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福州市高新區:創新“3+3”模式引領城市基層黨建高質量發展

福州市高新區黨群工作部

2022年09月02日15: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福州高新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領會總書記來閩考察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福建省委和福州市委關於城市基層黨建和基層治理的部署要求,探索構建“3+3”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模式,全面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制度化、常態化、信息化,提升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助力高新區打造“宜學宜業宜居宜游”一流大學城、中國東南(福建)科學城和科創走廊。

二、做法和成效

(一)把牢方向,堅持三個基調,凝聚發展合力。一是高位統籌推進。結合“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活動,深入實施福建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動,制定《關於開展2022年全區“135”基層黨建提升行動的方案》,成立以高新區黨工委書記任組長的行動領導小組,對標中心工作,圍繞夯基壘台補短板、乘勢而上強示范、銳意創新亮品牌3條主線,實施黨建引領5大工程,細化22個工作項目,分三階段逐步推進全區“135”基層黨建提升行動,不斷增強全區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凝聚力。二是強化壓力傳導。從“關鍵少數”入手,推動各級黨組織書記層層簽訂黨建工作責任書,強化書記抓黨建的力量,讓書記回歸“黨建主業”。區黨工委書記堅持“一線工作法”,每周六“規定動作”帶領班子成員、區直部門主要負責人開展一線調研,同步巡查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推動黨建工作與項目建設、征地拆遷、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全面有序有力開展。2021年累計召開區黨工委(擴大)會議、專題會、研討會、推進會等基層黨建相關會議20余場。各級領導班子全面深入聯系點200余次,幫助協調解決問題54個。三是突出示范引領。鞏固黨建引領專項行動成果,全面鋪開“達標創星、品牌帶動、全域提升”黨建專項攻堅行動,以永福黨委為試點,開展城市基層黨建拉練觀摩活動。通過實地看、現場聽,大家評、相互議,在經驗交流中取真經、理思路、鼓干勁,在問題解剖中找差距、定措施、促提升,取長補短、相互借鑒,鼓濃比學趕超氛圍。培育博思、北卡、仙芝樓等一批“雙強六好”黨建示范點,構筑具有高新特色的烏龍江南岸黨建示范帶,輻射帶動作用凸顯。

(二)精准發力,聚焦三個重點,釋放磅礡動能。一是夯實組織建設這個基礎。按照應建盡建原則,組建兼合式小區黨支部17個,實現33個住宅小區全覆蓋,推選17名在小區影響力、號召力強的黨員擔任支部書記,完善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多元化拓展“1+N”紅色生態鏈,以與周邊14所高校戰略合作為契機,聯結全區97家各領域黨組織,構筑機關與村(社區)、企業、高校等各類型黨組織多維融合的城市互助黨建網絡,構建海西園片區“高新鄰+”和南嶼片區“嶼鄰同心”雙核多元黨建聯盟體系,推動政產學研、社會治理和鄉村振興輻射效應不斷釋放。二是抓住要素保障這個關鍵。在力量配備上,選優配強各級黨組織書記200余名,分級分類對全區4700余名黨員進行輪訓,不斷發展壯大基層黨員隊伍,推動各項黨建和人才工作落地生效。在陣地建設上,圍繞“七有”服務內容、“六有”標准,建成旗山文城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中海寰宇天下等6個小區黨群活動室並投入使用。結合新一輪社區綜合提升行動,著手打造面積約1000㎡博海灣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建成約1200㎡的區黨員政治生活館,聯合永福企業展廳、博思黨群服務中心,搭建交流互動、黨建示范、移動互聯、辦事服務的“一站式”紅色陣地,有效推動園區黨建工作由單一性功能向綜合性功能拓展。三是把握發揮作用這個核心。深入實施黨建引領“無疫小區”創建專項行動,結合近鄰黨建“雙報到”,制定印發《“萬名干部下基層”行動實施方案》《福州高新區“小團隊、細網格”架構導則》,全區機關企事業單位根據《福州高新區挂鉤村(社區)情況一覽表》安排,組建小團隊,下沉村(居)當好服務員、指導員和督導員,支援指導挂鉤聯系點,夯實“小團隊、細網格”治理體系,推動“無疫小區”創建等重點工作取得實效。全區共設立黨員責任區160個、先鋒崗324個、突擊隊102支,2200多名黨員志願者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協助各採樣點維持秩序、信息錄入等工作,筑牢同心抗疫“紅色”防線。

(三)營造氛圍,抓好三個方面,激活整體活力。一是抓管理創新。主動融入“數字福州”建設,依托“智慧大腦”項目建設,將全區“九大專項行動”嵌入式接入智腦系統,運用“數字化+可視化”管理新模式,精准監測跟進全區黨建工作推進情況。通過建立周指導、月匯報、季通報、年底考核制度,完善黨建責任評價考核體系,堅持正向激勵與反向問責相結合,將抓黨建工作與干部提拔任用、評先推優等硬指標挂鉤,激發各部門抓黨建工作積極性,推動形成奮發有為、爭先創優的良好局面。二是活黨建載體。依托福建日報、福州日報等主流媒體和抖音、“高新福州”等新媒體,密集宣傳高新區30年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成效,開設網絡專題、舉辦攝影大賽、啟動“高新號”地鐵宣傳專列等,大力宣傳各級黨組織先進典型和創新做法,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三是強應用服務。隨著人才流動性的加大,如何鑒別學歷造假,防止“騙補”行為,成為主管部門必須解決的問題。福州高新區人事人才公共服務中心聯合“高新鄰+”黨建聯盟、產學研聯盟等,利用區塊鏈技術獨創人力資本產業服務平台,有效利用區塊鏈技術的加密安全性及可溯源優勢,提供多維度、更精准的鏈上基礎人才數據,為企業后期爭取人才補貼、人才政策等提供便利的通道。服務管理小切口,折射治理大場景。“數字黨建”的應用,不僅提升了群眾生活品質,還推動黨建陣地活躍度不斷攀升,織密了基層“數治”一張網。

三、經驗啟示

(一)組織保障要夯實。黨組織作為基層治理的主心骨,在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過程中,要發揮好戰斗堡壘作用,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基層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不斷健全完善黨的組織體系,以“組織存在感”增強“黨員歸屬感”,激活基層治理“神經末梢”。

(二)相融互動需強化。要著力構建由社區黨組織牽頭、駐區單位黨組織參加、“雙向承諾、雙向服務、雙向反饋、雙向監督”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協調機制。健全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推動各聯席單位定期溝通交流,及時研究、協調解決黨建工作中遇到的重要問題。以共同需求、共同利益、共同目標為紐帶,教育引導黨員有參與的意識、參與的動力和參與的積極性,努力形成共駐共建共融的合力。

(三)有效資源要整合。要圍繞黨建引領助推發展,挖掘轄區黨建資源稟賦,系統梳理“需求清單”“資源清單”“活動清單”三項清單,構建雙向認領服務機制,實現黨建聯盟成員單位和黨員既做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出力者,又做受益者,暢通服務渠道、凝聚服務合力、深化服務保障,進一步提升黨建引領發展質效。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