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中國化學工程集團東華公司:“三步走”階梯式推進黨建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

東華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09月01日18: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國有企業如何充分發揮黨的領導、黨的建設這個最大優勢,不斷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是擺在所有國有企業面前的現實問題。東華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公司”)深入貫徹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始終堅持黨的建設與改革發展工作統籌推進,聚焦企業生產經營這個重心重點,全方位、深層次探索推進黨建與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在中國化學工程集團有限公司黨委的統一領導和部署下,先后開展了基層黨組織建設“落實年”“提升年”“鞏固年”“創新年”系列主題活動,在實踐中蹚出了一條“1+3+N”融合格局的黨建引領、改革驅動、人企雙贏的現代企業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二、主要做法

國企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的深度融合,既要堅持舉旗定向,也要貫通頂層基層。東華公司黨委從工作目標、工作舉措、工作成效三個維度出發,按照“三步走”階梯式推進的思路,穩步扎實推進黨建與生產經營融合出彩、出新、出成果。

(一)邁好開頭步:謀篇布局,理清思路。

欲善其事,謀劃先行。公司黨委組織黨委中心組集中學習悟思想,開展國企黨建工作會議精神30項重點任務自查找差距,召開基層黨支部書記會議聽意見,深入基層調研走訪尋良策,“一保障、五融合”的基本思路浮出水面。所謂“一保障、五融合”,即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個環節,把黨組織內嵌到公司各項治理結構,把黨委、黨組織和黨員作用發揮到生產經營各條戰線,在此基礎上,強化上層組織保障,全面推進決策融合、執行融合、工作融合、制度融合以及監督融合。具體包括:

1.組織保障:即自上而下搭建好框架結構。推動黨建內外並舉,按照“縱向到底、橫向到邊、全面覆蓋”的原則,在公司30個部室、分支機構和工程總承包項目部全部建立黨組織,實現“一業務單元一(臨時)支部”,形成了公司黨委、二級機構黨委、大部室黨總支、基層黨支部、項目臨時黨支部“五位一體”的黨的基層組織體系。強化人員和資金雙保障,從知名學府引入專業黨務專業畢業生,從其他中央企業引入專職黨務工作干部,首創性地在基層支部探索設立專職黨支部書記(副)16名,使之成為了“雙培養一輸送”的重要陣地。每年按照上一年度職工工資總額1%落實黨建工作經費,且全面向基層傾斜,為支部活動的開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在營造氛圍、筑牢陣地方面,公司黨委統一按照“六有”標准,建設了一批基層黨員活動室,共計19間,真正實現了一支部一陣地,也自此完成了組織層面的全方位保障。

2.決策融合:即讓黨組織成為抓大事、管大事、議大事的主角。公司黨委全面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領導作用,持續完善“三重一大”事項清單,做到了兩個“理清”:理清並明確區分了哪些事項是“三重一大”事項﹔哪些“三重一大”事項需要先提請黨委會前置審議,確保了公司黨委對企業改革發展和生產經營的引領與把控。面向基層,公司堅持將決策融合向縱深推進,推行黨政“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和黨組織重大問題決策,包括且不限於重點工作、重要人事安排、重大活動、績效分配等,為實現以黨建督任務、保目標、促發展奠定了前提條件。

3.執行融合:即將黨建范疇內的各項動作與業務發展的各個模塊相融入,實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公司各級黨組織將談心談話作為職工隊伍穩定的重要抓手,將崗位練兵、技術比武作為提素質、強能力的有效方式,將組織生活會作為查擺不足、對標學習、整改提高的有利契機,將主題實踐活動作為凝聚隊伍、激發活力的有效途徑,將承諾踐諾作為自我砥礪、自我加壓的有力手段等等。

4.工作融合:即以“勤奮工作、快樂生活”為導向,制定了《黨員考核管理暫行辦法》,按照正向激勵、負面清單相結合的方式,引導黨員積極投身公司生產經營一線,接受考驗、爭做貢獻。同時充分發揮黨員直接面對群眾、融入群眾的優勢,建立黨員群眾一對一結對幫扶機制,督促黨員了解、關心、反映和解決群眾學習、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難。

5.制度融合:即從制度體系上防范“兩張皮”。一方面,將32部黨建工作制度全面納入公司管理制度體系,上至公司章程,下至程序手冊等,都在章節中嵌入黨組織地位、作用和運行機制等內容。另一方面,將黨建要求融入重大專項活動手冊及方案,如在工程項目精細化管理手冊中列出黨建專篇,在物資採購規定寫明廉潔紀律教育、紀檢監督程序等,使黨組織作用發揮有章可循、有據可依。

6.監督融合:即構建企業“天眼”。公司建立了生產經營重大問題決策過程的事前、事中和事后全過程監督體系,除紀檢委員全面單獨設立外,探索性地在項目一線委派紀檢監督員,激勵黨員不僅發揮好黨內監督作用,還要發揮好項目監督、財務監督、決策執行監督、工作紀律監督,有效杜絕了違規違紀行為的發生。

(二)走實支撐步:落地生根,多措並舉。

在“一保障、五融合”總體方案指引下,公司各級黨組織紛紛行動起來,對照職能,剖析隊伍,查找亮點,創新舉措,形成了百花齊放的融合盛景,涌現出了一批生動的融合案例。

1.知形勢、曉任務,月度例會固定化。破解黨建與業務“兩張皮”,首要的是打破黨組織與行政的信息壁壘,做到組織知形勢、曉任務。公司充分利用每月定期召開的運營會,安排各級黨組織負責人全程參會,全面了解掌握當月公司生產經營研發管理等各項工作進展,做到心中有數。與此同時,公司黨委每月5日前下發任務清單,要求各級黨組織以召開黨支部黨建與業務融合例會、主題黨日等形式,將傳達運營會精神、部署本單位本部門業務重點作為支委會、黨員大會的首要內容,引導帶動黨員思想上緊跟形勢,行動上有的放矢。

2.扛大旗、擔大任,創崗建區常態化。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的發揮好壞直接關系到黨建工作的成效與否。為此,公司堅持將創建先鋒崗、責任區,成立攻堅組、突擊隊作為基層支部的一項常態化工作,以工程室、工藝室、電控室等為代表的專業生產部室廣泛開展授旗授牌儀式,在遍布南北的工程項目一線上,黨員安全責任區、黨員質量先鋒崗等醒目標牌隨處可見。僅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公司就成立了“抗疫保收、雙百會戰”突擊隊達16支,擔當起了公司發展主力軍、先鋒隊的重任。

3.壓擔子、定目標,承諾踐諾系統化。為激發黨員先鋒性,形成黨員示范帶動的良好效應,公司在全體黨員中實行“三依據三承諾”的黨員承諾踐諾制,即依據組織生活會上自我查擺意見、相互批評意見、崗位技能要求三項內容,分別作出三項個人具體承諾,大到完成一項創新、獲取一項專利,小到考取注冊資格、閱讀有關書籍等,並通過組織委員匯總、紀檢委員監督、黨員大會每季度匯報進展、年末報告結果的方式,定期監督,循環推進。

4.可量化、可考評,黨員管理積分化。黨員的先進性如何量化管理,是各級黨組織面臨共性難題。東華公司黨委在認真研讀《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中國共產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等黨內規定基礎上,結合企業黨員實際,全面實施黨員積分制管理。圍繞黨員基本要求、參加組織生活、履職盡責、廉潔自律、發揮作用五個方面,科學設定基礎分、獎勵分和扣減分,督促黨員履行義務,發揮作用,做到“一人一台賬、一年一考核”。同時考慮到部門間的職責差異性,各黨支部在黨委積分制考核辦法基礎上,發揮主觀能動性,先后出台了“‘黨員之星’評比辦法”、黨員安全先鋒崗、經營標兵等一系列更具針對性的考核規定,實現用數據說話,既發揮了監督作用,又提升了履職能動。

(三)踏穩落腳步:開花結果,建章立制塑品牌。

1.建章立制保融合。公司把握“年中+年末”兩個節點,連續3年年中召開公司黨建與生產經營融合推進會,集中聽匯報、學經驗、找差距。年末將黨建與生產經營融合作為基層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的專項內容,在黨支部的整體考核權重中佔比達到40%,並以“三看”檢驗融合成效,即看業績,是否高質量完成年度重點工作﹔看表現,是否在降本增效、技術創新等方面有突出事跡支撐﹔看評價,是否受到公司領導、基層員工、相關部門的高度認可。

2.品牌塑造促融合。在1個總體方案引領下,組織“牽線”、黨員“登台”、業務“唱戲”的融合路子越趟越明,公司及時開展總結評估,按照分類選樹、全面激活原則,開啟品牌化建設,逐步形成了“一個方案引領、三類融合典型、N個活力示范”的“1+3+N”黨建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的新格局。一是抓住三類典型,讓先行經驗“立”起來。公司將基層黨組織劃分為生產部室、管理部門、工程項目三種類型,在生產部室中,以採購部支部為代表,全力倡導其發揮支部獨立組建、業務統一優勢,每月堅持召開黨建與生產經營例會的典型做法﹔在行政部門,以黨委辦公室、綜合管理部支部為代表,力推其立足服務抓融合、構建“八個一”特色融合品牌的有益經驗﹔在工程項目現場,以安慶PPP項目為代表,宣傳其將黨建同安全、進度、質量、成本緊密結合,對內設崗定責,對外聯系各方的創新舉措,如積極開展“警民一家親”“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各方“大黨建”等活動,為項目建設創造了有利環境。二是打造N個示范,讓黨員活力“聚”起來。在方案指引、典型引路基礎上,公司廣大基層組織紛紛發動“紅色引擎,創建特色黨建品牌。在緊急投標報價、項目集中開工、年末生產沖刺等關鍵時刻,基層支部第一時間發揮黨的號召力和組織力,一個個黨員先鋒崗應時而生、聞令而動,一支支黨員突擊隊及時組建、奔赴前線,大家帶頭承攬重任,加班加點,攻堅克難,同時輔之以黨員“安全質量標兵”“經營先鋒”等系列評選表彰,構成了“人人爭做表率,處處黨旗飄揚”的美麗風景,涌現了市場管理部“羅盤式黨建、施工管理部“黨建+塔吊式”特色黨建以及土建室“建筑未來”等20余個基層黨建品牌,有力促進了黨建與生產經營的同頻共振,觸發了融合的“化學反應”。

三、成效

通過自上而下、由點及面的黨建與生產經營融合實踐,帶來的是企業精神面貌的煥然一新,是企業凝聚力的極大提升,是經濟效益的跨越式增長。

一是黨員先進性充分彰顯。經過正面倡導、紀律約束、激勵考核三管齊下,佔據公司職工總數過半的黨員隊伍普遍展現了自身的先進性,帶頭參與各類活動,帶頭強化理論武裝,帶頭投身技術攻關,帶頭駐守項目現場,帶頭奉獻加班加點,黨員的業績考核也普遍位居職工前列,廣大干部職工也由衷地為身邊的黨員點贊。

二是組織凝聚力充分匯集。通過融入政策解讀、形勢分析、案例剖析、學習先進等方式,結合黨建帶工建團建,使以往枯燥、單一的組織活動形式變得新穎立體,不僅是廣大黨員,非黨員職工也普遍感受到了集體組織的凝聚力,錨定目標、組織引領、黨員在前、群眾跟進的企業人才隊伍現狀,構成了公司穩定可持續發展的基石。

三是企業實力的充分提升。在黨建引領下,公司深挖潛力,擴大優勢,提出了鞏固化工主業、拓展基礎設施、環境治理業務和加速實業投資布局的戰略路線,企業經濟指標實現“雙位數”的連續增長,在工程設計綜合甲級資質基礎上,國家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工業廢水及環境治理安徽省重點實驗室等高端研發平台先后設立,突顯了企業技術的領先地位,為東華建設成為技術集成、工程承包、投資運營一體化的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綜合型工程公司奠定了堅實基礎。

四、探討

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是一項系統性、永久性的工程,隻有進行時,沒有休止符。面對新時代、新征程、新理念,東華公司將繼續著眼長效、高效、實效,一方面在強化黨員身份認知上常抓不懈,引導黨員干部牢記為黨工作的職責,做到黨建工作和生產經營“兩手抓,兩手硬”,以上率先,以上督下,鞏固融合成效。二是在強化激勵機制,激發干事活力上持續發力,倡導精神激勵,輔之以物質激勵,突出正向激勵,在評先評優、績效挂鉤、干部任免、典型推廣上下功夫,鼓勵推陳出新,激發活力干勁。

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東華公司將牢牢聚焦“人”這個融合起點,激發工作干勁,抓住“事”這個融合重心,提升發展效益,為企業履行經濟、政治、社會使命提供不竭動力。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