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呼和浩特鐵路運輸中級法院:黨建引領“+” 忠誠鑄法魂

呼和浩特鐵路運輸中級法院黨組

2022年09月02日15: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呼和浩特鐵路運輸中級法院(簡稱“呼鐵中院”)是內蒙古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的直屬單位,管轄著呼和浩特、包頭、通遼、海拉爾四個基層法院。具有“兩遠”特點:一是中院與各基層法院地理距離遠,最遠達2千多公裡﹔二是受理案件管轄距離遠,兩級法院受理近2萬公裡鐵道線上的“涉鐵案件”。人少點多線長,管理效能因距離遠有所衰減,司法服務因轄區廣供給不足。

呼鐵中院黨組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精神,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結果導向相統一,把強化黨對法院工作全面領導作為管理創新的主線,按照“抓重點、帶全面”思路,創建了黨建引領“+”模式。黨建引領“+”模式遵循動態開放原則,集聚審判執行、政治任務和“急難險重”工作。呼鐵中院黨組2020年確定了黨建引領脫貧攻堅、抗擊疫情等八項任務,2021年確定了黨建引領黨史學習教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等七項任務,2022年確定了黨建引領服務向北開放“橋頭堡”戰略、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等八項任務。不管其他任務如何變化,審判執行始終是黨建引領的第一任務、永恆課題和最終落腳點。

黨建引領“+”模式堅持“凝神聚力、‘靶向’施策、攻堅克難、爭先創優”四步走,找准了切入點和突破口,推動黨建與審判執行等有機融合、真正融合、深度融合、全面融合,使黨建成為審判執行等工作指引方向的“航標燈”、攻堅克難“加油站”、爭先創優“鼓勁機”,引領帶動呼鐵兩級法院事業駛上全面發展的“快車道”。

二、做法

黨建引領“+”模式的主要做法是“54321”加“0”工作法,即加強“5個引領”、堅持“4項制度”、強化“3個意識”、突出“2個作用”、加裝“1個引擎”、打造“0型閉環”,引領呼鐵兩級法院實現了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1.堅持“四項制度”鑄魂,加強剛性引領把方向。一是堅持“第一身份”教育制度。以“佩戴黨員徽章、領導帶頭互稱‘同志’、重溫入黨誓詞、誦讀《黨章》、設立‘黨員先鋒崗’、過‘政治生日’”“六小”政治儀式為抓手,在春風化雨中增強干警“第一身份”是黨員、是黨的干部身份認同,鑄牢忠誠的思想基礎﹔二是堅持“第一屬性”教育制度。持續強化“人民法院第一屬性是政治機關”的共識,把黨的領導貫徹落實到法院管理的全過程和各方面﹔三是堅持“第一議題”制度。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最新講話精神、最新指示要求作為兩級法院黨組會、機關黨委會和支委會最重要的“第一議題”,自覺抓實抓細抓長抓好﹔四是堅持“三統一”預判制度。出台《關於在司法審判中加強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會效果“三統一”意見》,明確在辦理重大疑難復雜和敏感案件時,法官必須寫出“三統一”預判報告。

2.強化“三個意識”夯基,加強柔性引領保中心。“柔性引領”強調主動性和低姿態,以強化“司法為民的宗旨意識、服務大局的政治意識、保障中心的使命意識”為保障。呼鐵中院在黨建引領審判執行中,堅持以“三個主動”為切入點,即“審判執行提出的目標要求,黨建工作主動宣傳推動、審判執行需要的司法理念,黨建工作主動教育引導、審判執行需要的素質能力,黨建工作主動塑造培養”,在潛移默化中,提振精神狀態、校正司法理念、提升司法能力、鍛造司法作風,促進審判質效。

3.突出“兩個作用”示范,加強一線引領作表率。突出“領導班子示范表率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有兩個關鍵點,一個是突出黨組書記的示范表率作用,站一線打頭陣,激活“關鍵少數”﹔另一個是突出兩級法院領導班子成員的示范表率作用,“雙核聯動”引領,帶動“絕大多數”。呼鐵中院在黨建引領抗擊疫情中,黨組書記帶頭捐款捐物獻血,帶頭開展網上辦公辦案,帶動兩級法院實現了抗疫與辦公辦案兩不誤、同推進。

4.加裝“1個引擎”助推,加強創新引領激活力。呼鐵中院與天津一家高科技企業合作,創新打造出集實時感知、互聯互通、資源共享、智能分析為一體的“智慧”黨建雲平台,為黨建工作加裝了“科技引擎”,有效激發黨建活力。

5.打造“0型閉環”明責,加強制度引領夯根基。呼鐵中院出台了《黨建引領“+”模式常態化規范化建設實施細則》等系列制度,以制度形式將黨建引領固化。規定黨組年初深入調研確定引領內容,詳盡編制引領方案,對每一項重點任務都明確“八個一”:即一名責任院領導、一名牽頭支部書記、一名聯絡監督員,一份實施子方案、一份完成時限表、一份任務清單、一份考核清單、一個總目標,打造了“0型閉環”責任鏈條,牽牢了引領責任的“牛鼻子”。

三、成效

在黨建引領審判執行上,呼鐵中院黨組確立了黨建引領跨域審判“+”的思路。中院黨組書記帶頭在基層建立黨支部工作聯系點,成立項目聯合攻關黨小組。院領導調研解難到一線、指導幫扶到項目、關懷激勵到骨干,引領實現了跨域立案、舉証、調解、庭審、送達、執行等全流程辦理,構建起“家門口起訴”新模式。跨域審判“+”入選2020年度內蒙古十大法治事件,受到最高人民法院周強院長的點贊。據統計,呼鐵兩級法院共開展跨域庭審、立案等4929次,減少群眾出行1948次約59萬公裡,節約群眾時間約1.6萬小時。

黨建引領“+”模式營造了攻堅克難人人爭當“主攻手”的濃厚氛圍,開創了爭先創優個個敢喊“看我的”“跟我上” 的喜人局面,引領法院多項工作走在自治區乃至全國法院系統的前列。兩級法院審判執行核心指標常年穩居全區法院前三,先后捧回了“互聯網+智慧法院”先進單位、互聯網+政務服務創新應用獎、全國法院司法宣傳先進單位、人民法院黨建工作先進集體、全國優秀法院等十多項大獎。

2020年,黨建引領“+”模式榮獲內蒙古自治區“機關黨建單項工作特色獎”﹔2021年5月,黨建引領“+”模式得到最高人民法院組織力提升工程第14調研組的高度肯定,稱贊黨建引領“+”模式實現了攻難點保底線、創優點帶全面的目標。

四、探討

黨建引領“+”模式遵循動態開放原則,集聚審判執行、政治任務和“急難險重”工作,啥難就加啥!堅持“凝神聚力、‘靶向’施策、攻堅克難、爭先創優”四步走,營造了人人爭當攻堅克難“主攻手”的濃厚氛圍,開創了爭先創優“看我的”“跟我上”喜人局面,根除了基層黨建“三化”、“燈下黑”、“兩張皮”等頑瘴痼疾:一是黨建引領攻堅克難、爭先創優,抓住了“牽一發而動全身”的關鍵,實現了攻難點保底線、創優點帶全面的目標,跳出了“三化”問題反復出現的怪圈﹔二是黨建引領自上而下、點面結合、全員覆蓋,建立起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閉環責任璉,實現了壓力傳導到人頭、激勵關懷到心頭,照亮了“燈下黑”﹔三是院領導班子發揮示范表率作用打頭陣,共產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當表率,主動承辦重大疑難復雜案件和急難險重任務,有效破解了黨建與業務“兩張皮”的現象。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