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東鄒城市鋼山街道:社會治理“全覆蓋” 為民服務“管得寬”

中共鄒城市委組織部

2022年09月02日16: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鋼山街道地處山東省鄒城市主城區,轄區面積36平方公裡,下轄14個城市社區、14個行政村,社會總人口20.85萬人。近年來,鋼山街道立足社會治理面臨的三大轉變:一是居民需求從滿足基本生活需求向多元化服務需求的轉變,二是工作方式從管理向服務的轉變,三是服務理念從完成上級考核任務向服務居民需求轉變。為適應新形勢、居民新需求,經過多年摸索,鋼山街道堅持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探索出黨建引領“管得寬”社區治理模式。最初,“管得寬”是指燕京社區齊魯時代花園小區黨支部書記石貴成組織的“管得寬”服務隊,他們從居民的不認可到成為居民的主心骨,給社區工作帶來了新的思路。經過探索實踐,鋼山街道黨工委把“黨徽閃、熱心管、服務寬”的管得寬理念運用到全街社會治理中,打造社區黨建品牌,取得了明顯成效。

一、案例背景

居民構成和需求的多元化,一些不良生活習慣也在社區呈現,給社區治理帶來難度。前幾年,在齊魯時代花園小區存在著在樓道大小便和堆放雜物堵塞消防通道、在樓棟充電等不文明行為,矛盾糾紛不斷。為加強治理,小區黨支部書記帶領老黨員組建了管得寬服務隊,秉承“不忘初心圓夢想、無私奉獻愛家園”的宗旨,每天堅持對治安、消防等進行巡查,發現不文明行為及時制止,主動化解家庭矛盾、鄰裡糾紛,摸索創建了小區微治理“五閉環”工作法,起初有居民不理解,嘲笑他們“管得太寬”,可他們堅守初心不放棄,經過努力,小區環境美了,鄰裡關系和諧了,居民們把他們當成了主心骨、當家人,大事小事都去找他們商量,“管得寬”成為了小區黨建微品牌。

“管得寬”創建了小區黨支部引領小區治理新機制,也給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帶來了新思路,為適應新形勢、滿足居民多元化需求,社區黨委秉承“居民有需求、社區有服務”的宗旨,把“管得寬”的理念運用到社區治理中,探索出黨建引領“管得寬”社區治理模式,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米。

二、主要做法

(一)黨徽閃,煥發社區黨建引力。一是引領社區黨員,讓網格聚磁力。構建“街道黨工委-社區大黨委-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的組織體系和小區黨支部領導下的“1+2+N”網格服務體系,選優配齊班子,把那些覺悟高、聲望高、情況熟、有責任心的退休老黨員干部吸納進來,積極參與到小區治理中,搭建起政府和群眾之間的“連心橋”,形成黨建引領、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基層治理格局。二是引領聯建單位黨員,讓共建聚合力。與聯建單位建立資源共享機制,實現大統籌、大融合,開設“初心課題”,利用民意“5”來聽等平台,深入了解群眾需求,傳黨情、聽民聲、解民憂,充分發揮聯建單位黨員的特長服務社區群眾,讓黨員服務群眾更貼心,把黨組織的溫暖送到居民家門口,引領群眾聽黨話跟黨走。三是引領兩新組織黨員,讓共治聚新力。打造新開元物業公司黨支部、紅星美凱龍商場黨支部兩個濟寧市“雙強六好”“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示范點。創建鄒城市首家“紅星港”崇義路商圈黨建聯盟,以“紅帆領航 五彩紛呈”為抓手,組織開展“學黨史、辦實事、關愛兒童”“家居保養”等聯盟活動,引領商圈黨員參與社區服務,實現共治、共建、共鳴、共享、共贏的商圈黨建新格局,被濟寧市授予“勇於創新先進集體”。四是引領老干部黨員,讓夕陽聚魄力。創建“四搭建四引領”老干部工作法,引領老干部黨員老有所歸、老有所學、老有所樂、老有所為,發揮余熱服務群眾。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間,齊魯時代花園管得寬服務站的黨員們每天從早上7點到晚上10點在卡點進行登記、測溫,用3個月的堅守為群眾筑起生命安全防線,榮獲濟寧市“抗擊疫情最佳志願服務組織”,《煜煜黨徽管得寬》志願服務項目榮獲鄒城市新時代文明實踐十佳志願服務項目,短視頻《管得寬》獲2020年度山東新聞獎縣(市)級媒體融合作品一等獎。

(二)熱心管,激活社區治理張力。一是全方位收集需求。通過民意“5”來聽、“民主議事”“居民面對面”“微信群”等渠道,全方位收集居民需求,對居民“急、難、愁、盼”問題,精心梳理,建立台賬,完善“資源、需求、項目”三項清單,分類管事。二是全面推廣紅色物業。全面開展紅色物業服務工作,成立物業公司黨支部,把物業服務作為社區服務的重要組成部分,實行社區黨委領導下的交叉任職機制,建立完善的考核激勵機制,每月進行一次考核評比,目前,社區物業公司黨支部成立率達到100%。三是全力引領居民自治。在小區黨支部引領下成立業主委員會,積極發揮樓棟長、黨小組長的作用,引領居民自治,創建了“小區黨支部引領、業主委員會帶動、紅色物業服務、志願服務助力、小區居民參與”的五位一體治理機制。帶領居民積極參與小區治理,讓群眾的事群眾議、群眾辦。四是全員參與分類管事。積極搭建共建共治共享平台,鏈接社區各類服務資源,對照三張清單,分類解決居民各類需求,近幾年先后解決了垃圾站外遷、道路硬化、植草磚更換、下水道維修、公廁修建等熱點難點問題1000多件。始終堅持“小事小區管,大事社區管,愁事、難事大家共管”的原則,實現事事有人管、事事熱心管。

(三)服務寬,增強社區服務活力。一是社區服務精細化。創建一站式服務陣地,打造10分鐘服務圈,堅持“首問負責、一次辦好、跑腿代辦”服務機制,讓居民少跑腿。實行“二分之一”工作法,所有工作人員半天的時間在窗口服務,半天的時間到小區入戶走訪、跑腿代辦等服務,積極協助小區書記做好小區黨支部工作。二是社會服務全能化。街道先后投資1000多萬元,改造提升昌平社區、龍山社區、前八村、杜庄村、程蘭村、王蘭村等黨群服務中心,在燕京社區打造社區文體中心、青年之家、婦女兒童家園等陣地,積極組織開展“幸福快車進社區”“廣場舞大賽”“太極拳比賽”等活動,廣場舞、太極拳、模特隊等隊伍多次在省市比賽中獲獎。三是志願服務社區化。創建山東省青年志願服務站,有注冊志願者980名,積極引導黨員干部、在家黨員、后備人才、入黨積極分子以及愛心志願者加入,先后建立起“鋼好有你”“搭把手”“儒韻風”“綠燈行”等29支志願服務隊,組織開展“圓夢微心願”“健康查體”“新春送福”等志願服務500多次活動,組織青少年開展“點亮夜經濟暑我最行”“文化雅集”“趣味運動會”等活動200余次,全力打響“鋼”好有你志願服務品牌,打造志願服務型街道。四是黨建服務親情化。在各小區成立黨支部的基礎上,把離退休黨員全部納入小區黨支部管理,以支部為單位組建“管得寬”黨員志願服務隊伍,設立紅帆驛站,定期組織黨員服務身邊群眾,發揮老黨員、老干部余熱,持續提升轄區群眾滿意度幸福感。

三、主要成效

(一)社區服務水平不斷提升。以居民需求為導向,通過加強黨建引領“管得寬”治理,牢固樹立“居民有需求,社區有服務”的工作理念,不斷拓寬服務群眾路徑,創新服務群眾形式,提高服務效能,讓群眾能夠享受到便捷、高效的服務,增強了黨組織凝聚力、向心力。

(二)社區治理活力充分激發。通過整合社區服務資源,激發了社區治理活力,變“社區獨角戲”為“全民大合唱”,切實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堅持“大家的事大家議、大家的事大家管、大家的事大家辦”,形成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共享的社區治理新格局。

(三)群眾幸福感不斷提升。通過黨建引領“管得寬”社區治理,社區環境更加優美,群眾幸福感滿意度不斷增強。先后涌現出山東省城市社區榜樣石貴成、全國優秀志願者等一批先進典型,街道多個城市社區榮獲國家“體育先進社區”、全國示范性“青年之家”綜合服務平台、全國“五四團支部”、山東省“文明社區”、山東省四個“100”最美志願服務社區、濟寧市“雙基工作先進單位”“先進基層黨組織”、鄒城市“干事創業好班子”等榮譽稱號。

四、探討啟示

(一)強化社會治理,必須堅持黨建引領。在完善社會治理的過程中,必須堅持黨建引領,通過黨建把組織架構理順,以黨建統領社會治理的方方面面,才能激活社會治理的一盤大棋。隻有把黨建工作融入到社會治理之中,通過不斷強化黨的建設,來解決人的問題、來理順機制的問題、來找到社會治理的方案的問題、來回答社會治理的理念和初心的問題,社會治理過程中面對的種種問題和困難,各種復雜的局面,都能在黨建中找到答案。

(二)強化社會治理,必須廣泛發動黨員群眾參與。社會治理是一個系統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關系到千家萬戶。往小了說是關系到萬家燈火的安定,往大了說是國家長治久安、持續發展的基石。社會發展的歷史告訴我們,隻有發動人民群眾參與,才能形成強大合力,進而取得社會治理的勝利。在社會治理的過程中,黨員必須率先垂范,通過發揮黨員的示范引領作用,團結帶動起社會大眾參與到社區治理中,隻有動員了最廣泛的力量,社會治理的各種方案才能得到最扎實的貫徹落實,才能推動社會治理的水平不斷提升。

(三)強化社會治理,必須建立健全體制機制。社會治理是一個宏觀的概念,但是推進落實需要實打實的機制和措施。隻有明確社會治理的各項目標,不斷建立完善相關體制機制,才能實現社會治理目標的落地落實。其中涉及組織架構的建立、運行機制的完善、考核激勵的措施、物質基礎的保障等等。隻有把體制機制進一步理順,解決好誰來干、怎麼干的問題,才能確保社會治理的各種措施手段落實到位,進而激發社會治理的內生動力,推動社會治理實現更高水平的發展。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