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宿遷學院:構建“全鏈條”培養機制 打造硬核“雙帶頭人”隊伍

中共宿遷學院委員會

2022年09月01日18: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宿遷學院從構建“全鏈條”培養機制入手,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推動教師黨支部書記隊伍建設,聚力聚勢聚能打造一支政治忠誠有定力、甘於奉獻有情懷、改革創新有擔當、能力過硬有學養、廉潔自律有底線的“雙帶頭人”隊伍,引領推動了黨建工作和學校發展,相關做法被《中國教育報》等媒體報道推介。

一、背景動因

高校教師黨支部,是黨在高校以專任教師黨員為主的基層組織,是推動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實到基層的戰斗堡壘。教師黨支部書記政治素質高低、專業能力強弱,直接影響高校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直接影響教師黨支部和教師黨員的作用發揮。2020年3月,經教育部批准,宿遷學院由民辦高校轉制為省屬公辦高校。轉制以后,由於辦學體制和黨建要求有所不同,教師黨支部書記隊伍短板問題日益突出,特別是存在著“三不”問題,嚴重影響和制約了教師黨支部工作開展。

一是動力不足“不想為”。有的教師黨支部書記受限於民辦高校黨建工作思維,抓黨建工作主動性不足、深入度不夠,滿足於做得完、過得去,以交差心態完成交辦工作﹔二是能力不足“不能為”。面對轉制后黨建工作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教師黨支部書記普遍存在著“能力危機”“本領恐慌”,抓黨建思維固化、思想保守、思路落后,工作靠慣性、落實憑經驗,解決黨建難題心裡沒譜、手裡沒招﹔三是擔當不足“不敢為”。在履行黨建責任中有的擔當精神不夠,怕擔責、怕負責、怕追責,想問題瞻前顧后、抓黨建縮手縮腳,甚至做“甩手掌櫃”“逍遙書記”。面對教師黨支部書記現有窘況、面對高校黨建的更嚴要求、面對學校發展的繁重任務,宿遷學院把構建全鏈條培養機制作為抓黨建、促發展的突破口,通過建立教師黨支部書記選拔任用、培養教育、作用發揮、管理監督、激勵保障等“全鏈條”培養機制,有效破解了教師黨支部書記“不想為、不能為、不敢為”等問題,打造了一支高素質教師黨支部書記隊伍,從而把教師黨支部建設成為團結師生的核心、教育黨員的學校、攻堅克難的堡壘。

二、主要做法

宿遷學院立足於隊伍實際狀況和事業發展需要,堅持選用突出“優”、培育突出“強”、管理突出“嚴”、激勵突出“愛”,著力構建環環相扣又統籌推進的“全鏈條”培養機制,實現了教師黨支部書記隊伍建設與基層黨的建設同頻共振、同向共贏。

(一)突出“優”,選好“領頭雁”。優化選拔任用機制,多措並舉,選好用好教師黨支部書記。一是建好“蓄水池”。實施“頭雁培養計劃”,建立教師黨支部書記后備人才庫,遴選30名教師黨支部書記后備人才進行重點培養,為選優配強教師黨支部書記隊伍提供源頭活水。加強后備人才的跟蹤培養,注重在落實急難險重任務中促進鍛煉。堅持備用結合,加大后備人才使用力度,對表現優秀、具備條件的8名后備人才及時選拔到教師黨支部書記崗位。二是劃定“基准線”。按照政治素質高、師生威信高和黨務工作能力強、業務工作能力強的“雙高雙強”標准,選拔配備教師黨支部書記。特別是嚴格落實“雙帶頭人”培育工程要求,既要政治強、又要業務精,從具有副高級以上職稱或博士學歷的黨員學術帶頭人中選任,確保教師黨支部書記既是黨建工作帶頭人又是專業學科帶頭人。三是嚴把“入口關”。建立教師黨支部書記隊伍分析研判制度,定期進行綜合分析研判,對人崗不適或問題突出的及時進行調整。規范任職程序,教師黨支部書記的選拔任用,由黨支部所在上一級黨組織按照有關規定和程序具體負責,校黨委組織部負責審批把關。2021年10月份,以基層黨支部換屆為契機,嚴格標准、嚴把程序、嚴密組織,選優配強教師黨支部書記,以更高標准實現了“雙帶頭人”全覆蓋。

(二)突出“強”,建好“煉鋼爐”。完善培養舉措,注重多重歷練,全面提升黨支部書記政治素養和黨務素能。一是打開學的通道。突出規劃引領,把教師黨支部書記培訓納入干部培訓整體規劃,增強培訓的計劃性和系統性。實施“教師黨支部書記輪訓計劃”,確保每年黨支部書記培訓全覆蓋,每年累計培訓時間不少於7天,每年至少參加1次校級以上集中培訓。二是優化訓的方法。按照“統籌兼顧、突出重點、按需施教、分類培訓”的原則,採取“走出去”與“請進來”相結合方法,通過專題培訓、案例教學、研討交流、考察體驗等多種方式進行培訓,助力開闊眼界、開拓思路,提升培訓精准度。開設“書記論壇”,倡導“書記講給書記聽”,通過校院兩級書記授課、優秀教師黨支部書記面對面交流等形式,提高培訓質效。三是增強干的后勁。注重實踐提升,實施教師黨支部書記“實踐能力提升計劃”,立足崗位需要,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專業訓練,著力提升實戰能力。注重選派教師黨支部書記參與處理急難險重任務,推動黨支部書記沉下去、走下去,在解決問題、化解難題中提升實際工作能力。探索推行教師黨支部“融合”工作法,推動教師黨支部在服務發展中引領在前、發揮作用。

(三)突出“嚴”,念好“緊箍咒”。堅持嚴字當頭,全面從嚴加強教師黨支部書記隊伍管理,狠抓黨建任務落實,著力鍛造過硬“雙帶頭人”隊伍。一是把職責亮出來。制定教師黨支部書記工作規范,具體明確9項職責清單,進一步明晰工作職責,推動立足崗位、履職盡責。教師黨支部書記對照工作職責,在廣泛征求師生意見的基礎上,排定實施項目,抓好推進落實,並接受廣大師生監督。實行教師黨支部書記基層黨建“書記項目”,每年逐一排定重點項目,以項目化的手段補短板、促提升。二是把管理嚴起來。建立教師黨支部書記年度述職評議制度,每年對黨支部書記履職情況進行考核,考核結果報黨委組織部備案,作為獎懲評優和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規范用好《黨支部工作手冊》和《黨員組織生活筆記本》,圍繞發展黨員、“三會一課”等工作定期開展檢查,及時發現問題、督促整改。三是把紀律挺起來。抓好教師黨支部書記的紀律作風教育和警示教育,增強規矩意識,為規范履職打好“防疫針”。強化常態巡察、隨機抽查,保障各項政策落地見效,對工作作風不實、履職不到位、師生反映差的及時予以處理,從嚴問責。

(四)突出“愛”,打好“激勵牌”。加大激勵保障力度,多措並舉,多向發力,激發了教師黨支部書記干事創業熱情。一是政治上重“激勵”。把教師黨支部書記的履職情況和工作實績,作為職稱評聘、職級晉升、選拔任用、表彰獎勵等重要依據。把優秀教師黨支部書記作為培養干部的重要后備力量,對能力突出、表現優秀的,用其所長、用當其時,近兩年來先后選拔10人走上中層領導干部崗位,選樹12名先進典型予以表彰獎勵。二是經濟上有“獎勵”。建立教師黨支部書記津貼制度,對黨支部書記每月給予黨務津貼,保証合理待遇。加大經費投入,按時足額下撥黨支部工作經費,並按照不低於黨支部上繳黨費20%比例予以返還,支持黨支部書記組織活動、開展工作。採取以獎代補等方式,支持教師黨支部建設32萬元,鼓勵創新創優創品牌。三是關愛上多“鼓勵”。積極支持教師黨支部書記開展工作,在思想、工作、生活等各方面予以關心支持,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創造良好工作環境。完善二級學院黨委書記與教師黨支部書記結對聯系、談心談話等制度,及時了解思想、工作情況,指導做好工作。推行教師黨支部書記參與討論和決定本單位重要事項制度,推薦符合條件的教師黨支部書記加入教代會等組織,注重發揮其作用。

三、取得的成效

通過構建“全鏈條”培養機制,有力地推動了教師黨支部書記隊伍建設,形成了頭雁效應、夯實了基層基礎、助推了學校發展。

(一)推動了書記隊伍提檔升級。圍繞教師黨支部書記選、育、用、管等各個環節,堅持多措並舉、多管齊下、多向發力,抓源與提質並舉,進一步優化了教師黨支部書記隊伍素質和結構,切實解決了過去教師黨支部書記“人難選、人難用、人難留”問題,充分發揮了“頭雁”定向領航作用。

(二)推動了黨的建設提質強基。“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基層不抓,一盤散沙”。通過構建“全鏈條”培養機制,一大批優秀教師黨支部書記脫穎而出,緊緊圍繞黨建工作重點任務,主動作為、擔當有為,抓基層、打基礎,補短板、強弱項,創特色、樹品牌,推動了基層黨組織整體進步、全面過硬。兩年來,《中國教育報》等媒體報道推介我校黨建工作特色做法120篇,41個教師黨支部及其黨建工作獲評各級“樣板支部”“特色黨支部”“黨的建設創新獎”“黨建工作優秀典型案例”等先進榮譽。

(三)推動了學校發展提速增效。“事業興衰,關鍵在人”。選優建強教師黨支部書記隊伍,打開了基層黨建新局面,高質量黨建也引領推動了學校高質量發展。教師黨支部書記抓黨建、促發展,在合格評估、人才招引、教育改革、服務地方發展等方面走在前、干在先,較好地發揮了示范表率作用,推進黨建工作與教學科研同頻共振有機融合,實現黨建工作與教學科研同向發力互促互進。兩年來,教師黨支部書記主持國家及省市級科研項目67項,發表各類論文186篇,發明實用型專利54項,較好地發揮了引領帶動作用。

四、探討和思考

“支部強不強,關鍵看頭羊”。通過構建“全鏈條”培養機制,持續推動了教師黨支部書記隊伍建設,形成“頭羊效應”,達到“選好一個人、帶好一班人、領好一群人”的目標,凝聚起廣大師生干事創業的磅礡之力。

(一)建章立制是基礎。“人管人,管一時﹔制管人,管長遠”。構建“全鏈條”培養機制,就是要堅持制度先行,強化頂層設計,突出全方位、全覆蓋、全過程的培養理念,進一步規范和強化教師黨支部書記的系統培養。通過建立健全因事擇人、精准識別、人崗相宜的選用體系,源頭源備、跟蹤施策、全程培養的育人體系,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的管理體系,崇尚實干、帶動擔當、加油鼓勁的激勵體系,全面提升教師黨支部書記培養的統籌性、針對性和實效性。

(二)嚴管厚愛是關鍵。對教師黨支部書記,既要從嚴管理,更要從優關愛。如果隻有嚴管沒有厚愛,這支隊伍就會變成“一潭死水”﹔光有激勵沒有約束,這支隊伍就會變成“一潭渾水”﹔隻有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才能形成“一池活水”。堅持“嚴”字當頭,抓好“硬約束”,讓懂規矩守紀律融入日常、嚴在經常,切實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同時,堅持“愛”字托底,打好“組合拳”,綜合運用政治激勵、精神激勵和經濟激勵等多種方式,在教師黨支部書記隊伍中樹立實干者實惠、優秀者優先、有為者有位的“風向標”,切實解決“干與不干一個樣、干多干少一個樣、干好干壞一個樣”的問題。

(三)發揮作用是根本。構建“全鏈條”培養機制,歸根到底是要充分發揮教師黨支部書記“雙帶頭人”作用,引領推動黨的建設和學校高質量發展。要堅持把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建設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以黨建工作引領教學科研、以教學科研成效體現黨建工作水平。通過把支部建設目標與學科建設目標相融合、支部組織建設與教學科研團隊建設相融合、支部先鋒引領與師德師風建設相融合、支部活動開展與人才教育培養相融合,推動教師黨支部在引領服務發展中走在前、干在先。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