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蘇南通市海門區:“一核雙鏈”賦能產業鏈高質量發展

中共南通市海門區委組織部

2022年09月01日17: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以高質量黨建助推產業高質量發展,南通市海門區聚焦“12+2”優勢產業鏈,積極構建鏈式黨建運行體系,發揮產業鏈聯合黨委核心引領作用,驅動產業鏈補鏈、強鏈、融鏈,實現產業鏈黨組織覆蓋一體化、黨建活動一體化、隊伍建設一體化、創新發展一體化,加快打造“現代化建設示范區”。

一、實施背景

實施“12+2”產業鏈制度是海門區委、區政府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優勢產業固鏈、補鏈、延鏈、強鏈,提升產業鏈創新力和競爭力,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更好更快發展的重要舉措。如何把黨建資源、黨建優勢向產業鏈發展集聚和傾斜,為強鏈補鏈延鏈注入內生動力,是黨組織值得思考、探索和實踐的命題。海門區以機器人、家紡、生物醫藥三個產業鏈為試點,深入研究剖析行業業態、黨組織分布、組織運行等方面的情況,在此基礎上,提出了“一核雙鏈”的鏈式黨建模式。主要把握三個方面的考慮:

一是以組織覆蓋為前提,以黨組織為紐帶,讓產業鏈上的企業(單位)能“鏈得上”。在調研中,我們發現在推進產業鏈發展中,缺少一個有效的抓手或平台,來將產業鏈上的各類單位聚集起來,明明是“左鄰右舍”,卻常常是“五指難成拳”。所以,實施產業鏈黨建,旨在通過建立產業鏈聯合黨委,將屬地區鎮、相關部門、頭部企業、小微企業、科研單位等各類主體納入進來,用黨建這一共同的“基因密碼”推動產業上下游企業聯動,構建緊密型的黨建共同體、發展共同體。

二是以黨建活動為依托,以聯合黨委為牽引,讓產業鏈上的企業(單位)能“鏈得緊”。鏈而不緊、聯而不密,是導致產業鏈各方主體難以抱團協作的關鍵原因。組織覆蓋是前提,工作覆蓋是目標,隻有工作開展起來了,黨組織活力激發了,進而才能帶動整條產業鏈的發展活力、競爭優勢。因此,產業鏈黨建旨在通過規范統一的組織活動機制、交流互動機制、黨建共建機制,為產業鏈中各類主體搭建溝通交流平台,推動鏈式黨建模式從物理整合轉化為化學反應。

三是以協同發展為目標,以服務保障為根本,讓產業鏈上的企業(單位)能“鏈得強”。建立黨建鏈的最終目的,是推動產業鏈發展壯大。因此,產業鏈黨建立足於“大黨建”思維,圍繞企業發展需求優服務、針對鏈上問題找辦法、瞄准難點堵點強攻關,增強產業鏈上下游、左右岸的凝聚力,為強鏈、補鏈、延鏈提供堅實的組織保証,真正實現“黨建強引領產業強,產業強促進黨建強”這個互促共進的目的。

二、主要做法

聚焦“12+2”優勢產業鏈,構建“一核雙鏈”鏈式黨建運行體系,以黨建“內鏈”驅動產業“外鏈”一體運轉,通過產業鏈黨組織覆蓋一體化、黨建活動一體化、隊伍建設一體化、創新發展一體化,帶動產業鏈轉型升級和平穩健康發展,加快形成全產業鏈競爭新優勢。

(一)建鏈補缺,推動黨建鏈覆蓋產業鏈。抓產業鏈黨建,核心是在黨建引領中增強領導力。我們建立產業鏈聯合黨委,就是建強“一核雙鏈”工作中的“主核”,進而圍繞“主核”構建鏈式黨建完備的組織體系、工作體系,實現組織覆蓋、工作覆蓋,有形覆蓋、有效覆蓋。

一是組織覆蓋突出全面嚴密。在“黨組織隸屬關系不變”的原則下,構建橫向聯動與縱向發展相鏈接,實體型與功能型相結合的“1+N+X+Y”組織架構。“1”即產業鏈聯合黨委﹔“N”即已建黨組織的重點企業、上下游關聯單位和其他企業(機構),為實體型黨組織﹔“X”即吸納未建黨組織的產業鏈小微企業和周邊單位(機構)全面進入,延長黨建鏈、產業鏈﹔“Y”即突破組織隸屬關系建立的產業鏈攻堅黨小組,以此構建形成了產業鏈黨委“統攬全局、協調各方、聚合資源、服務發展”的新格局。目前,我們按照“一鏈一策”的原則,在先行試點的機器人、現代家紡、生命健康等三大產業鏈建立了聯合黨委。2021年以來,機器人產業鏈、現代家紡產業鏈、生命健康產業鏈共帶動69家小微企業成立黨組織,120余個黨小組在產業鏈關鍵節點持續攻堅。

二是管理架構突出上下貫通。明確產業鏈黨委書記由“黨員鏈長”擔任,牽頭部門、主體區鎮主要負責人擔任副書記,同時配備1名黨建指導員擔任專職副書記,委員由鏈上骨干企業、科研單位等黨員負責同志擔任,形成了產業鏈黨委牽頭負責、區鎮部門協調聯動、鏈上黨組織落地執行的“黨建工作組織鏈。同時,產業鏈黨委設在產業鏈辦公室,實行合署辦公,確保力量整合、工作共推。現代建筑產業鏈聯合黨委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中樞神經”作用,牽頭聯合黨委委員、產業鏈上企業負責人召開全區建筑企業調研,謀劃出台《關於促進海門區建筑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和《海門區建筑業企業爭先晉級評比辦法》,推動現代建筑產業集群在全產業鏈上高質量發展。

三是工作機制突出規范有序。建立產業鏈黨建工作聯席會議機制,由產業鏈聯合黨委牽頭,每季度召開聯合黨委委員、上下游企業(機構)黨組織書記、企業出資人代表以及區直職能部門負責人參加的聯席會議,研究解決企業黨的建設、產業鏈建設、經營發展等方面的問題。在抓黨建工作同時,推動科研、生產、銷售、服務等各方合作,解決發展中的實際問題。2022年上半年疫情期間,產業鏈上下游企業之間貨運物流不通暢、防疫物資難供給,給企業生產經營帶來了阻力。機器人產業鏈聯合黨委了解情況后立即啟動“企業吹哨、政府報到”的快速反應機制,組織動員40余名黨員志願者指導企業落實防疫政策,幫助27家企業協調運輸問題,根據企業提供的貨運信息,提供代辦通行証、提前報備審批、引導貨車往返、指導貨物消毒等服務,確保產業鏈流通順暢。

(二)強鏈夯基,推動黨建鏈嵌入產業鏈。抓產業鏈黨建,重點是在夯實基礎中提升組織力。因此在推進過程中,聚焦主核抓組合,由產業鏈聯合黨委來牽頭、組織、推進產業鏈黨組織活動,為產業鏈聚合力、增活力提供了重要的組織保証。

一是統一抓組織活動。全面推行產業鏈基層黨組織品牌、班子、運行、主題黨日、示范點建設“五統一”管理,壓實產業鏈黨建責任閉環體系。由產業鏈黨委牽頭組織,統一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統一開展“黨員示范崗”評比和展示,統一黨建品牌LOGO,用統一的活動來凝聚產業鏈上的黨員力量,聚集產業鏈上的黨建資源,從而形成工作合力。同時,在“五統一”的前提下,又按照“一支一品”要求,開展各具特色的支部品牌建設,形成有統有分、有合力有活力的工作格局。機器人產業鏈聯合黨委制定“雙鏈任務清單”“黨建小實事清單”22項,梯隊打造中聯“雙專三融四促”、振康“五紅”等一批鏈式黨建工作子品牌,立足生產經營實際,搭建“工間課堂”“班前一刻鐘”等靈活載體,舉辦“我為企業獻一計”、技改項目領辦等活動,把黨組織活動開展在生產一線。

二是統一抓隊伍管理。堅持統籌管理,對發展黨員實行扎口培養、黨務工作者扎口管理、出資人隊伍扎口培訓等方式,培育建設一支結構合理、攻堅在前的黨員隊伍,一支數量充足、素質優良的黨務工作者隊伍,一支與黨同心、與時俱進的出資人隊伍,為產業鏈黨建工作和產業鏈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支持和智力支撐。海門區實施“張謇式”企業家培育工程,產業鏈聯合黨委委員、“創一代”與“創二代”結成“2+1”幫帶對子64個,以黨建為紐帶,將人才聚集在一起,互動互補,推動企業快速發展。

三是統一抓黨群共建。黨建帶群建、群團共建,可以最大限度地將廣大職工群眾凝聚在黨的周圍。產業鏈黨委通過設立“紅領講堂”“青年思政會”等載體,加強思想引領,不斷凝聚共識﹔通過開展關愛職工群眾“暖心行動”,積極為職工解憂、幫婦女維權、助青年成才﹔通過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 不斷凝聚黨群力量。

(三)融鏈聚力,推動黨建鏈賦能產業鏈。抓好產業鏈黨建,根本目的是推動產業鏈發展壯大、助力企業做大做強,真正做到黨建所能、發展所需。

一是在優化服務上做“加法”。實行發展要素一體保障,圍繞企業所需整合各方服務力量,開通審批、金融、科技、法律四個“紅色服務直通車”,39名“政務專員”全程跟辦、代辦審批事項,幫助企業融資27億元、解決法律問題310個,為產業鏈企業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對接服務。全力推進產業鏈黨群服務中心陣地功能建設,在機器人、現代家紡、生命健康三條產業鏈打造了集黨務、政務、商務、群團為一體的活動陣地、服務平台,為鏈上企業黨組織及黨員職工提供各類服務。開展“黨建+創新平台”“黨建+精准招商”行動,推動新增省“雙創”項目19個、江海英才項目25個,全區12條產業鏈克服疫情影響逆勢增長,今年1-3月實現應稅銷售258.5億元,增幅達16.3%。

二是在流程審批上做“減法”。區行政審批局、區發改委等職能部門,通過成立“黨員攻堅小組”“紅色代辦專員”,開通政務、金融、法律、科技等四路“直通車”,優化產業鏈發展營商環境,切實提升企業獲得感。目前,海門區12條工業產業鏈已集聚規上企業653家,12家企業創建南通市級企業技術中心,26家企業獲評南通市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均列南通第一。

三是在人才培養上做“乘法”。深入實施“東洲英才”計劃,“一鏈一策”做實“東洲智薈”“核心技術研發人才”“高技能人才”“521青年人才”等引培專項,打造人才創新創業項目孵化成長平台。實施青年人才“燈塔計劃”,產業鏈黨委為新入職的企業人才提供思政教育、職業素養測評、職業技能培養等定制化崗前培訓課程,切實提升了企業留才、育才能力。為幫助企業栓人心留人才,區委組織部牽頭相關部門(單位)開展了“緣·東洲願”主題聯誼活動,為企業青年職工搭建了婚戀交友平台。

四、主要成效

一是通過抓黨建整合了產業鏈上下游。“兩新”領域黨建工作相對薄弱,基礎不強,存在著黨組織組建難、活動開展難等問題。具體到每條產業鏈上,企業規模不同、性質有別,黨員數量不同、黨建工作基礎也有差距,實現黨建與產業的同頻共振,產業鏈黨建起到了一個很好的抓手和平台作用。組織和推進產業鏈上企業黨組織和黨員活動開展,將更多產業鏈上下游企業、配套科研機構、服務單位鏈結成更加緊密的黨建共同體,使產業鏈各方在抱團發展中共同建設聯系更緊、合力更強、質量更高的產業鏈。

二是通過抓黨建夯實了產業鏈組織根基。機器人產業鏈聯合黨委從建強基本組織、配強基本隊伍、開展基本活動、落實基本制度、強化基本保障等方面入手,建立決策共商、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活動共辦、風險共擔的深度合作黨建協同模式,推動黨建工作統一規劃、黨員教育統一組織、黨內生活統一開展、積極分子統一培養、主題活動統一推進,不斷提升產業鏈黨建的科學化水平。充分發揮鏈主企業的示范、帶動、幫扶作用,帶動更多上下游企業開展黨建工作,通過技術人才互派、營銷經驗共享、崗位技能比武、交流學習研討等方式,實現產業鏈上各企業資源共享共用,推動產業鏈上下游企業融合發展,聯合黨委的政治功能、組織功能和服務功能得到實現,以最大包容度和吸引力將產業鏈上企業家、科技人才、職工群眾緊密聚攏在黨組織周圍,不斷筑牢黨組織的群眾根基和社會根基。譬如在高層次人才資源引進上,通過建立“共引共培”與“共聘共享”機制,充分減少了人力資源浪費與行業惡性競爭。

三是通過抓產業鏈黨建增強了發展能力。在機器人產業黨群服務中心,“初心·如炬”黨建展廳、“遇見·聊吧”“創客·空間”等功能陣地都為產業鏈企業的黨員職工提供了學習交流的空間。各產業鏈牽頭部門和主體區鎮聚焦黨建所能,充分發揮各產業鏈歸口部門和職能部門作用,把不同領域、區域、體制的主體聚攏到一起,通過搭建互聯互動平台,增進了產業鏈各類主體和黨員職工“跟黨一起創業”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凝聚企業發展的正能量。產業鏈黨建聚焦企業所需,優化服務事項、簡化審批流程、整合服務力量,使政企之間、行業之間、企業之間更好地協同和銜接,助力形成聯系更緊、合力更強、質量更高的產業鏈。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