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蘇金湖縣:讓新型農村社區有“型”更有“心”

中共金湖縣委組織部

2022年09月01日17: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案例背景

加強新型農村社區治理,是夯實鄉村基層基礎的必然要求。近年來,隨著農民群眾住房條件改善工作的深入推進,越來越多的農民搬入新居、實現集中居住,在“外型”上逐漸形成了有別於傳統鄉村的新型農村社區,而如何更好地為新型農村社區治理建核心、聚人心”,是當前推動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亟待研究解決的重要課題。近年來,江蘇省金湖縣堅持以中心村黨委建設為抓手,統籌解決新型農村社區治理中的各類難題,通過精心謀劃、精致建設、精細推動,建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示范樣板,使基層黨組織始終在鄉村治理體系中處於核心地位、發揮引領作用,探索出一條中心村黨建引領新型農村社區治理的新路徑。

二、主要做法

針對新型農村社區治理中存在的黨員分布離散化、社區結構異質化、社區認同淡漠化等問題,金湖縣積極完善組織體系和基層治理方式,有效解決村居黨組織“單打獨斗”的問題。

注重“聚指成拳”,因地制宜設置組織。打破原有行政村的治理模式束縛,在地域相鄰、村情相仿、產業相近的農村片區,以2-4個成員村的規模設置10個中心村黨委,緊扣村情特征,重點確立3種類型定位,即針對多個行政村農民集中居住的,設立集中治理型黨委,實行統籌管理﹔針對集體經濟發展不均衡的,設立強村幫帶型黨委,發揮引領輻射帶動作用﹔針對產業項目相同相近或某個重點產業項目涉及多個行政村的,設立產業融合型黨委,打造特色產業經濟帶。

注重“化整為零”,整合資源建強陣地。堅持精簡實用原則,規范整合陣地、人員、經費、設備等。依托成員村或集中居住點現有黨群服務中心,建立黨委活動陣地,設置黨代表工作室、便民服務中心、黨性教育主題館等功能場所,提升公共服務水平。黨委班子實行兼任制,在成員村原“兩委”干部職數不變的前提下,書記從成員村黨組織書記、鎮領導班子或機關部門干部中擇優兼任,其他成員由各成員村黨組織書記、黨員村主任推薦兼任,委員一般不超過9人。

注重“自治共商”,流程再造聯合管理。在保持成員村村民自治權利、村財管理等不變的基礎上,建立“隊伍共育、陣地共用、活動共辦、項目共建、社會共治、績效共評”六大運行機制,推行“黨委會提議—成員村‘兩委’會商議—成員村黨群議事會審議—成員村村民代表會議決議—黨委公開組織實施、公開接受監督”的議事程序,對轄區內各項事務實行統一管理。實施“雙述雙評”績效捆綁考核管理辦法,每年度中心村黨委書記向鎮街黨(工)委述職,各成員村黨組織書記向中心村黨委述職,對各成員村考評連續兩年全部獲獎的黨委書記,優先提拔重用、評優推先。

三、主要成效

金湖縣依托中心村黨委建設,從組織、運行、服務、治理等體系重構入手,積極開展基層治理探索實踐,完善各項工作機制,讓新型農村社區治理有了“真心”。

從“自家事”到“大家事”,組織體系更加健全。各中心村黨委結合本地實際,制定每周例會、議事決策、督查推進等具體工作細則,同步優化成員村“兩委”干部職責分工,推行集中辦公和AB崗值班制,實現組織體系、干部隊伍、思想觀念的有機融合,形成較為完備、集中統一的組織領導體系。對黨員實行“一方隸屬、雙重管理”機制,引導黨員就近參加組織生活、繳納黨費,並常態化聯合開展“三會一課”、主題黨日、志願服務等活動,有效避免農村黨員教育管理挂“空擋”。

從“單軸轉”到“雙輪驅”,發展動能更加強勁。創建“中心村產業聯盟”,全面整合人脈、土地、資金等資源,聯合外出招商引資,定期舉辦綠色產業項目觀摩現場會,依托荷藕種植加工、蝦蟹養殖烹飪、生態果蔬採摘等生態綠色產業鏈,共同發展特色養殖、生態採摘、農業旅游等產業項目。創建“中心村綠色扶貧工作室”,繪制“黨員地圖”,推行村書記、“兩委”黨員、項目黨員、普通黨員和貧困戶層層結對幫扶,35名致富能人黨員帶領505名農民創辦合作社10個,22個成員村年集體經濟收入增長達20%。

從“找熟人”到“找社區”,服務功能更加完善。依托黨群服務中心,整合不同主體的公共服務、社區服務和生活服務等職能,實現住房有小區、就業有企業、健身有廣場、休閑有公園、服務有大廳、經商有條件、辦事有場所、年底有分紅的“八個有”。銀涂鎮紅湖中心村投入950萬元,建成佔地3500平方的黨群服務中心,內設村民活動中心、文化禮堂等功能設施,為村民健身娛樂、紅白喜宴免費提供場所,讓村民共享村集體發展成果。呂良鎮旺屯中心村依托毗鄰市白馬湖景區優勢,在湖畔旺屯小區內規劃建設電影院、銀行ATM、便利店等於一體的商業一條街,既滿足社區居民生產生活需要,又創造就近就業崗位,實現“一舉多贏”。

從“獨角戲”變成“大合唱”,治理模式更加有效。中心村黨委將成員村的便民服務中心進行資源整合、功能細化,創新推行“聯村代辦”制度,為居民提供民政、社保、法律等政策咨詢和辦理服務,並依托網格黨支部,聯合組建矛盾調解、物業管理、信訪穩控隊伍,實施網格化綜合治理,形成“服務聯推、治安聯防、信訪聯控、矛盾聯調”的良性治理格局。紅湖中心村組建19人的小區物業“紅管家”隊伍,實施集中居住小區綜合治理,把矛盾糾紛解決在小區、吸附在基層﹔新寧中心村綜合設置8個黨員中心戶,發揮結對聯絡、政策宣傳、民意收集等多種功能,在疫情防控時期發揮重要作用。

四、探討啟示

中心村黨委建設是推進農村新型社區治理過程中一次有益探索。面對新型農村社區的治理難題,基層黨組織應在組織設置、運營機制、功能轉換、價值引領等方面積極轉型,從而實現引領能力、服務能力和治理能力的有效提升。

提升新型農村社區治理水平,強化黨建引領是基礎。基層黨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是引領基層治理最直接、最基本、最有效的力量。金湖縣通過中心村黨委建設,有效打破“小家庭”的局限性,增強“大家庭”的凝聚力,變“小支部單打獨斗”為“大黨委聚力出拳”,形成“1+1>2”的聚勢效應,在黨員管理、帶動發展、社區服務等方面發揮了引領作用。面對新型農村社區人口結構、社會關系、群眾需求的深度變革,需順應發展形勢,深化黨建創新,推動基層黨組織在組織架構、運行機制、功能作用等方面同步轉型升級,著力構建黨建引領基層善治新格局。

提升新型農村社區治理水平,延伸產業鏈條是支撐。人因產業聚,沒有產業配套,新型農村社區就會面臨人口流失,出現“空心化”。金湖縣通過中心村黨委建設,在更大范圍內整合資源要素,不斷完善新型農村社區產業配套,引導群眾就近創業就業,讓群眾在家門口有活干、有錢賺。在推進新型農村社區建設過程中,須把留得住、能致富作為突出任務,依托地方特色優勢和稟賦特點,完善產業發展規劃,推動項目、資源向新型農村社區周邊聚集,不斷做強產業基礎、優化產業結構、壯大產業規模,為群眾算清“增收賬”、謀好“致富路”,真正讓農民搬進來、留下來、富起來。

提升新型農村社區治理水平,發揮黨員示范是關鍵。黨員作為社區中具有較高政治覺悟和公眾參與能力的先進主體,理應在社區治理中發揮先鋒表率作用。金湖縣通過中心村黨委建設,整合黨員力量,打造黨員志願服務隊、黨員中心戶等隊伍,參與社區綜合治理,有效帶動社區居民轉變生活方式。在新型農村社區治理過程中,要善於搭建黨員參與社區治理的載體,引導黨員干部把推動社區治理作為己任,充分發揮黨員干部示范引領作用,形成“頭雁效應”,帶動更多群眾積極參與社區治理。

提升新型農村社區治理水平,優化服務體系是核心。服務是最好的治理,提升治理能力也是為了更好地服務群眾。金湖縣通過中心村黨委建設,及時轉變組織功能,變管理為服務,精准對接群眾需求,有效提升群眾的認同感、歸屬感。新型農村社區的根本仍然在“農村”,廣大農民群眾對於生產生活服務的需求,既有傳統農業耕作生產的基本性要求,也有生活環境改善后的個性多元化需要。推進新型農村社區治理,須以農民切身利益為出發點,充分考慮生活習慣、現實需求等因素,為其提供更加精細、務實、便捷的服務。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