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遼寧沈陽市:“黨群e服務”一鍵解民憂 機關黨組織踐行“兩鄰”理念成效凸顯

中共沈陽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

2022年09月02日16: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沈陽市直機關工委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社區建設“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強化機關黨建“服務群眾”職能,積極推動機關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深入開展機關黨組織與社區黨組織“共聯共享共建共促”工作,打造“黨群e服務”平台,實現市直機關、區直機關、駐沈央企、社會組織等各領域優質資源一網統攬,一鍵解民憂,真情、便捷、高效為群眾解決“急難愁盼”問題,以細“治”入微的服務提升基層治理的溫度,贏得了群眾廣泛贊譽。

一、案例背景

沈陽市直機關工委將機關黨建服務群眾同踐行“兩鄰”理念、加強基層社會治理有機結合,著眼破解機關黨組織向下延伸不夠、覆蓋面不廣,在職黨員進社區工作中存在黨員主動意識不強、資源不夠、效率不高、激勵不足等難點,探索機關黨建服務群眾新模式。經過探索實踐,在全市組織開展了機關黨組織與社區黨組織“共聯共享共建共促”工作,以功能型服務、菜單式服務為依托,推動機關黨建、社區黨建、企業黨建、行業黨建的互聯互動,構建機關與社區共建長效機制,實現“黨建共聯、資源共享、互助共建、和諧共促”的良好局面。

二、主要做法

一是統籌謀劃,精准對接。工作開展前,深入社區調研,組織召開部分社區黨組織書記座談會,了解社區和群眾需求,聽取意見建議。2020年3月,在沈陽市和平區開展試點工作,組織11個市直機關黨組織與98個社區黨組織進行對接。與市委組織部聯合印發《關於市直機關黨組織與社區黨組織開展“共聯共享共建共促”的方案》,與市、區兩級組織部門和街道黨組織溝通協調,指導86個市直單位1800余個黨支部與670余個社區完成精准對接,逐步推進共建活動。要求各機關黨支部定期開展服務活動,堅持以社區、百姓需求為導向,加強與社區黨組織交流互動和共建,協助社區做好涉及群眾利益的各類問題的處理,幫助社區群眾解決身邊的小事、房前屋后的難事、臨時突發的急事,每年至少為結對社區做一件實事。

二是創新平台,精選隊伍。針對社區群眾所需,結合市直單位職能,創新推出“功能型服務組織”,內容涵蓋生活服務、政策咨詢、衛生健康、文體活動、法律援助、黨建服務等六個類別數百項內容。2020年9月,打造群眾“點單”、社區“下單”、功能型服務組織“接單”、社區“評單”等多個模塊於一體的“黨群e服務”平台,使市直機關工委系統黨組織和社區黨組織無縫對接。平台幾經升級,功能型服務組織數量已增加至470個,採取雙向選擇機制,打破區域界限,為社區群眾提供小型、靈活、多樣的菜單式服務,讓廣大社區群眾足不出戶即可輕鬆定制個性化服務。點開任意一條服務項目,就會彈出一張專屬名片,群眾有需求,隻需要在名片上輕輕一點,項目聯系人、聯系電話、服務時間及留言信息內容清晰展示。平台推出1個多月,預約服務信息多達216項,完成的服務均被社區給予“五星好評”。

三是聯戶連心,精准幫扶。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2021年10月,聯合市民政局開展“踐初心、辦實事、暖民心”市直機關黨支部與困難群眾結對幫扶活動,機關黨支部在與結對社區共建基礎上,與社區困難群眾“一對一”結對幫扶,聯合“沈陽愛心廣場”、依托“黨群e服務”平台,開展捐款捐物、節日慰問。

四是完善機制,精心服務。將共建服務群眾工作納入機關黨建考核評價體系,引入群眾評價機制,建立起組織、宣傳、考核督促評價、總結表彰激勵全鏈條推進機制。對接單量大、評價排名靠前的功能型服務組織,給予獎勵和物質支持,適時評選表彰一批服務群眾典型和先進基層黨組織。兩年來,共有15個功能型服務組織榮獲工委系統“服務群眾標兵”和“服務群眾典型”稱號,23個功能型服務組織榮獲“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對受到表彰的基層黨組織建設給予經費保障,並組織黨組織書記經驗交流,廣泛宣傳典型事例,鼓勵功能型服務組織用情用心用力服務,累計為社區解決問題2000余件。

三、成效與反響

“黨群e服務”平台突破了條塊分割,構建機關、企業、社會組織黨組織與社區黨組織跨領域聯建共建的新格局,各項親民、為民、利民舉措相繼實施,補齊了基層治理弱項短板,加強社區治理創新建設,提升基層黨組織為人民服務的能力和效率,將“兩鄰”理念變成具體生動的實踐場景。

常態化服務,黨群更密切。“共聯共享共建共促”把為民服務解難題作為機關黨建的重要任務,為機關黨組織和黨員架起了一個服務群眾的橋梁和紐帶,讓機關黨員干部能夠深入社區、走進群眾、服務群眾。深化傳統的“在職黨員進社區”活動,使黨員“單兵作戰”和“兵團作戰”同發力,切實提升服務質量。黨員面向基層、接觸群眾,切身了解社情、體察民意,群眾意識和黨員意識得到較大提升,在創城攻堅、抗擊疫情、脫貧攻堅等各項重大任務中做出了突出貢獻。

精准化服務,群眾更滿意。機關各支部與社區精准結對,有利於職能部門看清社會治理堵點,感受百姓難點,提出更好更准更有針對性的整治措施。送黨課下基層,開展政策宣講、法律咨詢、圖書捐贈等活動,滿足了社區精神文化需求。機關黨組織積極投身社區事務、參與社區建設,為社區群眾解決了交通、醫療、水電等各類問題,有效推動治理服務力量向社區下沉。重要時間節點慰問,讓黨的關懷和溫暖陪伴困難群眾度過暖心節、幸福節,贏得了社區和群眾的廣泛贊譽。

數字化服務,成效更明顯。“黨群e服務”平台成為社區黨組織書記開展工作的有效抓手,幫助社區解決了人員不足、資源短缺等問題。功能型服務組織發揮職能優勢和專業特長,打破地域壁壘,推動各項惠民惠企政策落實落地。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衛生系統黨支部深入社區開展“健康大講堂”、邀請專家在線直播。沈陽公積金中心“政策宣講團”推廣“沈陽公積金”APP,幫助群眾足不出戶辦理業務。市人社局17支紅色“特遣隊”圍繞就業、失業、勞動仲裁等問題服務群眾近2000件。“黨群e服務”平台作為踐行“兩鄰”理念的重要舉措之一,補齊了基層治理弱項短板,推動社區治理創新建設,有效提升社區黨組織在群眾中的威信和影響力。

四、經驗與啟示

“共聯共享共建共促”“黨群e服務”推進各領域黨建融合發展,探索出聯系服務群眾的新途徑,黨在城市基層的組織基礎不斷夯實,成為強基固本的戰斗堡壘。

(一)牢記宗旨,服務多用情。工委聯合市委組織部共同發文,增強活動的全局性和長效性﹔開展調研試點工作,准確把握群眾需求的結構、層次、內容、形式等多方面變化,增強活動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加強市直機關工委、市直各單位、駐沈央企、各區直機關工委和社區黨組織的協調聯動,逐步形成市直機關工委統籌抓協調,市直各單位具體抓落實、街道和社區黨組織積極參與的新局面。

(二)圍繞中心,服務多用心。將服務重點放在推進社會治理、服務經濟發展、解決群眾實際困難等全市中心工作上,打破行政和區域壁壘,有效激活機關單位黨組織與社區黨組織共同參與社會治理。把機關作風建設和干部隊伍建設融入聯動共建服務群眾的具體實踐,緊抓陣地建設、人才培養、作風養成,使機關干部通過走出機關、走進基層為民辦事,促進黨員干部隊伍向高素質專業化方向提檔升級。

(三)強化管理,服務多用力。強化正向激勵,廣泛開展評優評先活動,努力形成有特色有亮點可復制可推廣的先進經驗,培育了一批叫得響、受歡迎、可復制的服務品牌和功能型服務組織。將聯動共建服務群眾工作作為重點納入機關黨建考核評價體系,引入群眾評價機制,建立起組織、宣傳、考核督促評價、總結表彰激勵全鏈條推進機制,確保機關和社區黨建聯動共建、服務群眾工作不走過場、不做虛功。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