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國家能源集團陝西公司:“五必談五必訪”做實做細職工思想政治工作

國家能源集團陝西電力有限公司

2022年09月01日11: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意義

思想政治工作是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強調,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為企業黨組織一項經常性、基礎性工作來抓,把解決思想問題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既講道理,又辦實事,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穩人心的工作。為了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國家能源集團陝西電力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陝西公司”)立足企業改革發展面臨的形勢任務,緊緊抓住“人”這個核心,以“五必談五必訪”做實做細思想政治工作,在職工隊伍建設方面發揮了政治引領、宣傳教育、促進和諧、凝聚合力的重要作用。

二、基本做法

“五必談五必訪”即員工思想波動必談、崗位調整必談、產生矛盾糾紛必談、違章違紀必談、受到表揚或批評必談﹔員工傷病住院必訪、家庭突發變故必訪、困難員工家庭主要節日必訪、勞模先進重要節日必訪、少數民族員工主要傳統節日必訪。

(一)注重操作性,建好工作“說明書”

通過總結各級黨組織特別是基層黨支部長期以來的思想政治工作實踐經驗,陝西公司黨委落細落小制定了“五必談五必訪”工作辦法。一是明確職責。各級黨組織是抓好辦法落地的責任主體,本部各部門負責人、各單位黨組織主要負責人是推動實施的“第一責任人”,做好各層級干部員工思想政治工作,重點是廣大基層員工。二是明確內容。談什麼、與誰訪列好一目了然的清單,以“五必談五必訪”為遵循,但又不拘泥於五個方面,隻要有利於調動職工積極性和推動工作,都要主動談、主動訪。三是明確流程。在出現必談必訪情形時,對誰去談有要求、如何訪有步驟,談的人要掌握政策、熟悉情況、擅長做思想工作,開展工作之前要充分調研,不打無准備之仗。四是明確效果。建立訪談卡,對訪談對象及訪談過程進行記錄,建好工作台賬。既建“明賬”也建“心賬”,創造職工沒有顧慮的互動式、聊天式談話氛圍,達到談得真切、訪得深入的目的。定期評估訪談效果,總結方法經驗。五是明確考核。納入思想政治工作重要內容,作為各單位黨建責任制考核、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考核、黨員干部“一崗雙責”述職評議范疇,促進各級黨員干部爭做“五必談必訪”的行家裡手。

(二)注重針對性,下好凝心“及時雨”

如何因地因人因事因時制宜開展“五必談五必訪”,各級黨組織摸索出許多“妙招”:有“大事小講法”。比如公司2019年火電資產區域整合劃轉后,人員、資產規模銳減至原來的四分之一、在全集團排在了后幾位,一些職工流露出“小單位沒前途”的悲觀情緒。各級黨組織以“我們的路是更寬了還是更窄了的?”問答式話題與廣大職工進行訪談,結合大家的擔憂和迷惑,分析了企業轉型清潔能源公司更加符合黨中央碳達峰碳中和重大戰略和集團黨組加快綠色低碳發展的新部署,讓黨的大政方針以及上級重大決策宣講融入具體事件中,促進廣大職工提高認識、轉變觀念,增強了干勁﹔有“換位溝通法”。當員工之間發生矛盾以及受到批評或問責,部門和黨組織負責人必須及時跟進談話,傾聽職工真實想法,站在對方角度找准思想源頭,於情於理說服教育。2020年集團巡視整改中對個別黨員干部問責前,黨組織先讓每個人談認識、談顧慮,再基於問題實事和處理依據,講透全面從嚴治黨方針和知錯能改仍然重用的原則,最終問責沒有變成人員思想負擔而是轉化為整改動力,公司連續兩年在集團黨建責任制考核中巡視巡察工作得到滿分﹔有“親情感染法”。在職工個人家庭、生活出現狀況或特殊情況下,黨員干部要以“家人”態度及時表達組織的關心。2021年一位勞務派遣工突發心臟病送醫搶救無效去世,企業黨委書記、電站負責人第一時間趕赴家中安撫家屬,啟動保險理賠,並協助操辦后事,不但沒有發生任何不穩定問題,家屬還主動上門表示感謝。

(三)注重持續性,搭好干群“連心橋”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項長期工程,為發揮領導干部表率示范作用,持之以恆推動“五必談五必訪”,陝西公司黨委完善兩級領導班子抓基層黨建聯系點制度,每名班子成員聯系一個基層黨支部,把定期開展基層員工思想動態分析、推動解決群眾工作生活困難作為重要任務。公司黨委定期聽取班子成員“一崗雙責”匯報並召開黨建工作例會,了解領導干部帶頭抓好“五必談五必訪”落實情況。2021年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各級黨員干部深入基層,做到與全體職工集體訪談、一線職工面對面訪談、困難職工上門訪談,把征集到的職工意見建議轉化為惠民實事清單,健全了服務群眾的長效機制,“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群眾滿意率達到100%。

(四)注重實效性,當好攻堅“發動機”

生產經營發展的重點難點任務在哪裡,“五必訪五必談”的主陣地就在哪裡。2020年風電電價補貼政策“窗口期”即將關閉,面對嚴峻的“搶裝潮”,公司新能源建設團隊畏難思想嚴重,工作推動不力。公司黨委主要領導親自與企業負責人談心談話,採取“加減法”將客觀困難與多年風電基建經驗優勢、集團兄弟單位的協同優勢、廣大職工盼望發展的民意優勢深入分析對比。基層單位領導帶著機遇大於挑戰的強烈共識,與工程建設部門負責人深入交流,黨支部主動到職工家中看望慰問家屬,爭取理解支持,為打好硬仗做好全方位動員。工程建設戰線干部職工有了底氣和信心,簽訂的發展目標“軍令狀”變成了“請願書”,平均每人連續駐守現場超過7個月。“將帥同心、其利斷金”,15萬風電項目克服超常困難按期投產,2021年企業發電量、利潤分別增加63%、100%,工程建設黨支部榮獲集團公司示范黨支部。

(五)注重創新性,畫好最大“同心圓”

各級黨組織著眼維護團結穩定大局,推動“五必談五必訪”工作方法創新,於潤物無聲中落實“和合”思想。近年來,陝西公司按照集團部署積極推進煤礦項目處置、火電資產劃轉等重大改革,先后有近2000人分流及內部轉崗。初期個別職工思想有“疙瘩”,公司黨委安排黨員干部聯系職工“包談包訪”,既要宣講形勢政策,更要耐心傾聽職工意見,主動幫助解決困難,最終按照公開公平的原則制定分流方案,確保企業改革順利推進。2021年底,公司本部所在地西安因疫情突發實行封閉管理,黨委第一時間利用網絡、電話建立覆蓋41個小區、185名職工的三級“雲訪談”網,每天提醒核酸檢測、了解生活困難,組織志願者提供各種幫助,全體人員的心聚攏在一起,圓滿完成了防疫保供任務。

三、成效啟示

三年多來,全公司累計談話10000余人次、上門到訪100余人次,做到全體職工、重大任務全覆蓋,“五必談五必訪”成為陝西公司組織群眾、宣傳群眾、教育群眾、服務群眾的有力抓手,打造了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靚麗名片。公司保持群眾越級上訪、重大違規違紀零紀錄,干部職工干事創業的精氣神不斷提振,15項重大遺留問題得以銷號,2021年度績效考核在集團公司排名創歷史最好水平。隨著一批新能源項目儲備、落地,陝西公司開啟了全體干部員工同心同德推進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總結工作經驗,有幾點啟示:

一是必須堅持黨的領導,把好政治方向。始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落實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推進“五必談五必訪”抓實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題主線。

二是必須牢記黨的宗旨,做到以人為本。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黨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作風體現到“五必談五必訪”工作中,始終尊重職工群眾的主體地位,把增進職工福祉、促進職工的全面發展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從而充分調動廣大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三是必須樹立系統觀念,增強工作合力。把做職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貫穿企業改革發展和生產經營管理各環節全過程,把“五必談五必訪”與企業其他管理方法和資源有機結合起來,把顯性教育與隱性教育、解決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問題、廣泛覆蓋與分類引導結合起來,使“五必談五必訪”成為企業管理提升的助推器。

四是必須遵循客觀規律,堅持與時俱進。要深入研究國有企業思想政治工作規律,在把握主要任務和要求的基礎上,結合外部環境、形勢任務、人員結構等各種變化因素,積極推進理念創新、方法創新,把“五必談五必訪”打造為企業思想政治工作創新“試驗田”,不斷增強工作活力和實效。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