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奮力書寫人民滿意的趕考答卷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9月02日08:5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新聞網

8月30日,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表彰大會在北京舉行,397名個人和198個集體受到表彰。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會見受表彰代表,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公務員隊伍建設的高度重視,對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的高度褒獎,對全國廣大公務員的親切關懷。

公務員是干部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主義事業的中堅力量,是人民的公仆。這次受表彰的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有的在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工作前沿埋頭苦干、銳意創新﹔有的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主戰場艱苦奮斗、用腳步丈量土地﹔有的在政務服務窗口、民生保障一線真誠服務,熱忱為群眾排憂解難、送去溫暖﹔有的在疫情防控、搶險救災、維穩處突等急難險重時刻挺身而出、逆行而上,不怕艱險、敢於斗爭﹔有的堅守艱苦邊陲、扎根偏遠基層,用汗水乃至生命默默守護人民安居樂業。他們以忠誠干淨擔當的實際行動,充分彰顯了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本色,生動詮釋了一心為公、造福於民的公仆情懷,集中展現了踔厲奮發、篤行不怠的時代風貌。先進典型是最鮮活的教材、最生動的范本,廣大公務員要以先進典型為標杆,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賡續黨的紅色血脈,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在新趕考路上書寫人民滿意的答卷。

帶頭旗幟鮮明講政治,做踐行“兩個維護”的表率。公務員是黨的干部,做到信念堅定、對黨忠誠是第一位的要求。廣大公務員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成為政治上的明白人,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抓工作、做決策、促落實都要對標對表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確保貫徹落實不偏向、不變通、不走樣。

帶頭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做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的表率。理論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礎,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要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理論基礎課和從政必修課,帶著信念學、帶著感情學、帶著使命學,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牢牢把握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緊密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不斷提高運用科學理論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強大力量。

帶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做密切聯系群眾的表率。人民是國家的主人,公務員是人民的公仆,公仆對人民負責天經地義。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時時放心不下”的使命感責任感,把千家萬戶的事放在心頭、抓在手上。要把為民造福作為最大政績和價值追求,以人民憂樂為憂樂,以人民甘苦為甘苦,多做讓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得實惠的實事,多做為后人做鋪墊、打基礎、利長遠的好事。要樹牢群眾觀點,與群眾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隻要是對人民有益的事,就要以一刻也不能停、一天也誤不起的工作狀態,全力以赴做圓滿、做到位,始終不懈為人民幸福而奮斗。

帶頭貫徹新發展理念,做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表率。要完整把握、准確理解、全面落實新發展理念,深刻認識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是新發展理念的“根”和“魂”。立足崗位職責,以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精益求精的專業素養、堅韌不拔的斗爭意志、任勞任怨的奉獻精神,把新發展理念貫穿工作全過程,推動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帶頭遵守制度,做制度執行的表率。對制度的尊崇和堅守,既是公務員職業素養的體現,更是政治能力的體現。無論是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還是處理每一個方面事情、開展每一項具體工作,都要善於在制度的軌道上進行,依靠制度規范治理行為、提升治理效能,自覺維護法規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確保黨的意志和主張在國家治理中全面貫徹,確保國家治理體系有效運轉。

帶頭立德修身,做涵養廉潔文化的表率。公務員掌握著國家公權力,要把錘煉政德作為終身必修課,修好對黨忠誠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嚴於律己的品德,懷德自重、敬畏法紀,一身正氣、兩袖清風,在履職用權中處理好公和私、義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樂的關系。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從嚴管好家屬子女,正確處理職權和特權、原則和感情的關系,過好家庭關、親情關,淨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要帶頭學廉思廉踐廉,模范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帶動形成廉榮貪恥、向上向善的社會氛圍。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