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福州市高新區南嶼鎮:“嶼鄰同心”黨建聯盟 推進基層治理全面發展

中共福州市高新區南嶼鎮委員會

2022年09月02日15: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為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提升基層黨建工作水平,南嶼鎮積極探索實踐近鄰黨建工作,聯結轄區各領域黨組織,組建“嶼鄰同心”黨建聯盟,打造基層黨建特色品牌。以黨建引領促基層治理、促鄉村振興發展,為全方位推動南嶼鎮高質量發展超越注入新活力新動力,凝心聚力、真抓實干、開拓進取,以實際行動助推中國東南(福建)科學城建設,為建設宜學宜業宜居宜游的新型城鎮、實現躋身全國500強鄉鎮的目標而持續奮斗。

二、做法成效

(一)黨建+隊伍,激活動力源泉。堅持創新引領,建立“鄉村振興+服務近鄰”的區域化黨建聯盟體系,本著“服務基層、服務群眾、服務發展”的宗旨,以“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活動共辦、事務共商、區域共治、紅利共享”為著力點,組建“嶼鄰同心”黨建聯盟,按照“一”個統一架構、“兩”大聯盟體系、“三”項機制保障,推動轄區各領域黨組織相鄰共融。“一”個統一架構。“嶼鄰同心”黨建聯盟由區域內機關、企業、學校、社區等36個黨支部組成,聯盟大會為聯盟的最高決策機構,下設黨建聯盟秘書處和黨建聯盟辦公室,負責制定年度工作計劃、執行聯盟大會決議及審議、批准和修改聯盟的基本管理制度以及組織、管理、協調聯盟的日常事務等。“兩”大聯盟體系。以鄉村振興為著力點,構建涵蓋村居、企業、教育、金融、政法、文旅等多元主體的“南嶼同興”子聯盟,通過共駐共建、互聯互動,加強人才、土地、資金等資源要素的流動與合作,探索形成一批具有南嶼特色的鄉村振興模式和經驗,加快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成立“南嶼親鄰”子聯盟,由鎮黨建辦牽頭,建立“鎮-村(社區)-小區”三級黨組織上下聯動機制,深化機關、企事業單位在職黨員帶頭到小區報到服務,推動黨建資源向基層傾斜,以資源共享、活動聯辦為著力點,組織各成員黨組織入小區開展政策宣講、養老助殘、結對幫扶等志願服務活動,有效貫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切實提升居民群眾的幸福指數。“三”項機制保障。以供需對接機制、協商議事機制及活動共辦機制的三個機制為抓手,構建責任清晰、銜接配套、務實管用的工作機制,按照輪值主席每月輪流辦活動的制度,2021年至今累計開展金魚養殖技術指導、學習鄉村振興經驗、設立“高考加油站”等系列活動26場,服務居民4900人次,長效推進黨建聯盟工作向縱深開展,確保“嶼鄰同心”黨建聯盟有序運轉,解決了轄區內居民和企業的實際困難。

(二)黨建+發展,齊奏振興之歌。圍繞村居、企業、教育、金融、政法、文旅等多種元素,圍繞“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通過共駐共建、互聯互動,加強人才、土地、資金等資源要素的流動與合作,激發農村發展、農業升級、農民致富的內生動力。 一是創新入村,提升鄉村顏值。依托“高校+黨員+群眾”共建模式,強化校地合作,通過與高校簽署校地戰略合作協議,對鄉村人文、自然資源進行發掘,舉辦微景觀大賽,吸引來自福建工程學院、福建農林大學、閩江學院等高校的20多支學生團隊參與,“量身定制”村居改造提升計劃,打造“網紅”打卡點,進一步推進生態宜居鄉村建設﹔發揮大數據優勢,打造智慧管理平台,推行上門收運垃圾,強化垃圾分類治理,引導村民做好垃圾分類,探索打造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創新模式。二是產業入村,打破發展瓶頸。結合各村鄉村旅游特點和資源,打造集觀光、娛樂、休閑、餐飲、住宿為一體的特色生態鄉村。五都村探索出一條“文化+”的道路,推行“文化+產業”“文化+旅游”“文化+研學”模式,先后引進旗雲谷,俠客谷等集餐飲住宿,發展休閑娛樂旅游為一體的產業,提高旅游核心競爭力﹔雙龍村在保護生態的前提下,因地制宜打好“溫礦雙泉”牌,吸引了兩家礦泉水企業前來投資生產,將泉水資源發揮出經濟效益。建設集山溪溫泉、休閑農業、村落文化、居家養老為一體的溫泉旅游綜合體,實現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先后獲得2018年度市級先進基層黨組織、2018年市級美麗鄉村建設示范村、2019年市級鄉村振興試點村、2021年度省級先進基層黨組織等稱號。三是智囊入村,強化發展保障。拓展思路,將金融機構、社會團體和單位“聯”進黨建聯盟。通過與中國銀行閩侯分行南嶼支行黨支部簽約,針對各村實際需求,提供個性化金融服務,支持鄉村振興﹔發揮高校“智囊團”優勢,吸引人才都鄉村實地調研,引進更先進的理念、更高的標准,有效解決鄉村發展過程中的科學難題和產業問題。五都村通過與福建師范大學生命與科學學院合作,邀請實驗團隊不定期在村裡對金魚養殖基地進行採樣分析、病害調查、養殖指導,為產業發展提供智力支持,提升經濟發展動力。

(三)黨建+治理,釋放強大效能。強化黨建引領下的鄉村治理,由村黨總支書記牽頭,整合村黨總支成員、隊組黨員、志願者、城管、社區民警等各方力量,領辦村民“關鍵小事”,不斷提升村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一是創新服務理念。通過統一管理、幫帶結對,壓擔鍛煉的方式,直面隊組治理的痛點和難點問題,共同開展走村入戶行動,聽取村民呼聲,既破解鄉村治理難題,又促進聯盟“紅利”全覆蓋,推動南嶼鎮均衡發展、各方面協調聯動、各領域融合推進,實現組織與組織、組織與居民、居民與居民的良性互動,凝心聚力促進南嶼基層黨建心連心。二是謀劃服務活動。以黨建為引領,開展聯盟活動促進資源的流動與合作。旗山文城社區依托黨建聯盟,定期發布需求清單,共組織聯盟單位開展義診、六一匯演、招生咨詢、黨史講座、我們的節日等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活動,讓社區黨建由“單打獨斗”走向“抱團發展”﹔南嶼法庭黨支部主動認領南嶼社區法制宣傳教育的需求,開展志願者活動﹔旗山森林人家黨支部深化黨史學習教育,組織聯盟成員單位共同參觀福州森林公園中國人民解放軍長江支隊紀念園,堅定理想信念﹔高考期間,聯盟單位在閩侯農村信用社第九黨支部的牽頭下,設立“高考加油站”,為考生和家長提供暖心志願服務。三是搭建服務平台。依托“嶼鄰同心”黨建聯盟的利好優勢,積極與高校、企業等多方合作,實現就地就近的聯合共建、聯合共治、資源共享,為鄉村創業者提供咨詢、在線服務,促進產業孵化和創業交流﹔依托鎮黨校開展線下教學,靈活運用“黨性+技能”“講授+互動”培訓模式,定期對農村黨支部書記、駐村第一書記、村“兩委”干部、“一懂兩愛”村務專職工作者、“一懂兩會”基層黨建工作者等人員進行全覆蓋培訓,提高專業素質。

三、經驗啟示

黨建聯盟的作用,不僅是對成員單位黨建工作進行規范化指導,更重要的是結合成員單位人才隊伍、業務發展等現狀,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匯聚力量更好地融入中心、服務大局,讓黨組織建設成為促發展的重要動力。

一要充分盤活聯盟資源。各級黨組織要積極發揮“領頭羊”的作用,多渠道宣傳組建黨建聯盟的重要意義,引導支持各類組織融入黨建聯盟,精准對接黨組織、聯盟單位、廣大群眾之間的利益契合點,整合各方優勢資源,最終達成互利共贏局面,以黨建引領各類事業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二要提升聯盟社會影響。成員單位的自身發展,與廣大群眾的所求、所憂、所盼緊密結合,黨建資源、管理服務力量、“智囊團”等力量充分凝聚到聯盟中。要以聯盟活動載體為引線,搭建平台、營造氛圍、結對服務,既為聯盟單位提供更精准有效的管理和服務,又做到服務群眾、凝聚群眾,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鄉鎮基層黨建聯盟的探索,在福州屬於首創。“嶼鄰同心”黨建聯盟將在共建、共融、共享、共治上做足文章,真正建設成黨建引擎力量強、互聯互助成效好、服務社會有擔當的南嶼之家,逐步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南嶼經驗”。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