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淮北礦業集團信湖煤礦:打造“三進”民生工程,提升新時期思想政治工作軟實力

淮北礦業集團信湖煤礦黨委

2022年09月01日14: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坐落在渦陽縣“老子故裡”的信湖煤礦是安徽省“861”計劃重點建設項目之一。由淮北礦業集團(以下簡稱“集團公司”)與安徽省煤田地質局第三勘探隊合資建設,精煤資源豐富,賦存條件良好,產品主要為焦煤和1/3焦煤。礦井干部職工多由閘河礦區分流而來,地域有間隔、文化有差異、背景有不同,致使職工思想融合度不高。加之礦井地處渦陽縣花溝鎮東南,距淮北市區較遠,職工業務文化生活較為單調,思家念家情況較為普遍,不同程度地影響了礦井職工隊伍的整體戰斗力。

信湖煤礦黨委堅決落實抓好黨建第一政治責任,不斷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堅持走好高質量發展“第一方陣”,針對職工思想融合度不高的問題,結合礦井實際,創新開展以思想政治工作“進班組、進宿舍、進心裡”為主體內容的“三進”民生工程,將思想政治工作著力點放在基層支部,採取班組調研、宿舍走訪等方式,收集職工煩心事,捕捉職工熱點事,解決職工困難事,辦好職工要緊事,打通了民情收集、服務職工的“最后一公裡”,及時掌握職工思想動態,消除不安全因素,做到防風險、糾偏差、保穩定,形成了“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富有信湖特色的黨建文化。

二、做法

(一)進班組,引領思想、凝聚力量

信湖煤礦黨委將班組建設作為礦井文化、思想政治建設的基礎單元,明確黨支部書記、科區長的主體責任,每人每月不少於2次下基層、進班組,月度做到全覆蓋,適時開展形勢教育、解決問題、調查研究等活動,及時宣貫集團公司、礦各類會議及文件精神,了解班組安全生產情況、掌握班組職工思想動態,幫助班組解決在實際生產管理過程中遇到的問題、難事,並按照規定填寫上報《“三進”開展情況信息反饋表》,形成信息跟蹤數據庫。

1.形勢教育進班組。基層單位的黨支部書記、科區長每月通過參加班組安全會議的形式,在加強黨員政治教育的同時,強化職工形勢任務教育,宣傳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統一班組職工思想,將行動落實到集團公司、礦井各項決策部署上來。特別是在疫情防控礦井封閉期間,對職工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產生嚴重沖擊,職工易出現焦慮、煩躁、恐慌等心理問題的實際情況,基層各黨支部書記有針對性地開展疫情防控宣講工作,突出重點抓好輿論引導、心理疏導,向職工講清當前疫情形勢和防控要求,引導職工執行好、落實好各項防控措施,在全礦上下營造了理解支持、群防群控的濃厚氛圍,有效維護礦井和諧穩定的大好局面。

2.解決問題進班組。明確科區班子成員跟班職責任務,以發現問題在班組、解決問題在班組、確保安全在班組,立足現場幫助班組解決生產實際問題,協助班組化解工作難點,明確“干什麼、怎麼干、誰來干”,促使班組職工齊心保安全、保運轉、保穩定,積極推進班組管理科學化、職工操作規范化。在現場管理中,針對井下818外機巷作業產生粉塵大、影響職工身體健康和施工進度問題,掘進事業部通過調研、攻關、自主設計了粉塵自動收集裝置,有效達到降低粉塵的功效,既為職工提供了有利的作業環境又為掘進面首採准備工作的順利推進提供了保証。

3.調查研究進班組。制定季度調研課題,科區班子成員帶著問題下基層,全面深入了解掌握班組建設情況、職工思想狀態現狀,督查礦井、單位制度在班組的落實情況,與職工面對面交流,傾聽職工對班組建設、安全管理、培訓教育、科(區)務公開、民生民情等方面的意見建議,針對反饋的意見制定措施,有效添加“潤滑劑”,提升工作效率。運維保障事業部在班組調研中,了解到職工對市場化工資分配的反應較為強烈,經班子集體研究,隨即召開職代會,審議通過了科區市場化工資分配辦法,解決了市場化分配不均衡的問題,化解了矛盾。

4.服務保障進班組。推行班子成員班組包保制度,定期梳理班組制度標准和工作流程,將兄弟礦井在安全生產、經營管理、隊伍建設等方面的先進經驗和做法分享給班組,指導、幫助班組完成既定工作目標,提升班組處理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水平。機電管理部在生產調研中,為解決井下燒焊難題,通過自制風動扁鏟、風動鋸替代氧炔切割,實際使用效果超過預想,有效以革新工藝替代井下燒焊。

(二)進宿舍,掌握實情、研透對策

按照信湖煤礦“三進”民生工程工作要求,基層黨支部書記、科區長每月進職工宿舍不少於兩間,要和職工心交心、面對面拉家常,關注職工的所思、所憂、所盼,注重對職工思想動態的分析,建立動態分析制度,月度上報分析報表,做到月度分析、季度跟蹤、年度匯總,全面了解掌握職工思想動態,有效解決職工心事心結。

1.看住宿環境。黨支部書記、科區長每月定期深入職工宿舍,圍繞職工飲食好不好、住宿好不好、休息好不好、與舍友關系好不好等話題,與職工進行談心交流,了解他們的基本情況,排除安全隱患,為職工創造舒適、愜意的住宿休息環境。各黨支部陸續建立職工宿舍問題登記台賬,對職工在住宿上存在的門鎖報修、水管漏水、燈具損壞等問題進行登記,並聯系后勤物業部門給予解決。同時礦工會(團委)充分發揮“娘家人”作用,組建了信湖煤礦團員青年服務群,成立服務小分隊,從小處著眼、於細微處關愛,第一時間解決職工工作生活中的大情小事,想方設法對職工食堂的餐食調整翻新,推出新品種、推出新花樣。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職工辦實事”實踐活動,已協調解決職工反映的食堂餐食單一、宿舍燈具損壞等問題50余件,100台嶄新空調已全部安裝到位,2400余套三件套已發放到職工手中,職工浴室100張條凳、1600組更衣箱已更換並使用。

2.聽意見建議。在進宿舍過程中,黨支部書記、科區長廣泛聽取職工對礦井發展的意見和建議,真實了解職工想法和合理訴求,發現工作和內部管理中的不足之處,真心體察民情民意,認真負責地解決職工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針對職工提出的宿舍走廊燈晚上11點后關燈,撇勾及夜班出勤職工進出宿舍不安全的問題,礦上將走廊燈晚上改為聲控感應燈,有效解決職工摸黑進出宿舍問題,讓職工實實在在體會到在礦如家的感覺,零距離的關愛,精准式的關懷,職工充滿幸福感,深受職工好評。

3.問所思所想。關心關注職工所思、所憂、所盼,了解職工思想、工作情況,疏導職工出現的情緒低落、工作消極、精神壓抑、心態失衡、隨性被動等問題,掌握他們的思想動態,做到每月“一匯總、一分析、一匯報、一閉合”。針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積極採取措施,解疑釋惑,化解矛盾,把解決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為減少職工就餐排隊時間,開通了職工井下點餐熱線電話,讓職工升井后直接到食堂后就能吃上熱乎的快餐。近年來,相繼開通了信湖直達渦陽火車站的公交專車、信湖淮北往返的免費通勤車,受到廣大職工一致好評。

4.促和諧穩定。了解掌握職工工作環境、生活環境、家庭環境,幫助他們解決在與同事、室友和諧相處,夫妻、家庭和睦共生等方面的操心事、煩心事,讓他們感到關愛就在身邊、關懷就在眼前。通防事業部、採煤事業部利用新媒體,組建“職工家屬微信群”,及時將礦井安全形勢,職工生產、生活動態及違章行為告知家屬,引導職工家屬參與到安全工作監督中來,為單位安全生產注入了新動力。

(三)進心裡,拉近距離、起而行之

帶著職工視角,以進職工心裡為落腳點,搭建支部與黨員、黨員與職工間的連心橋,為每名職工建立“溫情檔案”,建立職工親屬聯系方式台賬,對職工親屬的來電及時登記、反饋和辦理,形成了點線面結合、全方位覆蓋的民情信息反饋處置網絡。黨群工作部每月結合支部標准化檢查,同步對各支部“三進”開展情況進行督查,月點評、季通報。

1.建立溫情檔案。各黨支部以摸底排查、日常了解等情況為參考依據,強化對困難職工的幫扶,根據困難職工實際情況,制定幫扶檔案,定期進行家庭走訪並給予精神關愛和物質資助﹔對患重大疾病的困難職工,嚴格落實醫療互助政策,給予經濟補助﹔對無工作的困難職工配偶、子女,提供就業信息、招聘信息等服務,最大限度為困難職工家庭就業提供便利。現已解決職工救助、大病醫療救助等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熱難點問題20余件。

2.開通親情熱線。黨支部書記作為“熱線專員”不定期對出勤不正常、“三違”多發、受到問責處理、與同事關系緊張、家庭變故、思想包袱重的職工進行線上親屬隨訪,讓親屬隨時了解職工情況,讓單位時刻了解職工心事、實時了解職工心理狀態,有效調節家庭矛盾,消除職工思想、心理上的安全隱患,增強職工認同感、歸屬感,構筑起了溫暖人心的良好環境,營造了礦井上下齊心協力、和諧奮進的良好氛圍。

3.記好民情筆記。印制並為每個支部配發“民情筆記,將“三進”了解到的情況、突出問題及處理解決情況等及時記錄下來。通過認真梳理、歸納匯總,不斷總結經驗教訓,形成完備的、科學的、符合實際的特色做法和有效武器,為有的放矢服務職工群眾、落實民生舉措樹好標靶。

三、成效

思想政治工作是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在穩隊伍、順人心、凝人心、聚力量上發揮著“疏導器”“穩定器”“暖風機”“鎮流器”的作用。“三進”民生工程聚焦突出問題、矛盾問題,以統籌推進和突出重點相協調,有效搭建了黨組織與職工溝通交流平台,暢通了職工意願表達渠道,以春風化雨、潤物無聲之效增強職工獲得感、幸福感。實踐証明,隻有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唱響主旋律,壯大正能量,做大做強主流思想輿論,才能聚民心、匯合力,進而為發展添動力,更好更快地推進礦井建設。

一是把脈問診更加快捷。信湖煤礦各黨支部利用組建的微信群,及時回應民聲贏得民心。職工對“兩堂一舍”、出行不便的問題反映強烈,礦黨委通過加大“兩堂一舍”管理力度,成立“兩堂一舍”職工管理委員會、監督委員會和食堂監督管理小組,實行明廚亮灶、宿舍標准化管理,解決了職工衣食住行方面的難題。同時建成了國家級職工書屋、省級陽光家園、集團五星級心理咨詢室,並免費開放,建立了健身房、乒乓球室、台球室等文體設施,修建了塑膠跑道,建成了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定期播放紅色電影,豐富了職工業余文化生活。

二是干部作風更加務實。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職責,各黨支部書記在工作中帶著問題、帶著感情,經常性主動進班組、進現場、進宿舍,面對面與班組、與職工交流,傾聽職工呼聲,體察職工冷暖,以“走聽辦”的方式,把走訪到的、聽到的記下來,把記下來的報上去,讓報上去的得到解決,實現兜底管理,從而把實際情況調查清楚,真正做到俯身向下、關口前移,轉變作風,充分發揮思想政治工作優勢,有效把顯性教育與隱性教育、解決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問題、廣泛覆蓋與分類指導結合起來,推動共建美好信湖。

三是黨建引領作用更加彰顯。“三進”民生工程立足聽民聲、知民情、解民憂、聚民智,把職工的需求放在心上,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暢通了黨組織和黨員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渠道,密切了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在實施“三進”民生工程中,信湖煤礦黨委堅持解難題、出實招、求實效,把解決職工點點滴滴的難題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拉近了黨組織和廣大職工的距離,讓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發揮。

四、探討

思想政治工作在礦井發展進程中發揮著引領思想、凝聚力量、穩定隊伍的作用。特別是在當前情況復雜、企業轉型、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更要發揮好思想政治工作深度凝聚正能量的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必須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三進”民生工程實施的意義即在於此,聚焦突出問題、矛盾問題,以統籌推進和突出重點相協調,有效搭建黨組織與職工溝通交流平台,暢通職工意願表達渠道,以春風化雨、潤物無聲之效增強職工獲得感、幸福感。實踐証明,隻有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唱響主旋律,壯大正能量,做大做強主流思想輿論,才能聚民心、匯合力,進而為發展添動力,更好更快地推進礦井建設。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