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皖能合肥發電有限公司:“五個一、三清單”助力黨支部團結凝聚群眾

皖能合肥發電有限公司黨委

2022年09月01日18: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實施背景

一段時期,國有企業黨支部建設存在重視黨員教育管理工作,輕視團結凝聚服務職工群眾工作的問題,導致黨群工作弱化,黨組織的領導力、號召力不強。存在職工思想動態不掌握、群眾工作方法簡單、關心關愛不夠、不善於化解矛盾等問題。特別是大環境的不斷發展和變化,職工的思想呈現多樣化、復雜化等趨勢和特征,黨支部的群眾工作面臨著嚴峻的挑戰。

基於以上背景,近年來,皖能合肥發電有限公司黨委(以下簡稱“公司黨委”)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圍繞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落實基層黨建重點任務,探索實施“五個一、三清單”工作機制,把解決思想問題與辦實事相結合,激發廣大職工干事創業的熱情活力,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二、主要做法

公司黨委開展了“我為群眾辦實事”暨深化思想政治“五個一”實踐活動,通過全員談心談話全面摸清職工思想動態,建立“辦實事、減負擔、做榜樣”三類清單,把解決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問題相結合,把攻克頑疾難題與黨員示范引領相結合,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拉近了黨群干群距離,很好地發揮了黨支部組織、宣傳、凝聚、服務群眾的作用。

(一)開展一次全員談心談話。各黨支部每年開展一次“一對一”“面對面”的全覆蓋全員談心談話,從工作到生活、從現實困難到思想困惑,做到“一人一表”,全面掌握職工思想動態,落實黨組織的關心關愛、教育幫扶。全年談心談話801人,梳理排查問題1233項。其中,人力資源類佔比40.06%,個人困難類佔比22.55%,生產經營管理類佔比17.36%,后勤保障類佔比11.11%,企業文化類佔比5.27%,黨建黨風類佔比3.65%。此外,各黨支部按照“六必講五必談三必訪”的要求,不定期開展個別談心談話工作。

(二)組織一次全面梳理排查。通過對談話情況分析,職工普遍關注職業規劃、人才培養、薪酬分配、企業發展等問題。同時,皖能合肥發電有限公司成立已有56年,職工隊伍老齡化產生的個人困難等實際問題也需要黨組織的關心關愛。公司黨委根據談心談話記錄的問題,進行大梳理、大排查,建立黨委、職能部門、黨支部三級職工思想動態台賬,分層分類研究分析。黨支部層級的一級台賬,由黨支部認真分析、找出本支部職工思想問題的根源,重點走訪有不良情緒、精神不振、提出意見建議的職工群眾,及時解疑釋惑、心理疏導﹔職能部門針對黨支部提交解決的問題,建立二級台賬,制定措施,加強聯絡和反饋,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能解決的問題限期解決,短期無法解決的問題向職工群眾反饋,做好解釋說明﹔公司黨委層級的三級台賬,大多涉及企業管理與改革發展,需要通過班子成員集體智慧與力量推動解決。例如班子成員牽頭開發新能源和合同能源管理項目、建設冷鏈基地“電廠+”項目,讓全體職工共享企業發展成果。

(三)解決一批“急難愁盼”問題。公司黨委對“急難愁盼”問題挂牌督辦,逐一銷號。領導班子成員率先垂范,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用辦實事來暖人心、匯民智、聚民力。公司黨委每月通報問題解決情況、採取集中反饋會形式推動問題解決、在職工代表大會上進行回復答疑。全年排查的問題中,當年解決483項,解釋說明500項,長期解決250項。例如,熱控黨支部得知職工的子女患重病急需大額醫藥費,立即為該名職工落實政策幫扶,同時發起愛心捐款,解決燃眉之急﹔鍋爐黨支部一名職工反映腰椎間盤突出嚴重,不宜從事檢修工作,黨支部主動對接人力資源部門,尋求合適空置崗位幫助職工轉崗。

(四)暢通一批訴求渠道。公司黨委統籌建立黨員干部、職工群眾意見交流平台,暢通訴求溝通渠道,並建立配套制度,加強規范管理。建立投訴舉報、征求意見、基層高層互動、民主管理、群團組織等5類溝通平台,動態管理三級台賬,做到專人負責、閉環管理、限時辦理、件件反饋,形成一套成熟的工作機制。公司領導隨機抽取職工了解支部工作開展情況,切實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細做實、到人到位到家。工作中,公司黨委“1246思想教育工作法”入選安徽省基層黨建工作“領航計劃”

(五)建強一支政工隊伍。從各黨支部、職能部門到每一個班組設立專兼職思想政治工作人員,做到專兼職政工隊伍全覆蓋,從黨員干部、職工群眾到長期外委單位人員,做到思想政治工作全覆蓋,通過“兩個全覆蓋”掃除思想政治工作盲區和空白點。公司現有政工人員76名,每年開展一次專題培訓。讓職工身邊人擔任思想政治工作人員,打通了傾聽職工心聲、了解最基層思想動態的“最后一公裡”。

(六)建立“辦實事、減負擔、做榜樣”清單。在談心談話、梳理排查的基礎上,分類細化為“三清單”。各黨支部聚焦“急難愁盼”問題,建立“我為職工辦實事”清單,解決“職工宿舍周邊道路車輛行駛噪音大影響休息”“外地單身職工留守過年吃飯難”“檢修職工搶修工作后清潔難”等牽腸挂肚的民生大事、天天有感的關鍵小事。踐行黨的宗旨,增強廣大職工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各職能部門聚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建立“我為基層減負擔”清單,持之以恆“糾四風”。例如黨政管理黨支部上門收集基層班組對提升工作效能的意見建議、宣講答疑新出台制度,生產管理黨支部精簡生產數據報送流程等。公司出台《首問負責制限制辦結制》作為加強作風建設的重要抓手,激勵廣大干部崇尚實干、擔當作為。廣大黨員干部聚焦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建立“我為群眾做榜樣”清單,設立黨員示范崗、黨員示范責任區、黨員突擊隊、黨員服務隊共計55個,在疫情防控、煤炭接卸、防汛、能源保供等“急難險重新”任務中開展活動453次,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三、工作成效

經過兩年實踐,“五個一、三清單”工作機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主要體現在思想政治工作四個方面的轉變。

(一)從“被動等”向“主動問”轉變。過去,黨支部往往是等著職工找上門反映問題﹔如今,通過“五個一、三清單”工作機制,主動下沉基層班組詢問職工有無需要解決的困難,使得職工更加願意敞開心扉說實在話、說真心話,同時做到“一人一表”、動態管理,有利於精准掌握職工思想動態,有效增強了群眾工作的實效性。

(二)從“單向灌輸”向“雙向交流”轉變。以往的思想政治工作大多是黨支部書記“唱獨角戲”,以單向教育為主。如今,將思想政治工作人員設立在最基層班組、在職工身邊,讓職工身邊人擔任思想政治工作人員,通過雙向的思想情感交流,有效消除了溝通隔閡。例如,公司因轉型發展需要,進行機制改革、開發新能源項目,有的職工對此不理解。通過身邊人“面對面”談心交流,使其認識到改革的重要性必要性,積極參與到轉型發展各項工作中,有力地推動了企業緊緊依靠廣大職工群眾實現高質量發展。

(三)從“階段性”向“常態化”轉變。以往,職工思想調研一般是以季度、半年為周期開展,屬於階段性工作。“五個一、三清單”工作機制從頂層設計方面強化了閉環管理和長效機制,防止“一陣風”和走過場,無論職工反映的是有利於企業發展的意見建議還是個人現實困難訴求,件件有反饋。比如運行職工建議給予連續從事運行工作達10年、20年的職工更多關愛,公司黨委採納建議,提高了運行人員工齡工資。職工建議加強專業技術人員隊伍建設,公司黨委制定了職工崗位晉升“雙通道”管理辦法。

(四)從“單純說教”向“解決問題”轉變。說教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傳統方式。事實上,一些職工的思想問題,不少是由於個人困難引發的。“五個一、三清單”工作機制將解決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問題相結合,實實在在解決了一批職工“急難愁盼”、切身相關的問題,將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細做實,把黨組織的關心關愛關懷送到職工群眾心坎上,進一步增強了職工對企業的歸屬感和認同感,切實起到了凝心聚力的作用。

四、工作探討

在“五個一、三清單”實踐工作中,我們深刻認識到,黨支部要做好組織、宣傳、凝聚、服務群眾的工作,必須做到“四個堅持”。

(一)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思想政治工作要落地,就要避免說大話、空話、套話,而是用大眾話語把道理說明白、說清楚,把解決職工群眾生活、工作中的實際困難當做出發點和落腳點,讓職工真切感受到黨組織解決職工反映問題的決心和為職工謀幸福的態度,從而調動廣大職工的積極性、發揮主觀能動性,實現個人發展與企業發展雙贏。

(二)要堅持發揮思想政治工作凝心聚力作用。在信息化高度發達的今天,人們的思想和價值觀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人與人之間的思想個性差別也越來越大。企業的高質量發展離不開高質量的職工隊伍,因此,必須要發揮思想政治工作的凝聚作用,將職工千條心擰成發展一根繩,形成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干事創業氛圍。

(三)要堅持創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新形勢下,職工的自主意識、競爭意識、民主法制意識不斷增強,思想政治工作如果不適應職工行為方式和思維方式的變化,就會失去感染力、號召力。因此,思想政治工作人員要加強黨的創新理論和方針、政策的學習,理解職工的想法和需求,發揮職工主體性作用,注重啟發性教育,引導職工發現問題、分析問題、思考問題,努力使思想政治工作由“說教式”“號召式”向“引導式”轉變。

(四)要堅持以人為本因材施教。黨組織在梳理排查基礎上,要針對職工思想狀況和個性特征,有針對性地開展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有的放矢,因材施教,先進性和廣泛性相結合。對待黨員干部和一般群眾、青年職工和老同志、先進模范與受處分職工、家庭事業上升期與低潮期的職工,要採取不同的工作策略。要健全激勵關懷幫扶機制,積極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努力將矛盾化解在基層一線和萌芽狀態。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