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東沂水縣:探索農村黨支部領辦志願服務隊 全面提升黨建引領鄉村治理水平

中共沂水縣委組織部

2022年09月02日16: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動因

沂水縣位於山東省中南部,總面積2434平方公裡,轄18個鄉鎮街道、1個省級經濟開發區,1040個村黨支部,人口120萬,是國家命名的“千年古縣”,也是著名的革命老區,是中共山東分局誕生地、《大眾日報》創刊地、“沂蒙紅嫂”祖秀蓮的故鄉、沂蒙精神重要發祥地之一。2020年,在臨沂市委組織部的指導下,沂水縣在總結解家官庄村“寸草志願服務隊”工作經驗的基礎上,通過充分試點,所有村黨支部都領辦志願服務隊,開展“寸草心”志願服務行動。這項工作能夠在沂水開花結果,有一系列主客觀原因。

(一)貫徹落實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行動需要。脫貧攻堅戰中,臨沂市是全省兩個脫貧攻堅重點城市之一,沂水縣是全省20個脫貧任務較重的縣之一,全縣有7.1萬貧困人口,其中,70歲以上老年人佔比近80%。在脫貧攻堅走訪貧困戶和調研過程中發現,擺脫單純的物質貧困已成定局,但一些無兒無女或子女不在身邊的高齡老人、重度殘疾人,生活得不到照料,精神缺乏慰藉,生活質量不高,影響了高質量脫貧成色。由黨支部領辦志願服務隊,定期到這些困難群眾家中開展志願服務,既能給予農村困難群體生活和心理上的極大關注和關愛,很好填補政府難以介入的扶貧空白地帶,確保困難群眾關心關愛工作持續不斷檔、永遠在路上,又能將企業、社會組織和群眾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最大程度凝聚社會共識,全方位打贏脫貧攻堅戰。

(二)新時代不斷發揚沂蒙精神的實踐需要。沂水縣是著名的革命老區,沂蒙精神重要發祥地之一。新時代如何傳承踐行發展沂蒙精神,把黨建引領、人民情懷融匯於提升鄉村治理效能實踐,是重大的時代課題,也是重要的政治擔當。沂水縣解家官庄村從2015年10月由黨支部引領成立“寸草志願服務隊”,每周為村內80周歲以上老人提供志願服務。通過多年的志願服務活動,該村黨支部凝聚力、組織力明顯提升,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顯著提高,從一個班子軟、黨員散、矛盾多、集體窮、風氣差的軟弱渙散村成為了現在的五星級黨組織,實現了由亂到治的跨越轉變。解家官庄村支部領辦志願服務隊、以黨建引領鄉村治理的做法,為新時代不斷發揚沂蒙精神進行了有益探索。

(三)農村黨組織組織力提升的內在需要。基層黨組織是黨在農村全部工作的基礎,是基層治理的核心力量。目前農村普遍存在村級黨組織聯系群眾途徑少、無職黨員作用難發揮、后備力量備而不用等問題,嚴重制約農村黨組織組織力建設。通過黨支部領辦志願服務隊,開展“寸草心”志願服務行動,以支部引領黨員、以黨員帶動群眾,定期組織開展志願服務,提升了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村黨支部書記帶動村“兩委”干部主動入戶、上門服務,變“群眾找干部”為“干部找群眾”,轉變了工作作風,解決了村干部平時入戶少、與群眾交流少的問題﹔黨員主動亮身份、帶頭搞服務,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破解了無職黨員作用難發揮的難題﹔后備力量積極參與,有效解決了后備力量“有名無實、備而不用”的問題。通過黨支部成立志願服務隊,黨的領導加強、組織堡壘建強、黨員作用帶強、后備力量育強,為加強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建設搭建了平台載體。

(四)黨建引領鄉風文明的現實需要。從2017年5月開始,沂水縣實施了以“惠民禮葬”為核心的殯葬改革,在全國率先實行“殯葬全免費”政策、整縣制推廣“追思會”模式,實現了“逝有所安”,推進了移風易俗,形成了“沂水樣本”。在殯葬改革基礎上,開展“寸草心”志願服務行動,著力解決老弱病殘等困難群眾厚養問題,讓他們生活得有體面、有尊嚴,進一步形成了“生老病死”“厚養禮葬”的民生保障完整閉環,深化移風易俗,促進鄉風文明。

二、實踐探索

具體工作實踐中,沂水縣重點做好了建隊伍、定對象、優服務、聚力量、強保障五個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黨建引領“建隊伍”。不讓一個人在小康路上掉隊,是黨對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更是基層黨組織義不容辭的責任。近年來,尤其是實施村黨組織書記專業化管理以來,村干部薪酬待遇不斷提升,更應當主動把為民服務的責任擔起來。工作中,沂水縣堅持以村黨支部為核心,村“兩委”干部、黨員為“第一方陣”,選優配強志願服務隊員,把踐行初心使命落實到服務群眾的具體行動上。1.農村干部帶頭干。由各村黨支部書記擔任志願服務隊隊長,突出專業化書記示范帶動作用,提出更高標准、落實更嚴要求,把黨員干部和其他先進分子有效組織起來,帶動村“兩委”干部主動入戶、上門服務,變“群眾找干部”為“干部找群眾”,著力解決村干部平時入戶少、與群眾交流少等問題。2.在家黨員當先鋒。發動村內50周歲以下、常年在家且有一定服務能力的黨員,主動亮身份、帶頭搞服務,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著力解決無職黨員作用發揮難等問題。3.先進分子當主力。充分調動入黨積極分子、村級后備干部、農村好青年、好媳婦等具備一定服務能力且服務意願強烈、個人品質優秀的先進群體積極性,鼓勵加入服務隊伍,並在志願服務中學本領、增才干,著力解決后備力量有名無實、備而不用等問題。4.納入社會組織管理。推動志願服務隊員注冊工作,將志願服務隊納入社會組織管理進行注冊備案,規范志願服務隊管理。截至目前,全縣1040個村黨支部全部領辦志願服務隊,4102名村干部、9471名黨員、2343名入黨積極分子、1662名村級后備干部主動參與其中。

(二)突出特殊困難群體“全覆蓋”。不讓一個人在小康路上掉隊,需要持續關注特殊困難群體,長期保障他們的生活質量,不斷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為此,沂水縣設定標准、嚴格程序,將特殊困難群眾納入志願服務范圍,實現有效兜底。1.科學劃定服務范圍,在多輪次摸底排查基礎上,以分散供養特困人員、留守老人和居家養老人員等為重點,聚焦新中國成立前老黨員、70周歲以上“三無”及重度殘疾失能人員、75周歲以上空巢老人等農村特殊困難群眾,做到一個不少、一戶不落,實現“全覆蓋”。2.精准確定服務對象,組織鄉鎮街道細致過篩,托清村(社區)內困難群眾底數,核清核准身體狀況、家庭成員、收入支出等基本情況,在征求個人意見基礎上,嚴格按照“四議兩公開”程序,綜合確定服務對象,並在村級“三務”公開欄張貼公示,主動聽取群眾意見建議,確保程序公正、群眾公認。3.跟進完善服務管理,對納入志願服務的服務對象,逐人逐戶建檔立卡,建立服務對象數據庫,打造智慧“雲平台”,定期開展大數據比對,及時掌握服務進度、服務內容。4.堅持動態調整,通過“有進有出”,確保無兒無女、無人照顧的農村困難群眾應納盡納。

(三)上門志願服務“送溫暖”。堅持“務實管用、簡單易行”的原則,從小處著眼、從細節著手,注重規范工作流程、固定服務時間、做實服務內容,滿足服務對象最緊要、最迫切、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切實提升志願服務成效,努力把黨的關懷傳遞到群眾心坎裡。1.固定服務時間。本著“做實服務、不走過場,常態長效、不添負擔”的原則,固定每周六為志願服務日,由村黨支部組織志願服務隊員深入服務對象家中開展一次志願服務,確保志願服務長久堅持、取得實效。2.明確服務標准。服務隊員入戶開展“四個一”志願服務活動,即:打掃一次衛生、料理一次家務、清洗一次衣服、幫助一次代購。3.拓展服務內容。強化黨支部引導推動作用,因村制宜拓展志願服務內容,對未納入服務對象的特殊困難群眾開展必要服務,圍繞群眾關切期盼常態化開展必要的公共服務活動,鼓勵有條件的村通過開辦幸福食堂等提供助餐等服務,以實實在在的行動,贏得更廣泛的群眾滿意度。在“四個一”基礎上,每個村根據集體經濟實力,拓展服務內容各有特色。

(四)發動社會力量“齊參與”。活動過程中,注重發動各級各界力量廣泛參與、主動融入,進一步壯大志願服務隊伍,推動形成全社會踴躍參與黨支部領辦志願服務的濃厚氛圍,帶動形成良好社會風尚,推動社會更加和諧穩定。1.發揮慈善助力作用。將捐贈資金納入慈善總會定向捐贈管理,規范愛心企業、愛心人士捐贈的承接和使用,讓企業家、愛心人士成為志願服務的參與者,把志願服務行動打造成愛心企業、愛心人士參與社會服務的綜合平台。2.調動單位資源集中下沉服務。整合宣傳部、團縣委、婦聯、民政局、殘聯、文旅局、衛健局等單位資源優勢,調動沂蒙義工、志願者等社會服務團體積極性,下沉服務資源,提高服務質量,保証服務效果。3.帶動熱心群眾主動參與服務。堅持以“自願、盡責、無償”為工作原則,通過黨支部組織、黨員帶頭,帶動熱心群眾積極參與志願服務,增強了村民歸屬感,提升了村級黨組織的感召力、凝聚力,有效帶動村風民風向好向善。截至目前,共有270余家企業主動參與志願服務活動,累計捐款207.8萬元﹔團縣委、婦聯、衛健局、殘聯等單位結合職能職責下村開展志願服務活動200余場次﹔沂蒙義工等20余家社會組織1500余名志願者到村開展志願服務120余場次。

(五)夯實工作基礎“強保障”。把黨支部領辦志願服務隊工作作為重點民生工程和“一把手”工程來抓,強化三重保障,推動志願服務實現規范化、制度化、常態化運轉。1.強化組織保障。將黨支部領辦志願服務工作連續兩年列為縣委書記抓基層黨建突破項目、納入全縣“125”工程20項民生實事,堅持高標准、高規格推進。縣級層面設立志願服務總隊,統籌服務資源下沉﹔鄉鎮成立志願服務中隊,指導村級志願服務隊開展活動。2.強化資金保障。為保障行動正常開展,縣財政每年拿出300萬元,列支志願服務經費,為村級志願服務隊購買志願服務必需用品。用活黨員關愛基金,適時補助關愛村內的生活困難黨員。合理使用慈善總會及愛心企業捐贈物資用於志願服務行動,為志願服務提供物資保障兜底,以減輕村級經濟負擔,建立志願服務資金的多重保障體系。3.強化激勵保障。將志願服務工作納入全縣重點工作考核,建立縣直部門每周聯系督導機制,抓好責任落實。加大政治激勵,對優秀服務隊員,優先推薦入黨或納入村級后備干部,優先提名優秀共產黨員等榮譽稱號,樹立鮮明導向。截至目前,累計從志願服務隊員中發展黨員289人,本次換屆有452人進入“兩委”班子。累計表彰優秀寸草心志願服務隊20支、寸草心最美志願者100名,進一步營造了全社會“關注志願服務活動、關心農村困難群眾”的良好氛圍。

三、啟示建議

沂水縣通過農村黨支部領辦志願服務隊,實施“關愛老人·情暖夕陽”寸草心志願服務行動,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和人民至上的政治情懷融匯到提升鄉村治理效能實踐中,不僅服務對象得到了實惠,廣大基層黨組織、基層黨員干部、基層治理水平也得到了全面提升。我們也從中得到了如下經驗啟示。

(一)支部“有作為”,黨群關系更加密切。沂水縣堅持從自身實際出發,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把黨支部的組織優勢和志願服務的群眾優勢結合起來,探索開展村黨支部領辦志願服務隊工作,由村黨支部搭台唱戲,將廣大農村黨員干部和各類先進分子凝聚起來,以“黨旗紅”引領“志願紅”點亮“夕陽紅”,在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實際行動中傳承踐行沂蒙精神,保持好水乳交融、生死與共的黨群干群關系,把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不折不扣地落到實處。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搭起了支部與群眾之間的“連心橋”,黨員干部入戶密了,作風轉變了,增進了群眾對支部、對黨員干部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讓黨群關系更加密切、更為融洽。

(二)引領“有方向”,黨建引領把好“方向盤”。沂水縣堅持以農村黨支部領辦志願服務隊、領導組織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把加強黨的領導貫穿志願服務活動全過程,把牢了政治方向﹔堅持以村干部、黨員為第一方陣,鮮明“干部就在身邊、黨員就是模范”的導向,實現“公轉帶自轉”,帶動群眾和社會各界力量自願參與到志願服務活動中,確保了志願服務隊的紅色屬性﹔堅持把志願服務與脫貧攻堅、移風易俗和沂水縣率全國之先開展的殯葬改革有效銜接、深度融合,找准了實踐著力點,實現了基層黨組織強化政治功能與服務功能的統一。

(三)服務“有溫度”,鄉村治理更加有效。走群眾路線、做群眾工作,首先要重視小事、解決小事。沂水縣堅持從有溫度的“小服務”入手,本著“務實管用、簡單易行”原則,開展“四個一”志願服務活動,不拔高標准、不搞一刀切,通過把“暖人心”的小事做扎實、做透徹,在不增加基層干部負擔的基礎上發動黨員干部積極參與,在滿足的基本需求的基礎上讓群眾易於接受。通過實踐效果看,農村黨支部領辦志願服務隊讓群眾有了更具質感的獲得感,黨員有了擔當奉獻的主戰場,干部有了服務群眾的好平台,后備力量有了成長鍛煉的孵化器,有效帶動了村風民風改善,實現了“支部有作為、黨員起作用、社會廣參與、群眾得實惠”鄉村治理有效路徑。

沂水縣探索的黨支部領辦志願服務隊,實施“寸草心”志願服務行動,是對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堅決貫徹,是踐行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和沂蒙精神的生動實踐,是經過實踐檢驗的關心關愛農村困難群體的務實之舉。作為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常態長效的成功實踐,應進一步提煉總結沂水黨支部領辦志願服務隊經驗,並在更大范圍進一步推廣。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