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銅陵出入境邊防檢查站:黨建聯創聚力融合 共建共商共享發展

銅陵出入境邊防檢查站

2022年09月01日18: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實施背景

作為駐守口岸的重要執法力量,銅陵邊檢站以靠前服務銅陵加快融入長三角一體化和實現高質量發展為己任,緊扣機關黨建時代特點和中心工作規律,探索創新黨建工作思路,與滬蘇浙3個邊檢站建立“長三角國門口岸黨建帶”、與銅陵口岸5個職能部門建立“銅陵口岸黨建圈”(以下簡稱“一帶一圈”),將黨建融入到業務和隊伍建設的全過程、各方面,推動了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取得了黨建工作和中心業務工作能力水平“雙提升”,實現了“組織聯建、口岸聯防、發展聯動、困難聯助”的良好效果。

二、主要做法

(一)組織聯建,樹牢“一盤棋”的大局觀。一是多方協商統思想。圍繞長三角一體化,銅陵邊檢站深入開展黨建聯創調研、主動發出倡議,共得到區域和駐地的13家單位積極響應,牽頭召開協商會、聯建籌措會7次,初步達成共識,形成黨建業務聯動的基本思路和框架雛形。二是區域協同建平台。2019年10月以來,該站先后與銅陵海關、海事、公安等單位簽訂《銅陵口岸單位黨組織聯創聯建協議》,建立“銅陵口岸黨建圈”,與江蘇泰州、浙江溫州、上海外高橋邊檢站簽訂《長三角地區邊檢黨建一體化發展協作機制》,建立“長三角國門口岸黨建帶”,口岸黨建實現了由點到面,由駐地到區域性的協作聯動。三是共建共商擴內涵。強化黨建引領,實行“黨建+”,堅持中心主業開展到哪兒,黨建工作就跟進到哪兒,互學、互幫、互教,開展“政治理論聯學” “優秀黨課互講” “主題黨日聯過”等活動,建立同上黨課、同過黨日、同評黨建的“三同”機制,不斷擴展內涵。

(二)口岸聯防,樹牢“一條船”的責任觀。一是推動指揮體系聯防。強化組織領導,圍繞教育、隊伍、安全和服務等內容,建立健全口岸前沿聯巡、一線聯守、特情聯處、隱患聯排、應急聯動“五聯”機制,各單位輪流牽頭定期開展,形成口岸管控合力。二是推動信息資源聯通。堅持“周研判、月交流、季會商”,在推進口岸擴大開放,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優化口岸營商環境等方面做到情況互通、信息共享、行動聯合、問題聯處,及時為駐地黨委政府提供政策參考,貢獻邊檢智慧。三是推動口岸管控聯動。根據協作機制,定期聯合開展處突演練,聯合開展打擊跨境走私偷渡、跨境賭博和電信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開展人民群眾對邊檢工作滿意度調查,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發展聯動,樹牢“一體化”的發展觀。一是助推口岸擴大開放。發揮“兩代表一委員”作用,積極參政議政,每年向銅陵市人大、政協提交議案提案,每月填報社情民意調查。疫情影響下,利用協作機制定期召開口岸發展建設推進會,推動外貿直航運量提升取得實質性進展。二是助推通關環境優化。圍繞服務促進長三角航運樞紐建設大局,廣泛宣傳國家移民管理10項服務舉措,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隻跑一次”“7×24”等服務承諾,優化邊檢口岸通關環境。三是助推經濟社會發展。以有為爭有位,全面參與社區疫情防控、垃圾分類試點、文明城市創建、鄉村振興等工作,把群眾所需、群眾所盼和邊檢所能結合起來,為建設“四創兩高”現代化幸福銅陵貢獻邊檢智慧與力量。

(四)困難聯助,樹牢“一家親”的幸福觀。一是打造為民服務的“先鋒隊”。黨旗所指就是行動所向,選派優秀民警赴新疆西藏實踐鍛煉,設置“黨員示范窗口”“黨員先鋒崗”,成立黨員先鋒隊、志願服務隊2支,確保隨時“拉得出”。二是當好為民服務的“志願者”。每年開展義務植樹、獻血、法律宣傳進社區、安全教育進學校、學雷鋒志願服務,解決群眾實際困難,助推鄉村振興。結合疫情防控,制定出台3類8項任務清單,助力企業復工復產。三是暢通為民服務的“直通車”。“一方有難、八方支援”。聯建單位不僅相互依靠、相互幫扶,而且共抗疫情、共解民困。在銅陵市和上海市突發疫情期間,該站緊急調撥防疫物品和生活物資支援,選派警力100余人次馳援疫情防控工作,得到駐地政府和群眾高度贊揚。

三、實際成效

(一)實現了黨建工作的聯動互幫。“一帶一圈”成員單位黨組織堅持“邊探索、邊總結、邊完善”,把創建工作融入口岸發展、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在黨組織共建模式、服務方式、服務手段、管理機制、隊伍建設等方面進行了大膽探索實踐,總結了一些操作性強的工作經驗,實現了黨建工作的聯動互幫。

(二)實現了中心主業的聯動互促。“一帶一圈”成員單位黨組織深入開展“雙爭一創”、黨建工作示范創建、黨建聯創聯建等活動,抓實晉位升級,著力推進黨組織規范化建設,統籌口岸服務力量,整合組織內部資源,突出社會資源共享,發揮了黨組織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實現了中心主業的聯動互促。

(三)實現了為民服務的聯動互助。“一帶一圈”成員單位黨組織精心設計特色鮮明、務實管用的創建載體,根據基層黨組織實際和黨員崗位特點,開展特色化服務活動,把服務做優、做實、做細,形成了一些以群眾需求為導向,直接面對群眾、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措施和機制,實現了為民服務的聯動互助。

四、經驗探討

(一)共同的發展目標是創建“一帶一圈”的重要前提。不論是長三角區域兄弟邊檢機關,還是銅陵駐地的聯檢單位,抑或是駐地鄰裡單位,都有擔負國家政治安全、維護口岸安全穩定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共同使命和願望,這是 “一帶一圈” 創建的先決條件。

(二)健全的運行機制是創建“一帶一圈”的重要保証。定期輪值、雲上交流、資源共享等系列靈活機制,讓“一帶一圈”不僅打破了空間上的限制,也保持了時間上的靈活性,為促進區域協同、共同發展提供了堅強制度保証。

(三)有力地支持指導是創建“一帶一圈”的重要推力。沒有強有力的領導,再好的思路都變不成成功的路徑。“一帶一圈”創建伊始,就得到各單位主要領導的高度重視,得到各級組織的傾力推動,使“一帶一圈”建設不斷煥發活力和生命力。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