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東泗水縣:黨建引領扁平化社會治理解好城市基層治理“方程式”

中共泗水縣委組織部

2022年09月01日18: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社會治理的好壞,既關系到廣大人民群眾最直接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又關系到廣大人民群眾長遠的利益。為推動基層黨組織在日趨復雜的社會環境中成為幫助社區居民不斷提升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堅強戰斗堡壘作用,去年以來,泗水縣深化黨建引領扁平化社會治理,通過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將黨的領導深深根植於人民群眾之中,實現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機制銜接、功能優化,為社會治理提供了有力的組織保証,也為城市精細化管理提供了堅實平台。

一、實施背景

泗水縣位於山東省中南部,濟寧、臨沂、泰安三市交界處,總面積1118平方公裡,被尊稱為“洙泗淵源之地、聖化融液之區”“山東諸泉之冠”,是國家注冊的“中國泉鄉”。共轄13個鎮(街道)、1個省級經濟開發區,其中城區轄2個街道,共有11個城市社區,常住人口14.8萬人。近年來,泗水縣認真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但對照新的形勢任務要求,還存在一些問題和短板。在居民群眾層面,對社區治理認識不夠,受陳舊“管理”觀念的影響嚴重,主動參與意識不強,把自己當成被管理的對象,還沒有從傳統的管理模式束縛中解脫出來,普遍缺乏自主治理、自主服務意識,“有事找政府”的依賴思想在老百姓中根深蒂固。在社區層面。隨著人口不斷向城區集聚,城市社區規模不斷擴大,服務對象呈現行業多樣、業態多元、組織多態的復雜集合,同時各社區不同程度承擔著政府職能部門的一些統計報表等基礎性工作,導致無法滿足群眾的公共需求和利益訴求,服務居民、服務社區的職能無法充分發揮。在街道層面。街道黨工委發揮“龍頭”帶動和“軸心”作用不強,統籌整合調動各類黨建資源下沉社區服務群眾不暢、不均衡,存在職責不明、權責不匹配、運轉不暢等體制機制的問題。在縣級層面。城市基層治理是個龐大系統工程,涉及眾多部門和單位,在具體落實工作過程中,各部門單位多頭參與、多頭管理,還缺乏分工明確、協調有力的規劃和組織,落實到操作層面往往是各行其是、統籌乏力。為切實破解城市基層治理難度,泗水縣深化黨建引領扁平化社會治理,推進城市社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二、主要做法

(一)嚴密組織體系,選優配強隊伍,突出黨建“內核”引領

1、嚴密組織體系。堅持把城市基層黨建全域提升工作納入基層黨建重點工作規劃部署,緊緊抓住黨建引領這個“內核”,暢通縱向“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組織體系,在11個城市社區設立社區黨委,成立101個小區黨支部,結合“三長”推選工作,同步調整樓棟黨小組和黨員中心戶。建立橫向連接的互動組織體系,整合社區黨組織、駐區單位黨組織、商圈黨組織、“兩新”黨組織,做到區域內黨組織全覆蓋,橫向到底,縱向到邊,織密基層治理組織體系,構建了“黨建引領一張網、基層治理一盤棋”,為城市基層治理打下堅實的組織基礎。

2、加強隊伍建設。緊抓社區“兩委”換屆契機,拓寬社區“兩委”成員來源,將符合條件的社區工作者、網格員、社會人員等人員27名納入社區“兩委”成員﹔堅持“雙培養一輸送”,把社區工作者骨干培養成黨員、把社區黨員培養成骨干,把黨員骨干調整充實為樓棟黨小組組長、小區黨支部書記、社區黨組織書記。2020年以來,累計招聘社區工作者80名,全面落實 “3崗18級”薪酬待遇﹔加強立體式激勵引導,強化運用社區工作者績效考核辦法,拓寬社區工作者職業發展通道,從社區工作者中選拔社區“兩委”成員12名。將公道正派、責任心強、熱心社區事務的居民群眾推選為小區長、樓棟長、單元長參與社區治理。

3、創新工作制度。探索構建“縣—街道—社區”三級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強化縣委“一線指揮部”功能、街道“軸心”作用和社區戰斗堡壘作用,建立“三級聯動”“全域推進”機制,上下聯動,互相配合,協同推進。實行社區工作者“定崗小區(網格)”制度,推動在小區(網格)內定人、定崗、定責,構建組織建在小區、干部包保小區、資源下沉小區、責任落在小區、服務融入小區、問題解在小區的治理新局面。實施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成員單位領辦城市黨建全域提升攻堅項目制度,壓實“一單位一攻堅項目”責任制。創新實行城市社區“書記論壇”輪值制度,由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成員單位輪流組織舉辦“書記論壇”,搭建“城市基層黨建聯席單位—社區黨組織書記”雙向互動平台,有效整合各類要素資源,下沉到小區、到網格、到群眾身邊。 

(二)賦權增能減負,執法力量下沉,推動街區“雙翼”齊飛。

1、賦權,深化體制改革。聚焦街道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的主責主業,取消街道承擔的招商引資、協稅護稅等工作任務。出台賦予街道“五項權力”文件,強化街道黨工委對縣級職能部門及其派駐機構考核評價權、對縣級職能部門派駐機構負責人人事考核權和征得同意權和綜合管理權,進一步提高街道辦事處對轄區內涉及人民群眾利益的重大決策、重大項目和公共服務設施布局的參與權和建議權,不斷提升街道在考核工作中的話語權。

2、增能,推動力量下沉。制定印發《泗水縣推進執法重心下移破解鎮(街道)執法難題實施方案》,按照“配強配足”原則,選擇街道迫切需要的綜合執法、自然資源、交通運輸等9個領域,推進執法力量下沉。將下沉人員經費全部劃撥給鎮街,下沉人員享受鎮街工作補貼,實現“縣屬、鎮管、鎮用”。對於人員較少,暫時不能下沉人員到街道工作的部門,採取委托執法的模式,選取6個縣直部門70項鎮街亟需的且能有效承接的行政執法事項簽訂《行政執法委托協議書》,推動執法重心進一步下移。

3、減負,搭建響應平台。依托“泗事通”平台,建設縣域范圍內統一的“鄉呼縣應、上下聯動”響應平台,通過整合共享信息數據、增設平台功能模塊等方式,實現縣、鄉鎮(街道)、村(社區)三級深度融合、一體運行。以“黨建+”思維,廣泛動員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群眾積極參與規范“屬地管理”工作,不斷拓寬“鄉呼縣應、上下聯動”信息渠道。優化平台功能設置,加強信息收集、分辦督辦、考核運行模塊設計。形成手機端事件上報、平台流轉分辦、部門響應處理、網上考核評價全鏈條模式,實現並聯推送、即時分辦、實時督辦。

(三)融合多方資源,提供精致服務,實現社區多元共治。

1、抓實共駐共建。全面推行“雙報到雙聯系雙積分”制度,開展“契約化”共建,持續深化機關黨組織和在職黨員進社區開展“雙報到”工作,118個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與11個城市社區建立需求、資源、項目三張清單,實現社區與駐區單位黨組織有效對接。聯合工會、婦聯、團縣委等群團組織參與基層社會治理,延伸黨的工作手臂,最大限度把廣大群眾團結在黨的周圍。深化“雙報到”向小區延伸,充分發揮小區(網格)黨支部的“主心骨”作用,整合駐區單位資源均衡向小區(網格)傾斜下沉。

2、優化服務陣地。實施“紅色陣地”提升工程,堅持把街道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小區“紅帆驛站”建設同城市建設結合起來,統籌考慮老舊小區改造工程,按照每個物管小區建設1處“紅帆驛站”、老舊小區按照網格劃分建設“紅帆驛站”標准,建設101個小區“紅帆驛站”。健全社區黨組織領導下的社區居委會、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多方聯動機制,推動32家物業服務企業建立黨組織,擦亮“智慧物業,紅色快捷”黨建品牌。建立街道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深度互聯互動,引導行業系統單位把管理服務資源下沉到街道社區,推進水電氣等進駐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紅帆驛站,實現“一窗受理、全科服務”。

3、提供精致服務。全面推行“1+N”工作機制,堅持黨建統領,充分整合轄區紅色物業、紅心公益、共建單位、社會組織等社會多元化力量,以社區黨組織為主導,以“民意‘5’來聽”為載體,組織黨員干部常在基層,通過黨組織菜單式服務、黨員干部上門式服務、黨員志願者點單式服務,從“我為群眾辦實事”入手,辦好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建立健全“拉呱說事”議事制度,發揮“紅色城市議事廳”作用,推廣“老賈說事”等協商議事做法,引導居民群眾廣泛參與小區治理。

三、取得成效

泗水縣創新實施黨建引領扁平化社會治理新模式以來,將“微治理”和“微服務”的觸角延伸到居民身邊,在“精致”和“精細”上下功夫,充分提升了居民群眾的滿意度、獲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黨建引領網格治理效能更加明顯。實施黨建引領扁平化社會治理模式后,全縣城市社區85個一級網格、1198個樓棟網格,2987個單元網格,全部覆蓋轄區內商鋪、門頭、企業、工地等各種業態,網格內包保責任人更加明確,實現了“一網兜起全業態”。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建立“黨建賦能網格、干部下沉一線”工作機制,全縣共有2649名干部下沉到小區,共包保城市社區居民52530戶14.8萬人,商鋪8673家15403人。《泗水縣堅持黨建引領網格化治理和干部下沉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情況的調研報告》被市委領導批示肯定。同時,推選3813名責任心強、熱心社區事務的居民群眾推選為小區(網格)長、樓棟長、單元長參與小區治理,把治理和服務觸角延伸到居民群眾身邊。泗水縣深入探索扁平化社會治理,構建“黨建+網格”治理模式被媒體報道。

二是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為群眾服務的主動性增強。通過建立聯席會議、雙報到、定崗網格等制度,充分發揮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成員單位、駐區單位、“兩新”組織、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等各方黨組織作用,協調解決基層治理中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疫情防控工作中,各下沉單位組建黨員先鋒隊到小區(家屬院)開展疫情防控、動員全員核酸檢測等工作,主動為居民群眾開展“紅色代辦”服務,實現黨員在身邊服務“零距離”。用活“12345”熱線,2021年以來,累計受理辦理群眾訴求35526件,按時辦結率100%,最快辦理速度不超1小時,辦理結果回訪滿意度96.35%。2021年,政務熱線辦理結果滿意率及服務態度滿意率均列全市第1位,體現了辦理訴求的“泗水力度”、解決問題的“泗水速度”和服務群眾的“泗水溫度”。

三是抓黨建讓精致服務更有溫度。堅持統籌多方力量,提供精細精致服務,引導居民參與基層治理。堅持共駐共建單位“網格連心、組團服務”制度,精准摸排包保特殊群體16677人,領辦民生項目1267個,攜手社區共創“12345黨建工作法”“青年黨建會客廳”等15個黨建品牌。實施“紅色陣地”提升工程,深入推進“街道—社區—小區”三級黨群服務中心建設,按照“15分鐘服務圈”要求優化黨群服務中心布局,建設101個小區“紅帆驛站”,為服務群眾、開展活動、協商議事提供場所。常態化開展 “紅色代辦”“紅心公益”等活動,為居民提供全方位多側面的精致服務12000余次,推廣“老賈說事”“紅帆驛站、群眾點贊”“紅色城市議事廳”等議事協商品牌,有效提升了居民群眾的滿意度和幸福感。

四、探討啟示

(一)認識上要轉變思維、更新理念,“系統建設、整體建設”理解到位是前提。城市基層黨建是系統建設整體建設,這是城市基層黨建較街道社區黨建的最大突破和創新所在。每項工作都要在全域內謀劃部署、推動落實,將各領域黨建“子系統”納入城市基層黨建這個“大系統”,“以大牽小,以小促大”,推動“全域引領”內涵式發展、系統性增效。

(二)組織上要發揮“指揮部”作用、建強主軸,“條條塊塊、方方面面”牽引到位是核心。城市基層黨建涉及條條塊塊、方方面面,關系互不隸屬,層級不盡相同,必須從更高層面建立統一領導、協調各方、有序推進的機制,增強縣、街道兩級黨委的領導力、組織力、牽引力。在黨建引領扁平化社會治理推行過程中,構建“縣—街道—社區”三級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強化縣委“一線指揮部”功能、街道“軸心”作用和社區戰斗堡壘作用,有效整合相關職能部門、行業領域,確保“全域建設”一個步調整體推進、一套標准督導落實。

(三)路徑上要全域謀劃、逐步推進,“典型示范、以點帶面”引領到位是重點。在黨建引領扁平化社會治理推行過程中,泗水縣提出“先行試點—全面鋪開—深化提升”的工作思路,重點創建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區域化黨建融合)項目,打造環聖源湖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帶,推進“一帶八景”建設,初步摸索出一些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今年重點做好面上整體推開工作,明年對工作進行深化提升。

(四)落實上責任要壓實到位、全力推進,“橫向到邊、縱向到底”落實到位是關鍵。城市基層黨建每一個環節、每一級組織都很關鍵,必須構建上層發力、底層用力、層層給力的責任體系,力求上下配套、前后銜接、系統集成。在黨建引領扁平化社會治理推行過程中,泗水縣將其作為縣委書記“書記項目”,由一把手親自協調、親自推動,同時將其列入街道、聯席會議成員單位、社區基層黨建重點任務清單,並建立“縣—街道—社區”三級聯席會議、成員單位領辦全域攻堅提升項目、社區黨委書記領辦服務群眾項目、社區書記論壇、四項機制,形成了“三級聯推”的濃厚工作氛圍。

(五)成效上要引領治理、服務民生,“黨建觸角、工作外延”拓展到位是根本。要更多從基層治理的視角來思考黨建工作,發揮黨的組織優勢和黨組織的整合社會功能,加強區域內黨組織之間,聯建單位、街道社區、行業協會等黨組織之間的互聯互動,避免黨組織單打獨斗、包辦代替,體現“治理”的本意,體現黨建引領治理的要求。在黨建引領扁平化社會治理推行過程中,通過全域攻堅提升項目聯辦、為民服務項目聯認、民生事務聯商等舉措,切實把黨組織和黨員作用嵌入基層治理各個環節。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