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市浦東新區祝橋小學:雙重導師引領師生幸福成長

上海市浦東新區祝橋小學黨支部

2022年09月01日18: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上海市浦東新區祝橋小學黨支部在開展全員導師制過程中,注重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實施“黨員雙重導師制,讓黨員做教師的導師、做學生的導師,把黨員打造成為師生的導師,進一步加強黨支部對教育工作的領導,深入推進全員導師制工作,在教育之路上砥礪深耕。

一、背景

2021年9月,上海市浦東新區教育局印發《浦東新區全面推行全員導師制工作方案》,從2021年秋季開學全面開展“全員導師制”工作。祝橋小學因地制宜制定工作方案,按照一定機制為全校學生匹配教師導師,開展導師制工作。但是,在實際貫徹實施過程中,學校發現因教師在思想與認識、知識與能力等方面個體間發展是不均衡的,對導師工作落實參差不齊,存在一定難度和差異,成為學校深入推進全員導師制工作的高原和瓶頸。為此,祝橋小學黨支部從實際出發,在黨員群體中提出了黨員要做全員導師制工作的“領頭羊”的工作要求,實施“黨員雙重導師制。黨員在率先做好學生導師工作的同時,按照一定機制與學校中教師進行匹配,通過與教師建立凝心聚力的黨群關系,對教師進行思想、工作互助共進,推動黨員成為教師實施導師工作的示范者、合作者,努力探尋深入落實全員導師制工作的有效機制、突破口。

二、做法

1、構建組織領導,突顯支部核心作用

以黨支部為核心,成立由書記校長任組長的黨員雙重導師制領導小組。主要負責黨員雙重導師工作的頂層設計和實施監督反饋。不定期組織研究工作,及時調配力量,調整工作節奏,開展分類指導,發揮黨支部核心作用。原有的各黨小組作為工作小組,具體負責黨員雙重導師制工作的落實,充分發揮黨小組的戰斗堡壘作用,激發黨員教師的先鋒模范作用,引領黨員踐行“立德樹人、教書育人”的教育職責,做實做好全員導師制工作。在領導小組的統領下,各黨小組開展雙重導師工作部署檢查、本組優秀黨員導師推介、工作做法經驗交流等,發揮黨員的攻堅克難力量。

2、做好匹配工作,實現師生全覆蓋

我校全體黨員按照一定機制與學校中師生進行匹配,基本形成“1+2+15”雙重導師匹配模式,即1名黨員與2名教師、15名學生結對匹配,組成雙重身份的導師。我校現有學生1096名,教師(包括黨員)73名。黨員教師無條件認領由學校德育處按照師生1:15比例統一劃撥的15名左右的學生,按照學校要求與學生建立良師益友的師生關系,對學生進行全面發展指導和開展有效家校溝通,高質量落實學校部署的各項工作任務,促進學生健康成長,做學生健康成長的引領者、指導者。我校現有教師73名,其中黨員24名。在黨小組的協調下,黨員按照辦公相近、學科相近、年級相近、任教學生相關、專業優長等情況公布自身信息,供全體教師自由選擇,以1:2比例,在優先滿足教師自主選擇的前提下開展有限雙向選擇,與全校73名教師進行匹配,實現教師全覆蓋。黨員與教師建立凝心聚力的黨群關系,對教師進行思想、工作幫扶共進,重點開展全員導師制互助互惠活動,促進教師健康成長,做教師職業發展的示范者、合作者。

3、明確職責任務,做好教師導師工作

在全員導師制工作中,黨員其實和其他教師在工作經歷和經驗上並無高明之處,面對新事物,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線上,摸索前行。作為黨員教師,面對全員導師制挑戰,要顯現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帶領大家攻堅克難,要先學一步、先行一步、先思一步,“摸著石頭過河”,為教師推進全員導師制工作樹立標杆,鼓干勁,提供經驗。並以此在循環往復中實現自身工作螺旋上升。黨支部要求全體黨員在推進全員導師制過程中,黨員教師要主動跨前一步,結對教師,打通聯系群眾“最后一公裡”,做好黨群溝通工作,成為教師推進全員導師制工作的“良師益友”。領導小組要求黨員導師能全過程與匹配教師建立聯系,隨時開展點對點工作溝通交流,並對教師導師工作設置三項基本任務作為規定動作:一次談心談話。匹配完成后,由黨員主動聯系匹配教師進行一次面對面或者在線視頻談心談話,表明工作意圖,了解雙方匹配學生的基本情況,了解匹配教師對全員導師制工作的想法等,統一思想,相互鼓勁,提升做好全員導師制工作的思想認識與境界,為后續共同做好全員導師制工作奠定基礎﹔一次工作探討。黨員主動與匹配教師開展推進全員導師制過程中所思所想交流,特別是自己在實施過程中好的做法,並在相互工作探析中挖掘總結匹配教師的優勢與好的做法,分析碰到的實際困惑,共同分析匹配學生特點和工作實際,開展“頭腦風暴,利用各種途徑加以解決,提高導師開展學生指導和家校溝通工作中具體問題的專業處置能力﹔一次書面反饋。黨員在學期末,要梳理導師工作的得與失,並尋求匹配教師的認同,以期在下階段全員導師制工作中加以改進,實現互幫互助共享共贏。在此基礎上黨員也可根據自身與匹配教師實際,自行設置“個性動作,以滿足匹配教師在推進全員導師制過程中的個別需求。

4、明確方向做深做細,領航學生導師工作

浦東新區教育局推出了學生導師工作的兩項“關鍵職責”——成為“良師益友”,做好“家校溝通”﹔出台了群育計劃、玩伴計劃、談心計劃“三大計劃推進全員導師制的主要路徑﹔規定了一次學生家訪、一次交心談話、一次書面反饋的“三個一”基本任務。我校結合實際制定了本校工作方案積極貫徹上級精神,並開展校本化落實。如何有效落實兩項“關鍵職責“三大計劃”和“三個一”任務,實現整體推進,沒有現成的經驗可以參照借鑒。在這一過程中,黨支部號召全體黨員要爭當學生導師工作推進的標杆,履行“雙重責任——既要做學生的“良師益友”,關心指導學生全面發展,疏解學生壓力、增強成長信心﹔也要成為家校溝通的橋梁,緩解家長養育焦慮,引導家長樹立正確教育觀。推促黨員教師在學生導師工作上能先行一步、做實一步、做精一步、領先一步、示范一步,並探尋可復制可推廣的做法經驗供教師學習借鑒,充分發揮黨員教師的先鋒模范作用。

5、開展經驗分享,整體推進學校全員導師制

黨支部組織,選定主題,由各黨小組層層推薦落實,基於學校“毓秀小論壇”開展全員導師制工作宣傳交流,將好的做法經驗在群體中分享輻射。從而整體推進學校全員導師制工作的深入開展。經驗分享分為兩個層面:在黨支部層面,針對全體黨員,主要開展基於教師導師工作的學習交流以及做精做實學生導師工作的學習分享活動,幫助全體黨員勝任教師導師工作,更好地做好學生導師工作﹔在學校層面,針對全體教師,主要開展基於學生導師工作的學習培訓、經驗交流等活動,讓教師在學生導師工作上有學習標杆,有可借鑒的做法等,幫助全體教師不斷做好自己的學生導師工作。本學期,黨支部攜手德育處、教導處開展了導師在線育人分享會。組織開展了“用好指導手冊,規范導師工作”經驗分享活動,介紹學習和運用市全員導師制項目組編制的《師生關系建構指導手冊》和《家校溝通指導手冊》心得體會。組織學習區全員導師制工作組編制的《全員導師制“三大計劃”實施意見》,開展交流溝通等,得到全體教師的歡迎與肯定。目前,“如何‘育’出良師益友的情感鏈接——‘群育計劃’我能行”“如何‘玩’出親朋好友的情感聯系——‘玩伴計劃’我要做”“如何‘談’出平等共學的情感交流——‘談心計劃’我想說”等活動正在緊鑼密鼓地籌備開展當中。這些活動的開展進行,正日益成為全體教師落實好全員導師制的“法寶”。

三、成效

1、雙重導師,彰顯了黨員先鋒作用。黨員雙重導師制工作成為祝橋小學落實浦東新區教育局關於推進全員導師制工作的推進器,成為黨支部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重要舉措。全員導師制背景下,黨員雙重導師制的開展,提高了黨員育德能力和指導力,促進黨員爭做全員導師制工作標杆,營造出黨員人人是導師的導師氛圍,讓黨員成為實踐全員導師制的生力軍,推進全員導師制的領跑者,進一步加強黨支部對學校教育工作的領導,發揮黨支部政治核心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2、雙重導師,推動了工作整體發展。黨員雙重導師制,以一定的形態讓黨員做學生的導師,起先鋒作用。沖鋒在前,先行一步,先為學生導師工作的試驗者、實踐者,更好地落實學生導師工作,做實了學生導師工作,為全體教師樹立了工作標杆﹔讓黨員做教師的導師,起模范作用,引領教師,輻射教師,傳授導師工作經驗,為教師解決導師工作過程中的“急難愁盼問題,讓每一位教師都能勝任導師工作,不讓一個教師“掉隊”,保障了學校全員導師制的全面整體推進。

3、雙重導師,增進了黨群關系融洽。在推進全員導師制過程中,黨組織對全體教師的人文關懷得到進一步加強,通過黨員導師的在思想上的“導”,在工作上的“領”,確保教師始終保持積極的工作心態和對學校的歸屬感、認同感。黨員和教師在全員導師制紐帶下,彼此間的聯系交流更頻繁,關系變得更密切。黨員和教師在工作的一來一往中,推進工作的智慧火花不時迸發,彼此成為了“合作協跑者”,學校凝聚力工程得到進一步提升。

4、雙重導師,形成了新型的師生關系。全員導師制,拉近了人際交往距離,使得家校溝通更順暢,師生關系更融洽。在學生眼中,教師不再僅僅是傳道授業的老師,也可以是無話不談的可以說說悄悄話的好朋友、生活好幫手、情感傾聽者。很多導師在工作交流中表示,學生更樂意把自己作為平等的朋友,可信任的伙伴,有的問題、秘密願意和導師傾訴,聽取導師的意見建議,但不一定願意向父母講述。

四、探討

1、雙重導師,使黨對教育的領導更直接有效。發揮黨組織的組織領導,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在全力推進全員導師制工作進程中把抓好黨員雙重導師制作為學校黨建的基本功,著力構建黨的領導縱到底、橫到邊、全覆蓋的工作格局,使學校教育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

2、雙重導師,更能推動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以雙重導師為載體,以全員導師制推進為目標,學校黨支部著力構建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雙向對接、融合共進”工作體系,緊密黨員和群眾關系,推動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實現目標同向、力量整合、工作融通、活動共享、評價兼容。

3、角色可以互換,相輔相成共同進步。導師角色不是一成不變的,黨員導師也可以做匹配教師的學生。特別是匹配教師在全員導師制推進中有好的做法、經驗,黨員導師要向匹配教師學習,在拜匹配教師為師的過程中提升自己導師工作的實效性,激勵匹配教師能冒尖,發現、培養和發揮匹配教師在導師工作中的聰明才智,總結、挖掘匹配教師在導師工作中的好的做法經驗,學習之實現共同發展。

4、導師相對固定,又可以是多維的。在全員導師制推進中,當黨員導師有時無法解決、滿足匹配教師的工作需求時,黨員導師可將匹配教師的這一需求通過黨小組牽頭呈現到每位黨員導師,發揮眾人之長,在黨小組中、黨小組與黨小組之間、在整個支部中採用“多對一”“一對多”“多對多”等方式,聚支部、各黨小組之合力滿足教師的工作需求,解決其困惑。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