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長治市潞州區供電公司:堅定黨建引領“先鋒11365”創新實踐

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長治市潞州區供電公司

2022年09月02日14: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作為長治供電公司12個縣區公司中最大的單位,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長治市潞州區供電公司在業務指標取得發展進步的同時,黨建工作卻長期處於“跟跑”行列,始終影響和制約著潞州公司的高質量發展。針對黨建工作發展落后的問題,國網長治市潞州區供電公司本著實事求是、直面問題的態度,堅定選擇了黨建引領的方向和道路,決心用改革創新的實踐解決發展中的困難和問題,在實踐中創新走出了黨建引領“先鋒11365”行動的新路子。

二、做法

(一)立足“全天候全方位”,“先鋒11365”行動賦予新內涵

旗幟鮮明講政治,就是要理直氣壯抓黨建、而不是遮遮掩掩,就是要黨員帶頭做表率、而不是羞羞答答。如何確保每一個黨組織都是先鋒?如何確保每一名黨員都是先進?如何確保黨組織和黨員一年365天每一天都在先行?國網潞州公司確立了黨建引領“先鋒11365”行動的“新路”。

國網長治市潞州區供電公司實施“先鋒11365”行動的初衷是,標准上“爭做先鋒做表率”,時間上“一以貫之走在前”,空間上“堅定不移再登高”,范圍上“同心協力齊奮斗”。第一個“1”就是聚焦1條主線:旗幟鮮明講政治。第二個“1”就是緊盯1個目標:創先爭優爭創一流。“3”就是突出3個重點:抓實黨建基礎、抓強黨員隊伍、抓好黨建融入。“6”就是實施6項行動:筑“根”鑄“魂”行動、文化賦能行動、人才強企行動、品牌登高行動、管理提升行動、創新創優行動。“5”就是提升5種能力:政治引領力、安全管控力、服務保障力、創新驅動力、對標爭先力。

(二)突出“3”個重點,“先鋒11365”行動找准新角度

1、抓實黨建基礎

重點在常態化、規范化、實效化三個方面動腦筋下功夫。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圍繞“三會一課”規范化、“兩學一做”常態化、黨委(黨支部)工作標准化在實用、實際、有效上探索實踐。本著“應有盡有、應做必做、做必做好”的原則,在規定動作的基礎上,加入了“自選動作”。“三會一課”融入了“重溫入黨誓詞”“學問互動”“體味式領學”“實景式黨課”等新元素,讓“三會”不再單調,讓“一課”不再呆板。“兩學一做”走進了基層、走進了社區、走進了家庭,讓理論和實踐更加融為一體。

2、抓強黨員隊伍

重點在理論修煉、專業鍛煉、實踐磨煉三個方面動腦筋下功夫。黨建的主體是黨員,積極推行共產黨員“學理論、講理論、比理論”活動,進一步掀起黨員帶頭強理論的熱潮。積極開展“學業務比技能、學管理比能力、學先進比奉獻”的“三學三比”活動,進一步營造黨員帶頭強專業的氛圍。積極組建“同業對標短板先鋒攻關團隊”,進一步推動黨員帶頭強對標的進程。

3、抓好黨建融入

重點在黨建+、黨建績效考核、強化臨時黨支部(黨小組)管理三個方面動腦筋下功夫。堅持問題導向,結合工作實際,聚焦補短板強弱項,推進黨建+安全生產、黨建+優質服務、黨建+新聞宣傳、黨建+隊伍建設等重點工作。結合潞州公司積分制管理的創新實踐,有序推進黨建績效考核,讓“虛功實做”體現為有形、有效。本著“重點工作推進到哪裡,黨組織就跟進到哪裡,黨旗就飄揚在哪裡”,進一步強化臨時黨支部(黨小組)管理,確保黨旗在急難險重處高高飄揚。

(三)實施“6”項行動,“先鋒11365”行動獲得新動力

1、聚焦政治能力,實施筑“根”鑄“魂”行動。始終堅持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汲取精神營養和前行力量。固化“每日一題、每周一講、每月一會、每季一考、每年一獎”的“五個一”理論學習制度。深化“領導干部帶頭講、中層干部人人講、政工隊伍爭先講”的理論宣講制度。推動實踐“結合理論談實踐、結合工作談感悟、結合時事談認識”的“三結合”理論轉化制度。

2、聚焦文化認同,實施文化賦能行動。思想引領才是最好的引領,文化認同才是真正的認同。認真學習宣貫國家電網公司《企業文化建設工作指引2020》手冊,確保國網新戰略深入人心、入腦入心。針對部門、班組工作實際和工作特點,推動各具特色的安全文化、服務文化、創新文化、廉政文化落地實踐。積極開展企業文化示范點高質量創建活動,以點帶面推動文化賦能落地生根。

3、聚焦人才培養,實施人才強企行動。企業要發展進步,人才是第一資源。主動“送”。積極開展“冬送溫暖、夏送清涼”,持續開展愛心慈善捐助活動和金秋助學活動,以實際行動將“關愛職工進行到底”。積極“引”。成立門類齊全、豐富多彩、成效顯著的興趣小組,開通“潞電先鋒”公眾號,引領青年人才向著正確的方向邁進。加強“煉”。開展每年一度的專業技能比武競賽、每年一度的創新創意大賽、每年一度的征文演講競賽,將基層一線和供電所作為人才培養的主要渠道,為人才成長搭建平台和舞台。

4、聚焦新聞宣傳,實施品牌登高行動。統一思想、鼓舞人心、凝聚力量永遠是新聞宣傳最重要最主要的作用。打造一個平台,精心打造“潞州公司網站”這一新聞宣傳平台,第一時間傳遞公司聲音,最大限度凝聚全員力量。組建一支隊伍,綜合管理部牽頭、青年員工為主體組建新聞宣傳團隊。固化一種機制,常態化推行例會制度、培訓制度、考核制度,以制度的推行確保工作的落地。圍繞一個目標,這個目標就是高度,就是既要保証數量,又要確保質量,既要有“豆腐塊”,又要有“高大上”。以強有力的新聞宣傳打造潞州供電品牌。

5、聚焦積分制管理,實施管理提升行動。管理需要載體,積分助推提升。大力宣傳國網潞州公司積分制管理創新舉措,將這一管理創新舉措積極推廣、務求實效。結合積分制管理的基本考核評價辦法,將黨建績效考核落地落實,推行黨務人員積分績效制度,確保黨建績效考核制度化。

6、聚焦高質量發展,實施創新創優行動。創新是第一動力,更是高質量發展的最大動力。增強黨員創新意識,開設黨員創新講壇、舉辦黨支部創新主題黨日活動,積極營造“黨員帶頭創新、全員參與創新”的濃厚氛圍。提升黨建創新品質,推進黨建工作“夯基礎、求規范、謀創新”同步走,深化實踐“先鋒11365”行動計劃,打造省級、國家級的黨建創新品牌。擴大全員創新比例,濃厚的創新氛圍來自於參與創新人員比例的提升。實施國家電網公司科技創新“新跨越行動計劃”,提高政治站位強化對創新發展的認識,下達創新指標計劃,突出參與人員比例的增加,實現創新數量和質量的同步提升。

(四)提升“5”種能力,“先鋒11365”行動邁向新境界

1、堅持理論武裝,提升政治引領力。通過實施常態化中心組理論學習、雙月讀書交流會、評選“學習強國”標兵、開設月度“講道理、明事理、提管理”理論大講堂等創新舉措,達到理論武裝、提升政治引領力的目的。確保黨組織在平常時候有組織力、競爭力,在危難時候有戰斗力、免疫力。

2、堅持安全第一,提升安全管控力。通過推行黨員月度巡線,黨組織書記、黨小組長定期講安全,重點工程、重大現場設置臨時黨組織等創新舉措,達到過程管控、旗幟引領,提升安全管控力的目的。

3、堅持人民至上,提升服務保障力。通過實施黨員身邊無投訴、黨員帶頭講服務、每周固定“服務日”、共產黨員服務隊常態化開展工作等創新舉措,達到主動服務、優質服務,提升服務保障力的目的。

4、堅持跨越發展,提升創新驅動力。通過黨員帶頭解放思想,大力實施“新跨越行動計劃”,開展年度創新創意大賽,推行政治上、精神上、經濟上三措並舉激勵創新人才等。達到指標提升、管理提升、晉階晉位,提升創新驅動力的目的。

5、堅持績效評價,提升對標爭先力。通過推動黨員攻堅補短板、黨員績效靠對標、黨務主動融入業務、評價黨務必先評價業務等舉措落地,達到業績導向、績效評價,提升對標爭先力的目的。

三、取得的成效

實施黨建引領“先鋒11365”行動,強調的是100%,突出的是“全部全員全面”,關注的是“一如既往、一以貫之”。登高望遠面向未來,國網潞州區公司將堅定不移用心打造“先鋒11365”黨建品牌,將“全面領先”進行到底。

黨建專業實現了從“跟跑”到“引領”的轉變。實施“先鋒11365”行動之前,國網潞州區公司的黨建工作長期處於“跟跑”行列,黨建基礎不夠扎實、黨員隊伍不夠振作。打造“先鋒11365”黨建品牌以來,以黨建的高質量發展引領企業的高質量發展已經成為共識,在長治公司黨建專業考核中年度排名第一。“先鋒11365”黨建創新實踐榮獲國內企業文化至高榮譽——全國企業文化優秀成果二等獎,榮獲第八屆山西省企業現代化管理創新成果二等獎、全國企業黨建創新優秀案例等共計八項省部級榮譽。

新聞宣傳實現了從“低谷”到“高原”的轉變。新聞宣傳工作長期以來是國網潞州區公司的“短板”,發不出聲音,講不好故事,工作干了不少,就是沒有宣傳報道。“先鋒11365”行動實施以來,隨著文化賦能和品牌登高兩項行動的實施,新聞柔性團隊的積極性被充分調動起來,新聞宣傳工作邁出了從“數量”到“質量”再到“品質”的實質性步伐。

精神狀態實現了從“被動”到“主動”的轉變。“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干”,這是國網潞州區公司打造 “先鋒11365”黨建品牌的初心和初衷。實踐証明,成效是顯著的,干部員工的高昂的精神狀態和精氣神就是最好的實踐証明。習慣性思維的少了,解放思想務實干事的多了﹔抱怨牢騷的少了,創先爭優得多了﹔因循守舊的少了,創新發展爭創一流的多了。“大概、也許、差不多”少了,精准執行“100%”多了。

中心工作實現了從“后進”到“先進”的轉變。百強創建目標取得了新突破,2021年8月份首次榮獲國網公司百強縣公司榮譽稱號,截至目前,已連續六個月保持百強縣公司榮譽。1-3季度卓越指標全省排名第16名,市公司排名第2名。平均停電時長從2020年的8.3小時降低為3.7小時。

創新發展實現了從“數量”到“質量”的轉變。得益於解放思想超越發展的持續發力,國網潞州區公司創新發展的激情和熱情得到了空前的高漲和提振。創新成果“創新‘六個一’機制 推動黨建引領創先爭優”“‘募’光之城—大數據融合助力屋頂光伏開發”“構建‘四強’新思路,邁入‘百強’新起點”分別獲得了長治公司第六屆“感恩長供、創新有我”創新創意大賽一等獎、二等獎和三等獎。

群眾對黨組織和黨員的滿意度實現了從“基本滿意”到“非常滿意”的轉變。黨建引領好不好?黨組織的組織力、凝聚力、向心力怎麼樣?不是黨組織自己說了算,也不僅僅是上級組織說了算,而是職工群眾說了算。現在的潞州區公司,由於工作質效的提升、人員面貌的轉變,群眾對黨組織和黨員的滿意度實現了“基本滿意”到“非常滿意”的轉變。

四、探討

面向未來,如何將旗幟鮮明講政治進行到底?如何堅定不移推動基層黨建創新實踐?如何進一步擦亮“先鋒11365”黨建品牌?國網潞州區公司將堅守初心使命、堅持黨建引領、堅定理想信念,用心擦亮“先鋒11365”黨建品牌。具體要做到:

聚焦一條主線:旗幟鮮明講政治。擦亮兩個品牌:“先鋒11365”黨建品牌,百強品牌。武裝三支隊伍:領導干部、共產黨員、青年骨干。緊盯四個重點:亮旗提質再登高的黨建創新實踐﹔太行黎明共產黨員服務隊活動的組織化制度化推動﹔共產黨員崗區隊的系統化規模化開展與創建﹔先鋒11365黨建品牌的深化與走實。寫好五篇文章:以喜迎黨的二十大為契機,寫好“理論武裝”這篇文章﹔以黨建+安全、黨建+對標、黨建+創新為重點,寫好“黨建引領”這篇文章﹔以制度化開展文體活動為抓手,寫好“文化引導”這篇文章﹔以打造淮海營業站、城東供電所黨小組窗口陣地為載體,寫好“典型引路”這篇文章﹔以全面創建國網一流縣公司為目標,寫好“創先爭優”這篇文章。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