。牆外桃花牆裡血,一般鮮艷一般紅。”龍華烈士陵園是我們黨重要的初心始發地之一,是傳承紅色基因、弘揚英烈精神的革命聖地。為了確保項目順利完成,發揮好項目位於龍陵這個黨的“初心之地”的先天優勢,在推進龍陵周邊整治工作中,徐匯區召集11家單位成立龍華歷史風貌保護及城區精細化管理綜合提升臨時黨支部,以黨建工作為紐帶,凝聚起攻堅克難的強大合力,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管理優勢和工程推進優勢。

臨時黨支部組織各成員單位以及周邊居民代表,高站位、高標准地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開展黨建聯建及專題學習8次,組織周邊群眾開展座談會5次。針對整治過程中違建拆除、房屋動遷、建筑質量等焦點問題,成立黨員先鋒專班,帶頭攻堅克難。以一流的黨建汲取精神力量、以一流的黨建抓好項目攻堅、以一流的黨建打造卓越精品。臨時黨支部在項目推進中發揮了關鍵作用,幫助整合了工程參建各方黨組織資源,發揮了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促進了資源共享、陣地共享、服務共享、信息共享,共同協調解決了項目在推進過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難點,確保了龍陵周邊環境綜合整治攻堅戰順利完成。

(二)握指成拳,全面激發社會活力和參與度

城市的核心是人,讓“使用者”成為“參與者”,龍陵周邊整治是民眾深度參與的民生工程。在項目的全周期,徐匯區堅持放權、賦能、增效,打造專業化,定制化,精品化項目。

一是把握人民城市的根本屬性,始終堅持人民至上。在充分走訪調研的基礎上,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努力提升市民群眾的獲得感、滿意度和幸福感。徐匯區立足“安全宜居、功能完善、品質提升”的改造理念對龍華新村進行改造,在項目伊始,通過上門核查和情況梳理,了解每家每戶的實際居住情況,傾聽居民的訴求,充分優化設計方案,做到“一戶一方案”,共計重建房屋16幢,修繕8幢,改造2幢,使得龍華新村居住環境大為改觀。二是借助專業力量,加強精細管理。社區規劃師全過程參與、全流程把關,強化設計與施工的配合銜接,確保施工嚴格按照設計標准落實,打磨精品工程。在社區規劃師的參與下,完成了龍華西路和豐谷路整體景觀提升及街區微更新,使得片區景觀更具特色,設施更加人性化。三是注重統籌協調,促進街區風貌整體提升。積極對接沿街相關店鋪和企事業單位,了解對方需求,開展定制化服務和設計,把工作延伸至道路紅線外,保証個性需求和整體景觀相協調。

(三)綜合施策全面提升,打造統一協調的城市界面

地區品質的提升涉及城市基礎設施的方方面面,龍陵周邊整治是多角度綜合改造的系統工程。徐匯區以“文化引領、科學規劃、精細設計、統籌實施”為工作總體思路,開展龍華烈士陵園周邊綜合整治“3+5+X”系列工作。

推進龍華廣場改造更新、龍華新村綜合改造、龍華塔及龍華寺保護修繕3個重點項目,再塑古韻龍華新地標﹔推動實施天鑰橋路、龍華路、龍華西路、宛平南路、龍水北路5條道路的架空線入地工程,連線成片,形成具有集中度和顯示度的無架空線示范區﹔針對周邊需整治更新的重要節點進行梳理並開展微設計、微更新工作,營造了龍華風貌區統一的景觀環境氛圍。

過程中堅持“三個同步”,確保整治效果。一是與風貌保護、城市設計同步。按照地區規劃要求,做好電站外觀設計和整體布局,同步推進龍華廣場改建工作。二是與業態調整同步。與街道、綠化等部門同步推進攤亭棚、店招店牌、街邊綠化整體提升。三是與小區綜合治理同步。做好架空線入地沿線各住宅小區立面整修和門崗規范化建設,注重與美麗街區銜接,提升風貌區環境品質。

三、成效與反響

經過一年的整治,龍陵地區面貌發生了顯著的變化。龍華廣場銀杏大道寬敞整潔,綠草如茵,龍華塔和龍華烈士陵園相映生輝﹔完成了周邊道路3.85公裡電力架空線入地及合杆整治,還原了舒朗的城市天際線﹔完成了6處住宅小區綜合整治、4處市政設施美化、9000平方米綠地景觀提升及總長度1.8公裡的建筑外立面、店招店牌整治等。龍華片區景觀風貌和空間品質的提升,使之成為上海國際文化大都市中具有唯一性、獨特性、難以復制性的文化精神地標和城市景觀地標,成為讓老百姓滿意、年輕人喜歡的公共文化空間。

四、探討與評論

(一)城市精細化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人民群眾是城市治理的積極參與者、最大受益者和最終評判者,要把握人民城市的根本屬性,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精細治理要著眼民生需求,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難題頑症和瓶頸短板,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精細治理要充分發揮協商民主的獨特優勢,確保群眾在社會治理中的主體地位。要堅持源頭治理與常態長效治理相結合,堅持重點區域和一般區域、中心區域和周邊區域全覆蓋,努力提升市民群眾的獲得感、滿意度和幸福感。

(二)城市治理精細化要發揮好黨建的凝聚力

超大城市的精細化治理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往往是牽一發而動全身。徐匯區在龍陵綜合整治項目中,創新了以黨建聯建為載體的工作機制,進一步形成了社會治理合力。在縱向上構建了區級委辦—街鎮居民區—參建企業單位黨組織“三級聯動”的體系,在橫向上形成了區域化黨建、“兩新”黨建和居民區黨建“三建融合”的格局。黨建引領使得城市管理精細化聯動體系更加立體、資源導入更加集聚、組織合力更加凸顯、各方隊伍更加有力。

(三)城市治理精細化要抓好整體性共建共治

徐匯區在城市精細化治理工作中充分發揮社區規劃師、社區咨詢師的作用,充分動員公眾和各類社會組織有序參與城市管理,形成了多元共治的良好局面。徐匯區社區規劃師制度已覆蓋13個街道鎮,社區規劃師的參與促進了城市建設專業化和社會化的融合,是多方協商、共治共建社會治理方式的實踐。統籌推進黨建引領下的自治、共治,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轉化成為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根植人民的務實行動。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