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蘇省水文局連雲港分局:黨建工作“54321”五步走培“源” 激發黨建業務融合新活力

江蘇省水文水資源勘測局連雲港分局

2022年09月02日15: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案例背景

近年來,隨著水文行業發展提檔加速,高新技術應用全面覆蓋,保障水旱災害防御更加精准,支撐生態文明建設更加有力,在水文站網覆蓋度、測報預報精密度、水文管理精細度等方面均發生深刻變革。面臨著水文業務日益拓展、水文監測日益精細與專業技術人才嚴重缺乏之間的矛盾,不同行業對水文技術支撐的需求與水文行業發展失衡之間的矛盾,黨員干部隊伍建設、黨建高地打造、黨建引領現代化建設亟待提速換擋。進入新時代圍繞如何更好地履行水文監測職責,提升水文監測服務水生態、水旱災害防御等方面的支撐能力,始終保持“趕考”清醒和堅定,把為民服務的政治基因刻在水文人的“DNA”裡,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重要課題。經過多年的探索實踐,分局黨總支緊緊圍繞新時代黨的建設“5+2”總體布局,不斷豐富“連心哨·水先鋒”黨建品牌內涵,從理論聚能、模范聚先、事業聚焦、行動聚力、思想聚魂五個方面分別培育“電源、鈣源、本源、礦源、根源”,不斷把基層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釋放黨建工作新效能。

二、探索實踐

品牌培育是基層黨建工作的名片,解決的是方向問題,黨建工作“54321”五步走模式是分局黨總支夯實黨建業務融合,引領水文現代化發展的有益探索。近年來,分局黨總支以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系統優化思維整合各類資源,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黨建工作總基調,總結提煉實踐運用成果,構建起“五個一學習、四個先鋒、三個水文、兩個目標、一個核心”即黨建工作“54321”五步走模式,為基層黨建業務深度融合探索出堅實寬闊而又富有成效的實踐路徑。

(一)抓牢“五個一學習”,永續正心修身的“電源”,理論聚能

在全局大興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依靠學習和實踐走向未來。我局構建“五個一”長效學習機制(即:每天學一組黨的理論知識,每周辦一個主題學習活動,每月溫一堂黨的章程准則,每季看一部警示教育電影,每年做一次思想檢視剖析),在集中學、自主學、交流學基礎上,不斷創新學習載體和形式,通過競賽學、考試學、請進來、走出去等多種形式全面提升單位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抓好“五個突出”,強化態度和原則。突出班子“標杆”、突出支部“主角”、突出黨員“典型”、突出職工“主體”、突出融合“屬性”,用“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以“頭雁效應”激發“整體效應”,在學習中固本培元、淬煉本領。用好“五個+”,強化管理和形式,用好“陣地+移動”“制度+管理”“創新+科技”“理論+實踐”“黨員+群眾”,正確認識和把握學習規律,善於推動學習成果轉化。“五個一”學習機制啟動以來,實現了全體職工思想境界有提高、工作作風有轉變、履職能力有提升。

(二)樹牢“四個先鋒”,激活先鋒旗幟的“鈣源”,模范聚先

一個黨員一面旗幟,一個支部一個堡壘。黨總支號召全局職工大力弘揚新時代水利精神,努力培養忠誠廉潔、愛崗敬業、開拓創新、理論學習的先鋒,在防汛第一線,樹旗幟、亮身份、沖在前。在延續“黨員示范崗”“黨員示范科室”“黨員示范水文站”基礎上,以評選年度“水文標兵”為抓手,立足本職崗位、樹立良好形象、爭創一流業績,培育每名黨員成為他人身邊的“鈣源”,成為一面“好鏡子”。印發《連雲港分局關於開展“水文標兵”評選活動的通知》,制定評選辦法,明確獎勵措施。評選出“愛崗敬業標兵、業務技術標兵、青年科技標兵、文化建設標兵”對應“四個先鋒”旗幟,特設“集體標兵”榮譽稱號,使黨員融入職工、帶動職工,激活“黨員+群眾+危難險重任務”的工作機制,營造“我是水文人,爭做好標兵”的氛圍。省勘測技能大賽總冠軍、省水利系統水質監測技能競賽三等獎選手,廳優秀黨務工作者等均來自“水文標兵”,黨總支榮獲局系統先進黨組織。通過樹牢“四個先鋒”,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在推動水文現代化建設、服務人民群眾、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實踐中發揮引領示范作用。

(三)打造“三個水文”,夯實主業主責的“本源”,事業聚焦

根據“水利工程補短板、水利行業強監管”水利改革發展的總基調,對水文行業全面、系統、高效的信息支撐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圍繞“水是生命之源、生產之要、生態之基”,發揚“匠心”精神,著力打造“生命水文、生產水文、生態水文”,夯實主責主業的“本源”,號召全體黨員成為“三個水文”主戰場上的生力軍。“生命水文”聚焦於服務地方防汛防旱搶險,針對水資源短缺、水旱災害防御等“水源”問題,修訂完善《連雲港超標洪水測報預案》等防汛預案,編發《水情快訊》《水質簡報》等,為“生命”護航﹔“生產水文”聚焦於服務地方經濟發展,堅持以技術支撐服務社會需求為導向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梳理出32條實事清單,服務美麗鄉村建設、農業節水、工業用水等,為“生產”聚力﹔“生態水文”聚焦於服務地方生態文明建設,加強水環境治理、水生態監測,組織黨員編發《河長制水文專報》《連雲港市水文監測專報》《水文服務專報》等特色技術服務專報,為“生態”蓄能。

(四)深化“兩個目標”,挖掘黨建統領的“礦源”,行動聚力

黨建是業務工作的“根”和“魂”,是開展業務工作的“龍頭”與“核心”,秉持著技術立局、人才強局的工作理念,向著建設忠誠擔當的人才隊伍和精准高效的技術支撐體系的目標奮斗。建立起功能完備的水文站網監測體系、全要素信息自動採集體系、“測算報整”一體的數據分析體系,做好技術支撐體系的“頂層設計”。堅持培養人才、引進人才與強化平台相結合,制定短期和長期教育培訓計劃,採取人才“輪崗操練”、基層鍛煉、在職學習等方式為黨員干部精准賦能,以“測報技術與應用”“水資源與水生態監測評價”“測繪與地質工程技術”三個科技創新攻關小組為依托,完善黨員和業務骨干“雙培養”機制,通過科研項目、數據挖掘、新型水文站建設等工作實踐推進科技成果轉化,將管理、技術、技能人才鍛造成為多面手,形成“科研+實踐+學歷教育=復合人才”的培養模式,形成水文人才輩出、技術支撐體系強硬的生動局面。

(五)堅守“一個核心”,找准初心使命的“根源”,思想聚魂

按照水文行業高質量發展要求,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以“堅持黨的領導、踐行初心使命、深耕涉水支撐、涵養為民情懷”為核心,牢記“紅心向黨、匠心專業、服務民生、奉獻社會”的服務理念,持續為水利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好水文技術支撐。在水文法規建設、科研創新、對外服務等水文工作“台前幕后”下足功夫,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水文工作的意見》,進一步強化水文服務公益屬性和支撐保障作用。我局積極與企業、高校、科研院所、兄弟單位等聯合進行科研開發和技術交流,將衛星遙感等前沿技術應用於水文作業,主動對接市縣水利部門、重點服務企業,組織技術骨干開展科技服務攻堅等多措並舉,深耕水文技術服務的廣度和深度。始終將水文技術服務擺在生態文明建設、“一帶一路”、連雲港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定位思考,經多年耕耘,先后多次榮獲江蘇省水土保持工作先進單位、推進全市水利高質發展有功單位、江蘇省文明單位等榮譽稱號,用深耕“水”支撐,做好“水”文章,確保“水”安全,踐行監測為民的初心使命。

三、工作成效

(一)黨建引領單位管理的精細化程度逐步深入。隨著黨建工作“54321”五步走模式深入推進,單位精細化管理從測站、實驗室走向黨支部、先鋒隊伍、職工個人。實現基層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印發《關於進一步深化支部主題黨日活動的實施意見》《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的意見》等文件,定期開展“四合一”培訓,創建“心連心”“四清單”“先鋒+”黨支部工作法助力星級黨支部評定,積極探索基層黨支部文明結對共建,推進黨建工作價值外延﹔實現隊伍建設的專業化、年輕化。“水先鋒”“科技攻關小組”“重點工作推進小組”各展其長,既能單打獨斗又能協同作戰,成為活躍在水文監測各條戰線上“水安全護衛隊”﹔實現職工行為管理制度化、科學化。制定《連雲港水文分局職工行為負面清單管理辦法》等20余項規章制度,嚴管厚愛,營造積極進取、團結和諧的工作氛圍,把工作的出發點落在服務群眾和職工、規范內部管理上,拉近了“距離”,增添了“溫度”。

(二)黨建引領水旱災害防御的現代化水平穩步提升。圍繞“重要水體全覆蓋,水文要素全監測”目標,以水文基礎設施現代化打響水文現代化建設的“第一槍”。將黨建元素融入測站建設管理,打通黨建業務融合的“最后一公裡”。改造后的黑林水文站監測要素覆蓋水位、流量、降雨量、植被覆蓋度、水質等30余項監測指標,是江蘇省水文系統首個全要素監測站,並成為中國礦業大學實習教育基地。薔薇河、新沭河實現全線水文自動化監測,為防汛安全筑起水情監測安全屏障。完成水情業務系統運維和自動蒸發站、自動測流系統升級改造,高效推動水文測報方式改革,助力江蘇水文預報平台建設。以預測、預警、預報、預案為抓手,全面提升水文測報水平和支撐保障能力。建立起“快報+簡報+月報+專報”的信息服務共享機制,全面提升水文數據挖掘能力,以水情信息化推進服務社會化、現代化。

(三)黨建引領總體工作布局的預見性持續優化。黨建工作模式的成熟運轉促進業務工作效能整體提升。在深入調研實踐基礎上,經領導班子研究,明確了“1+3+5”總體工作布局,即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黨的建設為統領,以水文現代化為目標,以管理精細化為支撐,以建設特色化為抓手,著力提升黨建工作、業務質量、支撐服務、科技創新與人才培養以及精神文明建設五大方面整體水平,以黨建工作引領總體工作布局,依據總體布局研究和解決黨建業務工作重要問題,其中《堅持政治統領黨建先行,推進黨建與水文業務深度融合》《探索“主題黨日+”實現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等文章被學習強國江蘇平台、中國水利報等主流媒體宣傳報道,暢通了“黨建引領業務”“業務促進黨建”的兩大系統良性循環。

四、探討

(一)以品牌意識、工匠精神、服務理念豐富黨建品牌內涵,推進“蓄能機”凝聚“源動力”。深推黨建工作“54321”五步走模式,培育“連心哨·水先鋒”黨建品牌,增加黨建與業務工作融合“粘合度”,既充實了品牌內涵,又提升了品牌“含金量”﹔注入工匠精神發展黨建品牌,實踐中不斷強化科技創新工作,三年來黨員干部隊伍完成水利科技項目、專利授權、專題技術報告、成果報告等20余項,1人榮獲省技能大賽冠軍,2人獲三等獎,成功將品牌創建工作轉變為創造性工作,為品牌發展提供了動力和源泉﹔厚植服務理念培育黨建品牌,在水文監測、科研申報、志願服務等生動實踐中,我局始終將“服務民生”的價值追求作為品牌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二)以制度規范、隊伍建設、陣地打造夯實基層黨建成效,推進“導航儀”領跑“進度圖”。以制度規范構建基層黨建的“四梁八柱”,制度創新與服務升級“雙管齊下”,在實踐中我局共制定各類規章制度20余項,服務民生領域不斷升級確保黨建工作有力有序﹔以隊伍建設涵養基層黨建“新鮮血液”,通過“四個先鋒”旗幟、“兩個目標”追求鍛造出以“水文紅”為代表的專業隊伍4個,確保業務工作“有血有肉”﹔以陣地打造統籌基層黨建“門戶優勢”,打造“N+X+3”模式主題黨日、“363”模式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黨史學習教育“六學課堂”等教育陣地,建成基層黨員示范站2處,統籌利用周邊紅色資源“活力整合”,確保基層黨建工作有滋有味。

(三)以黨建引領、黨員先行、精准服務促進黨建業務融合,推進“水文紅”引領“生態藍”。以黨建引領統籌推進分局業務發展,把基層黨建作為貫穿業務工作的一條紅線,以黨的建設貫穿業務工作、保障業務工作、引領業務工作﹔以黨員先行強化責任擔當,由黨員帶頭編發《河長制水文專報》30余期,編制《連雲港市防汛應急預案》等各類應急預案15項,水文“小數據”發揮技術支撐“大作為”﹔以精准服務成效鞏固、驗証黨建工作成效,水文工作得到市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門高度認可,連續三年職工滿意度100%,服務對象滿意度調查保持在95%以上,奮力將“精准把脈江河,高效服務社會”的美好願景轉變為生動實景。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