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市靜安區寶山路街道:用活紅色資源 上好青春黨課 以“新潮流”教育夯實黨組織政治思想根基

上海市靜安區寶山路街道黨工委

2022年09月02日16: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寶山路街道黨工委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員教育的重要論述,積極利用街道轄區豐富的紅色資源,通過情景黨課、紅色微劇和“90后青春黨課講師團”等新時代黨員教育方法載體,凸顯黨員教育的針對性和有效性,提高了社區黨員的政治意識、增強了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從而進一步夯實社區黨組織政治思想根基、增強服務群眾能力、提升基層治理水平。

一、背景

寶山路街道位於上海市靜安區中部,東起東寶興路與虹口區接壤,西迄西藏北路,南至軌道交通三號線,北接中山北路。轄區面積1.62平方公裡,下設18個居委會,現有戶籍人口78890人。目前,街道共有20個基層黨總支、131個基層黨支部。現有黨員4043名。

上海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寶山路街道也是中共早期紅色機關、紅色工運和紅色人文陣地所在地,具有光榮的革命傳統和豐富的紅色資源,轄區范圍內有中共第三次武裝起義總指揮部(上海市總工會)——湖州會館、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機關——三曾裡、中共四大后中央局機關、商務印書館、東方圖書館等24處紅色遺址。同時街道還是上海大學、暨南大學早期辦學所在地。

近年來,因為動遷轄區內人戶分離黨員較多,黨員老齡化問題較為明顯,“兩新組織”黨員集中教育比較難,導致社區黨組織政治功能有所弱化,社區黨員的政治意識有所淡薄。為了改變這個狀況,街道黨工委結合《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等要求,以社區黨校為主陣地,以轄區內紅色遺址為主課堂,以青少年宣講為主形式,豐富了社區基層黨組織黨員教育的形式,提升了教育效果、增強了黨員意識、體現了政治功能、促進了基層工作。

二、做法

(一)培塑“紅色寶山”教育品牌,多方位互動參與

放大紅色資源的帶動效應,打造黨員教育工作品牌是寶山路街道的主要抓手。街道致力於用好用活紅色資源,將紅色資源與“四史”教育、黨史學習教育有機融合,以多樣化方式推動紅色資源進課堂、進教材,打造街道特色黨員教育品牌,教育引導全體黨員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進一步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街道依托“紅色繡花針”特色黨建品牌,以“尋紅色印跡、聽紅色故事、展紅色活力”為路徑,著力打造“紅色寶山”特色項目。

一是“走”,開發“尋史問跡 紅色寶山”行走黨課。線下開發了多條“尋史問跡 紅色寶山”微行走路線,線上同步推出了微行走路線打卡的微信小程序,實現了“線下深入行走與線上體驗行走”的互動結合。切實幫助了社區廣大黨員群眾了解區域紅色歷史,有效增強了社區歸屬感和愛國情懷。

二是“演”,打造 “紅色場景”情景黨課。充分發揮街道黨員志願者、藝術團隊、轄區單位的積極作用,以街道轄區代表性紅色遺址為背景,編排了以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裝起義總指揮部——湖州會館為背景的《難忘1927》、以茅盾兄弟倆的故事為主要內容的《兩兄弟一世情》等情景黨課,“紅色寶山微劇場”巡演了《公理日報》創刊故事《天亮了》等紅色教育劇,讓黨員們深受教育,紛紛表示要傳承我們黨的優良傳統,不忘入黨初心,更好為民服務。

三是“讀”,開展“紅色經典”誦讀活動。充分挖掘轄區內優秀黨員、先進人物事跡及紅色文化資源,積極組織開展了“《遇見五月·聲情飛揚》——走進紅色寶山,誦讀紅色經典”專題活動。轄區內機關、居民區、“兩新”組織、駐區單位等各基層黨組織廣大黨員積極響應,踴躍報名參加。

四是“寫”,編寫《漫步紅色寶山》書籍。對寶山轄區內的革命歷史資源進行深度挖掘、系統整理、精心提煉,編寫出版了《漫步紅色寶山》,發給廣大黨員自我學習,進一步奠定為民服務的政治素養和思想基礎。

(二)組建“紅色初心”宣講隊伍,身邊人鑄魂育人

街道組建了“紅色初心”宣講團,從機關、社區居民、轄區單位、學校招募黨員志願者進行專業培訓,為開展好黨員教育打下基礎。宣講團又分為不同類型不同層次的宣講隊伍——有機關老干部組成的“老黨員講師團”、有90后組成的“青春黨課講師團”、有學生組成的“小小紅領巾”講解員等等。還有各居民區根據自身實際組成的居民區講師團。

一是開發“90后”青春黨課。充分發揮90后、95后創造性思維,結合情景式、形象化動畫展示、交互式課堂互動,浸沒式立體視聽體驗,使聽眾邊聽邊感、入腦入心、讓聽黨課成為一種享受,通過交互式黨課脫口秀的方式將傳統黨課講出青春風採。目前,寶山路街道90后青春黨課講師團已成功為轄區內外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群眾帶來專場黨課共20余堂﹔開展“不忘入黨初心,踐行青春使命”專場大型活動1場,深受廣大黨員歡迎。

二是搭建小小紅領巾講解員實踐載體。通過專業培訓、宣講實踐、視頻錄制、成果產出等方式,讓少先隊員了解寶山路街道紅色歷史文化的同時,引導學生深挖本土紅色資源紅色故事,幫助學生成為能講歷史、會講歷史、善講歷史的小巷紅領巾“四史”講解員。共培養了40余名少先隊員,組成了 “四史”講解員志願服務團隊,共開展紅色朗讀課堂10場、實地講解20場、播報小小少年電台11期。他們清脆的嗓音、獨特的講解深受廣大黨員的喜愛。

三是凝聚區域化黨建平台合力。街道充分運用好靜安區內豐富的紅色教學資源,凝聚區域化黨建平台合力,在轄區內的商務印書館遺址,聯合打造了面向全區的學習教育直播課——“不同年代,黨的初心和使命”,聯合開展了“紅色印記—中共中央早期機關在靜安(1921-1933)”暨新時代文明實踐巡展第一站活動,切實豐富了轄區廣大黨員學習內涵,打造了學習教育新高地。轄區內基層黨組織積極組織廣大黨員參觀學習,不斷夯實政治根基。

(三)探索“智慧黨教”黨課方式,菜單式賦能增效

在系統安排區級規定課程和街道指定課程的基礎上,寶山路街道就各支部自定課程“如何定”“哪裡定”“定什麼”進行了深入探索,致力於以陣地擴容、開放共享、課程配送的方式,切實打通教育培訓的“最后一公裡”。

1、推出“網約式”社區黨課。結合時政熱點及黨員群眾個性化需求,社區黨校定期推出季度黨課菜單,以“菜單式服務”的形式進行網上推送,方便各基層黨組織了解預約。

2、推廣在線“雲黨課”。緊跟新媒體教育便捷特點,利用遠程教育等信息平台打造線上“雲黨課”,為支部自定課程提供更多選擇。

3、創建“智慧黨建”系統。可以利用系統上面比較多的共享資源,有較多的專家講座、視頻音頻資料和文字材料。各基層黨組織可以組織共同學,也可以安排個人自學。

三、成效

寶山路街道立足黨性教育,深挖本土資源,在創新黨員教育方式上依托本土的“紅色資源”,探索“沉浸式”、“疊加式”、“體驗式”等多種教育模式,不斷提升黨員教育實效,建成了“開放式、集約化、共享性”的教學平台,成功打造了具有街道特色的黨員教育品牌。寶山街道依托書記工作室,啟動“書記工作論壇”,組織開展“社區四治工作分享會”7場,自主培育的90后青春黨課講師團,變“老師講”為“我來講”,成功為轄區內外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群眾帶來了多場優質黨課,積極打造“家門口的好黨課、社區裡的公益行、您身邊的微心願”等基層黨建品牌。街道黨工委中心組的“‘給90后上黨課’到‘請90后上黨課’”項目被評為靜安區處級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實踐創新成果,並被媒體廣泛報道。

四、探討

1、用活紅色資源,“教”與“育”融合推進

街道充分利用好“紅色寶山”資源優勢,把紅色遺址保護好、把紅色故事講述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積極圍繞紅色資源,廣泛開展多種多樣的黨員教育活動,通過讓黨員在革命“舊場景”中體驗我黨早期革命的艱辛,感受到如今幸福生活的來之不易。逐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黨員教育品牌。

2、注重培育人才,“老”與“小”全面覆蓋

針對外請專家少且不夠接地氣、內部宣講人才缺乏的實際問題,街道依托社區黨校有計劃、分層次開展黨員教育人員培訓,形成了適合寶山路街道實際的黨員教育體系。結合街道特有資源,自主培育“90后青春黨課講師團”、小巷紅領巾“四史”講解員、“老干部講師團”和各個紅色遺址講解團隊,開設“網約式社區黨課”等基層黨員教育特色品牌,為街道黨員教育打下人才基礎,增強了黨員教育的效果。

3、創新教育方式,“供”與“需”精准匹配

積極利用“智慧黨建”等現代信息化手段,為基層提供更多的黨課資源和黨史資料。利用情景黨課、微劇、少年電台等形式,豐富黨員教育方式,增加黨員學習興趣。利用“雲黨課”、街道微信公眾號等,讓黨員能夠不受時空限制,做到隨時用、隨時學、隨時悟。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