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重慶臨江實業(集團)有限公司:開展“四個先鋒”行動 建設誠信活力市場

重慶市沙坪壩區市場監督管理局 重慶臨江實業(集團)有限公司黨支部

2022年09月01日18: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基本情況

重慶臨江實業(集團)有限公司是以建材市場為龍頭產業的民營企業。公司下屬臨江建材市場位於紅岩精神的重要發祥地沙坪壩區,經營面積4.5萬平方米,經營戶450余戶,從業人員1000余人,匯集200個建材商品。2011年,在沙坪壩區市場監管局(原沙坪壩區工商分局)指導下成立重慶臨江實業(集團)公司黨支部,下設4個黨小組,現有黨員24名,其中經營戶及其從業人員黨員7名。近年來,黨支部以“紅岩先鋒、紅色引領”為主題,開展“紅岩先鋒、活力先鋒、誠信先鋒、創業先鋒”行動,創建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誠信活力市場。

公司先后被評為重慶市“十佳私營企業”“優秀私營企業五十強“守合同重信用企業“消費者信得過企業,臨江建材市場榮獲重慶市“誠信示范市場稱號。在重慶市市場監管局和沙坪壩區市場監管局的指導下,2019年6月臨江黨支部書記作為重慶市唯一專業市場代表參加了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黨建引領 創新發展”小個專黨建典型巡回宣講作經驗交流發言,國家總局對臨江黨支部的經驗做法給予了充分肯定。2016年7月臨江黨支部被沙坪壩區委表彰為先進黨組織,2016年7月7日黨支部書記左右能在市委黨校全市組織的非公組織書記培訓會上作經驗交流發言。2015年臨江黨支部書記作為重慶市和西南片區唯一非公組織代表在全國工商系統非公黨建組織交流會上作經驗交流發言。臨江黨支部被原國家工商總局確定為非公黨建示范聯系點。

二、主要做法

(一)開展兩項紅色傳統活動,做實“紅岩先鋒”組織

重慶市沙坪壩地處紅岩精神的發源地,在企業黨員中開展紅岩精神教育和建立紅岩志願服務已成為非公黨組織的新亮點。

1.開展紅色主題教育。臨江黨支部先后組織黨員、入黨積極分子、骨干經營戶參加“紅岩讀書日”,參觀渣滓洞、白公館、烈士墓等革命教育基地,重溫入黨誓詞,公司董事長等管理高層主動要求參加活動。2020年以來,黨支部聯合轄區市場監管所等單位走進市場開展復工復產座談會、現場辦公會,宣講惠企利企政策,解答經營戶疑問訴求,引導大家致富思源、富而思進,永遠感黨、聽黨話、跟黨走。

2.開展紅岩黨員志願服務。建材市場擁有水電施工、建材安裝等人才資源優勢,因勢利導建立紅岩黨員志願服務制度。根據黨員和骨干經營戶的特長優勢,組建紅岩黨員志願服務隊,送服務進市場、進攤位、進社區。在市場內,消防志願服務隊開展消防宣傳、消防巡查、消防演練和消防設施檢修等﹔市場環境志願服務隊,輪流進行交通疏導,維持停車秩序,解決停車難、停車亂等問題。在社區,紅岩黨員志願服務隊免費為居民維修水電、家具、廚衛等設備,打掃環境衛生,捐款捐物奉獻公益事業。近年來,組織市場經營戶捐款捐物30余萬元,向孤寡老人、困難群眾和災區群眾獻愛心。

(二)實行兩項基本制度,激發“活力先鋒”組織

黨支部有7名經營戶黨員、17名公司管理人員及員工黨員。為便於黨員開展活動,我們設置經營戶、保安隊、分公司、行政管理人員4個黨小組。黨支部書記由公司行政總經理擔任,其他4名黨支部委員分別擔任公司財務總監、人力資源部部長、財務部出納、保安部部長,實現黨支部班子成員與管理層交叉任職。

1.實行“三會一課”制度。黨支部把發揮政治功能擺在首位,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等基本活動,使之成為黨支部活動的基本動作,堅持做到“四個一”,即每月召開一次黨支部委員會和黨小組會、每季度召開一次黨員大會、每半年上一次黨課、每年至少開展一次專題組織生活會。“三會一課”主要利用業余時間開展,有時結合行政辦公會、經營戶大會等靈活進行,黨員參加率基本達到100%,防止了“有組織無活動”現象發生。

2.實行民主議事制度。市場是一種比較特殊的組織形式,管理上具有約定性和自律性,既有企業管理特點,也有行業自律特點,需要民主管理。我們引導市場舉辦方發揮經營戶主體作用,把經營戶作為市場的主人,開展民主議事,每半年結合“市場經濟形勢分析會”,由黨支部組織全體黨員、入黨積極分子、骨干經營戶圍繞市場發展、經營管理、黨支部工作等重要事項,民主討論,集體商議,尋求對策。同時,定期開展“我為市場獻一策”活動,評出“金點子”11個並給予獎勵。結合民主議事和平時收集到的經營戶和黨員的意見建議,由黨支部和公司管理層逐一落實,有力地促進了市場發展,有的轉化為市場經營效益。比如,市場負一層原來是水暖管件銷售區,不能滿足客商消費需求,亟待調整,通過民主議事,黨支部將意見反饋管理層,市場重新規劃布局,在負一層增加五金銷售項目,同年該層的銷售額同比提高了10%。

(三)推進兩項特色活動,引領誠信先鋒建設

誠信是市場生存發展之本。我們積極在黨員中開展“三亮”活動,在經營戶中開展誠信指數評定活動,引領誠信市場建設,有力地促進了市場經營效益提升。

1.推行黨員“三亮”活動。在沙坪壩區市場監管局指導下,制定黨員“三亮”具體辦法,引導7名黨員經營戶全部“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在店內醒目位置懸挂沙坪壩區市場監管局統一制作的“共產黨員經營戶”牌子,做出“六要六不”承諾。黨支部每年進行一次評選 ,對“共產黨員示范經營戶”授牌,對違反承諾的及時督促整改。公司管理層和員工中的黨員以黨員崗位牌的形式亮明身份。黨員經營戶袁銀豐亮牌經營后,自身還另行作出“服務、環保、價格、品牌”四項售后保障承諾,凡是違反一項承諾一律無理由退貨換貨,銷量明顯提升。經營戶反映,亮與不亮效果不一樣,許多顧客沖著“牌子”來買貨,黨員成了經營戶的榜樣。

2.推行經營戶誠信指數評定。在黨支部倡導下,市場制定經營戶誠信指數評定辦法,明確服務規范、信用規范、經營規范、安全規范、遵守法律法規及場規場約等5個方面16項具體標准,通過宣傳發動、自評自薦和市場、小龍坎消委分會綜合測評,定期對所有經營戶進行誠信指數評定,評出一星級、二星級、三星級經營戶,並公示結果,集中授牌,兌現獎懲。對誠信指數達到“三星”的經營戶進行宣傳、表彰和獎勵,對違反誠信指數評定標准的經營戶,降低誠信指數或摘“星”,並按相關規定進行處理。目前,450戶經營戶懸挂星級標識,7名黨員經營戶被評為三星級。與此同時,在沙區市場監管局支持下組織黨員和骨干經營戶參加“3·15”消費維權宣傳、整治假冒偽劣產品、商品抽檢等專項活動,建立先行賠付、24小時內處理投訴、24小時呼叫服務等制度,形成人人爭當誠信先鋒的良好風尚。近兩年市場保持了“零投訴”。

(四)創新兩項制度,推動創業先鋒行動

我們把助推市場發展、促進經營戶效益提升作為落腳點,建立黨員“聯攤”制度、培訓提升制度,激勵黨員爭當創業先鋒。

1.建立黨員“聯攤”制度。根據經營戶和攤位分布情況,劃分黨員責任區,明確責任人、聯系對象、聯系職責,制作成“聯攤責任圖”,在市場顯眼位置公布,讓客戶一目了然。每名黨員分片聯系10戶以上經營戶,24名黨員全覆蓋聯系市場經營戶。在“聯攤”過程中,黨員定期走訪、平時隨訪,宣傳政策、調解糾紛、幫助經營、監督誠信守法。對經營戶提出的問題能當場解決的就當場解決,不能解決的由黨支部每季度匯總,分析研判,會同市場有關方面解決。“聯攤”不僅亮出了問題、晒出了辦法,還促進了經營。

2.建立培訓提升制度。近年來,建材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臨江建材市場周邊同行業市場就有5家。對此,黨支部牽頭建立培訓提升制度,不僅對經營戶進行培訓,還對其從業人員進行培訓,不僅培訓商品銷售,還培訓后續服務,引導全體經營戶和從業人員苦練內功,在市場競爭中站穩腳跟。近年來,邀請行業專家、成功人士講授培訓,舉辦各類培訓班17 期,參訓人員計2500人次 ﹔組織經營戶到上海、浙江等地學習考察市場經營管理經驗。公司董事長親自授課,與經營戶分享他20多年的從業經驗。目前,市場已開辦了19年,有80%的經營戶都是經營6年以上的老商戶,由於效益好,市場內的商戶不願離開,市場外的又想入駐經營,市場內一鋪難求。黨支部主動作為,得到公司大力支持,公司將200平方米的辦公場所調整給黨支部作為活動室和黨群服務中心,做到有場所、有設施、有標識、有黨旗、有書報、有制度,每年從行政經費中安排6萬元作為黨支部工作活動經費。黨支部工作凝聚了黨員,黨員由過去不願表明身份、不願參加活動變為主動表明身份、要求參加活動,今年又有2名經營戶主動申請入黨。

三、經驗啟示

重慶臨江集團非公黨建以“紅岩先鋒、紅色引領”為主題,開展“紅岩先鋒、活力先鋒、誠信先鋒、創業先鋒”四個活動,建立誠信示范市場。讓商家滿意、經營戶滿意、消費者滿意、社會滿意、政府滿意。總結經驗有如下幾點啟示:

(一)爭取業主支持是做好非公黨建的前提。非公企業的發展離不開黨的好政策。非公黨組織要積極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堅持“作為不亂為,參與不干預”的原則,主動為企業獻計獻策,為業主分憂解難,在工作上取得業主的信任和支持。

(二)黨員主動作為是做好非公黨建的基礎。非公黨組織的黨員要主動融入非公企業的管理和工作,以企業為家,主動作為,愛崗敬業,成為企業的工作骨干。在企業創新、創造和科技革新上成為能手,在企業發展上成為多面手,為企業生產增效作出積極貢獻。

(三)選強配優書記是做好非公黨建的關鍵。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把黨性原則強、業務水平高的優秀黨員干部選配在非公黨組織書記崗位上去,要落實好非公黨組織書記的政治和經濟待遇,加強非公黨組織書記的培訓,充分調動其工作的積極性。

(四)創新活動載體是做好非公黨建充滿活力的重點。要結合非公企業的特點和實際,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把企業文化與主題黨日、專題教育、黨課教育、黨員與職工教育有機融合。打造黨員職工活動陣地,創新符合企業特色的黨建活動載體,激發非公黨建活力。

(五)黨建引領、企業發展是根本。企業發展是中心。黨建必須圍繞中心開展工作,要積極開展為企業發展獻計獻策,爭當企業生產能手,銷售明星,創新尖兵。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優勢,團結帶領黨員職工為企業生產增效作貢獻。企業發展了,黨建工作才有保障,實現黨建與企業發展互利雙贏雙促進。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