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雲南昆明經開區:建設“紅色驛站”把實事好事辦到百姓心坎上

昆明經開區黨群工作部

2022年09月01日18: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2019年以來,昆明經開區積極探索城市基層黨建跨界融合新模式,成立果林片區聯合黨委,對果林社區15分鐘車程輻射的各類組織、陣地、服務、文化等進行資源整合、系統謀劃、逐個打造、整體提升,推動不同領域的黨組織打破體制、隸屬、級別壁壘,共抓黨建工作、共商區域發展、共同服務群眾、共建美好家園,積極探索城市基層黨建跨界融合新模式,把基層黨建服務網在群眾中鋪開。其中“紅色驛站”就是黨建服務網中的重要支點之一,讓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不斷增強。

二、做法與成效

(一)資源整合讓陣地建設更有“力度”

立足於“群眾需要什麼、驛站提供什麼”的理念,果林片區聯合黨委突出“黨味濃厚”“情味十足”,以果林社區為試點,在居民小區設置2個“紅色驛站”,把黨建服務網延伸到群眾的身邊。堅持“共駐共建、共治共享”,聯合黨委發揮黨委政治引領和統籌協調作用,以共駐共建議事制度、聯席會議等制度,以服務社區群眾、推動社會治理為落腳點,通過需求、資源、服務“三個清單”,積極對接區域各類組織和企業、黨員群眾需求,通過開展黨建活動、教育培訓、形象展示、政策咨詢、公益服務等,為區域內的黨員與群眾、企業與政府之間搭建共享交流平台,積極發揮城市基層黨建資源信息配置的樞紐作用,共同推進片區發展。針對“紅色驛站”開在居民小區的實際,結合物業服務功能,引入駐區單位、社會團體等進駐,提供專業服務,通過開展多樣活動搭建黨群服務“紅色矩陣”,真正將驛站建設成為“鄰裡生活圈”,實現人氣旺起來、人心攏起來。“紅色驛站”兼具黨員群眾交心談心、群眾意見征集、“6+1”民生服務等功能,充分整合在職黨員、社區黨員、物業服務公司等力量及資源優勢,設立黨員先鋒崗,推動資源在小區集聚、黨員作用在小區發揮、難題在小區解決,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紅色驛站”與區黨群服務中心、果林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經開區廉政公園等陣地遙相呼應,開設“果林市集”,宣傳推廣撒營盤土雞蛋、大白芸豆、麻椒等產品,積極探索“黨建+服務”“黨建+鄉村振興”等黨建工作路徑,讓產品流通起來,讓銷售渠道廣起來,讓群眾增收致富道路寬起來,增強撒營盤鄉村振興造血功能,真正把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二)暖心服務讓鄰裡溫情更有“深度”

目前社區正式引入了“市集日”的概念,進行規范化的運營管理,並持續性地在周五開展此類活動。為了幫助高齡居民,社區還提供了免費送貨上門服務。除周五例行服務之外,社區還於周一到周四免費提供給居民五子棋、象棋場地,還有喝茶、插畫、培訓教學等豐富多彩的社區文化活動。果林片區聯合黨委主動拓展深化社區建設,把堅持黨的領導、充分發揚民主和嚴格依法辦事有機統一起來,完善民主議事協商理事會,成立在職黨員志願服務隊,實行積分管理制度,把駐區單位、社區居民委員會、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在職黨員、小區居民等多股力量擰成一股繩、鉚成一股勁,形成“多方聯動”服務群眾的機制,撬動片區精准治理服務,破解城市型社區治理難題。“紅色驛站”既是群眾需求收集的“前端”,更是黨組織團結居民群眾的“終端”。駐扎在“紅色驛站”的黨員志願者,在了解到社區群眾存在暑期兒童托管問題后,在廣泛征求轄區群眾意見建議的基礎上,與區婦聯、區機關聯合黨支部、區黨群服務中心等聯合黨委成員進行協商,牽手雲南美美與共社會工作服務中心,舉辦2期“暑期兒童成長訓練營”,解決“暑假孩子已放假,上班族家長沒時間”的問題。同時“紅色驛站”依托“果林社區”微信公眾號“智慧果林”開通線上預約服務,僅需提供姓名、電話和詳細住址,家政服務、法律援助、課后輔導、健康義診、寵物救治、送菜上門等服務就送貨上門。同時,以果林社區黨總支為主體聯合相關職能部門,對“紅色驛站”服務提供的商家、社會組織進行監督,每到一個季度或半年,就對服務的商家、社會組織進行考核,確保提供的服務能夠保質保量。

(三)精細賦能讓城市治理更有“溫度”

“紅色驛站”作為黨建引領的堅強陣地和凝聚黨員民眾的共享家園,堅持以黨員服務群眾為導向,搭建精准有效的工作平台,突出服務居民群眾,不斷提升黨建活動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通過日常邀請民眾參與共建共享、互動交流,實現黨組織與黨員群眾心連心,不斷提升民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堅持黨建引領,以“紅色驛站”為前沿陣地,社區黨總支吸納社區老黨員、離退休干部、退役軍人、居民代表等擔任網格員,建立“社區、小區、樓棟(單元)長”三級網格化管理模式,細化57個網格單元,覆蓋17個小區、7800戶非公企業及“七小行業”,共同負責社區黨建、環衛、維穩、小區治理等工作。發揮社區居民的主體作用,定期召開“有事大家商,小區大家管”協商會議,構建起多元參與、多方聯動的城市治理共同體。把微信群與現代化網格社會治理工作體系相結合,暢通企業、居民問題反饋渠道,將微信群收集到的問題及時分解到社區、街道、區級職能部門以及社區共駐共建單位,形成從問題收集到轉交、處理、反饋的快速響應機制。與果林片區青少年兒童之家聯動,採取“社工+老師+志願者”模式,開展一系列的主題活動。例如,果林社區開設周日課堂“青春期教育輔導”,進一步加強轄區家長與孩子有效溝通,增進親子關系,提升家長教育引導叛逆期孩子的能力。同時,還為青少年兒童營造多元化、開放化的生活和學習環境,讓家與家之間、家與社區之間、家與社會之間良性互動,解決家庭教育的困難,提升家庭教育的意識,改善家庭親子關系,帶動社區居民、公共單位參與兒童之家建設,形成互幫互助的社區氛圍。雖然“紅色驛站”隻有50多個平方,但是愛心座椅、紅色書屋、急救醫藥箱、愛心捐贈箱、公益飲水機、宣傳電子屏、愛心雨傘等民生需求的服務觸手可及。在果林社區的居民小區裡,“紅色驛站”聯動社區管轄輻射范圍內商家,開發線上服務預約,提供家政、法律援助、課后輔導、縫紉修鞋、愛心捐贈、健康義診、寵物救治、愛心義賣及送菜上門等便民服務,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厘米”,成為黨員群眾辦理事務、參加活動、鄰裡和諧相處的“溫馨家園”。

三、探討

“紅色驛站”是秉承黨建引領社會治理的重要內容,以建設單位黨組織為主體,以黨組織互聯互通為紐帶,以黨員志願服務為主要形式,提供“黨建工作宣傳、黨員教育管理、一線人員關愛、為民便民服務、文明行為引導”等多項功能平台陣地和服務載體。

果林片區聯合黨委“紅色驛站”,不僅整合力量、盤活現有資源,實現了轄區各個領域黨組織聯建、黨群利益聯接、基層治理聯動新格局,建立黨建服務民生、服務基層、服務群眾新機制,以組織力促進片區“大融合”、撬動基層“大服務”。一方面,通過發揮聯合黨委“社會治理共同體”作用,讓機關黨組織、街道社區黨組織、事業單位黨組織、國企黨組織、“兩新”組織五個領域黨建工作積極融入到片區基層社會治理體系,擔當社會責任,引領基層發展﹔同時在工作內容和服務事項上更貼近轄區群眾、企業實際需求,充分調動和凝聚黨政群、社會、社區、小區的資源和力量,最大限度地引導廣大群眾參與社會治理,黨組織服務黨員、服務群眾、服務企業、引領發展的能力和水平不斷增強,基層活力不斷激發,基層治理能力明顯提升,有力地促進群眾安居樂業和社會安定有序。另一方面,“紅色驛站”主動牽手青少年兒童之家、區級黨群服務中心等黨群服務陣地,開展主題活動和特色項目,以資源融合、責任融合、服務融合為手段,讓駐區單位、組織與社區以聯合黨委為紐帶保持緊密聯系,充分調動每一名委員、每一個成員單位的主觀能動性,合力開展工作、加強信息互通和協調配合,群策群力抓好片區基層黨建工作和社會治理。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