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蘇淮安市委教育工委:弘揚周恩來精神 “三位一體”推進立德樹人

中共淮安市委教育工委

2022年09月01日17: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周恩來總理身上展現出來的中國共產黨人的崇高精神,是歷史的,也是時代的。周恩來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寶貴的精神財富,是淮安獨特的教育資源,以“六個杰出楷模”為核心的周恩來精神,是立德樹人的完美詮釋,是引領全市教育系統的立德樹人之魂。弘揚周恩來精神,堅持“學、講、立”三位一體,教育引導淮安學子以楷模為鏡,激勵全市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履行忠誠擔當,對於積極構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養體系、推動淮安教育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二、做法

(一)堅持“學”字為先,以“學楷模、學黨史、悟思想”活動為載體,推動周恩來精神入腦入心。以全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重溫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周恩來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對照“六個杰出楷模”,圍繞重大歷史事件中的周恩來、“人民總理”周恩來、“周恩來與故鄉”等多角度、多側面,緬懷偉人豐功偉績、革命精神、人格魅力,通過舉辦教育系統黨組織書記黨性教育示范班、中小學校長黨史輪訓班、入黨積極分子黨性培訓班,以及黨課、征文等多種形式,推動教育系統黨員干部學楷模、學黨史、悟思想,引導黨員干部從周恩來精神中深刻感悟初心使命,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引導中小學生強化理想信念、堅定報效國家和追求真理之志。

(二)堅持“講”字貫穿,以“百名書記領銜千堂黨史思政課”活動為載體,深化周恩來精神傳承弘揚。一是抓“關鍵少數”。與教育工委堅持多年的“百節書記黨課”做法相結合,從全市中小學700多個黨組織書記中擇優選定100名,聚焦周恩來精神,堅持“小團隊、大開發”,領銜推出百節黨史思政課,生動展示周恩來精神蘊涵的共產黨人初心使命、奮斗精神。二是推“關鍵課程”。通過書記校長帶頭講、團隊成員人人講,實現以周恩來精神引領的黨史思政課教育領域全覆蓋,在夯實教育系統黨組織書記思政課“第一責任人”責任、培育壯大思政課教師隊伍的同時,講好“恩來故事,堅定師生信念追求,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楷模的旗幟形象和人格風范感召學生、以深刻的思想理論說服學生、以真理的強大力量感召學生,彰顯思政課的政治引導功能。

(三)堅持“立”字為本,以高質量創建“周恩來班”活動為載體,深化周恩來精神教育實踐。繼續推動堅持多年的“周恩來班”創建活動,深化考核內涵,細化考評指標,以周恩來精神為激勵,做到“四個突出”:一是突出“立志”。教育學生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努力把個人的理想與祖國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系起來﹔二是突出“立德”。教育學生學會做人,注重品行,陶冶情操,做一個德才兼備的人。三是突出“立學”。“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刻苦讀書學習,珍惜少年時光,樹立為服務社會而學習的正確學習觀﹔四是突出“立行”。引導學生學會思考,學會實踐,學會做事,在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激揚青春開拓人生

三、成效

“弘揚周恩來精神,三位一體推進立德樹人”被淮安市委組織部列為2021年全市黨組織書記抓黨建重點項目。項目實施過程中,市委教育工委不斷加大推進力度,夯實創新舉措,取得了顯著成效。“請黨放心、強國有我,我們都是收信人”主題教育活動入選全國黨史學習教育典型案例,江蘇省委組織部、江蘇省教育廳網站等推介我市中小學黨建項目經驗做法。

(一)在“學”上做文章,為師生夯成長之基

一是專題學習周恩來精神。組織廣大師生通過黨課、座談會、班隊會等方式,持續學習以“六個杰出楷模”為核心的周恩來精神,堅持以周恩來精神為教材、為鏡子、為標尺,為青少年學生培根鑄魂。二是黨史學習滲透周恩來精神。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要求,在全市教育系統黨員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針對不同群體,分層分類組織開展學習活動。用好指定材料和參考材料,做到人手一套。用好周恩來紀念館、周恩來故居、蘇皖邊區政府舊址紀念館、新四軍劉老庄連紀念園、黃花塘新四軍軍部紀念館等紅色資源,組織黨員干部進一步深入學習黨史和周恩來精神。教育工委將學習周恩來精神作為重要內容,精心拍攝《薪火鑄丹心》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片,面向全市中小學校廣大師生播放。三是教育培訓深悟周恩來精神。舉辦機關黨員暨學校基層黨組織書記培訓班、入黨積子培訓班等,組織黨員開展“重溫入黨誓詞 弘揚革命傳統 砥礪教育初心”主題活動。在全市中小學開展“學黨史、跟黨走,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主題教育活動,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等媒體予以報道。推動開展讀“紅色文章”、尋“紅色足跡”、 建“紅色課堂”、創“紅色班隊”等“十大紅色活動”,該活動被遴選參評江蘇省20個典型創新案例。利用暑假組織全市教育系統廣大師生觀看《童年周恩來》。

(二)在“講”上下功夫,為師生鑄思想之魂

一是抓好“關鍵少數”。堅持“百節書記黨課”特色做法,以全市千所學校千名黨組織書記為主講人,聚焦周恩來精神,堅持“小團隊、大開發”,領銜推出百節黨史思政課,評出示范精品黨史微課30節,生動展示周恩來精神蘊涵的共產黨人初心使命和奮斗精神。二是抓好“關鍵課程”。在中小學思政課堂教學中滲透“周恩來精神”學習教育,舉辦全市中小學思政課教學大賽,評出優課68節,實現以周恩來精神引領的黨史思政課教育領域全覆蓋。開展“淮安少年尋紅色足跡”活動,引導學生用腳步繪制家鄉的紅色地圖,打造“行走的思政課”。三是講演“紅色故事”。成功承辦“紅色基因代代傳”全國青少年誦讀黨史故事啟動儀式。在慶祝建黨100周年活動中精心組織講演“紅色故事”,組建千名“小好漢”宣講員、“紅軍娃說黨史”等宣講隊伍,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講好周恩來的故事,受眾人數達數萬人。組織各地各校開展紅色經典誦讀活動,舉辦紅色經典誦讀分享會,評選一批優秀紅色經典誦讀作品﹔開展藝術表演類、藝術作品類創作活動,“七一”前夕,全市教育系統成功舉辦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紅色文化藝術展演,在活動中傳承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和周恩來精神。

(三)在“立”上樹標杆,為師生賦發展之能

堅持以“學習偉人周恩來、培養淮安新一代”為目標,突出立志、立德、立學、立行,深入開展“周恩來班”創建活動,2021年創建市級“周恩來班”315個,累計2198個,表彰市優秀班主任1200多人次。一是生動宣傳。把每年三月定為“周恩來精神集中宣傳月”,舉辦“周恩來讀書節”,相繼編寫發放《周恩來青少年故事選編》《周恩來故事選講》《周恩來的家教家風》等讀本上百萬冊,在中小學生中廣為宣講、廣泛傳播。淮安區周恩來紅軍小學為讓學生了解知曉周恩來,開展了“尋訪童年恩來在淮安”“我與周爺爺比童年”“沿著周爺爺足跡前進”等活動,讓周恩來的光輝人生深深印刻於孩子們的腦海中。二是深度融合。把學習周恩來精神融進入校、入隊、入團、入黨儀式之中,納入課程、課本、課堂、課外教育之列,滲透到教學教育的全過程,貫穿到辦學興校的各方面。一些學校編撰吟唱周恩來精神“三字經”《周恩來班之歌》,以文化人、以學養德。三是身體力行。堅持實踐育人,開展“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日行一善在行動”“八禮四儀我當先”“爭做校園最美人物”等勵志踐德活動,引導學生像周總理那樣立志讀書、立德修身、立行報國。有的學校帶領學生走出校園、走向社會,開展道德實踐、志願服務、公益事業、善舉義行等活動,組織學生為災區、老區、邊區貧困兒童義演義賣、募捐饋贈等獻愛心活動。

四、啟示

市委教育工委將繼續深化“弘揚周恩來精神,三位一體推進立德樹人”黨建創新項目研究,堅持以“小切口”實現“大突破”,將周恩來精神和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融入到“大思政課”的教育教學之中,堅持“三個結合”,打造面向全國的中小學思政課教育樣本:一是堅持學習培訓與科學管理相結合,建設一支素質優良的思政教師隊伍﹔二是堅持線上教育與線下學習相結合,建設一套特色鮮明的思政教育實踐課程﹔三是堅持校內實踐與校外拓展相結合,建設一批影響廣泛的思政教育實踐基地。對於傳承弘揚恩來精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推動淮安教育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