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廣東陽江市:黨建引領多元共治 打造社區治理新格局

中共陽江市委組織部

2022年09月02日15: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社區是城市的基本組成單元,提升社區治理效能是保障城市平穩、安全、有序運行的重要基礎。隨著城市管理體制改革的深化和城市管理重心下移,社區在城市管理服務、凝聚居民群眾、化解社會矛盾、構建共享共治和諧社區上起到的作用越來越重要。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發揮得好不好,直接關系黨在城市執政根基是否牢固,直接關系城市改革發展大局是否穩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問題也在基層,必須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策,絲毫不能放鬆。近年來,陽江市委組織部聚焦全市136個社區,以建強社區黨組織為核心,以加強黨建聯建為基礎,深入實施陽江市城市基層黨建“1+5”提升行動,全面落實“陽江市城市基層黨建聚力賦能社區治理20條措施”,有效打造了黨建引領多元共治的社區治理新格局,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取得明顯成效。

二、主要創新點

針對當前社區事務多,基層治理任務重,疫情防控壓力大等實際問題,陽江市堅持強化黨建引領,深入推進社區善治,積極打造多元共治的社區治理格局,有效破解了社區黨組織統籌能力弱、社區治理人手不足、社區服務質量不高等問題,開創了人人參與、人人享有、人人受益的社會治理新局面。

(一)健全社區組織體系,解決社區黨組織統籌能力弱問題。聚焦建強社區黨組織這個領導核心,深入開展城市基層黨建“1+5”提升行動,全面落實社區治理20條措施,推動各地各單位圍繞1份總體分工方案和5個子項目全域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構建“全域黨建”“融合發展”“區域統籌”的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實現資源全方位向社區聚集、由社區統籌。建立市、縣(市、區)、街道、社區四級聯動機制,完善街道“大工委”和社區“大黨委”制度,常態化召開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以四級黨建網格進一步擴大黨在社區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推動社區自治組織、群團組織、社會組織等在社區黨組織的領導下有序參與社區治理,有效推動社區治理從“單兵作戰”向“協同善治”轉變。

(二)建強社區工作隊伍,解決社區治理人手不足問題。聚焦建強社區專職工作人員這支基本隊伍,深入實施社區“頭雁”工程,選優配強社區黨組織書記和社區“兩委”干部,深入推進社區專職人員職業體系建設,著力打造一支專業、穩定的社區工作者隊伍。充分利用和調動黨員中心戶、返鄉大學生、優秀退伍軍人、熱心居民群眾等力量,廣泛設立“街長”“巷長”“樓長”,建立一支272人的社區后備干部隊伍,加強社區黨組織與居民委員會、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公司、駐區單位等的融合共建,動員他們積極參與社區治理,全方位充實社區工作力量。創新利用“黨員亮身份、黨群心連心”活動和社區“雙報到”活動等載體,充分發揮廣大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在社區治理、志願服務中的示范引領作用,開創了人人參與、人人享有、人人受益的社會治理新局面,社區治理從過去的“獨角戲”變成了現今的“大合唱”。

(三)優化社區服務供給,解決社區服務質量不高問題。聚焦建強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這個服務平台,深入推進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實體化、功能化建設,打造完善的“區—街道—社區—區域—小區”五級黨群服務中心矩陣,全面推行“居民點單、社區下單、黨員接單”服務模式,深化“社區吹哨、部門報到”機制改革,每個社區根據實際設立若干個高頻為民服務項目,把更多的資源和服務內嵌到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這個平台和接入點,通過建立“全天候”服務機制、廣泛開展志願服務等方式,為群眾提供更加優質、高效、便捷、暖心的服務。

三、主要做法

(一)以街道和社區黨組織為核心,構建一核多元的社區組織體系。堅持加強黨對社區各項工作的領導,全面構建“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多元主體共同參與”的社區治理組織體系,推動25個社區黨(總)支部升格為社區黨委,進一步理順社區黨組織、自治組織、群團組織、社會組織等之間的關系,全面加強社區黨組織對隸屬本社區各類組織和各項工作的領導。在街道黨工委和社區黨組織原有組織架構不變基礎上,採用“現有專職委員+聘任兼職委員”的模式,在全市10個街道建立“大工委”、136個社區建立“大黨委”,吸納機關、國企、事業、金融、教育、衛生等駐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擔任兼職委員,每季度召開1次工作例會,共商共解社區治理難題,全面提升街道和社區黨組織的統籌協調能力。全面總結推廣我市疫情防控“支部+網格”管理實踐經驗,建立“街到居、居到組、組到戶、戶到人”四級黨建網格,在條件成熟的網格建立網格黨支部,推行黨員街道班子成員、黨員社區“兩委”干部、黨員居民小組長和“黨員中心戶”兼任網格長和網格黨支部書記,不斷織密簡便、務實、管用的社區治理組織體系。以居民集聚度高的住宅小區為重點,加大在住宅小區和物業服務企業建立黨組織的工作力度,在符合條件的住宅小區和物業服務企業建立40個小區黨支部,黨在社區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持續擴大,以街道和社區黨組織為核心的社區治理組織體系不斷得到鞏固和完善。

(二)以社區專職工作隊伍為支撐,完善多方參與的社區治理機制。在“社區黨組織+社區居委會、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公司”的“1+3”工作隊伍基礎上,進一步整合派出所、學校、醫院、駐區企業等工作力量,拓展建立“1+N”社區工作隊伍,建立完善的工作例會、議事決策、聯席會商、應急響應等日常管理制度,全面建強黨組織領導下的多方參與、多元共治社區工作力量。聚焦社區重點街區、巷道、樓宇等區域,吸收989名社區黨員、“黨員中心戶”、“兩代表一委員”、居民骨干、機關企事業單位在職人員等擔任“街長”“巷長”“樓長”,明確“街長”“巷長”“樓長”包環境衛生、包政策宣傳、包治安巡邏、包交通協管等職責義務,推動熱心居民群眾在社區黨組織的統一領導下積極參與社區治理。深入開展機關事業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到社區“雙報到”活動,推動73個市直單位黨組織與挂點社區精准對接資源、項目、需求“三清單”、簽訂“合作共建協議”,6099名市直在職黨員常態化到所在單位挂點社區或居住地社區參與社區建設、開展志願服務。深入開展“黨員亮身份、黨群心連心”活動,推動社區“黨員中心戶”每季度至少上門走訪一次所聯系的群眾,與群眾近距離交流談心,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實現居民需求與黨員志願服務精准對接。

(三)以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為接點,打造集約高效的社區服務平台。深入打造江城區、海陵區兩個區級黨群服務中心,進一步規范街道、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建設,整合“兩新”黨組織、行業黨組織資源建立區域黨群服務中心,在設立黨支部的小區探索建立黨群服務站,不斷織密“區—街道—社區—區域—小區”五級黨群服務中心矩陣,把更多的服務資源和服務項目嵌入到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這個中心接入點。建立黨員代辦制度,大力推行“居民點單、社區下單、黨員接單”模式,深化“隻跑一次、全程代理”服務改革,每個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根據居民需求確定10-20個高頻為民服務項目,實行專人負責、辦結銷號。全面深化“社區吹哨、部門報到”機制改革,建立“三級吹哨、三級報到”運行機制,推動“部門圍著街道轉、街道圍著社區轉、社區圍著問題轉”,切實把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打造成為調處基層事務的橋梁和樞紐。聚焦民生服務重點項目,廣泛培育社區志願服務隊伍,依托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常態化開展訂單式服務。建立健全社區“全天候”服務工作機制,深入打造“10分鐘便民服務圈”,落實周末和節假日值班制度,推動服務時間向上班族延伸、服務方式向信息化延伸、服務模式向主動上門延伸,為居民提供“全天候”服務。

四、取得的成效

近年來,陽江市黨建引領多元共治、打造社區治理新格局的系列做法相繼被中央、省級新聞媒體宣傳報道,取得了三方面成效:

(一)提升了社區黨組織的領導力。通過強化組織領導,壓實主體責任,建立健全各地各部門共同抓好社區黨建的領導體制和責任機制,有力推動城市各領域黨組織在服務改革發展、基層治理、改善民生、社會和諧中發揮積極作用,增強了社區黨組織的統籌協調能力,促進城市基層黨建質量整體提升,有效鞏固了黨在城市社區的領導地位,增強了黨組織對基層事務的話語權。

(二)提升了社區黨組織的服務能力。通過加強黨群服務中心實體化功能化建設,推動更多資源和力量下沉到社區,為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提供了堅實的工作保障和多樣化的路徑選擇,全方位提升了社區黨組織為民服務的能力和水平,樹立了黨在群眾中的良好口碑和形象。近三年來,全市169支社區志願服務隊累計開展志願服務活動1318次、服務15.8萬余人次,全市1667名社區“黨員中心戶”在社區黨組織的統一指揮調度下,累計為群眾辦好事實事1.4萬多件。

(三)提升了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效能。通過出台工作方案,明確任務分工,使各級黨組織充分了解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的總體框架、目標責任和任務分工,建立了可操作可檢驗的工作清單,進一步凝聚了社區治理工作合力,促進了基層黨建和基層治理有機交融、整體提升,全面增強了黨組織領導基層治理的工作水平和實際效能。2021年,全市共有18個社區達到“六有”標准,獲評“陽江市城市基層黨建示范社區”。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