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蘇金湖縣:“家園黨支部”激發社區治理強勁“紅色動能”

中共金湖縣委組織部

2022年09月01日17: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金湖縣堅持把小區作為城市基層治理的基本單元,強化黨建引領,突出政治功能。通過織密組織體系、健全治理機制、優化服務功能、強化資源保障等方式,著力解決治理半徑過大、服務人口過多、居民需求多元等問題,實現小區治理提質增效,共筑和諧“紅色家園”。相關經驗做法被學習強國、中國組織人事報等予以宣傳推介。

一、背景動因

居民小區作為居民生活的基本場所和城市治理體系的末梢單元,是檢驗城市基層黨組織治理效能的“測試劑”。隨著農房改善工作的推進、城市化進程的加快,居民集聚、需求多元、事務繁多、矛盾頻發,街道社區黨組織現行的組織架構、職能要求、人力物力和工作模式,已經難以對社區居民治理實施高效順暢的集中領導,導致社區治理對小區的覆蓋存在諸多“空白地帶”。金湖縣堅持問題導向,成立“家園黨支部”,推動黨的組織向小區延伸,充分激發小區治理活力,進一步強化黨組織在小區治理中的引領作用,以嚴密的基層組織體系支持基層治理體系,實現治理精細化、服務便捷化,不斷提升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的整體水平,讓黨旗在“紅色家園”高高飄揚。

二、主要做法

(一)織密組織架構,建強城市治理“主心骨”。一是組建“家園支部”。根據小區黨員分布情況,成立15個建制性或功能型家園黨支部,書記由非社區負責人的“兩委”成員、優秀的社區黨員網格員、小區內離退休黨員干部擔(兼)任,委員由業委會、物業公司、駐區單位的優秀黨員擔任,全面推行黨支部、業委會、物業公司成員“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逐步構建“社區黨委—家園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樓棟長、黨員中心戶)”三級網格管理體系。二是選舉“紅色業委會”。原則上建議由黨員擔任業委會主任,業主委員會成員中黨員比例不低於50%。實行業主代表、業主委員會候選人由家園黨支部組織推薦、社區黨組織審核把關,住建局、街道黨工委聯審聯查機制,選優配強業委會班子。三是建強“紅色物業”。發揮“家園支部”引領“紅色物業”作用,聚力提升物業水平和服務質量,以物業服務公司為重點,組建6個物業黨支部,確保有3名以上黨員的物業公司均成立黨支部,接受社區黨委的領導和指導,切實把物業公司打造成黨組織服務小區居民的重要力量。

(二)健全治理機制,譜寫城市治理“協奏曲”。一是健全議事機制。構建“家園支部”、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黨員樓棟長和小區居民群眾互聯互動的議事體系。在小區治理過程中,創新實施以“紅色議事匯”、黨群議事會、小區事務協調會為主要內容的小區治理“三步”議事協商機制。“紅色議事匯”收集問題、黨群議事會研判分析問題、小區事務協調會協調解決問題。二是健全物管機制。推進基層黨建與小區物業有機融合,建立“紅管家”示范崗,開展物業公司“三亮”活動,通過“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以點帶面為社區群眾辦實事,解難題,提升物業服務水平。三是健全小區自治機制。延伸“紅色議事匯”載體,在搭建居民議事平台的同時,積極組織開展“睦鄰文化節”“五好家庭評選”等活動,引領居民參與小區治理。實現黨的領導、業主自治、多元參與的有機融合,實現小區內外、上下左右力量的聯動,形成小區治理合力。

(三)優化服務功能,繪就城市治理“同心圓”。一是共建服務進小區。建立社區黨建“契約化共建”模式,家園黨支部建立居民需求清單,58家駐區單位根據職能與9個城市社區簽訂履職契約。同時,組織在職黨員到居住小區“家園支部”報到。設置黨員志願服務崗,常態化開展在職黨員在小區“亮身份亮服務”活動。組建“在職黨員進小區”治理專班,積極參與並指導“家園支部”做好相關工作。開展社區“大黨委”月月聯動活動,依托社區“大黨委”,聯系單位到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每月開展一次聯動活動,強化駐區單位職責,將在職黨員干部在小區的表現作為政治考核內容。二是志願服務進小區。以黨員樓棟長(中心戶)為主體,整合物業公司、共建單位、小區等黨員力量組建小區“一家親”黨員志願者隊伍,制定小區黨員服務清單,為小區居民提供常態化或應急類志願服務。由社區黨組織牽頭,探索引進社會組織為小區居民提供專業化服務。三是執法力量進小區。探索黨組織網絡與社會治理網格“兩網融合”新載體,整合公安、住建、城管、消防、應急管理、市場監督等單位力量,組建“社區綜合執法工作站”,依托“家園支部”,建立網格管理、快速處置、聯動執法、聯席會議等機制,推動執法力量向小區下沉。

(四)強化資源保障,增強城市治理“驅動力”。一是完善陣地功能。按照“一支部一陣地”的原則,以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為主體,對小區閑置的物業辦公用房、居民廣場進行改造升級,每個小區建立不低於40平方米的“紅色微家”,提升服務功能,逐步構建社區黨建“一主多輔”的陣地格局,讓小區黨員群眾學習有陣地、議事有去處、活動有場所。二是健全考評體系。制定家園黨支部書記職責清單,分級分類培育縣級示范、標准小區,創新開展“契約化共建”評比機制,同時將評比結果與駐區單位黨建考核、社區年度考核、家園黨支部書記個人考核挂鉤。三是設立專項資金。由縣、部門、街道三方統籌,設立300萬“紅色暖心基金”,按照每個家園黨支部每年3000元的“黨建為民服務專項資金”,保障居民享有專業化、公益性的社會服務。探索建立物業公司“紅黑榜”及淘汰機制,由住建局會同綜管辦、街道、社區按季度開展考核評比,每年給予50萬紅榜獎勵資金,黑榜超過2次的物業公司要進行整頓,整頓不到位,要降低物業收費標准或者勒令退出該小區的物業管理。

三、取得成效

一是“滿盤沙”變“一盤棋”,組織體系更加健全。牢固樹立大抓基層、夯實基礎的鮮明導向,在業主委員會與物業公司之外,增加“家園黨支部”治理主體,解決小區治理主體與居民之間的真空地帶。通過組建“家園支部”、選舉“紅色業委會”、建強“紅色物業”,織密小區組織架構,形成“三位一體”治理模式,強化了各主體之間監督制約,有效解決業主委員會未有效運行、物業公司不作為、居民切身利益得不到有效保護等問題,以基層組織的全覆蓋推動小區治理全覆蓋,通過黨組織“一子落”,實現社會治理“滿盤活”。

二是“多條線”擰“一股繩”,服務功能更加完善。以“紅色議事匯”為載體,搭建居民議事平台,定期召開樓棟長議事會、社區民情懇談會、物業服務評價會、樓道板凳會等,宣傳惠民利民政策,抓住群眾最關心的民生問題,征集群眾訴求4700余條。全面整合多元化小區服務資源下基層下沉,通過在職黨員進小區、志願服務進小區、執法力量進小區,切實發揮駐區單位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努力構建共治、共管、共享的小區治理共同體,強化引擎、激發各方治理活力。已集中開展志願服務、創業幫扶等活動900余場,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不斷提升,黨群干群關系也更加緊密。

三是“獨角戲”轉“大合唱”,社區治理更加有效。通過完善議事機制、物管機制、自治機制,構建了社區黨組織領導下,物業公司黨支部、物業紅管家、紅色業委會、黨員樓棟長、社區志願者、網格員和小區居民互聯互動的“1+7”紅色議事體系,打造“說問題、訴煩惱、講訴求、提建議”的共商共治共建平台,常態化開展矛盾隱患排查行動,切實把矛盾和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為基層治理提供堅強組織保障。截至目前,全縣9個“紅色議事會”累計會商解決群眾矛盾問題1992個,惠及群眾2萬余人。金湖縣廣大居民“有困難就找‘紅色議事匯’”已經蔚然成風。

四是“軟指標”變“硬約束”,考核導向更加凸顯。通過健全考評體系,將在職黨員干部在小區的表現、駐區單位“契約化共建”工作實績列為考核指標並賦予權重,真正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進一步激勵黨員干部擔當作為。通過建立物業公司“紅黑榜”及淘汰機制,不斷提升物業公司管理和服務水平,進而降低物業投訴率,逐漸形成“黨建引領、鎮街統籌、行業監督、業主參與”的社會治理格局,全面提升物業服務水平。

四、經驗啟示

一是強化黨建引領是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的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社區是黨和政府聯系、服務居民群眾的“最后一公裡”,要健全社區管理和服務體制,整合各種資源,增強社區公共服務能力。社區黨組織是引領城市治理最直接、最根本、最有效的力量。金湖縣通過建立“家園黨支部”,有效打破業主委員會和物業公司的局限性,探索相互制約的“三位一體”小區治理模式,形成“1+1+1>3”的聚勢效應,有效發揮了黨組織的引領作用。面對城市化快速發展下居民日益增長的多層次、多樣化需求,需順應發展形勢,深化黨建創新,推動社區黨組織在組織架構、運行機制、功能作用等方面同步轉型升級,著力構建黨建引領城市社區善治新格局。

二是優化服務體系是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的核心。服務是最好的治理,提升治理能力也是為了更好地服務群眾。金湖縣通過“家園黨支部”建設,及時轉變組織功能,變管理為服務,精准對接群眾需求,有效提升群眾的認同感、歸屬感﹔通過設立“紅色暖心基金”,保障服務有序運行、活動有效開展、作用常態發揮。推進城市社區治理,必須順應群眾的新期盼、新需求,認真傾聽群眾的心聲、了解群眾的訴求、關心群眾的冷暖、汲取群眾的智慧,調動各方資源,為基層群眾提供更加精細、務實、便捷的服務,讓群眾感受到了滿滿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三是黨群深度參與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的關鍵。黨員作為社區中具有較高政治覺悟和公眾參與能力的先進主體,理應在社區治理中發揮先鋒表率作用。金湖縣通過“家園黨支部”建設,整合黨員力量,打造黨員志願服務隊、黨員樓棟長(中心戶)等隊伍,參與社區綜合治理,充分發揮黨員干部示范引領作用,形成“頭雁效應”,有效帶動社區居民轉變生活方式。“沒有人比自己更關心自己”,在城市社區治理過程中,要善於搭建黨員群眾參與社區治理的載體,增加決策過程的透明度、增加黨員群眾的發言權,引導黨員群眾把推動社區治理作為己任,積極參與社區治理,實現小區治理、物業管理和居民自治良性互動。

四是雙向考核是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的保障。新時代考核干部工作是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的重要抓手,也是激勵干部拼搏進取、擔當作為的現實要求。金湖縣通過“家園黨支部”建設,改變以往單向的宣傳、一味地觀念灌輸,設立負面清單,致力於破解駐區單位作用難發揮、物業公司不作為等難題,有效提升居民滿意度。在考核激勵的過程中,要避免“一團和氣”“流於形式”,讓能干事、干成事的“亮亮相”,讓不想干、干不成的“出出丑”,讓“雙向考核”成為提升工作成效的強勁動力。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