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州市少年兒童圖書館:打造“1+1+X”黨建品牌,點亮書山之路

福州市少年兒童圖書館

2022年09月02日15: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福州市少年兒童圖書館經福州市人民政府批准於1989年10月18日建立,1990年6月1日正式對外開放,黨支部現有黨員8人。支部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的作用,積極探索“不忘初心,贏創未來”黨建品牌“1+1+X”模式,即以“1”黨支部為統領,以“1”館內中心工作為依托,以服務為載體與不同領域單位等“X”相結合,形成“以點帶面”模式,充分發揮館內資源優勢和黨建引領作用,打造特色活動,擴大服務范圍,拓展黨建文化新陣地,推動全民閱讀工作深入開展,引導少年兒童學習和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弘揚民族文化精神,不斷擦亮黨建品牌,點亮條條書山之路,守護少兒追夢初心,贏創無限未來。

二、做法

(一)“1”即以支部建設為基石,彰顯初心擔當

1.健全規章制度,落實主體責任。支部嚴格制定、細化、落實各項制度,使支部各項工作的開展有法可依、有律可循,增強了紀律保障。落實“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等基本制度落實,引導全體黨員用理論武裝頭腦﹔落實黨員教育管理、談心談話、組織生活會等制度,認真執行民主集中制,真抓實干,作風優良,團結協作,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落實黨風廉政一崗雙責、對我館開展的各項重大招標採購工作以及重大事項召開會議進行研究與監督,始終堅持引領正確導向﹔落實“三審制”審核機制、“三重一大”決策機制和活動管理制度,強化意識形態陣地管理。

2.開展專題學習,增強黨性修養。支部每年制定完善政治學習計劃,增強黨員干部的政治敏銳性和工作創新意識,組織黨員干部收看《絕密使命》《黨課開講啦》《榜樣》等系列節目,開展實地參觀福建省革命歷史紀念館、福建省博物院、鄧拓故居、中國船政文化博物館等活動,以“理論學習+實踐活動”的形式引導全體黨員用理論武裝頭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場。

3.拓展黨建陣地,營造濃厚氛圍。2018年以來,支部以優秀黨員活動場所“六有標准”為依據,遵循“規范、節約、實用”的原則,不斷建設黨員活動室,打造黨建工作新陣地。通過科學規劃布局,確保功能完善,滿足支部黨員學習、議事、政治生活等需求﹔通過黨建資料櫃、支部榮譽陳列櫥窗、支部風採展示,營造濃厚氛圍,增強陣地“黨味”﹔通過深入挖掘我館特色亮點,突顯“不忘初心,贏創未來”黨建品牌,立足公共文化服務職責,依托各項黨群文化活動,集中展現圖書館黨員風採。如今,黨員活動室已成為我館支部開展日常學習、議事和各項組織生活的基礎陣地,為增強黨組織凝聚力和戰斗力,提高黨員思想教育提供了保障。

(二)“1”即以特色活動為依托,守護追夢童心

支部以黨建為引領,結合自身資源優勢,創新活動工作思路,努力打造互動性強、參與性高的愛國主題、傳統文化、思想道德教育系列活動,做到人人能參與、人人想參與、人人愛參與。

1.開展愛國主題活動,厚植愛國愛家愛黨情懷。支部立足於館內資源,有序開展如“紅色故事繪”“童心向黨·禮贊盛世華誕——紅色連環畫主題閱讀活動”“重溫紅色經典”等愛國系列閱讀推廣活動,引導小讀者樹立和堅持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在提升小讀者的繪畫興趣和藝術氣息的同時,提高少年兒童的黨性素養,增強小讀者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喚醒紅色基因,加強愛國教育。

2.開展弘揚中華優秀文化活動,堅定民族文化自信。支部始終堅守意識形態文化陣地,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並引導廣大青少年讀者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讀者營造一個優良的文化氛圍。為引導少年兒童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加強民族團結、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有序開展“我們的節日”系列活動、“童心向黨·翰墨潤百年”書法課堂、世界遺產大會系列親子閱讀、小小古籍修復師等活動,通過活動感悟中華文化力量,增強民族文化自豪感。

3.開展思想道德教育活動,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支部注重把握精神文明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系建設,積極圍繞正能量主題主線,充分運用微信公眾號、LED顯示屏、宣傳欄、小茉莉書簡等多種形式載體進行推廣,加強正面宣傳。在我館微信公眾號平台推出“道德模范宣傳”“文明貼士”“德耀八閩”“少年榜樣”“文明宣傳”等系列推文,精選各大官方平台、主流媒體優秀內容,傳播正向價值,爭取擴大思想道德建設的影響力和輻射力度。此外,支部以黨建為引領通過“做自己的安全首席官”“小茉莉講堂”“榕城未來閱讀講堂”“愛貝公益英語角”等系列宣傳教育活動,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引導正確價值取向,不斷豐富少年兒童的“第二課堂”。

(三)“X”即以黨員行動為榜樣,贏創無限未來

X代表圖書館以外的領域,支部積極探索黨建與X的融合,結合“公共文化服務校園行”“文化六進”“文化三下鄉”,走出圖書館,進學校、社區、鄉鎮等地開展黨員志願服務活動。近幾年共開展100余場文化六活動,不斷延伸圖書館服務范圍,為黨建品牌建設注入新的內涵。

1.走進校園。支部充分發揮圖書館公共文化服務功能,與學校建設共建模式,將館內優秀資源帶進校園,以黨建引領促學校文化,以紅色基因助少兒成長。支部走進共建幼兒園、小學、中學開展如“傳承紅色基因,培育時代新人”“誦讀紅色經典,歌頌建黨百年”“童心向黨、薪火相傳”“做自己的安全首席官”等教育活動,通過“黨建+活動+校園”模式,推動館校資源的深度整合,形成互促發展良好態勢。

2.走進社區。支部深入開展“鄰裡黨建”,通過“黨建共建”方式與社區形成共建機制,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在社區廣泛開展文化教育、黨性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移風易俗等志願者活動,整合支部和社區力量,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優勢。支部持續開展助力精准扶貧“雙聯雙扶”、文化惠民活動,如:定期走訪慰問共建社區的困難兒童、高齡老黨員,送去黨的關懷和溫暖﹔依托“流動汽車圖書館”走進偏遠社區開展文化志願服務,打通圖書館的“最后一公裡”﹔積極配合社區開展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彰顯黨員先鋒本色﹔走進社區開展“童心向黨”系列黨史讀書會、“傳承紅色基因,培育時代新人”愛國主義教育等教育活動和文化展覽,帶領未成年人在書香中回顧波瀾壯闊的紅色歷史,汲取中國共產黨偉大精神力量。

3.走進鄉村。支部高度重視鄉村村民的精神文明生活,特別是農村少年兒童的閱讀問題,為助力鄉村文化建設,解決農村兒童的閱讀困難。支部以黨建為引領,以活動為依托,廣泛開展具體化、形象化、實用化的“文化三下鄉”系列活動:建設農村書屋、開設“流動圖書館”服務點,打造“家門口”的圖書館,緩解閱讀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與閩清縣坂東鎮文定村簽訂了結對共建幫扶協議,共同推進文化進農村,實現文化惠民、文化樂民﹔開展“關愛貧困女童,助力脫貧攻堅”活動,慰問鄉村兒童,關心鄉村青少年成長﹔舉辦“慶豐收迎小康,傳文化助成長”繪畫比賽、“書筑童夢”、“踐行文明旅游,推進移風易俗”等文化志願活動,堅持以黨建引領推進鄉村文化振興。

三、成效

(一)黨員積極性得到進一步增強

支部以“1+1+X”黨建品牌為抓手,發揮圖書館業務優勢,將公共文化資源廣泛輻射,各類活動中,我館黨員干部堅持“讀者第一,服務至上”的理念,落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處處踐行黨的宗旨,如疫情期間,黨員志願者化身為“逆行者”分批次“下沉”社區開展防疫志願服務活動,主動擔當作為,齊心共筑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黨員干部的黨性修養得到進一步錘煉,先鋒模范作用不斷凸顯。

(二)館員專業素養得到進一步發展

“1+1+X”黨建品牌工作做法以支部建設和館內業務為出發點,對各領域資源進行融合,整個模式的發展過程也是我館黨建和業務工作的不斷發展完善的過程。在該模式下,館員通過黨性教育、活動組織、志願服務等實踐鍛煉,專業能力和個人素養得以提升,創新創造能力得以挖掘和發揮。

(三)圖書館影響力得到進一步加強

在“1+1+X”黨建品牌帶動下,我館走出館舍,不斷拓展服務范圍,延伸服務深度,擔當社會責任,充分發揮黨建品牌的示范、引導和激勵效應,社會影響力不斷提升。支部“不忘初心,贏創未來”黨建品牌被中共福州市委市直機關工作委員會授予福州市直機關優秀黨建品牌榮譽稱號,黨員活動室被評為被中共福州市委市直機關工作委員會授予“優秀黨員活動場所”榮譽稱號。館內多場活動受到中國文明網、福州晚報等主流媒體的報道,我館先后榮獲“福建省小公民道德建設先進集體”“福州市直機關文明單位”“讀者喜愛的圖書館”等多個殊榮。

四、探討

(一)聚焦中心工作,促進黨業共振發展

圖書館是國家文化發展水平的重要標志,是滋養民族心靈、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場所,而少年兒童圖書館還肩負著對未成年人閱讀啟蒙、啟發心智、價值引領的重要使命。我館“1+1+X”黨建品牌是基於本館中心業務的基礎上進行探索、創新和實踐的,它將黨建與中心工作進行有機融合,一方面使黨建品牌有了穩固的根基、煥發鮮活的生命力,另一方面黨建引領業務工作,營造濃厚紅色文化宣傳氛圍,為中心業務提供了新思路,黨業共振發展使得我館活動不斷豐富,逐步成為陪伴少年兒童健康成長的第二課堂,成為少年兒童喜愛的公共文化服務陣地。

(二)發揮黨員示范作用,踐行全心全意服務理念

“1+1+X”黨建品牌能取得成效,干部帶頭、黨員示范是關鍵所在。干部帶頭以上率下,黨員示范勠力同心,就能凝聚眾志成城強大合力,推動各項工作有序開展。通過開展各類志願者服務活動,發揮黨員示范作用,踐行全心全意服務理念,不斷增強黨建品牌的影響力,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使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三)整合各方資源優勢,樹立圖書館新形象

“1+1+X”黨建品牌工作方式不僅改變了圖書館被動服務的模式,把活動場地從圖書館搬到校園內、家門口、山野間……還通過黨建引領,有效地把共建社區、共建學校、社會組織、志願者等多元力量凝聚到黨組織周圍,充分發揮對組織資源優化統籌的作用,開展結對幫扶、疫情防控、文化教育,建設社區圖書室、鄉村書屋……最大限度地發揮資源效力,點亮條條書香之路,轉變大眾心中圖書館僅僅是借還書場所的刻板影響,樹立新時代下圖書館良好形象。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